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政务工作总结 >> 正文

信息科工作总结

来源: 政务工作总结 

 信息是科学管理的前提,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重要途径,也是领导科学决策的基础和依据。一年来,县委办信息科在努力做好“三服务”的同时,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围绕参政议政主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从加强信息工作规范化建设入手,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为领导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提高信息业务工作能力
  做好信息工作学习是基础,创新是关键。一年来,信息科把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工作人员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利用办公室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会议培训、自学等方式,加强了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了党的xx大和xx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县各级党代会精神,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对党委信息工作的有关材料和文件进行了全面学习,提高了信息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强化了信息意识,增强了信息敏感性,在政治理论素养、信息业务能力等方面均有所提高。
  二、抓住重点、制定计划,不断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力度
  一是把握领导思路,找准上报信息的切入点。
  强化信息服务意识,提高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克服了“坐等信息”和“二传手”的作法,时刻注意决策活动的动向,自觉主动地掌握上级对信息需求的情况;提高信息工作与决策思维的贴近度;主动向领导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主动掌握基层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提高信息的准确度。wWw.ZongJiEFanWen.Com做到了信息工作思路能超前,决策会追踪,经验会总结,问题会分析。在收集、选编信息的过程中,努力扩大视野,从全局出发,根据领导的要求和工作需要,观察思考问题,掌握领导最关心的问题,努力使上报的信息适用对路,对推进工作,促进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探索信息工作规律,抓住上报信息的着重点。针对上报信息具有的宏观性、政策性等显著特点,侧重于从四个方面着手挖掘上报信息的内涵,力求上报信息符合上级党委的要求,提高信息的参考价值。
  1、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反馈信息,吃透上级精神。经常组织信息人员学习和研究上级党委、政府方针政策,从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中抓住领导的关注点,从上级政策与**县情的结合点上找准突破口。尤其是注意及时报送基层贯彻上级决策的具体部署和做法,跟踪反馈决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充分体现信息为领导服务公文写作的职能。
  2、围绕县内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反馈信息。认真阅读分析县委书记及其他领导的重要言论、讲话文件,寻找华宁县工作的闪光点,找准切入点,从发展工业经济、对外招商引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下派干部等方面破题立意,进行综合提炼,撰写出一批推介华宁县先进经验的信息。
  3、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反馈信息。针对一段时期内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展开调研,深入基层了解动态,了解民众对上级决策的反映,紧紧围绕焦点、热点问题和群众关注问题采编信息,提高信息报送的对路性、实用性,针对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上级党委提供重要情况。

[1][2]


  4、围绕县委、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编报信息。信息工作是下情上报的重要途径,为此,信息科及时收集整理县委、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挖掘其中的亮点,先后分类上报了**县就工农业生产、新农村建设、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引起了上级党委的关注,上报的采用率也大大提高。
  三是进一步增强信息意识,把握上报信息的时间点。
  对重大突发性事件、紧急灾情疫情、重大交通事故、重要社会动态等重大紧急信息,做到反映敏捷,采编迅速,报送及时,并针对采编信息的内容,跟踪调研,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续报,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年来,县委办信息科在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主任的大力关心下,通过科室成员的不懈努力,共编辑上报**信息470期,市级采用77期,在全市*县*区非直报点中排名第一。
  三、存在的问题
  1、在写作方法、内容组织、文体格式等方面没有实质性突破,缺乏创新性,编辑信息仍然靠旧有思路、老的手法。
  2、乡镇、部门信息工作以动态性、新闻性居多,高质量的综合性信息偏少,给编辑上报高质量的信息造成了一定难度。
  3、满足于完成上级信息考核任务,在上级考核与为县委、为基层服务的关系处理上有待进一步改进。
  4、办公室其它科室人员动手写作报送的信息不多,“全员做好信息工作,人人都是信息员”的良好工作氛围不够浓厚。

1 2
小学三年级信息技术教学工作总结

 又是一学期的结束,回顾这个学期所从事的三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基本上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任务。当然也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从教学上讲我主要做了这一些工作:

