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幼儿教师学期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一、政治思想方面
这一年,是我政治思想飞跃的一年。通过我的积极进取,成了一名真正的中共党员,使我在政治思想上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政治上找到了归宿。工作之余,我积极学习党的章程,积极参加时事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加强素质教育理论学习,把课改的精神贯穿在我的生活学习当中。我认真学习《走进新教材》、《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教育指导纲要》等,以此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同时加强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从教的水平,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关心、爱护每一位幼儿,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为创建和谐的校园尽职尽责。
二、业务能力方面:
为了让孩子能更好地适应新世纪的挑战,我始终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行动指南,牢固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发展观,用所学的理论、“三生”教育理念来联系实际,坚持保教结合,科学合理地组织幼儿一日活动,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基本功。
1、积极做好迎新工作,寓教于乐。
做为小班的教师,开学时我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为了让孩子能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生活中细心帮助幼儿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为让家园更好地联系,期初我和班主任郑老师一起采集每一个幼儿的详细信息(家庭住址、家长姓名、工作单位、联络方式等),并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个幼儿的在家的个性特点,为因材施教做好铺垫。由于我们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得到广大家长的好评,也使得我班成为全园最大的班级(60多人),人满为患,园领导不得不出面调节班额人数。wWW.zOngjIefAnwEN.Com
开学前,我和郑老师一起研究幼儿的年龄特点、个性特点,并制定班务计划、教学计划等,从以“儿童发展为重点”的角度把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搞活。积极为幼儿创设一个优美舒适的教学环境,为迎接新幼儿,开学前,我和郑老师不分白昼地美化我班教室,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并作为学习的样板。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减少小班孩子对亲人的依恋,稳定他们的情绪,晨间活动中,我自制了形式多样的体育器械、玩具等,大大增强了晨间活动的丰富性和趣味性,让孩子以愉悦的情绪投入到幼儿园的学习生活中来。在我们的努力下,幼儿开始喜欢上幼儿园了,喜欢与小朋友一起上课、做游戏了,也结识了许多好朋友。他们还学会了不少礼貌用语,有了初步的生活自立能力。在教学方面,幼儿更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念儿歌、听故事、唱歌等方面,有了很好的成绩。幼儿在身心愉快的气氛中,生长也特别好,出勤率较高
在教育活动中,我尝试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尽可能地打破传统教学模式,采用多启发、多提问开放式教学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在内容的选择、方法的运用以及教具的使用上都做了充分的考虑。我还特别注意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生动、形象的材料供幼儿操作,并激发幼儿各种感官的共同参与,从不死灌,让幼儿在活动中获得知识。
在游戏活动中,我根据幼儿的兴趣开设了形形色色的游戏区角,让幼儿体验不同的角色位置,从而激发他们高高兴兴上幼儿园的愿望,促进幼儿与同伴的交往及口语表达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对幼儿的一日活动,我做到及时记录、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使教育工作有的放矢。

  1    2  


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我始终把“三生”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的始终。在开展“三生教育”活动时,我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利用各种教育手段,抓住幼儿认知兴趣,选材一些贴近生活的内容,并巧妙的用游戏活动去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进去,使教育活动的组织既省力又有实效。总之我把“三生”教育渗透到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真正使幼儿形成自律行为,积极引导幼儿珍爱生命,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
3、积极、认真参加园里开展教学研究,多方面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我,在教育技能、技巧、专业知识等方方面都很欠缺,为此我常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进入她们的课堂,学习她们成功的经验、方法,做好听课记录,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4、积极参加园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服从领导分工,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临时任务。
三、家园工作
家园共育,沟通是桥梁。只有幼儿园与家庭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才能达到家园配合一致教育幼儿的目的。
1、定期开展上门家访工作:每学期我对每位幼儿家访一次,了解幼儿生活环境和家庭教育情况。同时,还要向家长介绍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以便取得家长的积极配合,密切学校和家庭的关系,为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2、利用电话、qq上网聊天访问:对于一些工作较忙的家长,孩子通常由老人或保姆接送,与老师直接接触的机会较少,对幼儿园的要求也缺乏一定的了解。因此,我将班级幼儿家中的电话号码、父母单位的电话号码、联系地址、qq号码等进行登记,适时与家长们通过电话、qq进行交流。
3、通过家园联系表、家长会、晨间午间接待时的谈话,及时与家长交流孩子在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反馈孩子在家的信息,使家长与教师之间互相沟通。并结合孩子存在的问题,与家长一道商讨符合幼儿特点的教育措施,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
四、认识不足,努力进步
通过这一年的工作,我很的确学到了不少东西,业务上也有所提高。但这还远远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广采他山之石,完善自我,为搞好幼教工作尽职尽责。

