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幼儿园工作总结 >> 正文

中班十月份小结2篇

来源: 幼儿园工作总结 

十月份,我们开展了主题活动《噜啦啦》。孩子们喜欢洗澡、喜欢玩水、喜欢吹泡泡,但他们年龄还小,他们必须在亲身体验、探索中去发现去获得。于是我们便利用孩子们的兴趣点,及发生在孩子周边的生活经验,开展了丰富有趣有益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与水亲密接触。

艺术活动“大鲸鱼的浴缸”,吸引着可爱的孩子。他们自己动手为大鲸鱼添画了五颜六色的泡泡,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图片以粘贴的方式陪大鲸鱼洗澡,充满童趣的主题墙“大鲸鱼的浴缸”就这样布置出来了。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收集了沐浴球,海绵,牙刷,等洗澡工具,让孩子们认识各种各样洗澡工具名称及用途。同时,我们还发动家长与孩子一起设计制作“清洁用具大调查”,并将孩子们的调查记录表粘贴在主题墙上,与大家分享。

“谁来陪我洗澡”、“噜啦啦”,让孩子孩子们在艺术活动中感受到洗澡的快乐,“大鲸鱼的浴缸”帮助幼儿理解大、小的概念, “洗一洗,玩一玩”让孩子在有趣的实验中,感知沉浮的概念。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学习了洗澡的方法,还知道了动物洗澡的各种方式。在“小手洗干净”、“清洁宝宝”等几个活动中,孩子们学习了洗手、刷牙的方法,培养了幼儿良好的清洁习惯;我们还结合日评活动,让他们争当爱干净的清洁高手;孩子们认识了常见的清洁用品,知道了他们的名称与用途;他们还学当爸爸妈妈,给塑料小动物、小娃娃洗澡;和泡泡在阳光下追逐嬉戏,玩得可开心了!

在整个主题活动中,我们聆听孩子、换位思考、收集利用资源,做幼儿发展的引导者。wWW.zOngJIeFAnwEN.Com同时,我们也很注重捕捉教育时机,与孩子共同探讨,与孩子在主题活动中共同学习成长。

中班十月份小结(2):

时间飞逝,十月份一晃也就过去了。回顾这一个月的工作流程,紧张而又忙碌,但是收获不小。主要工作如下:

一、组织幼儿回顾“国庆节”,巩固幼儿对“国庆节”的了解。结合“嫦娥2号”上天,讲解一些太空知识,对幼儿进行爱祖国、爱学习的教育,激发幼儿科学探索的兴趣,进一步培养幼儿热爱祖国的情感。

二、本月的主题教育活动是《秋天变化多》。通过“树叶变了”“果实熟了”“ 秋虫聚会”三个分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幼儿知道一年中树叶的变化,感知秋天别有情趣的自然现象;知道秋天是果实成熟的季节,每一粒果实都有自己独特之处,每一粒果实都能带来丰收的喜悦;了解秋天里昆虫的各种特性,让幼儿领会到了秋虫聚会的快乐。以树叶、果实、昆虫等动植物在秋天的变化为线索,更好地了解秋天的基本特征,感受秋天的美好景色,激发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并能用各种形式表现秋天的变化。

三、 在阅读方面,这个月我加强了对孩子识字的复习,利用盥洗喝水等一些等待时间对孩子进行复习,通过检查,幼儿的学习效果比上个月要好很多。在制度方面还是要加强,发现有些孩子在认识汉字的过程中有消极的情绪出现,我想在教学的方式方法上我还应该进一步推敲。

四、加强对幼儿的户外活动的管理,继续鼓励幼儿积极参加早锻炼,还新编了幼儿早操,并组织幼儿进行学习,使幼儿身体得到多方面锻炼。【1】【2】

五、加强对幼儿进行常规训练,如“生活卫生习惯”、“学习习惯”等等,本班幼儿各项常规较好。

六、卫生保健方面,我们能关注每个孩子,经常提醒幼儿喝水,确保幼儿安全,每天都能认真地做好消毒和打扫工作,加强幼儿的保健卫生,管理好午睡,做好预防疾病的工作,经常晒被子、枕头,减少细菌滋生。幼儿的出勤率较高,并受到家长的赞扬。