  一、主要完成的教学任务有:

  1.认识计算机、鼠标使用操作。

  2.画图中直线工具和矩形工具、椭圆工具和文件的保存、图的复制与粘贴、曲线工具和填充工具。

  3. 认识键盘、抓键盘手指分工、字母的输入、单词输入。

  4.初识智能abc、词组的输入、整句的输入方法。

  5. 用ie浏览网页、拨号上网。

  6.用“搜索引擎”查找信息、用ie浏览网页、从网上下载游戏、ie浏览器的使用技巧。

  7.发送电子邮件、接收并回复电子邮件。

  8.遵守网络文明公约、计算机病毒及防治。

  二、主要采取的方法:

  1.做到期初有计划,有教学进度,使教学工作能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下去;虽然其中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比如:学校有活动和教学时间冲突,有时停电等;但由于教学计划安排的比较好,所以并没有给工作带来影响,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教学工作的进行,使得大量理论知识得于传授给学生。当然也有不利的一面即学生没有办法上机,缺少实践机会,这个问题在下个学期要特别加于重视解决。

  2.按照学校工作管理规定,认真备好课,写好教案,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信息技术课对于学生来讲的很重要的一节课;对老师来讲是比较难上的一节课。所以上好每节课对老师对学生都是很关键的。除了备好课、写好教案外,我还要查阅各种资料,能上因特网时还上网寻找好的教学材料,教学课件,把它们和我所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为我所用。

  3.利用学科特点和自身条件,对于课堂上能力较强的学生,我额外教给他们一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使得他们知识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4.在转差促优上,我也注意在教学中耐心细致的对他们进行示范操作,必要时还单独给他们开小灶,从而促进他们的发展。

  5.在教学之余,我也注重自身发展进步。除了听课,参加教研活动外,我还注意到要自学。从思想上,利用行评机会端正自己;从行动上参加自考学知识,学电脑技术,学教学技能等;在生活上注意形象,为人师表。

  6.开展竞技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动力

  本学期教学内容主要是让学生养成学习的习惯,初步学会计算机的使用方法,能够正确掌握指法的击键方法。因为指法的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又是枯燥的,所以有必要开展一些活动以维持学生学习的状态。在教学过程中,我主要采用比赛的方法进行,每过一个阶段进行一次比赛活动,由每小组先进行,然后由组内评出最好的,再由评出的进行互评,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使用枯燥无味的练习变成有趣的活动,而且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个个都想争着做个打字高手,从而使他们的能力得到了发展。另外,本学期在校内开展了“打字小能手”比赛,通过比赛,提高了学生的竞技水平。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

  由于打字速度跟不上教学的进度要求,导致部分学生对网络知识的学习操作不够扎实,语文成绩偏差的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也较困难;个别学生在电脑上课期间有吃零食的习惯,下学期一定能够严加管理教育引导;部分学生对网络游戏情有独钟,操作中也偷偷的打游戏,这些不好的行为教师一定要加以引导教育。

