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船舶治安保卫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在客船乘警队的接处警登记当中,都有过类似的记录:接警时间往往是在船舶抵港,乘客开始下船之后;报警内容多为乘客遗落物品或随身财物被盗;发生地点大多是在客舱和上下船通道。失主着急神情溢于言表,而我们在短时间内所能做的只有询问有关人员,记录下相关信息,并对附近客舱、走廊、卫生间、垃圾箱等处进行简单搜查。望着乘客的神情由着急变为失望和遗憾,转身默默的离去,不难想象此次海上旅行留在他们记忆中的不会是舒适的乘船环境和优质的旅客服务。

大型客滚船舶有着其特殊的“流动社会”性: 人员大量聚居集中;旅客成分十分复杂;活动空间相对开放,加之新型船舶已投入营运,单程航行时间只有短短的五个多小时使得车流、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频繁流转。不法分子在熟悉了船上环境和治安人员配备、工作情况后,借助这些客观因素在船舶上实施拎包、割兜、扒窃、毁损公私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其在得手后便于自身隐藏、逃逸、躲避侦查,同时所得赃物也可以立即藏匿和转移,不易被察觉,给此类案件的侦破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对此,乘警一方面加大对这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力争发一起,破一起,依法严厉惩处,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和声威。另一方面我们从源头着手,严密防范措施,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防范,把此类案件遏制在萌芽状态,将发案率降至最低。即所谓“防范是基础,打击为手段”。  

特别是防范方面,它是保证客船治安环境和谐稳定的关键。防范工作做好了,可以在保证船舶航行运输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基础上有效节省警力、减少救济成本、提高社会声誉,这些都是事后救济所不能达到的效果。wWW.ZoNGJIEFANwEN.COM乘警队从客船治安保卫工作的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坚持从航前宣传造势、航行执勤巡逻、乘客上下船三方面入手,大打治安防范牌:  

一、规定值班巡逻乘警在乘客登船后开航前的一段时间,要到各客舱和乘客聚集的地方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宣传乘船注意事项、防盗技巧及不法分子惯用的作案手段和方法,提醒旅客注意财物安全。清查过程中要多发现问题、多注意细节,对本航次乘客数量、乘客分布情况、旅客成分等大事小情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以此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作出预警,做到防患于未然。旅游旺季时乘警负责人应与带团出行的领队或导游就乘船秩序、安全防范等事宜做好沟通,交换意见,以便有效集中管理,化被动为主动。  

二、开航后值班乘警在每30分钟对客舱、走廊、外甲板、小卖部、娱乐室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一次巡逻检查的基础上增加空档检查。巡逻期间应真正做到“四勤”即腿勤、嘴勤、手勤和脑勤;要“多想”、“多听”、“多看”、“多问”、“多说”、“多干”。注意观察发现可疑情况,对可疑人员立即加以控制,认真盘问审查。及时受理旅客的报警求助,及时排解旅客纠纷,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减少和防止各类案件的发生,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三、旅客和车辆上下船时,安排一名乘警在客区巡逻、一名乘警(车客分流时)在码头船梯口执勤,一名乘警在码头浮桥口执勤。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让旅客时时看得到、随时找得到的显要位置,增强旅客的安全感、威慑违法犯罪分子。要狠抓旅客上下船秩序,组织旅客登、离船时排成一队,保持适当距离不要拥挤,不时提醒旅客注意随身财物安全;在上下船通道的关键部位安排一到两名乘警对客流进行密切监视,注意可疑人员,及时盘查有效控制,使割兜、扒窃、拎包案件发案率降至最低。  

安全防范工作,是船舶治安工作的重点、关键,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关系客船治安环境和谐稳定和公司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客船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精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务求使客船安全防范工作尽快取得明显成效。



