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语文备课小结2篇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在这个学期中,我们二年级语文组的5位老师都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按照语文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开展工作。现将我们半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钻研教材,做到心中有数。
开学初,我们组在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及一些理论的基础上,围绕第三册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通过这样的培训,老师们对全册教材的地位,每个单元的知识点,重、难点做到了心中有数。在教学中,教师都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钻研教材,在领会编者意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用活教材。在教学中,老师们也都能以学生为主体,创设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氛围,能让学生在观察、朗读、感悟、理解与交流中领会知识、感悟知识。
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我们组的老师按学校提出的备课标准认真备课,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课后,认真反思,认真小结,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困生。总是在早读时间下到班级,亲自带着学生进行早读,从不间断。
三、团结协作,资源共享。
我们组是个团结的组。老师们经常在组里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整个小组团结协作,既吸收了外界的教育信息,又腾出了时间钻研自己的教学业务,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四、认真开展教研活动,积极撰写论文。
本学期我们组都安排陈丽翔老师上了一节校内公开课,开课前组内的老师纷纷出主意,讨论教学方法,预设教学效果,按时听课,认真做好听课笔记,每次课后我们在组内要开展评课活动,大家在评课活动中畅所欲言,对执教者和听课人来说,都是一次提高。www.ZOnGJiEfAnwen.coM平时我们也积极参加学校教研活动,并把自己的想法及时在组内交流。结合自己在平时教学中的积累,我们积极撰写论文。
五、需改进的方面。
1、加大教研力度,注重教研实效,不仅要开展好每周二的教研活动,平时在教学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得及时提出,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尽早解决。
2、我们每位教师的听课及评课的基本功仍有待进步,对于听课“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这三个问题还没有很好的掌握。评课也还是停留在点上,未能从全面的进行综合分析评课。
3、我们的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我们还要多阅读教育刊物,多写教学反思,用理论来指导、武装我们的实践。
我们全组老师将不断努力,不断追求,奋发向上,使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初中语文备课小结(2):

  不经意间,一学期的时光匆匆过去。回首一学期来的备课组活动,感慨良多,现扼要总结如下:
  一、团队精神的大发扬是本备课组的最大亮点,是取得各项良好成绩的根本保证。
  高三语文备课组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在高三这一年中,我们面向全体学生,立足学生,立足教材,立足高考实际,密切关注相关信息,使高三语文的学习、复习能够紧跟最新形势,收到了一定的效果。首先,我们几位老师在刚升入高三时,就达成共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形成集体的合力,齐心协力,使学生的成绩能够有所提高。虽然马家秋老师年纪较大,但仍坚持带两个班,深入到学生中去,还主动承担了“抗击雪灾”的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四位老师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外,还兼有班主任的职责,但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还承担了“奥运”专题、“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抗震救灾”等专题讲座。伍红春老师积极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深入研究高考变化,及时指导年轻老师的教学工作。我们始终坚信:付出就有收获。虽然整个高三学年,出现过许许多多的意外情况,每个人都遭遇到工作、家庭中的一些不如意事甚至挫折,但我们组老师都牢记住自己作为一名高三教师所具有的特殊使命。正是这种信念,使我们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咬咬牙,自己挺过去,不耽误学生的课,不耽误自己的本职工作。回顾高三这一年,我们留下了许多无法弥补的遗憾,但是应该说,我们每个人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无愧我心。

