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在4月26日下上午,我班举行了家长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给我带来了启发,也让家长对教改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由展示的空间,有效地促进了家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次家长开放日活动我班是这样安排的,第一二节课上语文数学,第三节课座谈.通过讲课和座谈交流,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效果.下面进行一下总结:
  
  (一)家长认为教师的优点有以下几个方面:1、课堂教学气氛十分活跃;2、善于启发、诱导,帮助学生动脑筋;3、教学有经验,能抓住学生的个性特点,用多种不同的方法进行教学4、教师和蔼可亲;能够照顾到大多数的学生;5、对家长热情;6、师生关系融洽、和谐、平等。
  
  (二)学生家长能够积极参与。虽然是春忙季节,可是家长们为了自己的孩子,他们放下繁忙的家务活,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参与到了活动中,有的家长实在来不了就打电话请假,坐在教室的后面听我们们上课。家长们的这一举一动充分说明家长们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关注,体现出了对班级工作的支持,更体现出对孩子学习的重视.
  http://www.diyifanwen.com/
  (三)交流朴实真挚。讲完课后,我和数学老师小顾向来校的每一位家长介绍了现在的教法,并对课堂上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还向家长们介绍了家庭教育经验,家长们个个心领神会,点头称道。家长们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学校办学理念先进,教师素质高,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同时,为自己的孩子能在这样的学校就读而感欣慰,对自己孩子在学校取得的点滴进步感到非常满意,尤其对学科老师的辛勤劳动表示了由衷的感谢。www.zONgJiEfAnweN.CoM家长开放日活动不仅让家长觉得收益匪浅,感触多多,同时也给了我不少启示。从家长的反馈中也看到了我今后值得改进的地方,家长留下了宝贵的意见,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学校,了解学校,以便更好地支持和配合学校开展工作;不仅希望孩子学好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校要加强德育工作,让孩子学会做人,注重对高年级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问题.
  
  (四)班级开展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受到了家长的肯定.此活动能够真正让家长走近教师和学生,零距离感触师生关系,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增进家校之间的友谊。
  
  活动结束了,家长的积极性还没有消减,他们对自己参与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希望以后多搞几次这样的活动.
  
  家长开放日是个平台,有利于家校之间直接的双向交流与沟通。家长深入课堂一线,真切地感受孩子课堂表现,感性地聆听孩子的心声和课任老师的因材施教,多维度地交流学习了教子育女的经验。拉近了家长与老师的距离,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架设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学生受教育处于三种环境中,即:学校环境、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而小学生受教育更多是处于学校环境和家庭环境之中。要使小学生全面健康地成长,班主任起着特殊的作用:架设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怎样才能沟通老师与家长的联系,调动起家长关心孩子的积极性,使之主动地、愉快地配合班主任搞好学校工作呢?本期我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高自身修养,树立教师形象。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正人者必先正己。教师先受教育的有效途径就是加强师德修养。师德修养表现在:
   1、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
   2、热爱学生;
   3、团结协作;
   4、为人师表。
   师德修养最可贵的就是为人师表,勇于奉献。如上期学校开展了"扶贪济困"的活动,作为班主任的我带头给山区儿童捐款捐物,学生在班主任的作用下,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更令人感动的是黄冰竹、林可心、耿子钦等学生家长主动到学校来捐款献爱心。教师的为人师表不仅感化学生的心灵,而且还通过学生作用于感化家庭和社会。
   二、信任尊重家长,做到胸襟开阔。
   当学生有错时应与家长取得联系,但要理解家长的难处,不能训斥家长,不能把学生的错误转嫁给家长。要尊重家长的情感,对家长做到温和有礼,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对于学生的学习,不给家长增加负担,但必要的检查还是应该的。不歧视差生家长,应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家长对班主任或学校工作有意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做到宽容大度,胸襟开阔。这样家长会与之同心同德育人教子。
   三、听取家长意见,共商育人良策。
   "三人行,必有我师"。更何况班主任面对着如此众多的家长,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不乏各种人才,有大学教师,有作家记者,有公安民警,有管理干部……他们对孩子的教育也很有经验。我班的周晓梅、林可心、黄冰竹、耿子钦等家长均提出各种好建议,经采纳收效极好。这些家长与老师的精诚协作,发挥的参与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2011年家长学校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沈阳市青教办关于办好家长学校的文件精神,推进省级课题组实验校的研究工作,增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工作的力度,提高家长的整体素质,办人民满意教育。我校坚持以抓好家教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学校整体工作,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将本学期家长学校工作做如下总结:

学校高度重视家长学校工作。本学期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期初就召开了班子扩大会议,认真分析研究我校工作现状,提出了新学年工作总体目标,并制定了办好家长学校的具体方案,学校要求:工作要做实,要做得有声有色。

1.成立新的家长委员会

经各班班主任严格推荐,学校考核,召开了家长委员会筹备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蒲河学校家长委员会职责,家长委员会组成人员,主任、副主任人选。

2.隆重举行教育教学开放日——即蒲河学校新一届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

10月30日上午,蒲河学校教学楼悬挂8副彩带标语十分耀眼,校门前两侧各20面彩旗迎风招展.上午8时,沈北新区教育局副局长丁来州、德育科长刘波、青教办主任李彦文和来自20个村屯的202名学生家长代表,在解说员康平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文化建设、学前教育、图书室、微机室……随后领导和家长听了20名教师的语文、数学、化学等课,观看了间操。10时, “蒲河学校新一届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 在四楼电教室隆重举行。吕慧军、王永库、程海霞被学校聘为家长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乔玉华等7人被聘为委员。新一届家长委员会主任吕慧军、家长代表康静做了大会发言.;唐德金校长致祝词,丁来州局长讲了话。沈北新区有线电视台记者白丹对学校校长、家长代表做了专访。此项活动11月3日晚在沈北新区有线电视台沈北新区新闻中播出。

3.重视抓好家教知识的培训

为了提高家长的整体素质,使家长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心理与生活需要,学习和掌握教育孩子的方法与技能,提高家教水平。家长学校与11月18日请来了心理学博士、心理学专家——扬子来校为230多名家长作了“关注孩子心理关注学生成长”的报告。会场上,扬子结合农村家长的实际,贴近生活,把枯燥的心理学原理通过实例变成浅显易懂的知识;语言幽默、风趣,展示了心理学专家、博士的风采。扬子的报告博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此项活动:沈北新区有线电视台11月20日晚在新闻中作了详细报道)。

4.积极开展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

为了更好的参加沈阳市“百千万”心理健康育子知识竞赛(百所学校、千名教师、万名家长),我们认真组织家长参加此项活动,学校出车送22名家长到虎石台参加培训,参加区里竞赛的五名(于力康平 王星龙 康静 程海霞)选手,获得了沈北新区第五名的好成绩。

通过积极开展家长学校的各项活动,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全面开展,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增强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力度,密切了家长与教师的关系,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成绩。一切为了孩子,使学校的管理目标与家长的希望达成一致。比如,初三补课、学生定做校服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

外部环境的变化,促进了学校内部的管理,今年初三监测有18人进入大名单,创历史最好成绩;二、五年级监测成绩有大幅度提高;二年成绩还居全区同年班榜首。家长们表示,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校园美了,校园净了,教学成绩提高了,把孩子放在这所学校里念书,我们放心。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43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