  1    2  
幼儿园中班安全小结

安全月活动即将结束,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们结合实际情况,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活动。现将安全月工作总结如下: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安全隐患又无处不在,作为幼儿园如何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而舒适的环境,让孩子在幼儿园度过一个愉快的童年呢?在我园积极的开展各项安全月活动的同时,本班的安全月活动也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下面我就把前段时间开展的安全工作做个简单的小结。

1、 班中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每天孩子来园老师要认真检查每个幼儿,一看指甲,如指甲很长马上帮助剪掉,以免抓伤别人;二看身体状况,如身体不适老师尽早察觉,如有异样马上打电话联系家长;三看有无带异物,以防孩子带不安全的玩具来园,如小刀、剪刀、弹珠等,及早发现及早没收。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定时查看玩具,如有安全隐患存在,马上上报上级。

2、 用晨间谈话、饭后谈话对幼儿进行常规教育。

通过一些小故事或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是故事来告诫幼儿安全工作是很重要的,每个小朋友都必须牢牢记在心里。通过一些谈话如“哪些东西很危险”“这样对吗”“你知道一些特殊的电话吗?”等,让幼儿用已有的经验来谈谈自己对安全的看法,说说哪些东西小孩子是不可以玩的。

3、观看碟片、书籍开展安全教育

我班还利用家长资源,发动家长帮助孩子收集有关安全方面的碟片和书籍,孩子们通过观看此类碟片和书籍都知道了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安全,并懂得了一些安全自我防范意识。

4、通过游戏和通过家园栏向家长宣传安全的重要性。

在向孩子宣传的同时我们也没忘了家长,毕竟家长才是和孩子朝夕相处的人,家庭的安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在网上拉了很多关于家庭安全的文章和知识点张贴在家园栏里,希望家长和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了孩子杜绝安全隐患。

5、安全游戏活动

3~6岁年龄段的幼儿,具有活泼好动、好奇、模仿力强等特点,同时观察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差,是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群体。虽然他们出去一般都有成人监护,但稍有不慎,就会严重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甚至酿成悲剧。因此开展安全教育游戏是很受孩子们欢迎的。我班为孩子们组织了很多有关安全方面的游戏,如:火灾逃生,开车过马路,我一个人在家时,我在河边等等游戏,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懂得了许多安全方面的知识。

6.安全活动的落实

幼儿园组织大型的地震安全演习、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演讲。班上老师每周组织孩子进行一到两次的安全教学活动,并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实地随机的安全教学等。

通过本次的“安全月”活动,不但使孩子们在看似游戏性质的表演中获得了最为深刻的感性认识,也使他们的头脑中从小树立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自我保护意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借着“安全月”这个平台,我园通过各种活动把安全种子播散到孩子、老师、家长的心中,为幼儿撑起安全保护伞。虽然,安全月已近邻尾声,但我们的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防范在先”。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园的安全教育工作水平。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做到长期


中班寒冷的冬天小结

 

一、主题解析

1、主题要求

l 关注冬季各种自然现象,了解一些动植物不同的过冬方式。

l 喜欢参加各种有趣的冬季活动,体验人们能用各种方法抵御寒冷。

l 知道冬天里的节日——圣诞节、元旦,感受节日的气氛。

 

2、主题分析

《寒冷的冬天》是一个时间性较强的主题,适宜在十二月中旬以后冬天来临时开展。主题的切入点可以是《在秋天里》主题的延伸,如秋天过去,什么季节来了;可以根据天气的变化直接导入:如冷空气的突然来临;也可以是活动中幼儿的直接生活体验生成,如活动中感觉身体冷了,感觉动植物的变化等。

《寒冷的冬天》学习主题下共有“冰和雪”、“动物过冬”、“冬娃娃”等 5个子主题, 5个子主题下共有“冰雕”、“冬眠”、“冬天穿的服装”等23个小点。

 