《1》《2》


  二、集体备课求真务实。
  在能拼能干的前提下,我们备课组还很重视提高课堂效率,向40分钟要效益,是我们高三教学时的一个重要方针。不打无准备之仗。高三时,我们按学校的要求强化了集体备课制度。除特殊情况外,每周大家至少一次凑在一起集体备课。每周备课坚持中心发言人制度,集中备课时统一教学要素,规范教学行为,重视重难点的突破,重视教法设计和学法指导。这样,大家经常沟通交流,互通有无,群策群力,共同提高。有了集体的智慧,大家再根据每个班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施行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我们的教学理念是向学生倾斜,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我们在高三的这一年,没有单纯地陷入到题山题海中去,而是利用各种方法提高学生的语文解题能力。同时,为了不断充实自己,改进自身的业务水平,我们不放弃一切学习的机会,在组内主动落实公开课讲课、听课制度,李红霞、晏小倩老师都完成了公开课讲课任务。无论高三工作多么繁忙,老师们都不放过任何一次校外或校内公开课学习的机会,甚至还出现了有经验的老师主动邀请年轻老师进课堂,年轻老师虚心求教的教研氛围。通过这些活动,大家深深感到:化彼之长为己之长,融会贯通,这对我们的教育教学很有启发。
  三、将计划落实到底——针对实情,方法灵活
  高三教学的目的性应该是最强的。在备课组大的计划前提下,每月、每周、每天、每堂课该都应还有计划,然后以极其认真的态度去完成,之后还要有效果反馈,对发现的问题要迅速采取补救措施,进行二次辅导。我们决不把一套试卷发给学生做了不收不改,第二天对对答案。高三的语文老师们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思考研究和讲课改作业上了,可谓殚精竭虑,劳心劳力。
  高三教学的针对性也是最强的。在这届学生底子薄、基础差的前提下,老师们尽其所能的帮他们抓分,如为了落实课文的背诵和字音、字形等基础题,老师们采用让学生逐个默写、听写过关的方法,对于个别差生,也始终不放弃,甚至牺牲课间和周六下午休息时间来帮助他们;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在伍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轮流为学生筛选、编辑《时文选读》,丰富他们的素材;在几次联考下来,我们发现学生前五题得分较差,就自己专门找题、编题,印制这五道题的强化训练卷,每天针对练习、讲解。在现代文阅读方面,也一改往年的按知识点进行讲解的方法,采用以命题讲解训练的方式,让学生切实可操作。
  最后,感谢学校领导和教研组长对我们高三语文组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

(1)(2)


初中音乐课改小结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深刻感到《音乐标准》中关于音乐课程价值理念的表述,课程总目标的建立:以及要求从“感知与鉴赏”、“表现”、“创造”、“音乐与相关”四个领域构建教学内容和标准,是强调了学生经验与学科知识与社会发展三方面内容的整合,表明了突破传统上以(学科知识)教材为中心的旧格局,上升到一切从学生的需要和发展为出发点,培养学生艺术能力和人文素养整合发展的新局面。


一、课改带来的惊喜是什么:
1、教学理念的渗透。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兴趣音乐为动力,遵循听觉艺术的感知规律,突出音乐学科的特点。因为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听觉体验是音乐学习的基础,教师声情并茂地演唱、学生的齐唱,对唱,领唱、小组唱、听录音机中的对歌曲不同处理的合唱等等,都是围绕“听”(听觉的体验)这个中心来进行。引导学生参与听觉体验这个音乐教学中心环节,让学生通过聆听深刻地感受到歌曲的美妙,学生就会有了学习歌曲的欲望。


2、教师角色的转变。“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间互敬互爱,给彼此建立一种健康,向上的学习与合作的氛围,对课堂教学无疑是积极的。音乐课上老师关注不只是音乐知识和技能,而是帮助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提高音乐感知和鉴赏能力,拓展音乐综合文化视野,从而形成对周围世界和自己的一种积极而理智的,富有情感审美的探索、创造的态度与方式。因此在这样的认识的前提下的教学老师和学生都比以前爱上音乐课,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音乐实践活动。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教师与学生走到一起,教师以组织者、参与者的身份出现在学生之中,对于学生回答的各种答案始终面带微笑,让学生能大胆地发表自己的具有独特的看法,因为音乐不追求统一答案,音乐尽量不结束真理。教师既是出色的导演又是忠实的观众,将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要求学生掌握的音乐知识通过教学活动不知不觉地让学生接受。


