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林业部门201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我市林业工作以党的xx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抓手,围绕打造绿色瑞昌和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将林业建设与农民增收、改善生态、打造和谐林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狠抓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林区稳定,圆满完成了年度林业各项工作任务。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林业业务工作。2011年,全市坚持资源培育与保护“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一方面切实做好造林绿化工作,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29万亩,其中山绿化4.26万亩,山下绿化4.03万亩。另一方面切实做好保护管理工作,严打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降低了森林资源非正常减少,全年共受理并查处各类森林案件129起,其中立刑事案件28起,破刑事案件29起(其中积案5起),当年案件破案率86%,刑拘9人,逮捕9人,追逃5人;移送起诉刑事案件28起,移送起诉34人;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100起,治安案件1起,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21人次。
2、招商引资工作。共引进项目4个,其中江西省丰林公司投资5120万元、嘉裕牧业基地投资100万元、林海苗圃基地投资170万元、立信园艺公司增资500万元,实际引资达5890万元,比2011年增加140%,比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多17.8%。
3、社会稳定工作。2011年,林业局安全事故发生率为零,干部职工思想稳定,未出现集体访和越级访行为,做好山林纠纷调处工作,未发生因山林权属纠纷而引起群体性事件。Www.ZOngJieFANweN.CoM认真做好了森林防火工作,全市未出现大的森林火灾。
二、主要工作及做法
1、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为重点,促进了生态文明发展。2011年,是深入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一年。一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生态瑞昌、绿色瑞昌的目标,狠抓工程落实,突出重点、亮点,统筹山上绿化与山上绿化,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29万亩,超额完成了省林业厅下达的任务。在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过程中,我市坚持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协调,按照“产业化发展、园林化建设”的要求,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造林绿化工作,

一是重点抓好了通道绿化。将通道绿化作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国道两旁各20米、省道两旁各10米、县乡道两旁各5米的标准,认真搞好了瑞南线、立肇线等公路的通道绿化,实施通道绿化17公里,造林440亩。

二是扎实推进森林防火隔防带建设。2011年,我市以挖“区间”为重点,完成森林防火隔离带440条,共计430公里,实施造林1万余亩。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夯实了森林防火基础,提升了火灾防控能力,森林防火阻隔带工程建设实施一年来,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年初发生在乐园、南阳等几起山火,就是由于阻隔带的作用,把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确保了山火在短时间内被扑灭,减少了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是加大了村庄绿化力度。立足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结合农村整治,在农村“四旁”栽植杨树、泡桐等速生树种和柑桔等经济果木林,完成栽植面积1.24万亩;立足耕地改造,结合增粮富民工程,按照“林成网、树成行”的要求,在田边、路边、渠边栽植杨树,形成农田林网,完成造林4200亩。 〖1〗〖2〗

