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个人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生个人学期总结

来源: 个人工作总结 

初一下学期已经结束了,在这个学期里,教与学之间有什么得与失,在这里需要认真总结一下,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提供经验与教训,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长期以来人们的思想都受到儒家思想的统治,说的是孔孟之道,在公开场合,性是一个禁地,有关性的知识不能观看,性知识教育十分贫乏,所以长期以来在人们的思想中,有关性的知识就被认为是低级下流的东西.而在初一下学期生物课中,就有关性知识的章节,如何打破人们长期以来的旧观念,是学好这些章节知识的关键.书中有生殖系统的插图,起初有部分女同学十分害羞,不敢用正眼看这些图,于是我就对同学们讲,生殖器官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都是身体的一部分,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只不过是它们各自起的功能不同罢了.而有些比较大胆的男同学,则提出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如睾丸和卵巢是什么器官 卵子怎样受精 我回答他们说,睾丸和卵巢是人类男和女的生殖器官,它们产生精子和卵细胞,一个精子和一个卵细胞结合,就产生了受精卵,经过发育在子宫里十月怀胎,我们就是这样得来的.用这些比较平凡的言语,逐步扭转了有关性知识是低级下流的东西的观念,为他们学好这些知识扫清了障碍.
讲授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这些知识学起来比较灵活,掌握起来也比较牢固.如课文中有关合理营养的章节,与我们学生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讲,就是一个很好的内容.大家知识,本地区多数家庭的生活都比较好,那是不是说每餐都有很多菜,大鱼大肉就是合理营养,或者是我吃肉,不吃菜就是营养平衡呢 通过学习,使同学们认识到,合理的营养,每日必须按照糖类,蛋白质,脂肪以及纤维素每人需要量,三餐合理分配,这样,既可以满足人体每日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又可以避免营养过剩,使我们的身体健康结实.结合现实生活进行讲授知识的还有很多内容,如血液循环,血型和输血,反射和反射弧等.
当然,在教学的过程中,在同学中间存在厌学的情绪,特别生物科在一些人的眼中并不是主要学科,不重要,所以在上课的过程中,在完成作业上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是摆在我们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所面临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厌学情绪或偏科的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那么,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知识全面的学生,在高中阶段生物科的学习不致于要补上初中的知识.


参加全省初中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暑假有幸参加了在江西教育学院举办的全省初中骨干教师培训,培训主要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主要是心理学和教育学方面的知识,由学院教育系和省教研室的老师主讲。第二部分主要是化学在生产以及生活中的前沿知识,由学院理学分院的老师主讲。第三部分是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的学习。通过这次培训,收获很多: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能站在更高的境界,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启发。
     第一、原先对课程改革的认识不到位,总觉得改不改没什么大不了的,有这个必要吗?通过培训后认识到:课程改革的目的是把学生如何获得知识转变为如何获得技能,就如古人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这个观念的形成是很重要的。有了这个观念的引导,在今后课程改革中尽管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挫折,但我会去探索、解决,而不是躲避,因为希望就在前面!
     第二、在一些老师、领导当中有一个误区:课程改革之后,旧的教学方法不适应新教材了,于是一上公开课、示范课就搬到多媒体教室,否则就怕被评价为“老一套”。那么,传统的一些教学方法是否就真的不适应新教材了?我原先也有这样的困惑。经过培训其间的学习、交流,我觉得方法只是方法,方法不是目的。教师上好一堂课,最主要就是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灵魂,不同的方法可以学习、借鉴,但是不可以照搬、照抄。
     第三、新课程标准出台后,教材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教材体系打乱了,熟悉的内容不见了,造成许多的不适应,教师因此对课程改革产生了抵触情绪,这种抵触情绪我也有过,所幸没有持续很久。在这次培训中我听到一句话,深受启发。这句话是江西教育学院一位老师问的:“你们是用教材教,还是教教材?”对啊,教材是教学过程中的载体,但不是唯一的载体。在教学过程中教材是死的,但作为教师的人是活的。所以,一名教师,应该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增加、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将教材中有限的知识拓展到无限的生活当中去。“我是用教材教,还是教教材?”作为一名教师,应当经常问问自己。
     最后我要说的是,在培训过程当中,我所遇到的每一个老师都流露出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我认为,保持这种心态对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是至关重要的。
      
初中2009年度年终工作总结

    在2009年里,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以“围绕一个中心,牢记两个务必,创建三个精神”的强力举措,大力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步伐。教育管理体制落实到位,教育事业发展环境优化,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稳步提高。现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年度工作情况

     ( 一)坚持依法治校,巩固提高“普九”成果

    1、加大“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力度,应用板报、墙报等宣传形式,进行义务教育法律的宣传,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

