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终工作总结 >> 正文

2006年省招商办公室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安排

来源: 年终工作总结 

 把握机遇创新务实促进全省招商工作跨上新台阶sO100

 同志们:

 现在我就贯彻全省经济工作和发展与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招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06年招商工作情况

 2006年,招商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大特区与大都市互动合作”计划,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围绕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引进大企业、大项目,继续保持了我省招商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第一,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紧紧盯住大都市,以特色参与合作,以合作促进发展”的区域经济合作要求,成功举办了长三角招商活动,积极参与了第二届“珠洽会”,两大活动等签署81个重大合作项目、总金额达700多亿元。通过这些活动,展示了**努力打造“环境、产业、体制”三大特色,主动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强烈愿望,树立了**开放、务实、充满活力的新形象。

 第二,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取得新成绩。围绕省政府提出的“十大”工程,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努力培育支撑**长远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矗

 基础设施方面。铁道部与省政府签署了**西线铁路改造和东线轻轨建设协议。中远集团与省政府签署了建设港口、航运、物流、修船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Www.ZonGJIefanwEn.Com中广核集团与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开展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框架协议。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以建设移交方式(BT)参与万宁、琼海、儋州等市县基础设施建设。

 新型工业方面。由中石化仪征化纤集团重组的24万吨瓶级聚酯切片项目已顺利建成进行试生产。福耀集团年产70万吨浮法玻璃项目已完成征地、初步设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160万吨造纸项目国家已批准建设。荷兰DSM和中海油合资建设的12万吨三聚氰氨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有望今年开工。石英砂开采项目,矽比科集团董事会已决策加快前期工作进度。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与省政府就中外合资建设**商业原油储备中转基地项目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书,取得了积极进展。

 旅游产业方面。中信集团博鳌特别规划区二期部分工程开始建设。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和万宁市政府签署了开发神州半岛项目框架协议。华润集团石梅湾项目继建设文化广场后,将开工建设一家五星级酒店。香港电讯盈科、中国保利集团、上海联合体与三亚市政府签署了开发海棠湾意向。香港新世界集团投标取得了开发海口市美丽沙项目。深圳华隆投资集团与文昌市政府签署了铜鼓岭项目开发协议。中国地产香港恒基集团决定投资陵水清水湾项目。

 文化科技方面。吉利集团投资建设的三亚学院已于2006年秋季开始招生,并将继续斥巨资打造“国际康体养生中心”、“史前文化博览馆”、“儒家文化主题公园”等文化产业。微软公司与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晨兴亚洲投资有限公司与陵水县政府签署了开发建设高新技术研发、教育、培训、会议等一揽子项目。新型运载火箭发射场已经完成多个单项论证,进入审批立项阶段。

 第三,签约项目履约率达到新水平。两届“珠洽会”、“海洽会”和上海招商活动,共签署219个项目,金额达1500多亿元。2006年,按照属地管理推进原则,将任务逐一分解到有关市县和厅局,实行项目跟踪责任制和季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和协调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逐个抓好项目落实。截止2006年底,签约项目执行率达73.6%。其中,竣工投产(试产)项目、科研及经贸合同执行项目35个,完成投资48.64亿元;在建项目41个,累计投资18.21亿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85个;其余48个项目正在逐步落实土地和规划设计等事宜。

 第四,投资环境有了较大改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各市县、各厅局和全省招商系统制定改善投资环境方案,采取切实措施优化投资环境。成立了省投资环境投诉中心,一批久拖不决、投资者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开展“大接访”和监督专员、特邀监察员走访企业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继海口、三亚、老城开发区之后,琼海、儋州、万宁、东方、五指山、定安等市县成立了投资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投诉电话,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的服务模式,简化办事程序,专人负责受理企业的投诉,为投资商提供全程服务。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一些企业落户市县,带动了县

5页,当前第1页12345

域经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市县共引进近500个项目,实际投资超过100亿元。

 2006年,全省招商工作取得上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工作的结果,是各厅局、市县真抓实干的结果,全省招商系统的同志们为之付出了辛勤的劳动。2006年招商工作有了以下新的特色:

 (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认真办好大型招商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关注**,投资**,2006年,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

