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实习总结 >> 正文

大学生支教小组中学实习总结

来源: 实习总结 

在就想到出去实习了,可是一直没机会,以为我的师范类专业,要想实习就得去学校教学,现在的学校人员众多,就是不缺老师,所以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学校来实习,这是令我遗憾的一件事情。

不过进入大三后,学校统一安排我们出去实习支教,有了学校的铁招牌,我们找实地的地方就简单了很多,很快学校给我们找到了学校,我们也是整装待发,就等着出发时间了,这很令人兴奋!

在学校进行了支教实习前一个星期的培训之后,我们五人分配到xx中学。

8月8号,很早我们就收拾好行李,在学校安排好后,xx中学的总务主任杨老师和王老师开着车来把我们接到了学校。刚到的时候,在小会议室与德育、教务主任,指导老师见面后,然后安排我们实习的班级。我们五个人分别在初一到初三的0个班,基本跟随指导老师所带班级。

一、教育调查

我们实习的教育调查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做了调查问卷,进行了全面典型的调查,调查涉及的面很广,有对后进生的转化问题的分析,也有对学生学习兴趣爱好的调查等等。而且在收集第一手的资料等方面,都得到了指导老师的鼎力相助,出色地完成了教育调查报告。
  
二、教学实习工作方面

教务处分配了在教学实习工作方面,w跟随x老师,m跟随h老师,y跟随y老师,l跟随l老师,p跟随y老师。

接下来,学校发了听课记录本给我们后,我们开始了听各个指导老师的课,,看他们是如何讲课的,如何传授知识,如何管理组织课堂,如何控制课堂时间。而且,在听课时,我们都做好充分的听课记录,分析评价老师讲课的方法,w和我都记录了两本听课笔记,其他也满满的把听课本记载满了,在大量的听课中,我们逐步地学会良好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WWw.zOnGjIefANWen.coM

我们的第一节课之前,由于我们是不同的班,不同的指导老师,教学内容都不同,我们集体备课的很难实施,但我们五个人之间经常互相指点,然后进行试讲,集思广益,逐渐完善上课教案。对于每一个知识点都不放过,在大家商量之后得出一种比较满意的教学方式,透彻的分析整个教案。在小组评过教案之后,我们还把教案教给指导老师审核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之下更加完善我们的教案。

我们讲的第一节课,有w在初二(3)班讲的《枣核》,m的初一()班讲的《伟人细胞》,l初二()班讲的《端午日》,y在初三()班讲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p在初二()班讲的《长征节选》。我们小组的所有成员都去听课,我们互相之间都进行听课,互相学习指导。也从指导老师那里得到许多的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我们都举止从容大方,学生积极的配合,带队老师、指导老师都很满意,包括我们自己也很满意。

在文科组的教研活动中,我们都在每周三下午积极的参加文科组教研活动,在讨论中学习到了许多。w还被分到小学代课,在小学部里,得到了许多的上课的机会。而且中小学的许多事情中,我们也被分了处理中小学的各种事务。

此外,我们都积极认真的批改学生的,无论是学生的日常作业,抄写生字词、课外练笔、作文等,我们都认真查找出学生的错误,认真地作好评语的书写。记得刚到实习学校,便参加了盘龙区初一新生水平测试的试卷批改工作,后来参加了月考,期中考试的的监考和批改等工作。

通过教育实习,我们有的同学只上了三四节课,上课的机会很少,却接触了不同类型的课,还有一部份同学尝试用多媒体上课。从而使得我们无论从教材的熟悉程度,认知程度,思维方式,上课思路,课堂管理学生的经验,如何准备教案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这次支教实习,不仅使我们得以施展师范生专业相关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而且我们的实际工作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w从一开始跟随德育主任吴老师,从新生军训开始,一直在跟随管理学生,在管理学生的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电视台实习总结中学教育实习总结报告三亚凤凰岛实习总结护理专业实习报告总结2009年暑期学校机房研发工作实习总结