【1】【2】


幼儿园教师学期个人工作总结

 日月如梭,时光荏苒,转眼间一学期的工作已经接近了尾声,各项工作也即将随着新年放假的脚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本学期我在收获与成长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以下便是我这一学期的工作总结。

  一、教育教学方面:

  成效:

  1. 在团体教学上能够按照园内要求,认真备好每一节随堂课,并能根据幼儿的情况开展班上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按计划进行体能游戏的训练。

  2. 在各项节目排练活动中,我会积极配合班级老师,为的幼儿表演的做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3. 由于小班孩子年龄较小,接受理解能力弱,所以在课堂上和课外活动中我按照量少简单、有趣的方法给孩子教授知识。

  4 .礼仪任务重,而且孩子们对于简单的念儿歌兴趣不大,所以我会采用情景表演和问答讨论的方式合理安排时间来进行礼仪教育活动。

  5. 本学期的主题墙认真完成,效果较好。

  6. 蒙氏课有序安排每天的线上活动和教具展示,有时会根据课堂内容进行生成课对幼儿进行教育活动。

  7. 按时认真参加教研活动,积极记录学习。

  不足:

  1.  因为第一次带小班教学方面重难点把握有时候不够准确,尤其是刚开始总想拿大年龄孩子的能力来要求孩子。

  2. 在一开始教育活动中,没有多对幼儿进行常规的有效及时的练习和加强,所以后来,我班的蒙氏课上的有点乱。

  二、 一日流程及生活护理执行情况:

  成效:

  1.  能够按要求开展一日流程各项活动,按时上下楼进行户外活动(除大风及特殊情况外)、按要求上下课等。

  2. 每次户外活动前都能提前提要求讲规则,在活动中及时监督提醒孩子不打闹不奔跑,从而减少不安全隐患的发生,活动后也能及时进行总结,并询问孩子是否有碰伤磕伤情况出现。

  3. 孩子入厕老师及时跟进给予帮助,直到确保最后一个孩子出来。

  4. 能按要求进行每天的午安礼,做到两次摸孩子的头,按时喷醋等,发现异常、发烧等情况及时通知家长。

  5.  每周一都能认真进行晨检,发现没修剪指甲的及时请家长进行修剪,每周三再次检查幼儿指甲。

  6. 离园前幼儿衣物的整理大家分工有序,给幼儿换湿衣裤,检查反鞋等。

  7.  每天离园前和班上老师沟通这一天之中发生的情况,从而及时把孩子出现的问题反馈给家长。

  8. 离园环节提醒家长有序排队,按要求使用接送卡。

  9 .每天早晨及离园前坚持班级室消毒整理工作。

  不足:

  1. 生活护理问卷上有个别家长反映孩子有湿衣裤现象,工作需进一步细致。

  2. 冬季幼儿户外活动需添加衣服,孩子自理能力能力差需帮助,所以户外活动前时间紧张。

  3. 有时,在户外活动时,孩子有着急去厕所,而配班老师不在,会委屈孩子暂等现象。

  三、家长工作:

  成效:

  1.  能按时按量进行家长预约交流,向家长反馈及帮助解决幼儿所出现的一些行为。

  2.  及时更新家园联系栏,让家长能通过上面的内容掌握更多的了解到幼儿在园的情况和教育孩子的方法。

  3. 微笑面对家长,不与家长发生冲突。

  4 .家长积极参加班级及幼儿园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且给予良好的反馈。

  5. 支持班级的各项的工作,坚持每天擦椅子的工作。(1)(2)

  6. 对于生病的孩子及时打电话关心。

  不足:

  个别孩子由于娇惯生病之后家长就不送孩子入园。

  由于课程的特殊,有些课程内容,没有按家长的要求给予通知。

 四、师德执行情况:

  成效:

  1. 在带班过程中基本上能够很好的调整自己的情绪,不做违反师德的事情。

  2. 平时在班会上谢老师会组织我们认真反思自己在师德上所存在的不足,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发生。