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团委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     2010年在上级团组织和所党政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所团委本着服务于广大团员、青年这一宗旨,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引导青年正确对待社会和人生。鉴于我所团员青年的工作实际,团内思想教育基本是通过传达学习、召开专题座谈会、发放书籍材料组织团员青年自学等形式开展。今年我们主要是延续去年下半年开展的“与祖国共奋进,与船研同发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以及十七大召开以后兴起的学习高潮,充分借助各方资源,将团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与所中层干部学习培训和工会的职工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主题意识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如邀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来所作十七大报告导读讲座、外出聆听市委党校冷鹤鸣教授作的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分管书记作的十七大报告重点内容宣讲等,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辩证分析企业面临形势,正确看待企业的现状和发展,深入思考自身成才问题,使他们对企业的未来、对个人的未来做更深层次的思考。另外,我们还抓住新员工入所教育培训的机会,加强新员工的责任意识教育和团队合作精神引导,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船研所的发展。
    二、以科技文化活动为抓手,激发青年活力,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和谐企业建设。所团委始终围绕本所科研生产中心,积极开展具有船研特色的团内活动来引发青年积极投身企业建设。今年我们根据青年职工的需求,和所工会一起策划了“建设和谐企业”系列文化活动,有摄影技术专题讲座、国标舞培训班、理财知识讲座、职工乒乓球赛、足球比赛、工团干部科技创新学习活动、职工摄影比赛、职工收藏展示活动、“情感激发与倾慕效能”青年拓展联谊活动等,以活动来搭建展示青年才华的舞台,促进青年间的学习交流,受到团员青年的好评,团员青年的参与面达到70%以上,既丰富了青年职工的业余生活,也营造了一种宽松、活跃的企业文化。我们在新入所青年员工中开展的“打造卓越团队”拓展训练课程,激发了青年职工的潜能与创意,树立了良好的主动沟通意识和团队建设意识。
    三、以青年需求和培养机制研究为突破口,探索青年职业生涯开发,引导青年认真实践岗位成材。团委历来重视对青年的需求调查,今年我们在历年调研的基础上,对调研所得的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对比,形成了题为《科技型企业青年技术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的研究》的课题报告上报团市委。另外,我们对我所团员青年、团干部思想状况和团组织的分析调研工作获得了中央企业优秀调研组织奖。
    我们积极以身边的先进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岗位成材,培养和举荐各类优秀青年。如每年新生入所后,所团委总会组织部分优秀青年与新员工进行“如何更好地投身企业发展”的专题座谈,用这些优秀青年成长的经历和体会引导新员工正确认识工作的含义和成才的途径,对新员工进行责任意识教育,帮助新职工更快、更好地融入船研所的工作生活。今年我们还分别召开了纪念五四先进青年座谈会以及XX年进所青年专题座谈会,让大家敞开交流成长的经验体会,共同探讨“船研所的发展青年该怎样作为?”。所里下发新员工导师制后,团委及时同部门沟通新员工的导师帮教事宜,并不定期向基层部门了解新员工的发展动态和需求,平时也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在青年中征求意见或进行了解,并及时将了解到的有关问题向职能部门反映,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同时,在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下,下半年我们正式开始了青年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试点工作,邀请华师大的专家帮助进所3年以上的骨干青年进行职业发展设计。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另外,所团委还建立了船研青年人才资源信息库,初步形成开放的青年人才举荐模式,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青年。XX年年我们共向上级团组织推荐并获得的荣誉有: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2位,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2位,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1位,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1位,中央企业优秀团干部1位,同时我们认真做好推优工作,今年我所发展的7名党员中有5名为35岁以下青年,均经过团支部的推优。
    四、以创新创效活动为重点,提升青年贡献率,引导团员青年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所团委一直很重视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积极推广青年创新创效成果。我们推荐的交技公司智能研发中心综合业务收费平台itsn v3.0和运输部大桥防撞研究设计两个项目参加“中国铝业”杯首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的评比,分别荣获银奖和优秀奖。
    我们以“号”、“手”活动为载体,提高团员青年的贡献率,将如何提高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先进性、规范性作为工作重点。今年我们着重以志愿者服务为主开展“青春奉献社区”活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青年文明号的科技优势,对社区青少年开展科普知识讲座,推动团员青年更好地为社会文明作贡献,为船研所文明单位的创建添砖加瓦。上半年,我们组织了12名青年志愿者为社区居委干部、居民进行电脑培训,志愿者们的精彩授课和真诚的服务态度得到了街道党委的高度评价。下半年我们又以所共青团号为单位,分别承担了社区学校5个班的电脑教学和社区英语角志愿者任务,前不久我们还组织运输部的志愿者为六师附小进行了一堂“科技创新点燃未来——船舶水动力研究”的科普讲座,学生反响非常好。被街道评为洋泾社区首届学习节先进集体、社区优秀志愿者组织奖。这些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提升了船研所在地区的社会公益形象。今年被上级团组织认可的有“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1个,“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集体3个,“上海市共青团号”集体2个,浦东新区新长征突击队1个。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以党建带团建为原则,加强团组织的建设工作。我们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与支持,形成一种良好的“带”、“建”氛围,推进团组织的各项建设。根据《团章》的组织原则和所属各部门党组织机构设置的调整,今年下半年我们对所属团支部进行及时合理调整和换届改选,并配备、配齐团支部班子。到目前为止,运输部、机关、研究部、民品分所、交技公司所属三个团支部等7个团支部基本完成了换届改选工作,团干部的配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推选出了一批热心、能干的团干部。
    今年我们还加大了对团委干事的培养力度,尽量创造机会让干事们参与所团委的各项工作,并逐步放手让他们独立去接触各关联单位,干事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不过限于客观条件,对干事们的培养方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2010年我所共青团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企业、服务青年,充分发挥企业青年工作在企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作用”为总体思路,以“一条主线,两个重要载体”为工作格局,以“努力打造团组织的教育能力、学习能力、服务能力、执行能力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促进企业创新机制、优化结构、强调管理、自主创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团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贡献力,为促进企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贡献。
    2010年的工作思路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利用好召开团的十六大、举办2010年北京奥运会、纪念改革开放30年等重大契机,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党史、团史、革命史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教育,以多种方式弘扬、增强广大青年的荣誉感、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做好服务青年的各项工作。1、带领青年积极参与企业深化改革工作,除帮助做好政策宣传外,还要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使青年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力军。2、带领青年积极服务企业自主创新。要进一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建立创新创效长效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3、带领青年积极参与企业管理改革。加大团干部参与企业管理的知识培训,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促进企业改革的稳定发展。4、带领青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完善志愿者服务各项管理制度。5、协助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为船研所的发展输送人才。6、参与我所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建设,打造船研精神。
    三、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的组织和基础建设。2010年主要是要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考核,初步建立考核制度和团干部工作责任制,以制度强化团干部的工作质量,促进团支部工作的开展。要进一步加大团委干事的培养力度,培养一批有能力、善学习、肯奉献的团干部 共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205/1745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