三、班主任工作的实习方面

在学校安排的班主任实习计划时间六周内。从一开始到实习结束我们一直在带班主任的工作。实习班主任方面,w、p和m跟随h老师管理初一(3)班,y跟随y老师管理初三()班,l跟随l老师初三(3)班,p跟随y老师管理初二(4)班。

刚开始向指导老师学习如何管理班上的各项事情,如何组织和召开班会,管理班级里的学生。我们首先了解各个班级的基本情况,然后针对实习班上的具体情况列出了一份详细的班主任工作计划,有目的有计划的执行各项工作,最后才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以班主任的身份督促大家到堂上课,管理一个班级。在课后,与学生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学习以外的生活,和她们聊天,以一种更随意的方式了解她们。黄老师所带的初一(3)班,由于后进生较多,管理转化工作也尤为艰巨。王艳每天都起床很早,坚持带他们早操。

作好班级的日常工作中,组织主题班会和进行个别教育两个方面。在学校,我们先后组织了关于昆明城市四创主题班会和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的主题班会。关于个别教育,觉得对于不同的同学会采用不同的方式。我所带的班级中的纪律委员lyh,在班上带头讲小话。我便告诉他作为学生干部,自己以身作则,作好班委的带头作用。w在管理初一三班的bcj时候,也严厉地批评了他,并责令他写检讨。另外三位组员也都针对自己班上学生的特殊情况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而且效果显著!共2页,当前第1页12

在实习班主任的时间里,每个人的班主任工作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我们不仅懂得怎样管理班级,还更要教会学生怎样管理维护班级;我们不仅要会做人,还懂得教会学生如何做人。通过实习班主任工作,使我们掌握了班级管理技能,有效体提高了我们的组织能力、影响力、号召力。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实习中,我们小组成员都生过病,但都坚持不懈。坚持到实习的最后阶段。

为期近三个月的支教实习生活结束了,转眼要离开和我们共同学习了三个月的学生、我们五位和蔼可亲的指导老师,心中不免有些感伤。邻近实习结束,小组成员都回顾了三个月以来实习的经历,认真总结在实习以来的转变和所取得的进步。在收拾行李准备离开时候,大家都觉得来的时候觉得时间好慢,走的时候觉得时间好快。大家在走之前都出门看看这一段曾经我们走了很多次的道路。

实习期间,在不断的成长中,我们经验丰富了许多,教学技巧和班级管理理念成熟了许多。三个月的实习生活已经结束了,回顾这段时间来的一切,我们在许多方面都是崭新的,也使我们的教育实习工作圆满结束。这次支教实习,在我们的人生经历中添加上了难以铭灭的启示。

我很开心我有了这么一次实习的机会,这是我梦寐以求实现梦想的机会,在我实现梦想后,我感觉真的是不虚此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我叫学生,我从学生身上也找到了当年的我的影子,我也跟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我收获很大的地方。

也许以后这样的实习的机会不会很多了,可是只要有的话,我一定会抓住,一定会努力的,我相信我能够做好的,我是能够将我的梦想化为现实的。

以后的我也许也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努力的,我会成为一名最好的教师的,路还有多长,也只有自己走了才算!

2页,当前第2页12
大学生新农村暑期实习总结

我还没有真正的在农村生活过,到现在为止,我只是路过,也没有住下过,所以我很渴望到农村中体验一下。学校暑假会统一安排一些实习的同学到农村中去实习,从农村的发展中找到自己成长的轨迹。我就是在这种理念下,我就和同学们一起来到示范农村,开始了我的实习之路。

高村共有村民613户,2535口人,耕地3260亩。XX年,全村工农业总收入达1.14亿元,人均纯收入5500元。曾先后获得省级“村镇建设明星村”、省级“安全文明村”、省级“卫生先进村”、省级“模范村民委员会”、“济南市文明单位”、“济南市明星村”等荣誉称号,去年,分别被济南市和章丘市命名为“五个好”村党支部。
     
一、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中央现在进一步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非常及时的,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抓到了点子上。
     
