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幼儿园工作总结 >> 正文

幼儿园教育工作总结:让孩子的学习轻松起来

来源: 幼儿园工作总结 

幼儿具有天生的好奇心与创造力,他们对周围世界充满着惊奇,不仅喜欢触摸、摆弄、操作,还会提出种种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回答,甚至打破沙锅问到底,这都表现出他们渴望认识周围世界和学习新知识的需要。如果老师在这时能及时而适当的启发引导,十分有助于培养幼儿创新能力。创新能力能够激发幼儿的良好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兴趣能够让他们愉快主动的学习、游戏、活动。然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多半是老师讲、孩子听,老师教、孩子做,老师以大纲为中心、孩子以老师为中心,孩子学得很被动,孩子的想法不能得以实现,导致好多孩子学习兴趣缺乏,只是被动的跟着老师学与做。如何让孩子学得更轻松呢?在认真学习新《大纲》精神后,在新精神指导下,用心于教育教学活动,根据《大纲》精神,结合实际教学经验,探索并积累了一些让孩子轻松学的经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 顺应幼儿爱玩的天性

“学启于思,源于疑”,幼儿只有对事物产生质疑,提出问题,才会去探索,去尝试,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老师在教授幼儿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多为幼儿提供各种学习实践的机会,寓教于乐,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探索能力。兴趣是学习的内在动力,是激发幼儿学习的有效形式之一。幼儿对很多事物都处于陌生状态,对身边的一切十分关心,自然界千奇百怪的现象吸引着幼儿,小到日常生活中的一朵花、一滴水,大到自然界里的各种科学现象,都是幼儿感兴趣的内容。为便于他们对所关心事物的认知了解,我利用幼儿喜玩的天性,在玩的过程中鼓励幼儿积极思维,做到在学中玩,在玩中受教育。春天,万物复苏,我和孩子们一起在院子里玩“找春天”的游戏;夏天,雨过天晴,我和孩子们在积水处玩“照镜子”的游戏;秋天,金黄色的树叶满天飞舞,我和孩子们一起拾落叶,玩“天女散花”的游戏;冬天,我和孩子们扮雪花,大风与小风---迎春花前欢呼雀跃,在积水边手舞足蹈,在满天飞舞的落叶中叫喊奔跑,在操场上追逐嬉戏---我也仿佛年轻了许多。www.zoNGJIefaNwEN.COm通过这些游戏,使孩子们在玩中学到了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乐趣,从中获得了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对学习的兴趣得到了空前的激发。

二、了解幼儿求知的兴趣

了解是教育的前提。老师要对每个孩子有所了解,针对孩子的喜爱,营造一种孩子乐于接受的宽松环境,让幼儿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中敢于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这样有利于幼儿兴趣的发挥,也有利于老师因人施教。要采取积极引导的态度,让孩子敢于也乐于接近老师,和老师主动交流,如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应送给孩子们一个鼓励的眼神和激励的话语促进孩子去克服困难,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支持与鼓励,不断增强自信心和表现力。要注重从细节、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培养幼儿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兴趣。 在一次偶然音乐教学活动中,我观察到孩子们对乐器发出不同声音很感兴趣,稍有空闲,就跑到音乐区去敲打。这激起了我的灵感,我想:为何不利用幼儿对乐器的喜爱进行数学教学呢?于是,我利用活动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创编游戏“听听响几声”、“什么乐器响五声”、“我来当老师”、“我来敲,你来拍”等。幼儿对这种游戏式的学习非常感兴趣,每当玩“我来当老师”的游戏时,幼儿情绪最为高涨。这样,幼儿在宽松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就学到了音乐知识和计算知识,同时也培养了注意力、听力和自控能力。

三、满足幼儿的心理需求

幼儿的自尊心十分强烈,自我表现欲很强,尤其喜欢听老师和家长表扬的话,听老师的话有时胜过听父母的话,而且对听故事也情有独钟,于是我就把两者结合在一起,利用讲故事的形式对孩子进行夸讲和表扬。日常活动中对所发现幼儿普遍存在的问题时,我就用故事的形式讲给他们听,并告诉他们,老师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好。于是,孩子们便在老师的启发下,改掉了一些不良习惯。所讲故事可以从学校图书角里的图书中选择题材,但多数是结合我平时对孩子了解中日常积累的素材。有时我直接表扬某人某事,有时先讲故事内容,再请小朋友猜故事表扬的是谁。当我讲到孩子们的问题时,有的会低下头,有的会偷着乐,有的会睁大眼睛听,有的则坐得直直的……每当讲完时,孩子们都很兴奋,争相举手说:“老师,再讲讲我的故事吧!”通过这种以故事的形式教育表扬孩子,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就这样,我把幼儿的兴趣、爱好、需要与教育目标相结合,在不断的有趣的活动中,幼儿的学习兴趣浓了,积极性高了,活动逐渐变得更轻松了。  