  3 带班过程中三位老师也会相互监督相互提醒。

  4. 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

  不足:

  对孩子有时不够耐心,当孩子慢时会催促孩子。

  五、安全工作:

  成效:

  1. 孩子年龄小,三位老师的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在工作中对孩子的要求达成一致,只要发现不安全隐患都能及时指出并商讨出解决的方法,来减少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 每周一坚持检查幼儿指甲,减少抓伤的不安全隐患,并请家长配合。

  3.  在我们做好安全工作的同时还会向孩子渗透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让孩子也学会自我保护。

  4. 能够及时排查班级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5. 能够认真坚持消毒工作。

  不足:

  1. 本学期幼儿抓伤、磕伤、摔伤的情况较多,也有其他的安全小事故存在,需要我们进一步反思与调整。

  六、 班级配合:

  成效:

  1.  班级三位老师配合较为默契,能够相互体谅、相互关心。

  2. 有问题提出来大家共同商讨解决,不抱挑剔的态度,团体责任感较强。

  3. 能够协助班级老师做好各项工作。

  4. 工作中我们是好搭档生活中我们是好姐妹。

  本学期的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我的成长还在继续,希望在下学期里,我能有更多的收获,工作成果更出色,孩子们能够在我们的陪伴、教育中,身心能得到健康的成长,自己也能有所进步!

1 2


2012—2013年度幼儿园小班第二学期班级工作总结

我班有幼儿39人,男孩20人,女孩19人,这些孩子个性活泼开朗,但个性鲜明,通过一学年的幼儿园学习生活,每个孩子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本学期各项工作即将结束,在孩子们即将完成小班幼儿园学习任务之际,我们回首所做过的工作,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为了更好的完成以后的工作,提高保教质量,将《纲要》精神贯彻到一日活动中,促进幼儿身心活泼、健康成长,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育教学工作

1.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分析本班孩子情况,根据《纲要》和教材要求,认真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备好每一次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先后完成了4个主题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帮助他们获得了丰富的生活经验。我们注重发挥班级的环境作用,定期更换班级的主题墙内容,为孩子开辟动手的小天地,充分利用班级的小栏目、小角区,使他们有动手动脑的场所。另外,我们班还开展了班级教学观摩,早操表演、春游、庆“六一”亲子活动。

我们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初步的学习能力。通过教师一年的努力,他们对幼儿园的各项活动都充满了兴趣,能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类教学活动,喜欢参与操作性较强的活动,如美工活动,音乐活动等,并能学习用普通话进行简单的表达和交流,大部分幼儿能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对自己动手操作进行的探索活动和表演活动充满了兴趣和热情,乐于勇敢地在集体面前发言和表演。幼儿在兴趣爱好的驱动下,积极参与各项娱乐表演活动。
  游戏化教学。小班教学内容以游戏为主。为了保证每节课的质量,首先,我们给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轻松的氛围,让幼儿有一个愉快的心情参与。其次,我们认真备课,设计好每个活动,通过各种教育手段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努力成为孩子学习活动中的合作者、支持者、引导者。我们把“课”当成“游戏”上,把“游戏”当成“课”来做,从而来调动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吸引他们学习的注意力。  

2.我们重视班级常规的培养,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从我班男孩子比女孩子多,男孩子天性顽皮,所以我班的安全教育也是重中之重。我们随时引导幼儿注意观察身边危险的地方,并讲解正确的户外活动方式,让幼儿先寻找那些地方可能发生危险,应该怎样玩?认真排查班级里的不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利用游戏让幼儿查找班里不安全的地方,教育幼儿不触摸危险的角落。如:桌缝、桌角、门、钢琴等。通过儿歌教育幼儿上下楼梯要扶好,玩游戏中不要推人,勤剪指甲不抓人。

在生活卫生习惯方面,培养幼儿养成独立进餐、入厕、入睡,养成喝水的习惯。在喝水秩序方面,我们在地面上贴上了红杯子和绿杯子,给孩子们划清了喝水和接水的不同位置。

班级里常会出现两人抢一张椅子的情况,于是我们给班里的椅子贴上小朋友的名字,告诉大家小朋友就是椅子的“爸爸”和“妈妈”,爸爸妈妈要带好“椅子宝宝”,要爱护“椅子宝宝”。通过这样的问题解决,班里再没有出现抢椅子的现象,椅子凌乱倒地,乒乓作响的情况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我们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常规,在组织孩子们的一日生活中,我们常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怎样才能进行有效地调整和控制,需要教师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有时还需要一点点的技巧。