 认真办好上海招商活动。2006年把“双大互动”的重点放在长三角地区,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以“携手共进、互动共赢”为主题的大型招商活动。上海市及浙江、江苏地区大型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跨国公司及外国驻沪商务机构代表等共6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会议。省委省政府党政代表团赴江、浙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加强了与长三角地区企业的联系。人民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第一财经日报、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在长三角地区掀起了“**潮”。

 继续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了加强与“泛珠三角”区域内各省区的交流合作,省政府组成代表团赴成都参加了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和相关招商活动。参与制定和起草《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纲要》、《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纪要》等区域合作纲领性文件,签署了科技、信息、交通、物流、环保、旅游、质量技术监督、文化卫生以及经贸、劳务等多项合作协议。在活动期间,参观考察了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九寨沟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学习借鉴四川发展旅游业的成功经验。配合人民日报华南版、四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我省积极参与区域合作的优势和特色,展示了**省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新姿态和新成果。

 参加2006年(日本)世界博览会“**活动周”、第九届“厦洽会”、“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第二届东盟博览会”和“博鳌论坛”等活动,通过展览和与客商对接等形式,扩大**影响,加深了国内外企业对**的了解。

 (二)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

 实行跟踪责任制,强化服务,积极协调落实建设条件,推动重大项目进展。

 积极协调,推进在建项目顺利建设。三亚市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三亚学院建设中的征地、通电、通水、通路等问题,三亚学院一期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投资2.5亿元,建成了工程量达9万平方米的教学设施,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招生的目标。保亭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毛拉洞水库续建工程建设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支持项目建设,项目按计划竣工运营。琼海市积极协助中信集团博鳌二期项目完成了特别规划区总规修编工作,4月份开始了部分工程建设。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经过近两年努力,国务院批准同意重组洋浦经济开发区,引进了有实力的新股东,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土地开发,为开发区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强跟踪服务,加快签约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70万吨浮法玻璃项目征地、供水、供电、道路、港口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福耀集团和省政府签署了加快项目投资协议。荷兰DSM公司和中海油合资建设的12万吨三聚氰氨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2007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文昌石英砂开发已完成运输公路、港口设计,目前石英砂开采项目已通过矽比科公司董事会讨论,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引进哈佛大学生命研究所在海口成立维缇瑷(VTI)生物研究院,进行生物化学、免疫学等研发,目前进入综合实验楼基建阶段。

 创造条件,推进招商项目签约。通过招投标,海口市政府与香港新世界集团签署了投资20亿元开发海口美丽沙项目协议。协助三亚市政府做好项目前期协调服务,香港电讯盈科、中国保利集团、上海联合体与三亚市政府签署了170亿元开发海棠湾投资意向。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促成了中信泰富和万宁市政府签署了投资100亿元开发神州半岛项目框架协议,目前完成了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进行总体规划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做好项目开发咨询服务,促成香港恒基集团投资20亿元开发陵水县清水湾项目。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和规划论证,促成深圳华隆投资集团与文昌市政府签署铜鼓岭国际化生态旅游区开发意向。

 培育一批新项目。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成新型运载火箭发射场项目建设论证和地质初勘、气象条件分析、海洋潮位分析等多个单项论证,加快项目报审进度。主动邀请阿联酋石油考察团来琼考察,组织省政府代表团赴阿联酋实地考察,就中外合作开展商业原油储备中转基地建设进行了可行性研究。争取新加坡太平洋利芝菲尔德海洋公司,将海上石油造船项目选址在临高金牌工业开发区,近期

5页,当前第2页12345

将开展在**设立公司、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

 (三)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投资环境建设

 省委省政府提出用三年时间使**的投资环境有根本转变,并把2006年确定为投资环境建设年,各市县、各部门和全省招商系统,按照《**省投资环境建设年实施方案》的要求,采取积极措施,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投资环境建设年建设活动。2006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投资环境建设年的要求,推行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重大项目代办制和签约项目跟踪落实责任制。组织招商部门和企业,召开签约项目落实情况座谈会,了解掌握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签约项目碰到的问题。

