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农业局土肥站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在局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经全站工作人员共同努力。XX年度土肥工作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三农”为目的,开创了土肥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搞好基本农田保护,切实抓好农业环境管理。保护基本农田是国策,农业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抱着对社会、对子孙负责的态度,我们依法依规进行保护和管理。
       1、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全民意识
       针对我县基本农田逐年减少,农业环境逐渐恶化的现状,我们利用标语、培训等多种方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树立社会全员参与的基本农田保护和农业环境保护的意识。
       2、认真调查研究
       对群众反映较多、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茶恩青坪国土整理项目耕作层被破坏,经实地调查,我们写出“国土整理应重视耕地质量”一文,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根据文中所制定的改造方案进行整治好。河口三联整理区渗水漏肥问题,在调查后也提出了相应的整治方案。
       3、积极参与规划修编
       今年是基本农田中长期规划修编年,我们积极配合国土部门工作,同时收集过去未收集到的耕地利用现状图和耕地利用规划图。wWw.zONGjIeFanweN.com
       4、搞好生态农业建设试点
       从农业投入品着手,设定柳桥村为生态农业建设试点村,该村全面推广复混肥和BB肥。
       二、搞好肥料生产管理,维护肥料市场秩序。
       肥料市场的纯净,是农业生产安全的基本保证,所以我们重点抓源头—肥料生产管理,协作执法大队搞好肥料市场管理。
       1、抓肥料生产管理
       对我县境内有规模的3家肥料生产企业,一是督促办理各种法定手续;二是不定期检查生产记录,促使各企业规划生产,确保产品质量。
       2、公布肥料信息
       春播期间,经肥料生产企业调查和肥料市场调查,发放了一期肥料信息。
       三、积极推广土肥新技术
       1、开展技术培训
       上半年结合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对全县232个重点村开设培训班,培训村、组干部3万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万份。
       2、设立土肥试验
       早稻在泉塘子农技站设立不同肥料对比和不同施肥量试验两个。
       四、实施好两个项目
      (一)标准粮田建设项目
       本项目去年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和主要工作,今年重点抓好工程扫尾、验收、资料收集整理等。
       1、工程扫尾
       田间工程扫尾工作4个标段都在2月份完成,土化室建设经请教多方专家,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加紧施工。
       2、验收
       经市水利质监站主持,邀请县各有关单位对项目进行验收全部合格,其中C2、C3标段被评为优良工程。
       3、工程结算
       田间工程结算书全部进行了初审,目前已送县财政局内审。
       4、资料整理
       4个标段资料全部搜集齐全,基本整理完善好,只差工程验收书盖章手续。
       (二)测土配方施肥项目
       该项目3月份申报,被农业部、省农业厅立项后,按照要求、重点做好了如下工作
       1、抓好早稻测土配方施肥
       早稻实施测土配方施肥30.2万亩,使用配方肥2.1万吨,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1.05万份,设立示范片22个,连片面积8.72万亩,培训技术骨干44人,培训农民近3万人,发放技术资料4万多份。
       2、工作人员培训
       一是选送4人参加省农科院化验员培训;二是派出3人参加省农业厅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与管理培 训;三是对乡镇土肥专干培训,聘请市有关单位专家培训22个乡镇土肥专干,结合乡镇土肥专干的培训,编写、印发规范性技术资料8篇。
       3、宣传发动
       6月2日,县人民政府召集各乡镇的乡镇长、主管乡镇长、农技站长、土肥专干,对测土配方施肥进行专题研究。各乡镇在县工作会议后,分别召开了宣传会议。共2页,当前第1页12


       全县出动宣传车22台次,书写宣传横幅22条,永久性标语200多条。
       4、编制工作方案
       针对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工作量大,细化程度高、专业性较强等特点,制定了工作草案,经局党委集体研究,最后形成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方案。
       五、下半年工作重点
       其一、协调催促有关单位对项目的核算、审计,争取尽快通过部、省验收。
       其二、切实实施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完成项目各项合同指标。共2页,当前第2页12
农业局人监股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人监股XX年上半年的工作在局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业务股站室(办)的大力支持下,我股全体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局绩效考核工作目标做了大量具体而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配合局党委抓好了局所辖支部的组织建设和党务管理工作,抓好发展新党员的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上半年入党考察对象发展成预备党员2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2人。XX年局所辖支部党员的党费收缴基数已造册登记上报县委组织部,上半年党费收缴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协助局党委搞好了人事任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做好有关来信来访工作。