3、以生为本,重视学生音乐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整合发展。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教师对学生资源的合理开发。教师不是全才,更不是完人,学生也不可能可能永居老师这下,面对飞速而来的多种媒体,学生受教育的范围已不仅仅局限于学校课堂,为此我们的课堂应该及时改变教学模式,让课堂不公成为学生学习的场所,更是学生展示自己能力才干的天堂,这节课中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学习,教师从中倾听、观察、随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判断,借助小组活动,学生资源开发通过通过小组的学习活动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每个小组成员能力各有高低,小组学习可以帮助他们取长补短、互帮互助,更有利于学生的交流合作。“表现”是实践性很强的音乐学习领域,是学习音乐的基础内容,是培养学生音乐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本节课利用了有效的教材资源,运用了多样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各种音乐实践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用,在实践中学习思考,学会汲取,学会总结,最终将知识的获取过程自觉转化为一种实际的学习能力。总以为学生随着年龄的长大,自我表现的意识,对成功的体验,没有年龄小的学生强,孰不知,只要给他们机会,给他们时间,他们比任何时候都喜欢将自己的才能展示出来,这是始料未及的,面向全体学生,发展学生的个性,大胆放手展现自我,课堂气氛活而不乱,学生的小组合作,交流配合,让听课老师都深受感染,这是这节课最亮的闪光点。达到了让学生兴趣音乐先让其喜欢上音乐课的目的。『 1 』『 2 』『 3 』


4、为贯彻新音乐课改的精神,音乐教研、音乐培训等活动出现前所未有的活跃,多层次多形式的教研培训得到广泛的发展,一年来,我们分别在实小、二实小、城小、五中、六中、七中、梅仙中学、联合中学、坂面中学组织开展了全县性的及片区性的音乐课改课堂教学活动;召开了课改阶段性小结会议;举办了全县音乐课改实验教学设计评选活动;教学课件评选活动;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成立了县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研究会;组织部分音乐课改教师培训班;各中小学分别举办了观摩教学、教学研讨。

 

二、教材教学建议
(一)重视歌曲教学方法的研究。三年级要打好歌唱(独唱、合唱)基础,良好的习惯和技能要建立起来,课前要充分备好每首歌曲;教学中要采用模唱、接唱、对唱、编唱、表演唱的方式训练学生的齐唱、合唱;要以审美体验为核心,在歌唱内容和内涵的感悟和审美。


(二)要以生为本,大胆调整教材歌曲内容,动听的歌曲应该让学生多体验;不好听的,建议不唱,选择课本外好听的歌曲,尽量使学生保持对歌唱以及对音乐的兴趣。


(三)欣赏教学是培养学生感知与鉴赏能力的主要途径,也是帮助学生拓展综合文化视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重视上好每一课的欣赏教学。如何上好,提出几点建议:1、围绕主题,安排有歌唱和聆听的内容(演唱春天歌曲,欣赏春天的音乐或景象,或者跳春天的舞蹈),避免只有听乐说乐的单一、枯燥现象。实际表明,在动中欣赏音乐效果更佳;2、要采用情感体验和理性分析相结合的欣赏教学方式(教材已有明显要求,如听辩乐器的音色变化、人声与器乐声的不同艺术形态、旋律的起伏发展特点,并能以肢体动作或者语言表达相应的感受和理解),才能使学生较深刻领悟音乐的内蕴和风格;3、要根据音乐作品内容引导学生从音乐入手,探讨相关文化和民俗(为什么辽阔的草原会产生牧歌;为什么山歌与小调的歌声不同);4、要多采用对比鉴听的方法,让学生在多种音响的对比中,丰富情感体验、提高鉴赏能力(如,“牧歌”有多个演绎版本,小提琴、童声合唱、成人混声的都让学生对比聆听,体会更丰富)。


(四)、“编创与活动”的教学是音乐教学的重要任务要把创编活动贯穿于各个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音乐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因为,音乐创造性活动是审美的主要形式,音乐教学脱离创造性活动就失去了生命力。在一、二年级已形成一定的节奏感的基础上,要加强多声部节奏练习(朗诵的、打击乐的、声势律动的、合乐拍手、跺脚等)。同时也要关注听唱、听辩、编唱、即兴旋律接唱和模唱。课本中提供各种内容和教学要求与方式,要尽量完成课本要求,除了按课本的方式,建议大家要设计和编排激励学生学习和促进提高的教学方式与手段:1、节奏和旋律接龙、开火车;2、听旋律短句接唱尾音;3、按提供的唱名(音符)即兴编唱短句;4、师生共同创编歌曲(摇篮曲、进行曲)5、旋律创编:(1)加减音符;(2)改编歌曲,如,加上朗诵、拍手、律动等。