 开展投资软环境调研,积极协调落实优惠政策。设计**省投资环境调查问卷,通过有关厅局、市县招商部门、中介机构和招商网,在全省范围内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对我省投资环境进行了全面摸底。整理分析投资环境调查问卷样本数据,形成**省投资环境调查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改善投资环境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根据招商需要,对我省现行优惠政策,按照税收、土地、产业、出入境、人才引进、航权开放等进行归纳整理,让投资者更加清晰地了解**的投资优惠政策。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政策咨询,与有关部门联系协调,积极为项目建设落实优惠政策,树立诚信政府新形象。

 (四)创新招商方式,扩宽招商渠道

 近两年来,由于各厅局、各市县领导的重视,全省招商工作日趋活跃,招商部门适应招商工作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探索招商新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瞄准龙头企业,培育优势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个产业。引进福耀玻璃集团投资建设浮法玻璃项目,将构筑我省玻璃加工产业。中石化炼油项目和原油储备中转基地项目,将为我省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及其延伸产业链打下坚实的基矗中信泰富、香港电讯盈科、和记黄埔、恒基旅业、保利集团等大公司开发旅游项目,将整体提升我省旅游水平,提高旅游产业开发档次。引进矽比科投资石英砂开采项目,将对我省合理利用资源和环境保护起到示范作用。中远集团投资港口、物流、航运,将打造我省港口经济优势。

 规划招商,提高招商水平和质量。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策划项目,以规划引导招商。有关部门、市县和企业认真做好洋浦、老城、博鳌二期、铜鼓岭国家生态旅游区、海棠湾、海口药谷等园区的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策划包装招商项目,提高了招商项目水平。近年来,在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浆纸等新型工业产业链,三亚学院建设、海口“药谷一期”、海棠湾、海口美丽沙、铜鼓岭国家生态旅游区开发等方面规划招商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加强网络招商,扩大招商范围。**招商网已成为投资商了解**的门户网站,点击率不断提高。近年来,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建设市县招商网页,及时更新招商信息,实现**招商网与政府网站资源共享,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了解**产业政策和投资项目动态的平台。2006年,我们也非常重视与中介组织、外国驻华机构和我国驻外机构的沟通联系。增加了招商渠道,扩大招商范围。

 同志们,2006年是执行“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各级招商部门是在“十五”期间相继设立的,时间不长。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市县、各部门主动参与、大力支持,招商工作步入了积极主动、注重实效、稳步发展的轨道。全省上下对招商工作更加重视,贯彻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战略更加主动,改善投资环境更加重视,策划招商项目更加理性,与国内外大企业联系日益密切,招商工作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更加显著。但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全省招商工作整体水平不高,各市县发展不平衡,招商项目不足,招商方式不够多样,服务意识、办事效率还有待提高,投资环境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善。对此,招商部门的同志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我们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2007年招商工作安排

 2007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招商工作,保持我省招商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对于促进我拾十一五”期间投资增长、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在国际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有利条件下,我省招商工作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全省经济实现了从恢复性增长向持续、稳定、健康、较快增长的历史性转变,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配套能力不断提高,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资源、生态环境优势更加明显,行政环境和金融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投资软环境建设有了新起色,各市县发展县域经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关注**的国内外企业越来越多。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把

5页,当前第3页12345

握机遇,力争在新的一年有新的作为。

 2007年全省招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产业发展目标,继续实施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强优势产业和薄弱环节招商,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优化投资环境,狠抓项目落实,确保“十一五”开局之年招商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认真抓好重点招商活动

 深化和丰富“双大互动”内容,扩大宣传推介范围,拓展区域合作领域,提高招商活动实效。

 瞄准国内发展较快较好的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已经形成一批实力强大、产业特色明显,处于扩张发展期的企业。今年将有针对性选择部分省市开展互动活动,与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相对接的大型企业加强合作。

 继续开展“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2007年将在云南召开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会议。各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以积极的姿态寻求与“泛珠三角”区域企业的合作,精心策划招商项目,提前联系投资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招来实实在在的投资项目,促进区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展香港“海洽会”和上海招商活动的成果。前两年我省落实“双大互动”计划,分别在香港和上海举办了招商推介活动,相继吸引了这两个地区投资者对**的关注,有一批企业经过考察,产生了投资意向。要继续加强与这些企业的沟通联系,做好服务,争取这些企业做出投资决策。