2010下半年幼儿园教研工作总结 在这一学期中,我们以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保教质量为宗旨,以采用南师大的《幼儿多元能力探索课程》教材为契机,实践《纲要》精神,落实园本教研草根性,致力于教学和管理的改革,大胆尝试,教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发挥新课程内涵的最大效益
本学期我们实践了新教材《幼儿多元能力探索课程》,重点进行了专题研究:在主题背景下,剖析相关的各年龄段主题活动,通过幼儿环境与材料创设,努力提升教师实践、思考、研究与反思的能力,从而加快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各班小主题研究与年级组大主题研究相结合。教师们积极参与群体学习和探讨,注重了案例的收集与研究工作。小班的主题活动内容有“糖果王国”、“我喜欢”、“图形王国”等;中班主题活动内容有“红彤彤的年”、“小动物过冬”、“热闹的街道”、“数学墙”等;大班主题活动内容有“了解茶文化”等。
2、教育经验的交流与互通。在实践新教材的过程中,邀请了教材出版的编著老师为我们做了“幼儿的生活就是课程”讲座,使教师们认识到新教材更深层次教育意义。此外康乐幼儿园名师李磊还为我们做了“关于探索型主题活动的实践和思考”的讲座,探索型主题活动对教师的角色与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环境创设体现教师、幼儿、家长之间的互动分享。根据教师已有成效,在大教研中,我们进一步提出环境创设需要“多补充”、“常变化”的要求。即:根据主题发展和变换,教室环境也应时时追随变换。首先,汲取新的信息。组织教师参观学习其他园所的环境、观看资料片;其次,畅谈个人创想。环境观摩后人人发言谈体会;再次,自我观摩互相欣赏。各班展示创设成果,讲述多样化的区角活动环境与材料。学期末,班班环境都有明显的变换和补充,体现着教师、幼儿、家长之间的互动分享与交流,并且关注幼儿行为习惯细节的培养。
二、关注数学内容的本质和内涵
我园的园本教研内容为“各领域基本教学模式的探索”,本学期我们重点研究的是“数学内容的本质和内涵”。具体做法如下:
1、强化学习。园本教研要求教师在组织教育活动的同时进行研究,研究就意味着学习,形成学习与研究为一体的园本教研机制,为教师的行动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和保障。
首先,查阅资料,进行学习理论。学习《纲要》中对数学的解读“感受数量关系,体验数学的意义”;学习赵寄石主编的《幼儿数学教育》,了解数学教育内容主要包含内容以及概念性的问题,关注数学内容的本质和内涵,在设计数学活动时慎思慎虑,体现数学的三个特点:抽象性、精确性以及应用广泛性。
其次,分析比较数学课例。通过比较两个数学课例“认识以自身为中心的左右”和“体验左右的位置与顺序,培养初步的应用意识”。从比较中体会数学教育的新价值,解决问题是数学课程的中心,因此,创设生活化的游戏情境是数学教育的重要手段。
2、开展数学赛讲活动。11月初,我们开展了数学赛讲活动。选出赛讲中8个比较成熟的活动作为样板示范,进一步完善后录制存留,资源共享。在赛讲中有许多新的信息传递给大家,例如:代数合计学习使用钱币(吴晓莹)、代数合计测量身高(裴瑾)、项目记录(王之云)、估分(吴锦)、角的探索发现(刘润珍)等等。关注数学内容的本质和内涵,创设“生活化”的数学学习情境是这次赛讲的最大特点。
3、环境创设与数学活动紧密结合。“小鱼开饭了”、“图形拼变”、“来客人啦”、“奇妙的图形”等墙面,呈现出具体的操作构建、实物的观察理解、符号的记忆解释,体现了教师培养幼儿数学心智能力的教育机制,启迪幼儿思考,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
4、我们做为山西省示范、窗口幼儿园,起着引领的作用。因此,我们毫不保留自己的所获,努力将值得借鉴、思考的活动呈现出来与大家分享学习、共同提高。本学期就我们研究的数学活动课程承担的观摩教学活动有:忻州和平幼儿园园长及教师、支教下乡到松庄幼儿园、送教下乡到草坪机关幼儿园、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教研活动、杏花岭园长例会、山西大学大三大四学生等等。
 三、双语
1、增加英语教研活动时间。教育新理念的获得、实践活动的观摩、教学活动或实践活动后的即时研讨与反思等,在英语专题教研活动中汇总交流,教师们梳理自己的认知经验,或以案例形式阐述自己的思考或以几个观点方式展开自己的经验,教师在活动中所展现出的多种样式促进了教师自身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2、
四、发挥示范园作用形成共同成长集体
1、公开教育教学活动
下乡支教、讲座、公开教育教学共19人次,其中有山西大学学生见习观摩(2次)、美国士立大学judy教授来访、杏花岭园长例会、忻州观摩、支教下乡、教科研中心教研活动等。做课求精,无愧示范窗口称号。
2、提升教师业务素质
国家“十五双语研究”课题先进个人:张晓红、闫双玲、张建英;山西省模范教师:张建英;山西省“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工作者:高华;山西省“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王丽娜;太原市骨干教师:杨开芸、贾岚、李炜;杏花岭优秀教师:刘娇梅、韩希、贾岚、刘润珍。
3、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国家“十五双语研究”课题:论文二等奖(雷虹、李炜)、课例二等奖(刘润珍)、课例三等奖(张蕾);山西省教育协会论文奖:一等奖闫双玲、张晓琦;二等奖张晓红、王丽娜、曾海霞、裴瑾、向晖、张琴、岳彦华、吴哓莹、杨丽慧、赵隽、高华;三等奖徐海燕、刘娇梅、王美玲、郑强、王宠。 
以上是本学期幼儿园保教工作总结,在保教研究与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1、主题活动中教师如何有效拓展幼儿的经验?如何使每一个环节更丰富和有效?2、如何在大教研活动中多关注不同层次教师研究能力提高,采取有效途径帮助教师在学习借鉴中获得提升一些新的经验等。以上问题有待我们在以后的保教研究中寻求有效方法与策略加以改进与提升。
2010年幼儿园安全工作总结