(五)“表现”是音乐教学活动最基本最主要的形式是学生价值取向的反映形式也是教师实施教学方式、策略、评价的依据。从各个版本的教材中,都能感到,对于各类音乐学习都有提出具体的音乐表现的要求和做法(如,艺术教材有:歌唱表演、聆听表演、律动表演)。对此我们要重视“表现”的研究,新的音乐课标在“表现”领域提出具体的要求,说明了一切音乐教学活动都离不开“表现”。都应该是边学习边表现,特别是音乐双基的学习更要求在表现中落实。大家知道音乐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在玩中、动中展开教学,表现“比”玩、动“从本质上讲,要求更高,如果是没有质量盲目的活动是无意义的。”表现“应该是学生将自己的音乐经验、见解、感受通过一定的音乐技能技巧表达出来,是有技能含量的。换言之,在”表现“中学习才能进步。既:欣赏、唱歌、编创、奏乐、识谱都应该在表现中进行。建议:1、学习常规要加强,养成爱表演的良好习惯;2、重视节奏、律动、声势表演的训练,训练以及会表演的能力,以及较深刻感受音乐文化提高审美能力建立基本素质(简单的踢踏舞步就能反映出藏族、蒙族、维吾尔族舞姿和不同和民俗文化的不同);4、歌唱教学除了要声情并茂,表演也要同步跟上。 1 2 3

 


三、课改存在的问题及音乐教师的反思:
(一)存在问题:培养时间短,对课改理念不透彻,无法将理念带入课堂教学,仅仅是流于形式;存在教师对课改缺乏热情、主动。

 

(二)音乐教师的反思:
1、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发挥音乐教育教学优势,体现音乐课堂教学的人文特征。音乐教学的人文特征与其他人文学科不同的是:在音乐要素的探知、音响感受以及歌唱、奏乐等表演活动中发现音乐独特的艺术形态:和谐、优美、欢快、激昂并从中获得语文学习、美术学习不可替代的审美和情感体验。根据这样的理解,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挖掘音乐作品的艺术和文化价值,尽量向学生传递优美、生动和多样式的音乐,如a老师的奏乐、歌唱、表演、语言都要力求准确、优美;b课堂教学设计应从学生的经验和需要入手考虑不好听,不好唱的音乐不要强调学生听和唱,或者学生会远离音乐课堂;c不要为了综合而削弱音乐丢失了音乐的个性的特质。


2、“综合”应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课堂上和综合;二是课程的综合。音乐课堂的综合,应该是以音乐为主线的音乐间以及相关文化间的综合,要自然、生动。如欣赏电影音乐,首先想到的是音乐,为了探索电影音乐的性质和牲,必然要涉及到电影表演艺术形态和情节等。总之,主和次要明确。而课程上的综合应该是分别由不同艺术学科的形成单独切入教学,构成的艺术综合课程。不要片面的把“综合”理解为在一堂课内多门艺术的拼凑和叠加。
音乐课堂不应该只关注音乐教学舞蹈、戏剧、电影也应适当的、有计划的进入音乐课堂,拓展我们和学生的艺术视野,提升审美品位。


3、合作学习不能流于形式。“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新理念,有的学科包括音乐教师实话这一理念后,提出质疑。我个人的看法是:”合作学习对于音乐教学是教学的主要形式,一直存在于音乐课堂中,关键是合作质量和效果。音乐课堂教学切实离不开合作(全班、小组)。那么,我们要深入研究“合作学习”理论和方法,使之科学地运用音乐课堂中,优化教学过程与质量。


4、课堂教学内容和模式要多元多样,不应该还是沿用传统习惯和教学模式,既:纯粹地围绕一个音乐作品以歌唱、欣赏为主的教学,或者是歌曲和欣赏综合的教学。应该建立更多样的教学模式,如,主题下的音乐要素体验与探索的综合音乐感教学(节奏、旋律、力度、音色)如,民族基本舞步、歌曲创作、打击乐器等的教学。努力拓宽教学内容和模式,让学生感受更丰富的艺术文化获得更生动而多样的艺术养分。