       上半年起草任免文件2个,因局XX年岗位工作异动和职务变动,协助局党委找人谈话8人次,接待来访近20多人次,主要是局下属单位工资福利和有关待遇的落实问题,再有就是乡镇农技站的工资问题,以上来访,能解决的就按政策及时解决,不在我们职权范围内的,我们备齐有关材料及时送到有权处理的单位,按政策解决不了的,做到耐心、细致地解释。
       三、及时办理好干部的调配和调资手续。上半年办理调入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人员手续3人,调出人员手续2人,办理调休手续2人,办理行政人员调级别工资3人,月增资159元;办理由农艺师晋升高级农艺师调资手续,月增资58元。
       四、认真做好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晋升工作。一是摸清底子,对符合晋升相应职务的人员做到积极推荐,今年拟推荐申报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5人,初级职称4人;二是积极推荐符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参加各类培训。上半年推荐、督促18人次参加县人事局组织的职业道德培训,推荐4人次参加市人事局考试和培训中心组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中级)考核,推荐24人次参加省农业厅、人事厅联合举办的农业科技英语培训班,经培训考试全部通过,合格率达100%。
       五、及时准确搞好各类统计上报工作。上半年做好了工资统计工作,涉及224人,其中在职人员143人,退休人员81人;工资情况涉及公务员工资15人,机关工人工次4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工资56人,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工资4人,事业单位工人工资64人,离退休人员工资81人。上半年组织局系统15人参加了技术等级考试。协助党委推选1人呈报评选县优秀党员,1人呈报评选县优秀常务工作者,4人评选县优秀非中共党员干部,做好了有关材料收集、整理及汇报工作。
       积极协助局《农业志》编辑委员会开展工作,认真仔细查阅有关资料,并整理、汇总。另外还积极配合局其他中心工作的开展。
       六、认真做好老干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协调计财股、办公室人员一道逐个去老干部家进行春节慰问,给他们送去了局党委、行政的温暖,同时注重听取干部们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局党委汇报情况。
       总之,人监股按年初规划圆满完成了XX年上半年的工作,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争取下半年的工作做得更出色
   XX年6月13日
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XX年上半年,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按照全国农资打假办和省市对农资市场打假专项治理整顿的要求,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以打假护农,保粮增收”为目的,搞好农业综合执法及农资市场的治理整顿,防止假劣种子、农药、化肥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执法水平
       为使农业执法人员更好地行使执法权利,全体执法人员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文明执法、树立农业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上半年,我们重点对农业有关法律、农业部部令公告、行政通知以及省市下发的有关公告系统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同时,按照农业部新规定的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进一步完善加强内部管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严谨的执法队伍。
       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群众增强维权意识    根据以往的假劣种子、农药、化肥案件,由于宣传不到位,宣传力度不够,造成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今年上半年,根据XX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总体工作安排、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XX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及省农业厅的要求,**市及时制定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于3月5-10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放心农资下乡、维护农民权益”为主题,以送科技、送识假辨假常识、送优质农资下乡进村为重点的宣传周活动。XX年3月5日,由**市农业局组织,局属法规科、执法支队、种子管理站、植保站、土肥站、农机推广站、水产站、农环站等参加,在沾益县组织开展了“**市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各县市随即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市共出动车辆311车次,制作宣传标语107条,组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宣传咨询165场次,组织农业法律法规以及种子、农药、肥料、农机等方面的专家3146余人次进行现场咨询、现场解答,现场咨询人数达98421人,辐射人数达450080人,组织农资质量鉴定服务73人次。发放《农业部致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科技明白纸》、《蔬菜科技知识小问题》、《如何正确施用农药》等宣传资料、技术材料274976份,展出农药、肥料、农机等农业科技展版60余块,执法人员现场介绍识假辨假常识,把劣质农资种子、化肥、农膜也摆到现场,从外观包装如何识别耐心讲解,让农民也成为了辨假专家。现场播放“放心农资  百姓无忧”系列电视宣传讲座,利用各县(市)区农广校宣传教育系统播放“放心农资与维权知识”系列广播讲座803.2小时,组织广大农村朋友认真收看,收看人数达127585人;云南省广播电台、**市电视台于3月5日到现场作了采访报道,各县市区电视台也对各县市区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情况作了报道,市县电视台报道16次。同时推介了一批放心农资、信誉较好的企业,农资经营户现场介绍一批放心农资,现场销售放心农资XX余公斤。