 继续利用“中小企业博览会”、“东盟博览会”、“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深圳高交会”及“博鳌论坛”等平台,开展招商活动。

 根据我省产业发展需要,联合投资企业,在天然气化工产业、玻璃砂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组织召开专项论坛或座谈会,开展专题招商活动。

 (二)切实抓好重大招商项目建设,继续引进大企业、大项目

 近两年来,我省共引进了200多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对我省产业发展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2007年,要进一步强化项目跟踪责任制,实行盛市县联动,完善协调服务机制,抓好项目推进落实。

 积极协调解决博鳌二期、万宁石梅湾及万宁神州半岛等在建项目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协调服务,确保800万吨炼油厂、60万吨甲醇、8万吨苯乙烯、10万吨聚丙烯、16万吨瓶级聚酯切片等项目投产。

 加强与投资商联系,积极创造条件,推动160万吨造纸、70万吨浮法玻璃、12万吨三聚氰氨和120万吨甲醇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加坡PRM公司专用造船厂、石油商业储备库、海口美丽沙、新埠岛、三亚海棠湾、陵水清水湾、陵水椰子岛、文昌铜鼓岭、文昌新型运载火箭发射基地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继续瞄准大企业,引进参与延伸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汽车配套、林浆纸一体化、港口物流、医药、电子信息、旅游、文化、卫生等产业建设。继续做好海绵钛、多晶硅等资源加工项目和木兰港、白马井跨海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招商引资。

 (三)力争薄弱产业领域招商有所突破

 2007年选择农业产业化、高科技产业、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领域开展重点招商,力争有所突破。农业产业化方面主要集中在优质水产、畜牧、良种繁育、大型畜禽及海产品加工冷冻基地和菠萝、芒果全省性大规模农产品加工、集散贸易基地等环节,积极引进台湾、山东、内蒙古等境内外农业龙头大企业,提高我省农产品集约化经营水平,延伸农产品加工深度。高技术产业方面主要引进生物技术产品开发、新药物研究开发等企业和机构,促进我省海洋生物资源和药材资源的开发利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重点引进有技术、实力强、管理水平高的专业公司,提高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率,同时与有关部门一起探索该类项目管理运营机制。

 (四)开展重点园区招商,提高园区集约化开发水平

 我省各类园区经过多年开发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矗2007年重点选择几个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土地相对充裕,各种配套条件较好的园区开展重点招商。洋浦经济开发区主要围绕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引进纸制品加工项目;围绕石油化工产业,引进下游产业链项目。东方化工城,重点引进天然气利用加工项目。昌江工业园区,重点引进矿产资源加工、新型建材工业项目。老城开发区,利用博士·院士产业园的平台,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通过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加快西部工业走廊建设。海口药谷主要引进医药研发机构、新医药产品加工企业,促进药谷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提高我省医药产业竞争力。

 (五)按照“十一五

5页,当前第4页12345

”规划,策划一批招商项目

 2007年是执行“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全省和各市县的“十一五”规划即将陆续颁布实施。招商部门,要按照“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产业发展要求,配合发展改革部门,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组织策划一批能够体现本地资源优势、具有本地特色的招商项目,建立项目库,完善项目的各种信息资料,为“十一五”期间招商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对于以前编印的招商项目和招商资料,按照新要求、新情况进行清理,做好项目和资料的更新工作。

 (六)继续加强投资环境建设,力争投资环境有根本改善

 在《中共**省委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力争用三年使我省的投资环境有根本改善。改善投资环境是招商部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抓出成效。2007年主要抓好以下三件事:

 一是建立和完善投资服务中心。总结已建立投资服务中心市县的成功经验,规范服务程序,完善配套机制,真正发挥方便投资者、提高办事效率的作用。积极协调支持尚未成立投资服务中心的市县尽快设立。

 二是继续做好投资者投诉事项处理工作。投资者投诉事项处理和投资环境监督机构设置,各市县可能不尽相同。对于投资者投诉事项不推逶、不拖延,积极协调,及时处理或报送有关部门,切实为投资者解决困难和问题。

 三是做好招商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做好“十一五”规划、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以及与招商工作有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增强招商干部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七)适应招商工作新要求,加强队伍建设