(1)(2)(3)

我们本着对每个孩子负责的态度,让孩子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个更大的进步。本学年,本班获得以下成绩:XX年11月在幼儿园环境创设评比中获优胜奖;XX年4月在幼儿园小班自我服务脱衣服比赛获优胜奖;在幼儿园教学、常规、纪律、卫生等各项综合指标评选每月流动红旗活动中,连续数月获得流动红旗班级;XX年6月本班被评为梅列区文明班级。

二、在卫生保健方面。

我们班注重保教并重,细心关心每一位幼儿,照顾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提供卫生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 陈老师尽心尽责地进行卫生保健工作,她严格按照园里的要求执行各类物品的消毒工作,让幼儿生活在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中。我们三位老师每天都兢兢业业、细心、耐心的观察记录。如:晨检时注意观察幼儿脸色,幼儿有不舒服现象及时通知家长,因小班幼儿还不能及时的表达需要,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幼儿脸色及表情及时了解她的要求。特别在幼儿吃饭方面,我们三位老师更是细心照顾,不怕麻烦,引导幼儿吃好吃饱。半年来,我班幼儿基本上都学会了独立吃午饭,养成了良好的进餐习惯。在幼儿喝水方面,家长们也比较关注,我们开展了“给汽车加油”的活动,每天保证幼儿喝够三杯水。让幼儿明白口渴时应及时补充水分,配合保健医生做好保健工作。在园内的卫生评比活动中,取得很高的评价。

三、家长工作方面。
    在家园工作中,我们总是积极主动地与家长交流联系,认真组织召开家长会,及时向家长介绍幼儿园工作情况和孩子在园情况,向家长了解孩子的在家情况。我们还利用“家长园地”及时向家长提供一些信息资料,帮助家长随时了解班级情况。对于有问题的孩子,及时与家长交换意见,取得一致的教育方法。本学期除了坚持每周发放一次联系手册和小本子外,我们还实行了“每周一练”的反馈形式,发挥家长的教育资源,让家长也来关心班里的教学情况,便于幼儿复习、巩固。

我们非常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在与家长的每次交流后,我们都有新的收获,我们从相识、相知、到相信,逐渐把我们之间的距离缩短,我们成为了朋友。家长向我们询问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我们都耐心解答,同时我们也经常打电话沟通询问孩子的健康情况,针对个别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法及时提醒家长给与纠正。通过与家长的沟通我们吸取了好的建议,并运用在日常教学中。通过一年的家园联系,我们和家长之间建立了和谐友好的关系,赢得了家长的信任、赞誉和支持。 从家长亲切的笑容、信任的目光和赞许的话语中,我们相信只有和幼儿、家长共同努力、共同发展,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大家一学年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本班幼儿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一定的进步,他们健康、聪明、活泼,好表现自我,吸收知识快。动作发展均良好,运动能力强,基本动作协调;喜欢绘画和动手操作活动;口语方面发展较好,思维活跃,口齿清晰,好表达。有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有一定的纪律性,能遵守幼儿园班级的各项常规,热爱班集体,有一定的集体荣誉感。但是,有成绩也有不足,比如:孩子们的常规尚不尽人意,上课插嘴的现象还较多,在午餐方面,还有许多孩子比较挑食,幼儿在卫生方面表现还不尽人意,饭后小朋友擦嘴、漱口经常忘记,时时的要老师提醒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加强。因此,今后的努力方向是:【1】【2】【3】

1.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全面、有效地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2.加强对幼儿的研究,熟悉并灵活运用幼儿的年龄特点,提高组织活动的质量。
    3.发挥本班三位老师的协作、奉献精神,全面提高班级工作质量

4.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5.加强教法的探讨,努力探索出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方法。

总之,紧张而繁忙的工作又将告一段落,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对以上的种种不足,更深入学习《纲要》的精神,以人为本,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便我们的各方面在来年各更上一层楼!

教师:吴玉英 郑碧霞 陈秀英


(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301/3427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