二、主题内容选择与参考

 

内容和组织形式
课程整合

必选
⊙动物过冬

p143
·冬眠

·麻雀

·企鹅(区域性活动)

·不同的过冬方法
生活:

内容来源

——4—6岁《生活》教材

*做做玩玩p50

*我的时间表p55

*共长一岁p104

 

运动:

内容来源

——4—6岁《运动》教材

*铲雪车104

*打雪仗105

*冰冻人(生成

 

游戏:

*雪娃超市

*娃娃家

*冬衣商店

 

园本教材:

*剪纸:窗花、喜字

*欣赏中国结、窗花

*制作:灯笼

⊙冬娃娃

p147
·冬天穿的服装(区域性活动-制作手套)

·帽子商店(区域性活动-制作帽子)

·冬娃娃的脸蛋

·屋子里的小女孩

·不怕冷的大衣

·扫雪

备选
⊙不怕冷的树和花

p152
·腊梅(区域性活动-制作腊梅)

·水仙花

·梧桐树

·不怕冷的松树(区域性活动-剪贴松树)

⊙冰和雪

p139
·冰雕

·雪花(区域性活动)

·冰雪融化

·看图讲故事“会变颜色的小狗”

·冰雪地上的游戏

⊙过新年

p155
·换日历

·新年的心愿(区域性活动-制作贺卡)

·生肖年的祝贺(区域性活动-生肖头饰)

·敲锣打鼓

替换与生成

*帽子床

*下雪天的故事
 

 

三、环境创设

1、活动室环境创设:

l 根据子主题的内容,鼓励幼儿大胆创作,用幼儿的作品布置教室,如冰天雪地里的雪娃娃,雪花,冬娃娃等;节日环境布置:包括圣诞老人、圣诞树、送圣诞礼物等烘托节日的气氛。

2、家庭社区资源

l 与孩子一起收集一些与冬天有关的用品、图片或有关资料,;一起讨论有关狗(狗年)的趣事,寻找有关狗的图片;一起做水变成冰的实验等。

l 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参加各种有趣的冬季活动,体验人们用各种方法抵御寒冷,培养勇于不怕冷的勇敢精神。

 

四、教案例举

(一)集体活动

目录:

1. 活动:企鹅

2. 活动:动物冬眠

3. 活动:不怕冷的大衣

4. 活动:过新年

5. 活动:雪狮子

6. 活动:会变颜色的小狗

7. 活动:窗花

8. 活动:松树

 

活动1——企鹅

活动目标:

1、了解企鹅的外形特征,学习用图形组合的方法画出企鹅。

2、引导幼儿不怕寒冷。

重难点:画出企鹅的样子

活动准备:纸、笔(蜡笔、水彩笔、小毛笔)(1)(2)(3)(4)

活动流程:

了解企鹅外形——模仿企鹅动作——画画企鹅——交流展示

(一)、了解企鹅的外形

引导幼儿说说企鹅的样子,企鹅的突出特征、生活习惯。

(二)、模仿企鹅动作

幼儿模仿企鹅走路、蹦跳、观望、游泳等动作,想象企鹅滑稽可爱的样子。

(三)、画画企鹅

请小朋友都来和企鹅做朋友,像企鹅一样不怕冷。请小朋友注意:用什么图形画出它的身体、扁嘴,用什么颜色画出企鹅的皮毛颜色?怎样让别人看清企鹅的眼睛呢?

提醒幼儿把画面画满,多请几个企鹅的朋友,并添画些与企鹅有关的生活情景:冰天雪地。

教师给予适当的指导。

(四)、交流展示

幼儿作品展示,比一比哪些企鹅不怕寒冷,仍然生活在冰天雪地里。

 

 

活动2—— 动物冬眠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观察并发现自然角中的小乌龟是怎样过冬的。

2、初步感知那些动物会冬眠,哪些动物不冬眠。

活动准备:课件、图片

重难点:了解动物过冬的方法。

流程:

(一)、引起兴趣

1、观察自然角的小乌龟在干什么?(幼儿自由说)讨论归纳出乌龟在冬眠。

2、看图找一找,雪地上有些什么图画,是谁的脚印?欣赏诗歌:雪地里的小画家

3、谈论:什么是冬眠?哪些动物冬眠,哪些不冬眠?