安全是幼儿园教育永恒的话题,幼儿园是众多幼儿集体生活的场所,无论教师怎样注重,也难以完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忙忙碌碌中,我们这学期也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学期自己的工作,真是又喜又忧。现将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始终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认真学习上级转发的各种安全教育、安全检查等文件,通过学习,明确到安全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在思想上对安全工作有一个高度重视。同时,在周一安全会上认真学习一些事故案例分析,与其他老师一起分析讨论、查找原因,在意识上为自己敲响警钟,免幼儿发生安全事故。取得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的好成绩。

在幼儿一日生活中,我坚持把“安全”放在首位,以幼儿教师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要求自己,并随时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及常规教育,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安全卫生的好习惯及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1、每天上岗之前,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制定防患措施,填写好kyt卡片,做到心中

有数。当幼儿入园时,我能认真做好晨检工作,防止幼儿带异物入园,主动向家长了解幼儿的情绪及身体状况,对带药入园的幼儿,督促家长做好药品登记工作,防止幼儿误服。同时,也让家长做好签字工作,并核对幼儿每天的出勤情况及人数。

2、组织幼儿活动时,密切注意幼儿的一举一动,提醒幼儿注意安全,做到做操时不

追跑、不在教室里打闹、不跷椅子、不跑高、不将异物放入五官等,教育幼儿要互相团结,不打人、不争抢,遇到不安全的事情要报告老师等。

3、幼儿入厕、喝水、洗手时,组织幼儿分组进行,以免幼儿过多拥挤发生安全事故。

4、幼儿进餐时,我与其他两位老师相互配合,尽职尽责的照顾好每一位幼儿进餐。

教育幼儿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讲话,安静进餐。进餐结束后,为幼儿开展各种游戏,教育幼儿不做剧烈运动,以防幼儿出现意外。

5、幼儿午睡时,教育幼儿安静午睡,并分批组织幼儿进入休息室。同时加强巡视,

防止幼儿将异物带到床上玩耍。

6、在幼儿离园时,我与班里的老师积极做好离园工作。让幼儿家长配合做好签字工

作。共同看护好班里的孩子,将孩子安全的交到了家长手里。

7、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还积极主动的与家长进行交流,让家长配合,共同对孩子进

行安全教育,让家园同步进行,真正做到了“家园配合”。

当然,在这一年中,我的安全工作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当幼儿有不安全的行为出现时,有时显得过于急躁,缺乏足够的耐心去为幼儿讲解安全知识及道理,而是只注重于告诉幼儿“你应该怎么做”、“你不能做什么”。这样反而让幼儿不容易接受。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用一种幼儿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加强对幼儿的安全意识教育。

2010年很快就要过去,新的一年就要来到我们面前。在新的一年里,我将做好以下安全工作: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youeryuan/201205/2075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