「 1」 「 2」 「 3」
初中化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按照教学计划,以及新的教学大纲,本人已经如期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学习进行复习,并做好补缺补漏工作。一个学期来,我在教学方面注意了以下几个问题,现总结如下:

一、重视基本概念的教学

化学基本概念的教学对于学生学好化学是很重要的,在教学中,我既注意了概念的科学性,又注意概念形成的阶段性。由于概念是逐步发展的,因此,要特别注意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原则。对于某些概念不能一次就透彻揭示其涵义,也不应把一些初步的概念绝对化了。并在教学中尽可能通俗易懂,通过对实验现象事实的分析、比较、抽象、概括,使学生形成要领并注意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劳动中应用学过的概念,以便不断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和提高运用化学知识的能力。

二、加强化学用语的教学

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是用来表示物质的组成及变化的化学用语,是学习化学的重点工具。在教学中,我让学生结合实物和化学反应,学习相应的化学用语,结合化学用语联想相应的实物和化学实验。这样有利于学生的记忆,又有利于加深他们对化学用语涵义的理解。还应注意对化学用语进行分散教学,通过生动有趣的学习活动和有计划的练习,使学生逐步掌握这些学习化学的重要性。

三、重视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教学

元素化合物知识对于学生打好化学学习的基础十分重要。为了使学生学好元素化合物知识,在教学中要注意紧密联系实际,加强直观教学、实验教学,让学生多接触实物,多做这些实验,以增加感性知识。要采取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重要的元素化合物知识。在学生逐步掌握了一定的元素知识以后,教师要重视引导学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制法和用途等之间的关系,并注意加强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对元素化合物知识学习的指导作用。

四、加强实验教学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概念,获得知识和技能,培养观察和实验能力,还有助于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因此,加强实验教学是提高化学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本人教学中,课前准备十分周密,演示实验现象十分明显,效果良好,使全班学生都能看得清楚;教师应从科学态度、规范操作,给学生示范,并启发引导学生从生动的感性知识上升到抽象的思维。

根据本校的实验设备条件,我把一些演示实验改为边讲边做的实验,或调换一些实验,或适当做一些选做实验。同时鼓励并指导学生自己动手做一些家庭小实验,以进一步激励他们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探究精神。
 

本学期化学学科教研工作围绕一个中心:“使教研活动增值,使教学研究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真正提高学科教师的专业能力”,两个主题:一是“指导复习、备战中考”的复习备考研讨活动,二是以“学案导学,展示激学”为主题的“学片引领教研”系列活动,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指导复习,备战中考

围绕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主要进行了复习视导、跟踪调研、复习教学模式研讨、两节复习公开课、两次质量分析和六项交流活动(复习计划与方法交流、复习视导总结与复习经验交流、小专题复习方法交流、近三年中考试题分析交流、模拟题交流、中考信息交流)等。

『 1 』『 2 』『 3 』『 4 』

区域划分后,面对着学制不同,以及教师队伍的参差不齐等,教研活动本着以教师为本的理念,立足实际,尽可能地克服困难,使各个环节相协调,使老师们的学、研热情可持续且有后劲。总体来看,复习备考系列研讨活动,计划制定科学周密,方法策略务实高效,中考研究把握方向,充分发挥了复习教研的指导、导向作用。

1.制定计划,科学周密。

明确复习目标,作出科学合理、具体周密的复习计划,是实现高效复习的重要环节。为此,上学期结束之前我们组织毕业班教师进行了复习计划、复习思路的研讨,各校都拿出了初步设想。开学初,紧接着进行复习计划与方法的交流,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区学制不同的实际,以“立足基础,夯实双基,培养能力,大面积提高复习质量”为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科学周密的复习计划,从复习的环节及各环节的时间分配,到各环节的复习方法、各章节课时安排等方面都提供了有效指导,并将计划细化到每周、每课时,要求老师充分利用好每一节课,确保每节课都充实、高效。

