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少先队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工作总结

来源: 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0年,芙蓉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在团县委、县少工委、县教育局的关怀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以服务少年儿童为宗旨,紧密结合学校德育和素质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少代会精神。重点是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队员思想品德教育,培养良好文明礼仪习惯。

在少先队工作中,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组织各大、中队队员,进行思想教育。

利用教师节、国庆节、少先队建队日等有机契机,通过组织活动及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在队员中深入开展了以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为重点的宣传教育,培养了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情感,树立起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而努力学习的远大志向。使我校少先队员在思想上得到了熏陶,做到了教育的实效。 

在少先队工作中,认真领悟、贯彻少工委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我校育人质量,组织各大中队认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组织了守则和规范的竞赛活动。通过对守则和规范的基本要求的学习,对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加强对少先队员的文明礼仪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加校年级值日生值日制建设,清洁卫生的管理,成立了少先队中队监督岗,要求每一个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爱护红领巾;见到老师行队礼问好,同学之间经常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让文明礼仪在校园处处可见。www.ZongjIEfaNweN.cOM

二、推进少先队基础设施建设,促使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我校一贯坚持做好少先队的各项常规工作,促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我们始终坚持着力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在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基础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

坚持规范的升旗仪式。每周一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着国旗下讲话,使学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育。

坚持“先进班集体”和“文明班级评比”制度,本学期加强红领巾监督岗的检查。由大队部对全校学生的卫生、两操、礼仪、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督促队员的一言一行,检查校园的洁、齐、美,使校园“文明之花”常开。

三、强化活动,少先队工作丰富多彩。

为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丰富我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展示我校少先队的工作成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少先队大队部在我校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在建队日那天,大队部发展了一批新的少先队员,发展的新队员在少先队辅导员的组织下,进行了庄严的少先队入队宣誓仪式。少先队老队员和新队员代表相继发言。通过入队仪式,少先队员进一步理解了入队的意义、少先队的职责,学习了少先队知识。让每一名队员都为自己能成为少先队的一员感到光荣,感到骄傲和自豪,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之后,大队部相继组织了“文明礼仪歌谣诵读比赛”、“校园集体舞比赛”、“迎新年绘画比赛”、“校园小明星评选”等一系列活动,队员们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0年,芙蓉中心小学大队部严格遵照上级少工委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围绕学校教育工作整体思路和县少工委工作部署,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少先队工作,使我校少年儿童在活动中得以加强锻炼,提高素质,健康成长。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再接再励,开拓创新,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力度,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力度,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为我校少先队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1上学期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工作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中心小学和学校工作计划,在少先队工作中大力发展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构建和谐校园,大力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本学期,我校的少先队工作以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为渠道,引导和鼓励全体队员积极参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强化德育为先,力促队员健康成长。

以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为载体,开展法制教育、规范养成教育、心里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全体队员的道德认知和行为水平。

(1)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2)以重大节日、重要人物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了让学生了解到这三十年的巨变,认识到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救中国,才能使中国脱离贫困,走向富强,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演讲活动以及征文活动。

(3)国庆节前夕,我校收集网上的法律知识,开设法制知识讲座,使全体师生受到一次良好的教育,受到师生及村民的好评。

(4)在周金寿校长的倡导下,我校为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积极的开展了“我爱母亲河爱”活动,不但组织学生及时的清理河边的垃圾,而且让学生当小小宣传员,向广大村民宣传环保知识,受到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的赞扬,同时也使全体师生感受到劳动最光荣。

(5)心理健康活动。心理健康是当前学生必备的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了让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校积极的开展心理活动,包括心理课本剧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手抄报与板报的评比。

(6)参观古民居活动:我国的文化是灿烂悠久的,我校结合当地的特色――古民居,让学生亲身的体验到,精美的雕刻艺术,古朴的室内装修以及宏伟的建筑构思。

二、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认真落实“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工作。

1、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做好空辍保学的宣传和责任落实工作。

2、加强家访工作的开展,认真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严禁歧视、体罚学生,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3、认真落实“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意识贯穿于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努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4、继续健全教师值周、学生督导制度,成立了以黄承军、裘有群为值周师,以吴志成、吴雨庆、吴水睦、丁松柏、聂伙秀为值日教师,进行学校的卫生、规范的检查评比工作。

5、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讲座以及影片宣传活动。结合《为生命护航》光盘,教师讲解了如何成功、正确的从火灾中逃生的方法;结合《蟾童》影片,教师不但让学生懂得了有关地震的科学知识,更使他们了解了地震的征兆与地震的逃生方法。开展安全活动。防火、防震演练与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活动中学生积极的参与更加主动的接受了一些安全知识。