2、以确保林业持续发展为重点,加大了林政管理工作力度。2011年,林业局认真落实“严管林”措施,在规范木材采伐、木材运输、木竹经营加工、林地征占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上下功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狠抓“源头”管理,严格控制木材采伐。认真执木材采伐限额管理措施,做到下达木材采伐指标不超标、有节余,实行“两榜”公示,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指标落实到户,明确了护林员在实行采伐过程中必须到场监督,做到了伐前有设计、伐中有监督、伐后有验收,有效遏止了超砍树木行为。2011年,九江市下达到我市的木材采伐指标为10300立方米,其中国有林场3000立方米,集体部分7300立方米。实际采伐8300立方米,比2011年减少近3000立方米,各项指标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二是坚持“源尾”不放松,减少木材非法流失。在加大木材采伐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木材运输、木材加工等领域的管理,做到山上与山下一场抓,既管林场,又管市场。三是强化林地管理,规范林地使用。实行林地限额管理制度,做到征、占用林地要审批,2011年办理林地征占用7起,涉及林地面积50公顷。按照九江市林业局统一部署,9、10月份,我们重点对XX年以来非法占用林地行为进行了清理整顿,依法查处了违法占用林地案件2件。四是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维护了动植物资源的多样性。2011年,我们以瑞昌红豆杉保护区申报省级保护区为契机,以“爱鸟周”、林业严打行动、法制宣传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和打击破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破获案件5起,较好地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
3、以保护森林生态安全为重点,加大了森林防火工作力度。2011年,我们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维护生态安全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以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为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全市发生山火1起,过火面积9亩,受灾面积为零,与2011年相比,山火起数减少4起,过火面积和受灾面积显著减少,森林防火形势为近10年来最好,被九江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评为2011-2011年度全市森林防火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一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完善了森林防火标语、标牌,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悬挂标语500余条,在村庄和公路旁刷写森林防火宣传标语300余条。林业局机关4部办公电话设置了森林防火宣传彩铃。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二是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在重点防火期内,我们组织护林员进山巡查,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纠,对重点地段,落实巡护责任,进行重点监控。同时,督促乡村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山。元宵、清明等重点节日期间严防死守,在重点林区进山路段设卡检查,杜绝火源进山,确保重点林区森林火灾零发生。三是加大了森林防火投入。2011年,共投入森林防火经费2万余元,用于购置风力灭火机、油锯、防火服等,保障了森林防火工作需要。
4、以推进林业法制水平上台阶为重点,加强了依法治林工作。2011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林业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开展林业法制宣传。结合林业业务工作和“五五”普法、“爱鸟周”、“12.4”法制宣传日等法制宣传活动,组织森林公安民警和林业局林政科、调纠办、林改办、工作总站、野保站等工作人员深入林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林业法律宣传材料3000余份,重点宣传了《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江西省森林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组织林业干部职工开展学法活动,利用各类业务培训班组织学法12次,提高了林业干部职工法制水平。二是开展林业严打活动。按照“滥伐必破、涉火必惩、占地必究”的要求,我们以创建“祥和林区”为载体,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09护绿专项行动”和“绿盾三号行动”,整合森林分安和林业行政执法力量,先后出动执法人员90多次,车辆30余次,重点打击了乱砍滥伐林木、乱收滥运木材、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行为,有效遏制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为保障全市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和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创造了和谐的林区治安环境。三是规范林业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依法、廉洁、文明”的要求,坚持做到未经允许不进入外资企业进行检查,不以检查为由向当事人收取检查费用,不索取和无偿占用当事人商品和物品,不对相对人故意刁难或打击报复。四是规范林业行政审批。以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为契机,以打造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该取消的取消、该调整的调整”的要求,林业局重点对现行的林业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成立了林业行政审批科,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通过林业局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了群众办事。 

[1][2]

十五期间林业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总结报告

根据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要求(计建函[XX年]160号、林办[XX年]139号),对“十五”期间林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竣工验收总结工作。我局给予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将国家和省厅的要求通知到项目建设单位,并提出了具体的贯彻意见和工作要求,组织了相关部门和相关业务处室人员,按照省厅下发的林业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清单,对全市25个林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对具备验收条件尚未验收的项目,组织实施了验收;对不具备条件的项目,提出了要求。现将项目执行情况和竣工验收工作汇报如下:

一、项目执行情况

“十五”期间,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对都市林业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计划下达的整个林业固定资产项目建设中,列入林业固定资产竣工验收清单的建设项目共计25个,总投资达到3769.1万元。其中:国家直接投入并到位投资2677.5万元,地方配套投入1092万元,实际到位795.9万元。项目完投资3448.9万元,我市项目以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种苗工程建设类为主,两类项目的国家投资占项目总投入的89%,其余科技支撑、国营林场扶贫等项目占11%。截止目前,除崇州市鞍子河自然保护区项目由于资金于XX年才到位,由于项目设计的保护站尚未建设,通讯光缆的架设时机不到,项目资金仍在账上,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外,其余建设项目全部完并已投入运行。

从项目的执行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是好的,达到了项目建设目的,项目在我市的野生动物保护、工程造林、城镇绿化和优质苗木的提供和推广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项目效与评价

