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少先队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年班级少先队工作总结

来源: 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0年班级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围绕学校工作计划,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全面加强和改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按照"一手抓活动,一手抓建设"的原则,组织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积极,开拓,自立,创新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学期来,在全体辅导员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校少先队被评为苏州市少先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金奖.王音沁,张艺园等八位同学参加苏州市红领巾绘画比赛获得优秀奖;金安琪等六名同学参加昆山图书馆举办的"我与图书馆"征文演讲比赛,其中金安琪获得二等奖,蔡颖秋获得三等奖,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奖;邹雨薇同学参加市少工委组织的"节水"征文比赛,获得三等奖.六名辅导员参加了市教育局组织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论文评比,其中徐依能获得二等奖.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本学期少先队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 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我校少先队组织始终不渝地抓好辅导员的配备,选拔,培训工作,为辅导员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定期召开班主任(辅导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工作,提高辅导员的少先队工作水平.
2. 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继续办好校"希望之星"红领巾电视台,努力做好反映校园生活,树立学生榜样,让学生互动,喜欢的节目.每周五中午12:30-12:50播出.广播站为培养队员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本学期还特别制作了主题为"我为家乡而自豪"的专题节目,参加苏州市少先队队日活动的评比.继续完善社区少先队织――雏鹰假日小队.充分发挥队干部,鼓号队,小记者的功能和作用,使之成为学校的得力助手.抓好大,中队黑板报建设,继续进行中队优秀黑板报的评比工作.鼓号队的训练常规工作由孙老师负责,继续为每周的升旗仪式及市有关会议,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3. 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和信息交流.我校少先队把理论研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视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本学期开展了全校辅导员论文和主题队会方案的评选活动.做好《辅导员》,《少先队小干部》,《中国少年儿童》等报刊的发放工作,拓宽队员的视野,增长见识.


二,强化队员思想品德教育,培养良好文明礼仪习惯.
1,少先队协助德育处重视抓学生养成教育,及时纠正队员不规范言行.每周有行为习惯训练重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常规训练,保证养成教育的实效性.
2,学校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全方位对队员进行思想教育,并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三月份开展了"学雷锋 树新风"主题活动;四月份结合清明节扫墓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五月份结合我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开展了少先队节水专题活动;六月份以队会的形式开展了"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培养队员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情感,树立起建设祖国,建设家乡而努力学习的远大志向.
3,加强队员的环保意识教育.继续号召队员积极参与废旧报纸回收活动,本学期共集得回收款768元.在全校少先队员中开展了"节水金点子","节水小报评比","节水征文比赛"等活动,让学生懂得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提高队员的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


三,以"雏鹰行动"为载体,培养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少年儿童整体素质.
1,学校少先队继续组织四,五年级队员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利用双休日进行社区清洁,慰问采访,参观实践等活动,让队员们在社区,社会体验教育活动中获得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真实感受,培养了队员的社会责任感.

2,开展以"五自"为目标的雏鹰争章活动,根据雏鹰行动争章达标的规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一年级实施"安全章","说话章","游戏章".二年级实施"好朋友章","观察章","孝敬章",三年级实施"阅读章","自锻章","环保章",四年级实施了"口语章","小实验章","服务章";五年级实施了"健身章","公益章","友谊章";六年级实施了"会话章","体锻章","救护章",通过定章,争章,考章,颁章等环节开展雏鹰争章活动,队员们在活动中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从而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1    2  


3.在队员中广泛开展以"民族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以参加苏州少先队队日活动为契机,在四(1)中队开展了"我为家乡而自豪"为主题的小队课题研究活动.队员以小队为单位对昆山的古桥,文化遗址,文化建筑,民间小吃,昆山三宝,昆山三贤进行了调查,以采访,参观,动手实践为主要形式开展了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全校一至五年级各中队开展了"做了不起的中国人"主题活动,学生在收集资料,撰写串词,表演节目中对中国悠远的历史,伟大的英雄,巨大的成就获得了感性认识,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其中11个中队参加了队会评比.

(1)(2)
2010年学校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0年学校少先队工作总结


时光的车轮辗过夏、辗过秋、辗过冬,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回顾这一学期,少先队总部在以xx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校领导的引导和支持下,在全体老师的极力配合下,具体抓了少先队的各项常规工作,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现将所作工作作以下简略说明:

一、做好少先队常规工作,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1、坚持规范的升旗仪式。要求学生从升旗仪式的排队、行礼做起,教学生做到行队礼或注目礼,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着国旗下讲话,使学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教育。

2、良好的行为道德,在体验中形成。水滴石穿,良好的思想道德的形成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生活中点滴积累,逐步养成,发生在孩子身边的人和事,往往对他们的影响更为直接、具体。让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在点滴小事中,培养良好的品德,激发良好的情感,是体验教育的功能所在,特别是我校的现状——班里的少先队员都来自全县各所学校,行为习惯也各不相同,所以在开学初的日子里,我们各中队辅导员就着力于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的训练,做到每月一主题,每周一重点,每天一要求,把规范教育抓实、抓好,使学生尽快融入新学校的生活中来。通过一学期各位辅导员的辛勤努力、学生的行为习惯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3、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坚持,必要的查评激励机制不可少。为此,本学期我校一开学就组建了36名少先队大队干部,以文明情况、纪律情况、卫生情况、两操情况等作为评分准则,督促全校学生养成良好的品质。红领巾监督岗成员能做到坚持到岗,认真值岗,每天一小结,每周一公布,每月一评比,评出各类示范班级,并把示范班级的评比纳入到文明班级的考核中。少先队总部能够每2周召集红领巾值日岗成员开一次会,及时反馈和听取检查过程中的各类意见,使检查工作确有实效。此外,值周教师与监督岗组长一起每周对全校卫生,包括教师办公室卫生进行1-2次的系统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公布,暴露不足,宣扬典型。