 做好招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形势发展对招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省委省政府和各市县对招商工作寄予很高的期望,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招商部门要重视自身队伍建设,加强自身教育和管理,努力建设一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熟悉情况,掌握政策,组织协调能力强,具有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招商工作队伍。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全省招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面对“十一五”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招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抓住机遇,锐意进取,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做好招商工作,为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做出新贡献。

5页,当前第5页12345
商务局2006年招商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计划

 一、2006年招商主要工作s0100

 (一)组织和参与多个招商活动,落实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9个,总投资213.6亿元人民币和1亿美元。其中:

 1、各区、各开发区对外招商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26.4亿元。截止10月底,动工的17个,占项目总数的58.62%;进入规划报建阶段,预计在年底前可动工的2个,占项目总数6.90%,17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共计13.61亿元,占29个项目总投资的65.52%。完成征地,且部分建设资到位,尚未开工的项目7个,占项目总数的24.13%;未有实质进展的项目3个,占项目总数的10.34%。

 2、第二届泛珠三角经贸洽谈会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

 19.74亿元人民币。截止10月底,此批完成项目立项、征地的有6家,占项目总数的60%,其中进入规划报建的3家,占项目总数的30%。6个项目共投入前期资金3.588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8.18%。未有进展或进展不大的项目4个,占项目总数的40%。

 3、8月26**工业日动员大会签约的狮子岭飞地工业

 园区的18个项目、**药谷二期入园的12个项目、汽车工业14个配套厂项目,分别投资13.07亿元、23.13亿元和22亿元人民币,预计这44个项目建成投入生产经营,可实现产值250亿元,利税2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由于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区、药谷二期和海汽工业园14个配套厂项目用地,尽管完成了总体规划,而环境评估、完善土地手续、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尚未开工,项目无法进入,造成以上项目没有实质性进展。

 4、组织参加海南省(上海)推介会,组织20多家大型企业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推介会,并在会上有4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04.2亿元人民币和1亿美金。

 5、组织5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加在深圳举行的“高交会”的项目对接,成交2个项目,投资总额1.2亿元人民币。

 6、精心组织了第二届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市长论坛,较好地宣传推介了**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人居优势。并组织市政府代表到福州、厦门两市考察活动,各项活动获得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7、组织企业参加福州海峡两岸经贸洽谈会,主要是在农业、旅游方面开展与台湾的合作,并就“水果交易市潮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8、组织我市企业参加11月12日在三亚举行的“海南重点产业推介会”,重点推介**药谷和医药产业。

 9、组织我市20多家企业参加3月、5月在**举行的“粤琼经贸恳谈会”,并推出一批招商项目与广东的企业代表团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初步达成一些合作意向,但需进一步加强跟踪。

 (二)加强对我市04年在各类招商活动上签约项目的调查落实和跟踪协调工作,按项目属地和谁签约谁负责的原则对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进行分工。截止9月底,50个签约项目(不含无疫区农业招商会签约项目,因为这批签约项目比较虚,基本不落实)中,已建成或基本完工的项目15个,占项目总数的30%;在建项目16个,占项目总数32%;;尚未动工,但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并已投入一定资金的9个,占项目总数的18%;未有实质性进展的4个,占签约项目的8%;已经终止协议6个,占签约项目的20%。已累计完成投资11.03亿元,约占50个项目投资总额的16.97%。

 (三)为扩大我市投资环境和城市形象的对外宣传力度,我局组织力量收集相关资料,对投资指南进行修订,完成了2006年《**投资指南》的编写、印刷工作,汇编一本高水平、高标准的投资指南。

 (四)3月和5月分别组织我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粤琼经贸洽谈会”,

 二、2007年招商主要工作安排

 (一)完成招商项目库的软件编程、项目数据整编工作,建立完善“**市招商项目库”,完成软件编程,并进一步对全市的招商项目、在建项目和经营项目进行调查,建立完善招商项目库。

 (二)继续做好“上海推介会”筹备的前期工作,包括中介机构的商洽、活动方案的制定、报批等工作。与上海华臣企业商洽上海推介会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操作方案等细节,完善文字后报市政府批准;确定上海推介会的上海中介机构协办单位,从已候选的中介机构中筛选一至二家机构作