由于国家林业局和省厅对都市的林业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一批林业固定资产项目建设,加速了我市林业发展进程,对促进都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提高和森林资源的增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特别是一大批林业种苗基础设施设备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项目的建设并投入运行,为我市林业种苗工程建设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提供了前提条件。在25个林业建设项目中,涉及到的种苗工程达16个,国家投资1086万元,地方配套283.1万元,项目完投资1369.1万元,占全部项目投资总额的39.6%;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4个,国家投资1352万元,地方配套501万元,项目完投资1853万元,占全部项目投资总额的53.7%;其它5个林业建设项目,国家投资215万元,地方配套11.8万元,项目完投资226.8万元,占全部项目投资总额的6.7%。

由于大量种苗工程项目的建并投入运行,为全市片造林提供了良种壮苗。林基地已经形规模并逐步进入投产期,和市林木良种繁育中心等一批骨干苗圃建以后,为我市的绿化建设在优良种苗供给上起到了积极作用,确保了近年来全市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大面积的造林用苗。特别是在我市引进和发展笋材两用竹的过程中,骨干苗圃发挥了作用,承担了竹苗引进和繁育工作,保障了全市13万亩笋材两用竹推广任务,目前,全市麻竹笋年产量达到15万斤,为林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十五”期间,全市累计造林面积达95.66万亩,造林种苗质量显著提高;森林覆盖率由“九五”末的29%提高到“十五”期末的35%;

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加强,使我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批野生动物保护站、观测点的建,促进了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规范化运转,保护站等,使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在自然保护区得到进一步保护,数量不断增加。近期内在我市出现的“胜林一号”放归;金丝猴数活动范围扩大,常在旅游景点与游人相遇;野生鸟类明显增加,在城区时常可见。都充分说明了我市森林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以及人们生态意识和保护动物意识的明显提高。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问题1:骨干苗圃项目设计、批复与实际投入不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功能的发挥。

XX年和XX年,国家分别下达给我市骨干苗圃建设项目7个。各项目承担区县按照要求,由具备设计资格的省林业设计院对项目进行了初设,并经省厅批复。按照设计要求,每个骨干苗圃项目,国家投资在80—100万元。但实际投资均为40万元,再加上地方配套投资不能完全兑现,致使项目建设内容受到限制和缩减。但苗圃类林业建设项目与工业建设项目不同,虽然缩减了大量建设内容,仍能依据土地这一自然条件进行苗木生产,但与我们建设骨干苗圃所要求的高起点、高质量和高科技含量育苗,确不相适应。

建议:国家将小型林业基建项目的投资计划、资金以及项目建设的要求,通过省厅直接下达给地市州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以充分调动和发挥地市州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能。提出上述建议,一是地市州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所辖县区更为了解,对是否应该立项和建设规模更有发言权;二是地市州可依据建设项目在区域的地位与作用,有争取同级财政配套的可能;三是较之于国家和省厅,地市州对承建单位有更明显的监控能力,更有利于项目建设。

问题2:地方配套资金确有困难,致使建设项目不得不打折扣。

地方对林业建设项目的积极性非常高,通过项目建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当地林业建设的快速发展。但是,绝大多数林业建设项目的配套投资不能到位,不是基层单位不争取,而是决策权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要办的事太多,对来至方方面面的建设项目所要求的配套资金无能为力。为了争取项目,不得不向上做出虚假承诺。这样不仅影响了项目建设,还给项目竣工决算和审计带来问题。共2页,当前第1页12

建议:国家在下达项目时,对地方配套资金不作硬性要求或尽量减少地方配套投资数量。

问题3:多数林业小型基建项目建设管理不够规范。

由于基层单位领导和管理人员变动频繁,项目建设管理的具体人员不清晰,往往都是单位负责制,导致了项目建设中管理不科学、档案收集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林业项目建设。

建议:一是加强林业项目建设管理培训;二是制定统一、规范化的《林业项目建设程序填报制》;三是实行并落实《林业项目建设责任制》。

2页,当前第2页12
林业局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我市具有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有其他地市无法比拟的优势,由于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造成了建设规模小,效果差。

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工作中的不足,正确把握林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发展林业的信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促进全市林业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二、明确目标,进一步加快现代林业发展步伐

“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是近一时期林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林业工作的思路是:以中央和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加快生态建设,推进产业发展,深化林业改革,维护生态安全。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三个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即:围绕现代林业建设这个中心,(第一范文网 http://www.tehoy.com)突出城乡绿化、葡萄产业升级、重点项目突破三个重点,抓好绿化、产业、改革、管护、项目五项工作。力争到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4%,2020年达到37%。