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综合国力的明显提高,工业化程度的提高,目前我国已经发展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已经开始实施,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力度正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活动从解决农民最普通、最平常的生产生活等基本问题入手,建设新村镇,培育新农民,把坚持以人为本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了起来,能够有效的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风改善。同时,新农村建设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级发展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新农村建设中的做法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新农村建设的具体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在新村建设的进程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三点:

1、长期坚持。一个村庄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长期坚持。一是政策要有连续性。多年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无论是村干部的晨会制度,还是义务巡逻制度,都做到了严格遵守;二是要保持连续投入。近年来,我们加大公益设施的投入力度,每年投入都在50万元以上,先后建设了公寓楼、村小学、老年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自XX年以来,村社会事业总投入达350万元;三是意志上要坚定。只要对村级发展有利,能够让群众得到实惠,就是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想尽办法克服,毫不动摇的贯彻执行下去。我们村在新农村进程中也遇到了诸多问题,村公园建设就非常具有代表性。作为“村庄西迁”的第一步,聘请专家,在村西部规划建设了占地20余亩的村级公园。建设之初,部分村民不理解,纷纷到村里找我们理论,说一亩地一年能打多少粮食,收益多少,要是建公园20余亩地不就糟蹋了吗?对此,我们非常理解,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尤其是在当时的经济还比较落后的现实情况下,村民对土地的有着过分的依赖,20余亩地能够养活20口人,但是,从村里的长远发展考虑,我们觉得建公园利大于弊。于是,我们慢慢的给村民讲村里长远规划、讲发展前景,最后,他们也转变了观念,支持我们建公园。随着建设逐步推进,我们在公园里铺设了草坪,栽植了各色花卉,建有游泳池、旱冰场、健身路径、篮球场等休闲、娱乐、健身设施。如今,村民一早一晚、工作和农闲之余,都到公园散步、赏花、晨练、健身,成为理想的大型综合娱乐场所。
         
2、超前规划。规划是先导。现在的向高村就是我们于90年描绘的蓝图。当时,我们村经济发展势头不错,集体经济达到50万元,村民生活比较富裕;我们村两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依托镇村主要干道宁向路,确定了“村庄整体西迁”的总体构想和规划,形成了实施旧村改造、建设新型农村的总体思路,计划把向高村建成一个富裕文明的新村庄。目前,向高村正沿着这一目标快步前进。可以说,科学的规划成为我村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
     
3、突出特色。落实旧村改造、建设新型农村的总体思路,既要符合高起点的要求,又要具有向高特色,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按照规划,以“两区一园”(工业小区、住宅小区和街心公园)建设为重点,扎好新村的大框架,全力建设现代化、花园式的“新农村”。村内外的主要交通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并进行了绿化,安装了路灯,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绿树成荫、花草掩映的交通格局;小康楼和公寓楼统一设计,改变了向高的村容村貌,体现了向高的特色和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让群众生活富裕的同时更加舒适;在全村重心西迁同时,对旧村全部改造,所有搬迁入住新村的农户,旧房屋全部拆除后,土地复耕,实现再利用。
     
由此,我们深深的认识到:规划是前提,经济是基础,坚持是保障。没有科学的规划,村庄建设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强大的集体经济作后盾,建设就只是一句空话;有始无终,半途而废,不能持之以恒,什么事也干不成。同时,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我们对村庄规划作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十一五”期间,向高将新建一处休闲广场,一个森林公园,6幢公寓楼,村民的生活将更加富裕而美好。共2页,当前第1页12


     
三、新农村建设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
     
建设新农村,我们村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集体经济较为发达。我们向高集团公司拥有村集体资产6000万元,去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2亿元,四家企业实现工业利税500万元,位居全市“五强村”之列;二是班子团结务实。我们村凡事讲民主,重民意,村投资办企业、建设村民公寓,都是村两委形成意见后,拿到村民代表议事会上定。村两委成员还坚持每天开晨会,查找问题,安排任务,真正把每天的工作做实、做细;三是村风淳朴、秩序井然。我们坚持严抓全体村民的普法学习,村干部组成义务巡逻队,10余年来坚持昼夜值勤,开展了“春节花灯展”、“五四”联欢等一系列活动,倡树了文明健康的村风。多年来,我们村社会稳定,未曾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和刑事案件。
     