二、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各项体验活动。

1、坚持“主题队会观摩”制度。主题队会是展示学生活力成果的场所,是锻炼学生能力的舞台。为了更好地规范主题队会仪程、组织中队辅导员学习了“中队队会仪式”。迎着家乡开放日的顺利进行,我校每个中队都开展了主题队会观摩活动,能做到各个中队的活动都有个自的特色,有展示学生各项才能,有环保主题,有爱国主义主题等等。

2、10月13日是建队日,也是我校全体少先队员难忘的一日,我校216名一年级新生光荣地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此次活动让全体少先队员重温了入队的神圣与庄严。在隆重的队活动中,老队员热情激励富有鼓舞性的话语和新队员“勤学、乐学、善学”的心声,给所有少先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展现了我校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学风。

3、我校有400余名住校生,为了丰富学生生活,增添节日气氛,少先队总部在中秋节晚组织住校生开展了中秋赏月活动。活动分三大块,首先在教室观看动画片《海底总动员》。然后,让少先队员吃月饼,聊聊自己的心里话,最后组织少先队员到学校广场观看放烟花,给中秋不能在家的少先队员带来了温馨,让少先队有在校胜似在家的感觉。

三、抓特色,提高学生实践才能。

1、选举、管理、培养少先队干部是少先队组织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队干部是少先队集体的核心力量,建设好队干部队伍,对加强队集体建设,活跃队生活有着重要意义。我校学生来自全县各所学校,学生与学生之间不了解,因此,在各中队全面推开了学生班队干部竞选制,轮换制。广泛设置了队干部服务岗位,最大限度地为队员创造参与实践机会,提供了锻炼成长的舞台。

2、抓住我校有住校生的特点组建了各类小社团,以及开展了“手拉手”活动。傍晚时分,可以看到我校广场上极其热闹,住校生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组建了各类小社团,有古筝、书画、钢琴等等。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住校生们在那儿尽情地活动,有的打篮球、有的打羽毛球、有的跳绳、踢毽子等等。很显然地可以看出在广场上活动的队员都是以大带小,充分体现了“大手牵小手”。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住校生的业余生活,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兴趣爱好。促进了综合素质的提高。

<1><2>

(1)(2)
2010年最新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0年最新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0年,少先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贴近心灵、服务立队、快乐体验、健康成长”的工作理念,以坚持育人为核心,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加强和改进少先队自身建设为基础,以雏鹰争章活动为载体和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竭诚为广大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服务。
一、以少年儿童为本,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全盟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认真贯彻落实xx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和自治区第五次少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少先队的品牌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狠抓青少年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少先队组织采用培训班、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八荣八耻”、十六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五次少代会精神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广大青少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的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是狠抓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五四”、“六一”、长征70周年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通过组织团队知识竞赛、少先队理论知识答题、18岁成人仪式等活动,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主题教育。额旗少工委结合荣辱观教育举办了“我为队旗喝采”歌咏比赛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知识竞赛。

三是狠抓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在木仁高勒烈士陵园、阿盟博物馆、东风航天城等地建立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通过祭扫烈士陵园、举办军事夏令营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较好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阿左旗团委在巴彦浩特以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历史浮雕、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十多个阵地为依托,建立了“青少年文化教育一条街”,培训志愿讲解员,组织青少年进行学习、参观和建设,深化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额旗少工委在50%的居委会大院、物业管理小区建立少先大队,建全了中、小队5个,目前,均达到了五有标准(即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辅导员、有活动)。
二、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为主题,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主题教育活动是搞好全盟少先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盟各级少先队组织在盟团委、少工委的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主题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为广大少年儿童搭建了成长平台,将“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一是结合全盟少先队工作特点,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阿左旗少工委联合教育局组织全旗少先队员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为主题开展了“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队会,举行全队升国旗仪式,教育广大少先队员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开展了以“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了不起”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学校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之中,为提高少先队员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月份盟少工委和青少年宫开展了以“爱科学、学科学、胸怀理想、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主题的“放飞理想、放飞希望”巴彦浩特地区中小学生风筝大赛,丰富了广大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充分调动了他们动手动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积极推进青少年文化建设。阿左旗团委组织的消夏广场文化活动、“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队会、“知荣辱、树新风、践行文明”六一庆祝活动;阿右旗团委开展的巴丹吉林沙漠文化节诗歌创作大赛、“六一”大型文艺汇演;额旗团委组织的社区文艺汇演、广场歌咏大赛;吉兰泰盐化公司少工委开展的青少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深化了乡村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宣传了优秀青少年文化成果,成为我盟建设民族文化大盟的精品活动,提升了全盟文化建设层次。

(1)(2)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haoxiandui/201205/1194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