一是城乡绿化抓统筹。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继续在林业生态建设上下功夫。全年抓好“112”任务目标,即10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10万亩退耕还林匹配荒山造林、200多万亩补植补造。大力实施人口集聚区绿化。城镇绿化要以提升生

态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重点抓好环城市、环县城、环乡村“三环”绿化,高质量完成主城区周边640平方公里的生态涵养区绿化。各县区都要规划建设生态涵养区,再建一批千亩以上的森林公园。农村绿化要结合新民居建设,支部开展“四旁”植树、庭院绿化和村庄公共绿地建设,再抓一百个“绿化示范村”和“绿色校园”。继续抓好“三网”绿化工程。以农田林网、城乡路网和水系绿网为纽带,点线面同步推进,着力实施好万亩农田林网建设、千(公)里通道绿化和五大水系绿化工程,建设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色林网体系。全力实施“灭裸”工程。退耕还林工程要继续巩固已有成果,切实落实中央直补政策,确保“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不反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要继续坚持重点地区治理与区域整体推进相结合、保护与治理并重的原则,促进工程区生态状况全面步入良性循环。继续深化京张合作,高标准完成京张合作水源保护林建设三年10万亩任务。以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为依托,支部实施大三期“增绿添彩”暨生态涵养区建设工程和清水河上游治理工程。大力推进容器苗生产和造林,力争三年灭裸苗,五年灭裸岩、十年灭裸山。启动精品示范工程。突出园区示范点和县、乡、村绿化示范点建设,每年每县区都要抓1―2处3000-5000亩的精品造林工程,建设一批万亩乡、千亩村,通过典型示范带动造林工作上台阶。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面落实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和地方领导责任制,大力实施《义务植树任务通知书》和《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通过宣传发动、领导带动、全民出动,确保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5%以上。

二是林果产业抓升级。以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为目标,继续推进林果百村示范活动,全力打造五大产业,重点推动两大产业升级,着力解决当前林果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的问题,培植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今年,重点实施“1145”工程,即新建11万亩葡萄、嫁改10万亩杏扁、培育40个产业典型、扶持50家加工企业。突出抓好葡萄产业。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扶持、科技支撑等措施,认真落实《-2013年葡萄产业规划》,抓好龙头企业培育、良种苗木繁育和基地规模建设。建设一批万亩绿色葡萄示范基地、千亩葡萄主题公园,培养一批大型加工企业,五年内实现葡萄基地面积达到100万亩目标,今年加工能力达到28万吨。继续抓好杏扁产业。继续实施杏扁防冻花“四大工程”(杏扁防护林建设、百里薰烟增温、十万亩嫁接改造、百亩优穗圃),扩大优质抗冻杏扁栽植面积,加大山杏嫁接改造力度。着力建设优质杏扁母穗基地和冀西北浅山丘陵区绿色杏扁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巩固两百万亩杏扁栽培面积,实现年加工能力万吨以上。壮大设施林果花卉业。抓重点、抓特色、抓扶持、抓引进,进一步扩大设施果树、花卉栽培面积,今年新增200亩,累计达到500亩,实现设施林业的提档、升级。培育林下产业。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发掘林下产业潜力,推广林下作物栽培,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坝上抓好灌木资源开发利用,坝下抓好林果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培育林下经济典型。开发森林旅游业。利用现有森林景观资源,通过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大力开展森林旅游活动。合理开发和利用森林、草原、湿地等旅游资源,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基础上,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生态观光旅游项目。

  1    2    3  

三是林业改革抓深化。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林业改革发展中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问题,不断增强林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提升林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巩固、深化和完善主体改革,对主体改革进行全面回头看,严格对照省、市林改方案要求,缺什么补什么,进行全面补课。要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建立和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通过家庭承包经营方式落实到集