新农村建设,向高村主要面临以下困难:
     
一是劳动力素质较低。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就业能力差,阻碍着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村民收入的增加;二是建设急需相应的支持。我们的新农村建设还只处于一种初期探索阶段,规划上需要科学的指导,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尽完善,建设需要政策和资金的扶助。
     
四、下步打算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实施粮食直补、免征农业税、教育“两免一补”等举措,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今后工作中,围绕新农村建设,我们按照“20字”方针的目标,确定了“超前规划、加大投入、突出特色、建设新村”总体思路,我们将以壮大集体经济、美化人居环境、构建和谐村庄为重点,给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
     
一是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拓展国外市场;二是全面落实发展规划,进一步美化环境。严格按照村庄的十年规划,大力实施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工程,使居住环境更加美好。三是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电子书屋的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建设娱乐、健身、休闲的大型活动场所,满足群众求富求美的需要。

以后的路途中,我还是要继续努力,虽然自己的能力还是不足,但是这部足以让我感受到艰苦,我的能力还是需要继续的进步。以前的路途中,我的生活一直很安逸,所以我要吃一些苦,找一下曾经的苦楚,让自己快速的成长。也许自己的想法还是有一些幼稚,但是我会努力的!

2页,当前第2页12
大学生华师附小实习总结

现在的我已经毕业了,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了,回首我在大学时候在小学实习的时候,还是感到受益匪浅。

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在象牙塔里生活学习了十几年的大学生,可谓是什么都不懂,那时的我及时的认识到了我的不足,我决定要出去实习一下,到小学实习教学生去。

还好吧,我的运气不错,很快的就找到了实习的地点,跟学校请假以后,我就开始了我的实习之路。200*年9月7日到11月7日期间,我在华师附小实习,担任二年(3)班班主任。数学指导老师是黄老师,班主任是陈老师。听课节数大约70节,上新课节数节,练习课6节。

教学工作:我的实习科目是数学,教学对象主要是二(3)班和二(4)班学生。从实习的第一周便开始上课,持续到实习结束的前一周。上好一堂课真的不容易,备课、试讲、上讲台、老师评讲、再上讲台、课后反思。

班主任工作:我坚持每天早上7点55分到附小,下午5点30分才离开学校。常规工作是:、监督早读,检查学生有没带红领巾,发作业本;

试讲是上讲台前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第一次上讲台前,我就觉得没必要那么浪费时间,还要试讲,自己心里面把上课的过程全都默念一遍就够了。也没有把上课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下来。结果一上讲台,真的发现自己并没自己想的那么厉害,提问的时候好多时候总是不能把问题说清楚,导致学生不明白老师要问什么,接着乱回答一通。还有就是语言不精练,经常的翻来覆去,一句话说了又再说,而且也把上课的一些环节给忘记了。试讲,可以让我们理顺思路,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为上好一节课做好准备。

备课时,第一备知识点。必须知道知识的前后迁移,不能只限制于这一节课的内容。具体的每一步教学都必须清清楚楚的写出来,包括我们说的每一句话,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低年级的教师,不能有半句废话,语言必须简练、准确,不能过于口语化。如何让整个课堂教学环节一环扣一环,如何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调动课堂气氛,这都是一个老师备课时必须考虑的,也是必须做到的。第二备学生。我上过一节公开课,经过4个班的试教才上的。同样的内容在不同的班真的很不一样。所以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从学生的思维角度出发,想一想这样问,孩子们会怎样回答,还有他们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教师的每一个知识点也要吃透,不能连自己都胡里胡涂的就上讲台了,这样真的有违一名人民教师了。我在上轴对称图形的时候,里面有欣赏轴对称图形这一环节,出现了六角形的雪花,我事先并没有数清它有几条对称轴,当学生说出它有无数条对称轴时,我只能告诉它们不是,而一时答不出究竟有多少条,这一点就做得很失败了。学生是很聪明的,只要老师引导的好,他们完全能够回答得出老师所想要的答案。