(二)、观看课件《鹦鹉的脚爪》

讨论:小马、小熊用了什么方法取暖过冬?树洞里一会儿又很寒冷了,它俩在找些什么?后来怎么又变得暖和的?

鹦鹉的脚爪究竟是什么颜色的?

(三)、延伸:除了这些动物外,还有哪些动物也要冬眠呢?一起继续查找资料。

 

活动3——不怕冷的大衣

活动目标:

1、使幼儿知道冬天天气十分寒冷,运动能是身体暖和,教育幼儿不怕冷。

2、知道人们能够用各种用具抵御寒冷。

活动准备:课件、图片

活动流程:

引起兴趣

你喜欢冬天吗?为什么?

听听故事:《不怕冷的大衣》

故事后提问:姥姥有没有不怕冷的大衣?不怕冷的大意在哪里?

二、讨论我们有哪些保暖的方法

1、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有哪些保暖的方法?

用具:取暖器、热水袋、电热毯、暖窝、空调

服装:棉被、棉衣、手套、围巾、帽子、保暖鞋等

2、还能有哪些保暖的方法?

冬泳、跑步、跳绳、拍球等活动,体会运动能使冬娃娃身体暖和。

三、智力游戏:找一找什么对,什么不对。

冬天到了,可是这张图上有的地方错了,有的 地方对的,谁能来找一找?什么地方错?为什么?什么地方对?为什么?

 

活动4—— 过新年

活动目标:
1、使幼儿知道元旦是新年的开始,了解过了元旦,每个人都长大一岁。
2、欣赏歌曲《敲锣打鼓放鞭炮》,感受新年的快乐气氛。

活动准备:
1、 将活动室布置一下,让幼儿充分感受节日的气氛。
2、 有关节日的音乐磁带一盒

活动过程:

(一)、师生相互拜年

在音乐的伴奏下,教师和幼儿同唱《新年好》,并和幼儿相互拜年,说说祝福的话语,使幼儿懂得新的一年来到了,大家又将长大一岁了。

(二)、说说新年里的趣事

过新年快乐吗?为什么?

新年里什么事情最开心

对自己对同伴最想说的新年愿望是什么?为什么?

(三)、欣赏歌曲《敲锣打鼓放鞭炮》

1、观看录象:

提问:你看到了人们都在干什么?他们是怎样敲锣又打鼓的?(学学动作)

2、欣赏音乐:

『 1 』『 2 』『 3 』『 4 』

录象里的人们欢天喜地庆祝新年,让我们来听听音乐里的人们又是怎么样庆祝的?

3、我们也来学学敲锣打鼓放鞭炮,好吗?随着音乐做游戏。

(四)延伸:要求幼儿在元旦期间,在家里做一件关心爸爸妈妈的好事。

 

活动5——雪狮子

目标:

1. 理解故事内容,感受其中的情趣。

2. 关注冬季各种自然现象,知道雪遇热会融化。

环境创设:故事图片

过程:

一、 经验回忆:

你知道大狮子吗?它是什么样的?

今天讲的是一个“雪狮子”的故事,猜猜为什么会叫“雪狮子”?

它和一般的狮子会有什么不一样?

二、师清讲故事,幼儿仔细听。

1、设疑讨论:

雪狮子怎么会不见了呢?

2、师生、生生互动:

幼儿对于不明白的地方互相提问和答疑

三、观看课件《雪狮子》,幼儿再次感受理解故事。

1、鼓励幼儿学讲故事中的对话。

2、重点欣赏雪狮子慢慢融化这一段,使幼儿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

四、延伸活动

除了用火烧,还可以用什么办法使雪融化?