体经济支部的农户,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要认真做好明晰产权的各项工作,对尚未明晰产权的集体林地,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底前完成。对已经完成明晰产权的林地、林木,要积极推进实地勘界和登记发证,着力解决好林改后农民群众“有山无证”的问题。积极探索和推进配套改革。要加快建立健全林权流转市场,建立起功能完备的森林资源流转服务中心,打造林业资源与资本高效对接的服务平台、林业产业化的支撑平台和林业资源转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在赤城试点的基础上,每个县区都要建立林权流转服务平台,推动林改工作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金融部门服务林改工作的意见》,主动与人行、开发行、农发行、农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保险公司等银行业和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加强沟通协作,制定出金融支持林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信用贷款、抵押贷款、担保贷款和森林保险等业务的开展。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农民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合作林场、股份制林场和专业协会等林业合作支部,着力提高林业生产的支部化程度,依法落实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同等的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和规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产权交易、森林经营方案编制、林业科技服务等中介服务支部健康发展。启动国有林场改革。按照国家和省局部署,启动我市国有林场改革,重点解决国有林场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政策支持不到位、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扎实推进国有林场危旧房的改造工作,确保在2012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认真抓好国有林场饮水安全工程规划的实施,逐步将林区的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法纳入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

四是资源保护抓防控。进一步巩固林业建设成果,着力加强四个方面工作:加强涉林案件查处工作。继续开展专项严打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维护林区治安稳定。扎实推进森林公安队伍和业务的正规化建设,提高森林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能力。加强森林防火。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强化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和完善森林防火联防机制,制定完善各级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强化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和防火办职能,认真搞好护林防火宣传,加大森林火灾预防、扑救等支部协调力度,加快通讯、交通、火警监测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级专业扑火队伍,确保实现省“四个确保”工作目标。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加快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体系建设,建立市级监测预警中心,完成重点级别和一般级别的县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以及重点乡(镇、林场)监测点建设。突出抓好美国白蛾、松毛虫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虫情监测、预报和防治,加大红脂大小蠹的调查与灭疫除治工作力度,严防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加强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维护生物多样性,启动市级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加强湿地保护区建设和荒漠化治理,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和荒漠化生态系统。对坝上和坝下重要湿地进行规划,申报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并努力争取申报一批省级、国家级湿地公园。

『 1 』『 2 』『 3 』

五是项目建设抓落实。立足现代林业四大体系建设,谋划一批潜力项目,跑办一批重点项目,实施一批优势项目,力争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已批复项目的资金落实和资金到位项目的实施,根据国家林业建设布局重点和政策支持走向,重点谋划跑办生态建设、生态文化教育基地、林果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依托后续产业建设平台,通过国家项目建设、贷款贴息、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扶持坝上沙棘、柠条、枸杞加工产业发展,推进坝下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发展。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开创林业工作新局面

当前,林业工作正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改革,毫不动摇地加快林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林业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认识上有高度,工作上有目标,行动上有措施,投入上有保障,机制上有创新,努力开创全市林业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加强支部领导。加快推进全市林业的改革和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重点,也是党委和政府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要做到像重视农业生产一样重视林业发展,像关注粮食安全一样关注生态安全,切实增强抓好林业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现代林业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林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林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是林业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具体抓,抓具体。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逐级签订林业建设目标责任状,建立、完善分工负责和统一监管的工作机制,形成政府分级管理、部门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推进机制。

二要明确部门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生态兴市目标,积极参与和推进林业的改革与发展。林业、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到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4%,2020年达到37%”的新目标,明确林业生态建设的责任、任务、重点和措施。财政部门要按照“用于林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原则上不低于本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的要求,落实好林业项目资金。林业、水务、城建、交通、铁路等部门要发挥部门优势,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城镇和道路绿化。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业工作,树立林业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形象,营造发展林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其他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也要密切配合,努力形成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要健全考核体系。要建立科学的林业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将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林业方针政策、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等方面列为考核重点。对林业工作的主要指标,实行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对各县区的考核,要按照省市要求,把林业建设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考核范围。各县区也要将乡镇林业建设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考核范围,形成层层以考促造、以造促好、又好又快发展的格局。各级支部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林业建设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干部政绩考核、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在林业工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同志们,林业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中央和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促进我市现代林业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实现生态兴市、科学发展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2 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861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