在上角的初步认识时,学生说图中的树也是一个角,我回答说待会等我们学了角我们再来看它究竟是不是角,可是后面我就忘记了。课堂上,学生提的问题如果老师把握的好,往往能够成为这一节课的亮点。特别是上公开课的时候,更应该把握这这些亮点。作为老师,上课要记住一点:永远保持激情。即使觉得自己上得好差,学生都没心听了,也得保持激情。我在上课时,一开始很容易受学生的影响,当他们不认真听课,或者感觉他们听得很无聊的时候,自己也就跟着无精打采起来,这样课堂气氛就更闷了。奖励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无疑是控制课堂纪律的一大法宝,加星星、画苹果、果树开花等等,小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但在奖惩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住公平,告诉学生你为什么给他们组加分,为什么扣分。当然,这存在一定的弊端,它虽加强了小组团结意识,可是也导致那些做得不好的学生被小组里的人埋怨,所以老师要做到有个度。以前没实习的时候,总觉得教小学真的时轻而易举,现在才真正的领略到,要真正的教好学生,必须下大功夫,慢慢学,一步一步的改进,从每一个细节出发,让学生学的快乐,老师教的轻松,走进教室的学生跟走出教室的学生必须是完全不一样的。

上课,老师基本功就真的是完全表现出来了。板书、教姿教态、普通话、讲课艺术,表扬语等等,都在一个老师的讲课中体现出来。初上讲台的我们,经常性的是希望学生能够按照我们的思路来回答问题,学生一提出其他不同的问题,我们往往会很急躁的制止住他,把他们的思路给扼杀了,让学生跟着我们走。一节成功的课,应该是老师引,学生自己寻找答案,老师必须把教材挖得深,讲得透。只要能够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学生就会很认真积极的思考,因此他们也就没其他时间可以搞小动作,自然课堂纪律就好了。老师的教姿教态也是不容忽视的。真的是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3班的班主任是一个很活泼的人,她的班的孩子也好活泼。相反,隔壁的4班班主任经常黑着一张脸,很少微笑,很明显的看得出,4班的孩子少了些灵气。一个老师一定要学会微笑,一言一行,都得提醒自己:多少个孩子正在模仿着我们。有一个老师上课经常眨眼,后来发展到他们班的学生也学会了眨眼。学校没办法,只能解聘了这位老师。想要讲好一节课,细节是不能忽视的,包括表扬语,只有真心的表扬一个孩子,她才能真正的体会到老师的赞美。表扬时还得贴近实际的表扬,要说明你为什么表扬她,她做了什么让你觉得该表扬她。新教师还会经常性的忘记解决学生当堂提出来的问题。共2页,当前第1页12

老师点评,上完每一节新课,指导老师都会很认真的给我们指出哪些需改进的地方。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所以当指导老师给我们指导时,一定要学会虚心接受,认真听讲,不要总想着解释为什么自己会这样,默默的接受,保持虚心的态度,这样老师才会感觉到你是真心想要听她评讲的,她才会用心的指导你,帮助你,我们也才会更快的进步。

再上讲台。所谓一回生,二回熟,经过第一次课还有指导老师的点评之后,这是一次让我们再次上场的好机会,而不是老师评了之后就没有机会改进的那种,虽然还是会出现很多问题,可是却是在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前进。

课后反思,一个老师想要真正的成长,必须学会课后反思,只有经过反思,才能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为以后的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虽然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小学教师了,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这次实习的话,我还真的不应定会成为一名教师了。我在毕业的时候赶上师范生特别多的时刻,我也是通过不断的考试和实习教学才能走到现在的,我真的药感谢那次实习,感谢帮助我的老师和我教过的学生。

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的!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sxzj/201205/1160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