2页,当前第1页12

为协办机构;以市政府名义向全市各有关单位发通知,征集赴上海招商的项目,完成项目的策划、包装、收集、汇总工作;推进正在洽谈、筹备的大合作项目,做好签约项目的准备工作。

 (三)围绕**药谷、汽车产业园、水产品出口加工区等特色园区的建设,组织相关专家和企业共同研究策划一批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投资前景的产业招商项目,扩大招商成效。

 (四)结合“十一五”规划,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规划,有效整合我市开发区、各区和相关优势企业的招商资源,形成对外开展招商工作的合力。

 (五)集中力量对公共服务设施(如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进行招商策划,推出对外招商,试行实施项目融资,积极引进外资参与建设经营,盘活城市资产存量,提高城市资本经营效率。

 (六)实施大项目推进战略,研究制定鼓励跨国公司投资的具体措施,大力引进关联度大、牵引力强的战略性投资,努力引进大项目和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筛选3到5家这类公司由市领导分别带队上门走访招商和小分队境外招商,增强了招商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七)大力推进品牌招商,通过登门拜访、委托中介、以商招商等方法,引进一批国内外的知名品牌,提高**城市品味,力争沃尔玛、家乐福、必胜客、辛巴克、嘉年华、麦当劳(第二家分店)和肯德基(增开2家分店)。

 (八)建立健全投资促进网络,实行招商引资联络员制度,实施招商工作通报制度,充分发挥各级招商部门的作用,整合全市招商工作资源,提高各区、开发区投资促进效率和利用外资能力,提高投资促进效率和招商引资能力。

 (九)加强对05年招商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对去年各类招商签约项目,实行列表跟踪,分解到具体单位或部门,确定专人跟踪服务,实行招商签约项目进展情况月报和季报制度,对去年的招商签约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存在问题,推进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确保招商工作的成效。

 (十)继续创新招商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包括海南(上海)投资与合作洽谈会、广交会、深圳高交会、厦门投资额洽会、南宁东盟博览会及泛珠三角经贸洽谈会等一系列投资洽谈会,以优美的自然环境为品牌,以优势产业重点,以企业为主导,以招商项目为载体,组织企业参与,充分利用这些招商平台,认真筛选项目,提前做好招商项目的前期对接洽谈工作,扩大**对外宣传影响,提高城市引资形象,提高引资成效。

 (十一)策划一次“中国**(韩国)推介会”,韩国是我市重要的水产品出口市场及旅游客源来源地,结合**农副产品加工、水产品加工及旅游度假等方面的优势,策划在韩国组织一次专题推介活动,着重展示与推介**、农产品深加工出口、水产品加工出口的产业优势和围绕这些产业开展对韩国企业招商。

 (十二)根据陈辞市长关于城市形象营销理念的讲话精神,邀请国内知名的公关策划公司,围绕区位、环境、政策、产业、休闲与娱乐等方面对我市进行投资环境形象设计,制作高质量的投资环境宣传多媒体光盘,打造**热带滨海休闲度假、投资创业最佳城市的新形象。《城市名片》将通过各种渠道,发送给外国驻我国使领馆、驻香港的900多家跨国公司、500多家跨国公司驻我国的机构。借用这些对外窗口,扩大**投资环境的形象宣传和对外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海南省招商办公室)