       三、加大执法力度,做好市场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XX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市XX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加强源头治理、市场整顿和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以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和开展定点农资市场创建活动为着力点,以落实责任制、加大宣传和曝光力度、强化服务指导为手段,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上半年,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利用2-5月份共集中执法61余次,出动人员2146余人,出动执法检查车辆281车次,检查整顿各类市场273个,检查整顿经营单位376个,共查获假种子1671公斤,假农药及高毒、高残留农药1466公斤,肥料96103公斤。立案查处71件,并按有关法律法规程序进行处罚。特别针对种子、农药市场的抽查检验工作中,体现了“两个转变”,三个“延伸”。一是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执法转变,二是由临时检查为主的执法向日常化执法转变,进一步强化农业执法的主体地位。“三个延伸”:即从单一农资市场管理向农产品质量生产全过程执法监督延伸;从单一查标识、证书向内在质量管理延伸;从单一查市场向查源头、打“窝点”延伸。全市共抽检种子174次,抽检品种15个,通过检验,种子的发芽率都达到国家标准。农药共抽检30多次,抽检品种20个,结果存在质量不合格现象。其中假种子案主要发生在会泽县、麒麟区、罗平县、师宗县,假农药及高毒农药主要分布在:陆良县、宣威市、罗平县等,但通过近段时期的打假整顿和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使全市的农资市场秩序得到规范管理。
       四、进一步加强毒鼠强的宣传和监管力度,防止中毒事件的再次发生
       XX年1月4日宣威市宝山镇毒鼠强中毒事件的发生,进一步说明了在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中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对少量流散在民间的毒鼠强清缴还不够彻底,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毒鼠强整治成员单位的紧急会议,进一步总结毒鼠强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成员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抓好毒鼠强整治工作,杜绝毒鼠强中毒事件的再次发生,并于XX年1月10日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毒鼠强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抓好毒鼠强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部门整治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工作机构不散,工作力度不减,整治要求不变,进一步查缺补漏,全力做好毒鼠强全面清查收缴工作,保证不漏一家一户、一门一店、一瓶一包,进一步强化对合法杀鼠剂营销点的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毒鼠强中毒事件的督办。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组织项目申报
       按照农业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农市秩函[XX]22号《关于申报XX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的通知》精神,根据省厅的要求,结合我市农资市场和农资监管工作的特点,经请示局分管领导批准,迅速组织陆良县申报农业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县。
       通过上半年的工作,农业执法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够,部分农民没有掌握辨别假冒伪劣农资的基本知识,法律意识淡薄,对购买了假劣农资后如何追讨赔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甚了解,以及农资经营者未建立经营档案,未开具有效售种凭证现象突出,致使广大农民群众购买到假劣农资后,追偿困难,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等等问题。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逐一解决,在今后执法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严格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绝不心慈手软,力争下半年无坑农害农事件发生,确保农民能够买上放心农资。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制,全方位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共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45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