三、加强体、卫艺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丰富课外活动,组建以廖国兴等同学的学校篮球队以及以邓云华同学为主的田径队。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认真选派选手参加“县运会”活动,取得良好的成绩:高颖独得两个第一名,其他同学也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 (1)(2)

3、组建课外阅读兴趣小组,认真开展阅读活动。学校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许多书籍,完善了阅览室的管理,做到每天都有教师值班,充分的发挥了阅览室的作用。同学们了喜爱上了课外书。我校师生在中小举行的阅读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4、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开展各种兴趣小组活动。六年级黄旖萱同学参加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手抄报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元旦前夕,我校开展“我读书,我快乐”演讲比赛,并从中选拔出黄旖萱、邱雯祯两位同学参加中心小学的比赛。六年级的官淑娴同学在中心小学“改革开放”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在活动中既可以丰富校园生活,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校的少先队工作在学校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完满地完成期初制订的各项计划任务,但由于学校的条件限制,我校的少先队工作仍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

「 1」 「 2」
小学秋季少先队工作总结

这学期,根据教育局工作精神和我校德育工作计划,我校以养成教育为核心,以扎实可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进行了主题性德育,落实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德育理念,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一学期以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德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实效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的工作思路,积极研究德育工作内容,针对新时期德育新问题,提出学校德育工作新思路,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

1、健全学校德育管理系统

进行学校德育管理,需要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机构。我们建立了校、班两级管理网络,明确德育管理的职责。由校长、大队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德育领导小组,从校长到最基层的班,可形成一种垂直的联系,这就使学校的德育工作从组织系统方面做到了上下左右联系密切,指挥灵活,步调一致,信息畅通,充分发挥德育管理的效能,从组织上保证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

2、抓好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管理

学校德育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好每学期的德育工作会议,与班主任、辅导员一起探讨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班主任老师的责任感,提高工作热情,德育处还不断完善班主任考核机制。本学期我们还要求副班主任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协同班主任带队放学、就餐管理以及指导学生出一期板报等等。

3、构建社会、家庭、学校同步教育网络

德育工作离不社会、家庭的配合,为此学校积极构建社区、家庭、学校德育工作网络。相互支持,共同促进学校、社区建设的意向,为学校德育社区化延伸搭设了桥梁。

为向家长反馈学校德育工作情况,传授德育信息,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加强了教师与家长在德育工作上的配合,从反馈情况看,本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家长的肯定。此外,各班主任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好家访工作,定期发放喜报,使家长能随时了解学生在校情况。

三、抓实常规管理,加强检查督促。

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是良好思想品德的基础。一学期来,各班主任、辅导员充分利用晨会课、班队课,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加以正面宣传和教育。少先队以“十星级文明号”评比为把手,力促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1、重视日常安全教育。为切实消除校园安全故事的发生,少先队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为基础,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值周教师、学生监督岗认真开展学生在校纪律维护,防止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本学期,我们还利用“消防安全”班会课、“安全法制”主题板报橱窗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

2、加强纪律教育。以常规学习、广播操等工作为载体,加强了对学生纪律观念的培养。

3、加强卫生习惯教育。学校历年来十分重视卫生工作,学校制定出卫生清洁制度,通过每天重点检查和大扫除全面检查来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负责划分了卫生包干区,督促各班按要求按时打扫教室、包干区。卫生检查每天定时三次,行政随机检查,每星期二及时广播反馈,所有检查结果作为考核班主任的一项重要依据。另外,为了保证校园全天候整洁,我校还设立了值周班“一张纸特别行动小队”,由各班学生每节课后轮流巡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举行主题活动,增强教育实效

在活动中教育,这是小学德育教育的特色,也是德育工作的基本方法。为提高德育工作效果,本学期,校德育处、少先队通过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九至十月份,我们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月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了相关演讲活动,同时组织高年级学生自己观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资料,自己办一份手抄报,真正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十月份,我们举行了新生入队仪式,使一年级队员了解了少先队的基本知识,较快地融入新的集体;同时,本月少先队还组织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故事会,通过活动,展示少先队员的风貌,学习英雄少年的事迹,不放弃,不抛弃,珍惜生命,珍惜时间,团结友爱,共同进步。

十一月份,少先队重点开展了“我为校园增光彩”四个一活动,具体是为学校(班级)做一见好事、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召开一次班队活动、举行一次演讲比赛。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深刻感受到了道德模范人物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同时增强了学生社会正义感和振兴民族的责任感。

除了以上活动外,我们还定期开展学习园地、班级黑板报的评比活动,元旦期间还进行环保绘画比赛,应该说这些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各种能力,还增加了学生的课外知识,,而且提高了学生的道德修养,教育效果非常明显。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haoxiandui/201205/1194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