2页,当前第2页12
财务处2006年工作总结

2007年很快就要过去,回顾一年来本部门所做的工作:未了的历史遗留事宜、会计核算业务的变化、会计核算体系的调整、会计人员的调整、银行还贷压力、资金筹措压力、大量资金结算业务,繁杂的日常报销工作、日常财务、会计监督工作,繁杂的分部门、分项目核算工作,财务预算、计划执行情况的核算,各种财务票据的领取、规范化使用、票据核销工作,财务规范的贯彻落实、资金借贷合同的草拟、公文写作知识的学习、运用,内部部门间工作的协调,外部财政、物价、税务、银行、审计等工作的协调,财务新知识的学习与实践等等,全体财务处人员真是感慨万千。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全体财务人员正是牢牢记住了这一点,始终牢记全院工作一盘棋,以本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为中心,通过群策群力,全体财务人员拎成一股绳,发挥财务人员的整体力量。2007年在学院财务人员较少、财务人员和财务核算体系较大调整的情况下,财务处全体人员克服了工作中的种种压力与困难,在院领导和上级有关主管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帮助下,全面完成了年度部门既定的工作目标,并在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报告、内外联系等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绩,受到学院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将2007年学院财务处总体工作总结如下,不足之处还望领导和相关人员在多多包涵的基础上不吝指正。
一、财务会计核算方面
(一)、精心设计会计核算体系,全面、真实、及时的提供财务会计信息,为领导决策等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凡事预则立”,2007年学院全体财务人员在学院领导和有关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总结了以前年度会计核算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和年度财务工作目标,通过会议研讨、日常交流、向专家请教、向兄弟单位学习和再实践再总结等多种形式,事先根据学院发展目标对会计核算资料的要求,利用现代化的会计核算手段,精心组织、设计学院的会计核算体系和会计信息报告系统。在符合国家正常财务核算对财务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利用电算化手段设置了分部门、分项目的财务核算体系,为领导的决策,上级主管部门、财政、税务监督,内部各部门控制使用资金等多方面及时提供了大量真实、完整、有用的财务信息。
2007年全体财务人员紧紧围绕学院的财务工作目标,特别是学院规定每月5日必须提供内部分部门、分项目年度经费计划执行情况统计信息的情况下,即使国家法定休息日没有完整的休息过。全体财务人员就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准确、及时的提供财务核算信息。通过全体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年度会计核算目标,每月按时、准确、完整的提供了财务核算资料并发放到每个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手中,为领导的决策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提供了大量真实、完整、及时、有用的财务会计核算信息。通过财务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学院财务处的工作成绩,受到学院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坚持会计创新,克服工作中的种种压力与困难,在会计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办理了大量的历史遗留事项,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绩
由于学院的财务基础工作一向比较薄弱,历史遗留的未达账项、未完工程项目的结算、以前年度相关税务事宜、驾驶培训业务单独核算后遗留下来的大量的往来清算、资金结算、历史遗留税务事宜等工作都比较多。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学院开辟新的办学途径,学院采用新的核算体系,会计人员相对较少,会计人员和会计业务变动较大等等,引起的学院财务工作压力日易显现。大量的历史遗留事项需要我们在本来日常工作就比较紧的情况下利用加班加点的时间来完成,全体财务人员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2007年清理了大量历史遗留的未达账项,清理了大量的未付工程款项等等。
为适应财政、物价、工商、税务体系的要求,全面维护学院的整体利益,确保学院的利益最大化,在进行账务处理的过程中,一项资产的购置支出不得两次进入成本。院财务处在相关领导与有关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原来学院统一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核算模式进行分事业支出和

3页,当前第1页123

经营支出分别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即将学院经营支出的资产购置采用经营核算的模式,分次计提折旧的方式进入成本,为学院节省大量的资金流出,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财务基础。
二、财务会计监督方面
财务处全体人员坚持从细微处入手,按国家财务规定对每一笔收支票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控制现金的支出,对超过现金限额的支出按国家相关规定严格控制现金的使用。加强财务印章的管理和使用,定期进行银企资金的核对。确保学院资金的安全、完整。进一步加强资产和财务票据的管理,采取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中做好各种财政、税务和内部印制的票据的领用、核销、库存等的台账登记工作,每次都向领用人书面交待清楚各种票据的使用规定、注意事项等相关的事宜,及时核销各种票据以确保学院的所有收入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坚持财务“收支两条线”,严格实物资产的入库手续,从源头做好学院的财务监督工作。
财务“收支两条线”就是所有的财务收入都必须入学院统一的财务账务,所有的支出都必须按学院事先规定的用款手续办理用款,涉及到财政性资金收支内容的还必须按国家财政性资金收支的规定办理预算外资金的财政专户交存、返还和资产购置、日常大宗消耗的政府采购。财务“收支两条线”是学院所有财务工作都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的财务纪律。做好学院的财务票据管理工作就是做好了财务“收支两条线”的源头控制工作,财务处正是从这一关键的源头控制入手,严格区分学院的收支,做到全年财务收支无差错。受到学院领导和有关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好评。
学院国有资历本的保值增值是学院全部活动的一个重要的结果,纵观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几个方面:收支节余和实物投资形成的一般基金、专款专用的专用基金结余、实物购置形成的固定基金增长。在上述几项保证国有资本值增值的内容中,保证固定资产的购置形成的固定基金的增长是保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财务处全体人员正是从这个重要方面入手,在日常的财务报销、财务管理过程中一丝不苟的做好的每项实物资产购置的入库验收手续的审核工作,从而从源头上控制住了学院实物资产的真实、完整。保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