  以上是本学期信息技术教学工作的总结。在这一个学期里,我在教学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新教材培训信息技术教研组改革课堂教学个人总结-个人工作总结   一、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
    从参加新教材培训到实施课程改革以来,我反复学习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刻领会新课标精神,认真反思自身教学实际,研究学生,探究教法,逐步树立起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的的教学思想,树立起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焕发语文课堂活力,有助于学生能力提高与发展的语文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模式启发思维,训练方法为主的自读课文阅读方法、以感知――探究――反思――延伸为主线的重点篇目学习法、以合作――探究――创造――创新为核心的语文活动课等,撰写了不少教学论文,并在我校举行的新课程教学研讨会上进行交流,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用生动灵活的教学方式,焕发课堂活力
    应试教学课堂围绕知识目标而展开,储存继承前人积累下来的经验和体验,但忽视了学生创新的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如何激活所需的先前经验,萌动求智欲望呢?新课标要求我们建立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教学模式,激活学生好奇心,探究欲,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质疑、求索以及善于捕捉新信息的能力,并把这种能力的培养定为课堂教学的终极目的。为此,我们仔细研究教育心理,准确把握初一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特点,积极探索有利于激发兴趣、激活思维、激励探讨的课堂教学方法。例如在处理每单元的重点篇目时,我们始终采用整体
    感知――合作探究――反思质疑――拓展延伸的教学模式,根据不同内容精心设计问题,组织课堂教学。
    这样教学,课堂上感受到的是一种亲切、和谐、活跃的气氛。教师已成为学生的亲密朋友,教室也转变成为学生的学堂,学生再也不是僵化呆板、默默无闻的模范听众。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展现与培养:或质疑问难,或浮想联翩,或组间交流,或挑战权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组际互动,环境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锻炼和表现的机会。教室中再没有阴暗冰冷的
    “死角”,课堂上充满着流动的阳光,平等、和谐与交流共存,发现、挑战与沉思同在。活跃的思维,频动的闪光点,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教师的授课既源于教材,又不唯教材。师生的情感与个性融在其中,现实的生活进入课堂,学生在互动中求知,在活动中探索,既轻松地掌握了知识,又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能力。学生的整体素质有了质的提高,语文课堂真正焕发出它应有的活力。
    三、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高学习效率
    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要求
    具有新鲜活力的语文课堂不仅要有教学模式的转变,学生思维的开启,更要有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掌握丰富的语文知识并获取叩开知识大门金钥匙的课堂教学效果。这是新课标对语文课程的基本要求,也是语文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特点的集中体现。
    应试教学课堂总是教师比比划划,总是在如何把知识线条明晰化上动心思,在学习中学生不能亲自体验到获得知识的过程与乐趣,其接受知识的过程间接而单一。新课程要求课堂要以更新教学手段为重点,借助各种媒体和教学资源让学生自主体验、感受,使得师生在探索中经验共享。信息时代多样的媒体和无所不在的网络正好为

我们扩展课堂教学的领域,拓宽摄取知识的渠道,
    实现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开发学生的探究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创造能力提供了一个的可操作的平台。
    教学中,一改过去课堂上过于注重知识传授,内容上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结构上过于强调学科本位,实施中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等状况,仔细研究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将学生从原有的课堂圈子中“解放”出来,调动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使他们能够在自主探究与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我,扩展创造性思维。
    四、用扎实多样的训练,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死教书、教死书不能适应社会对教育的需要,新课程改革正是对今天教师教学观念的挑战。教师应由知识的占有者转化为知识的组织者,由知识的传递者转化为学习的促进者,超越课堂的藩篱,将现代教学过程演化为“培养学习者”的过程,实现由“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根本转变。用扎实多样的训练,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努力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使学生获得一定的终身学习的本领。 
    “授之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教育的意旨并非知识的累积,而是心智上的能力的发育。 
    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是有限的,所学的知识也受时代的局限,他们要在未来有所作为,要在未来跟上时代,就一定要不断地学习,终身学习,去吸收新东西,更新知识结构。可见,方法的确比知识更为重要,教授方法才是教学的根本。那么,学生对于传授的方法是否能够灵活运用,对初中一年级的学生而言,则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反复的训练过程。 
    为此,我针对不同的知识版块,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夯实基础――硬笔书法每日一页,字词听写“循环放映”;扩大积累――课外阅读每日一段,读书笔记(摘记)天天都写;训练能力――阅读理解,从总体方法到解题技巧,系统指导,反复锤炼;作文训练――循序渐进,小作文依课文内容随堂布置,借“题”发挥,大作文紧扣课标和中考方向力求既有章法,又有创新,鼓励学生放飞思想,大胆发挥……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从基础入手到提高能力直至学以致用,生动、活泼,扎实、系统,有序、有恒的训练,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效率,初步获得了一些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zhengwu/201210/2683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