 

活动6——会变颜色的小狗

目标:

1. 培养幼儿大胆地根据图片讲述的能力。

2. 引导幼儿为故事画插图,并设法把数张插图连起来讲故事。

环境创设:教学挂图数张。

过程:

一.出示图一,引出主题,并小结图一内容

提问并引导幼儿讲述:

1、今天天气怎么样?

2、谁在雪地里玩?

3、它们各是什么颜色?

二.出示图二,讲述并小结:

提问:

1、谁来到小猪家?

2、三只小狗怎么会变成白色的呢?

引导幼儿小结图二内容

三.出示图三,讲述并小结

提问:怎样使三只小狗变回原来的颜色?

教师鼓励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力,想出各种让小狗变回原来颜色的方法。

四.教师和幼儿共同看图讲述故事。

五.引导幼儿为故事图片画上插图。并设法将数张插图连起来讲故事。

六.为图片取名字。

 

活动7——窗花

目标:

1、引导幼儿欣赏窗花的花纹和色彩变化,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

2、培养幼儿积极参与欣赏活动的兴趣,并让幼儿了解窗花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品。

准备:

窗花范例;剪刀和彩纸

过程:

1、导入活动:引起幼儿观赏活动的兴趣。

2、自由欣赏。

*幼儿自由欣赏窗花。

*师启发幼儿:这些贴在窗子上的剪纸叫什么呢?

3、引导幼儿欣赏窗花的花纹,色彩变化。

*师出示范例,幼儿欣赏。

*图案、花纹是怎样的?(幼儿讨论)

4、讲解回忆。

5、操作练习(剪窗花),师指导。

 

活动8——松树

目标:

1. 认识松树,知道它是常绿树。

2. 尝试用纸剪出松树。

重难点:对称剪松树

准备:纸、剪刀、范例

流程:

(一)、观察

带领幼儿去户外观察松树,比较它们和落叶树的不同,如:树叶厚、成针状。观察各种松柏,欣赏它们挺拔的形态,想象它们像什么?

(二)、剪松树

1、想象尝试:怎样可以剪出松树呢?

l 引导幼儿观察到松树的形状像三角形,两边对称

l 尝试用两张绿色的纸剪成对称的图像,粘贴成半立体的树。

2、幼儿学习剪松树

提示:

l 要对称的剪。

l 注意安全,用好剪刀后放好。

(三)、环境布置

将松树放置:“寒冷的冬天“的角。

 

(二)主题区角例举

l 美工区:绘画——新年贺卡。

l 剪纸——剪窗花、撕雪花。

l 制作——新年花环、面具、制作新年老人。

[1][2][3][4]

l 折纸——小企鹅、冬娃娃。

l 探索区:观察冰的变化(将冰放在不同温度的水里)。

l 益智区:十二生肖拼图,供十二生肖的小图片,让幼儿在拼图过程中初步了解十二生肖。

l 图书区:提供有关冬天的图书、图片等,让幼儿观赏、讨论。

 

区角名称
活动内容
材料准备
操作提示

表 达 表 现 区
敲锣打鼓
录音机、欢快喜庆的录音音乐
唱、跳关于新年的歌曲和舞蹈;

冬天的服装

(服装店)
各类收集到的冬装图片;

绘画、剪贴工具;

手工纸、铅画纸等
制作冬天的服装、衣帽、手套等

冬天来了
冬天背景图;相关资料;

绘画、剪贴工具;

画纸、手工纸、绉纸、银纸等;
绘画、剪贴不怕冷的花、树、动物和雪花等装扮冬天的场景。

新年的心愿
各种纸张;

绘画、剪贴工具;
制作贺卡,表达美好心愿和祝福;

共同生活区
过新年
娃娃家场景;

超市收集的年货等
选购年货、新衣、装扮家里等过新年

探 索 发 现 区
不同的过冬方法
动物图片若干;

过冬方法统计表
归类记录各种动物过冬的方法

冰雪融化
事先制作的各种冰块;

容器若干;

冷、温水等辅助材料
观察比较并记录冰块融化的快慢

  1    2    3    4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youeryuan/201211/3032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