三、资金筹措、内外协调方面
资金是学院正常教学活动和学院发展的血液,2007年由于学院银行还贷款的巨大压力,从年初开始学院就面临着银行转贷款难等资金压力,具体原因为:第一、国家为控制宏观经济发展的速度,提高资本投入的效率,全面压缩、限制银行贷款;第二、学院不能提供银行贷款认可的担保单位和担保资产。学院事业性资产不能作为银行贷款担保的资产,又不能与其他单位进行互相担保。第三、学院的经营性收支单独核算后,事业性收支的资金进出量相对减少,现有的财务收支情况也限制了转贷款和新增加银行贷款。第四、由于学院日均银行存款余额较少,不能满足银行提出的存款与贷款的余额比例关系等等。2007年在学院领导的直接领导和局财务处的直接协调下,通过向市交通局和其他单位借款等形式共偿还银行到期贷款2400万元,新办理银行贷款1500万元,较大的绥解了学院的资金压力,保证了学院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
在对外联系方面,学院财务处在学院领导的直接领导下联系的主要部门有:财政、物价、银行、税务、审计及交通局主管处室等部门。在对外联系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始终把学院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维护学院的整体形象。以年初计划安排的有限的部门经费为限,尽力使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有回报为基本准绳,通过院领导的直接领导和全体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2007年办理大通达公司税收减免近20万元,学院教学用车辆减免车船税4万元,减免物价年审收费8万元,银行贷款利息减收8万元,力争年底前取得财政追加财政拨款50万元,同时还办理了对社会继续教育培训收费标准的核定,社会培训发票的领用等工作。更值得一提的是,财务处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时时不忘宣传学院,2007年利用工作的便利为学院招收驾驶培训学院200多人,为学院整体发展尽本部门的最大努力。
四、2007年工作设想及需要改进方面
2007年学院财务处在院领导的直接领导和其他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帮助、指导、协调下,尽管在

3页,当前第2页123

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报告、内外联系等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绩,受到学院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但不足之处也有很多,现结合学院2007年财务工作将2007年学院财务处工作设想如下:
第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会计人员1至2人,增强学院财务计划执行情况的控制分析力量,进一步加强学院的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将学院的财务基础工作进一步做实。
第二、增强财务计划的管理,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分析与控制,加强财务事先参与决策工作,从源头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
第三、进一步加强财务日常监督工作,从学院的每笔收支入手,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财经政策,保证学院财务工作的真实、完整,维护学院的整体利益。
第四、进一步加强与银行及其他相关的沟通、交往,在院领导的直接领导和局财务处的关心、帮助下,力争办理完毕2000万元到期银行贷款的转贷款手续,并力争开辟新的资金来源渠道,保证学院正常教学工作的资金需要。
第五、进一步加强与财政、税务、物价等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为学院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为学院的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力争学院利益最大。
第六、坚持“财务收支两线”,力争做到财务票据计算机管理,从源头加强收入的管理,进一步加强财务支出的审核工作并严格执行年度财务收支计划。按以收定支,先收后支,收支略有节余的原则控制、使用好学院有限的资金,使学院的每一分资金都发挥最大的财务效益。
第七、进一步加强内部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严格按部门职责做好本部门的工作,发挥财务部门应有的作用,为领导分忧、解难。
第八、象财务人员学习、运用公文写作知识一样做好财务知识在全院的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人员既当家又理财的财务意识,推动学院整体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九、做好日常的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报告和其他相关财务管理信息的核算、监督、报告工作,做好与税务、财政、物价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工作。
第十、进一步办理学院历史遗留的财务事项,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3页,当前第3页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zhongzongjie/201205/669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