    2、切实抓好报校控流工作,采取依法控辍、劝学控辍、教改控辍和助学控辍等多种形式巩固学生学额。今年下学期全校100多名获国家“两免一补”扶助,学校以减、缓、免的办法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拥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拓宽渠道,由市教育局牵线搭桥,我校与广东嘉宝莉公司开展了民族团结助学活动。该公司将每年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50名学生每年500元,直至完成三年初中学业。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改进学校德育工作

    1、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根据学校实际,我校提出了“德育为先,教学为主,育人为旨”的办学思想和“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学校德育工作紧紧围绕注重培养师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为主线,通过党、政、工、团密切配合,采取教师人格魅力育人、教师渊博育人、学校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等渠道进行全方位育人。

    2、抓重点、创特色,切实抓好以“五个一”为中心内容的养成教育,“五个一” 即每天进行一分钟大踏步;每天做一件好事;每天写一篇日记;每天唱一首革命歌曲;每天一分钟注意力训练。并有专人记录。制定了瑞林初中学生《礼仪常规》、《每日常规》、《学生奖罚条例》进一步规范学生言行。

    3、建立德育工作网络,通过举办家长会、家长接待日、家访等建立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有关工委、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构建学习、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体系。

    (三)加快课改步伐,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1、深化新课程改革,以提高教师素质为目标,首先切实抓好新课程培训,使每个教师熟识课改目标要求。

    2、用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学生,做到精讲多练,学课课程当堂巩固,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3、实施“天天清”计划,即每天教师的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计划内容必须当天完成,并派专人记录,教导处制订了具体要求。

    4、加强教科研建设,积极开展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的研究,建立了集体备制度,并认真总结教学经验,撰写教学论文。

    5、推进了与新课程相适应的评价激励机制,制订了《瑞林初中教学质量奖罚条例》,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教师素质                    

    1、强化教师对教育政策、法规、教学业务知识的学习,并建立集体学习目的制度

    2、加强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制订了《瑞林初中教师师德评价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教师每天的言行,开展"了办人民满意教育,学生在我心中”的主题教育活动,狠抓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师德师风教育,涌现了谢德才、谢冬林、曾奇慧、刘美清等先进典型。

    3、积极激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进修,提高学历层次,全校教师都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和考试,参考参训率达100%,学历未达标的教师(除三名55岁的教师)都参加自学考试和函授考试,选派多名骨干教师参加省、赣州市和本市培训。

    (五)强化学校管理,确保教育健康稳步发展

    1、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规范了教师集体备课,日常上课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下班辅导、期中期末考试的指导与督促检查。

    2切实加强了安全稳步工作,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严肃责任追查,积极改善各类安全设施,强化师生安全知识教育,加大了安全工作督查力度。

    3、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措施,将学校财务纳入校雾公开、勤俭节约、民主理财,把学校经费真正用到教学上。

    4、严格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推进了行之有效的教育收费宣传和监督途径。建立了教育合法合规的良好收费秩序,严肃收费责任制。杜绝了学校乱收费现象。教育形象得到优化,全校教师树立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论成败的观念,进一步确立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得到弘扬。

2页,当前第1页12

    二、存在的问题和一些建议

    1、由于近年来生源猛增,我校平均成班率高达80人,个别班级达85人,高成班率对实施新课程改革带来很大的困难。

    2、我校住校生达900多人,而学校只有 两间教室该成的女生宿舍,已容纳200多人,住宿位置平均1尺半。其余住校生租住圩镇民房或寄宿与亲戚家,给学校管理带来诸多不便。目前新校址已立项,并着手动工兴建,建议政府加快新校舍的建设,空缺资金争取政府尽快解决,争取新校舍今年冬竣工。

    3、根据省定编制,我校应有教师65人,而现在实际教师和管理人员37人,严重缺编,大多数教师承受着超负荷的工作,给教师自身的健康等待来相当大的影响。

    三、XX年学年度工作思路

    1、继续以“围绕一个中心,牢记两个满意,创建三个精神”的强力举措,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步伐,以争先进、争第一的进取心和责任感,把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猛推前进;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紧围绕注重培养师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为主线,全方位教书育人。

    2、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制订切实可行的学校管理计划,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课堂改革教学,争取明年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3、加快新学校的建设工作,继续协助和加快新校园的建设,争取进年冬竣工,让全体师生能在今年冬搬进新学校。

    4、加强安全工作管理,继续建立安全工作网络,建立安全工作条例和网络联系制度,构建一个和谐与发展的德育体系。

    5、财务管理合理化,继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措施,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指示收费标准收费,坚决杜绝乱收费、乱摊派现象。将学校财务公平、民主理财,把学校经费真正用之于教学上。

    

瑞林初中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erenzongjie/201205/542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