2.指导方法,务实高效。

复习方法的研究是复习教研的重中之重。今年,《中考复习指导》的改编,将“考点串讲”栏目改为学案导学式,为复习教学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第一手资料。因此,对复习方法的指导,整体上确立了两个思路:一是有效复习教学方法的研讨,总结、完善、推广复习课教学模式;二是深入研究“学案导学,展示激学”在复习教学中的运用,引导各校用好复习学案,用好《中考复习指导》。

(1)利用复习公开课,推广有效复习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多年的教学教研实践,我区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实用的复习教学的思路,将其与“学案导学”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完善,形成实用、高效的复习教学模式,是提高复习课堂效率的有效手段。我选取了校本教研活动开展的很有成效的两所学校――八中、运河实验中学,校校联手,通过课例研究,总结了“学、导、思、悟、练”五环节复习教学模式,然后由八中段莉明、运河实验中学的梁宝祥老师执教了两节公开课,向全区展示、推广,课后,组织老师们评议、反思,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用实、用好这个教学模式。

(2)深入学校进行复习视导和跟踪调研。

中教室利用3周时间对全区中学进行复习视导,通过深入课堂,与老师们座谈、评议,了解复习计划的实施、复习思路与方法、复习课的设计、《中考指导》和学案的使用情况等等,我们感受课堂、观察学生,分析方法的实效性,然后与老师对话,肯定成绩,查找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使“学、导、思、悟、练”五环节复习教学模式更具实效,“学案导学”的方法及《中考复习指导》的使用更为具体、有效。

复习视导摸清了全区的复习教学现状,在总结、感悟、反思、交流的基础上,又对城区各校进行针对性的跟踪指导,了解存在的问题是否解决,复习常态课、学案使用、课后落实等方面是否做实、做好,并介绍、推广骨干教师扎实有效的复习方法,督促老师将复习教学做的更为扎实、更有实效。

(3)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促进教师不断改进复习方法,提高复习效率。

在复习视导、跟踪调研的基础上,总结了部分教师很有实效的复习方法,通过复习调研报告和复习教研心得的网上交流、校校联手教研、开展复习经验交流等活动进行多方位、多形式的交流,推广了八中的“《中考指导》导学,学生展示激学”的充分调动学生活动的教学方法,十五中“讲、练、悟”结合的很有实效的复习方法,以及运河实验中学的“周作业”抓好复习向课外延伸的方法等等,老师们在交流中感悟,在思维的碰撞中收获。

  1    2    3    4  

3.研究中考,把握方向

(1)琢磨中考,把握方向。两次组织老师研究济宁市近三年的中考试题,针对三年中考的重要考点、热点(即三年都考点、两年都考点、一年考点等)、题型变化、题目难易度以及试题的稳定性等进行分析,并对今年中考的方向进行预测。特别是在与市教研员对话后,指导老师仔细琢磨,吃透中考的内涵,立足双基,抓住重点,从而准确把握中考方向。

(2)命题引领,指导方向。每年的三次模拟考试命题都是对教研员的考验,特别是今年更是如此。今年我市首次全市使用统一教材(鲁教版),模拟命题研究对我们是严峻的挑战。通过模拟题的命制和两次模考质量分析,引导老师研究中考命题思路,挖掘教材的内涵,把握好命题立意和中考的重点。从今年中考情况来看,这点把握的较好,如金属与酸反应的曲线题和离子除杂顺序的问题我们都考虑到了。还有今年中考题也反映了使用《中考指导》的优势,东野老师多次强调中考题在《中考指导》上有影子,要把它用好。我区的模拟题也渗透这个思想,将《中考指导》上的题进行加工、修改,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中考后又组织各校备课组长,交流对《中考复习指导》使用的感悟及改进建议,以备明年使用的更好。

(3)小专题研究,把握重点。小专题复习,是紧扣中考重点、热点的专项复习。我们将任务分配到各校,每校做两个专题的设计,就选择哪些知识点、挖掘到何种深度、选择哪些典型例题、采用什么方法(课堂操作的流程)等等进行交流,老师们认真对待,小专题的分析详细、实用,中考的重点把握的准确、到位,在思维的碰撞与交融中,互相取长补短,感悟吸收,使用后效果很好。

二.学片教研,有声有色

化学学科的学片教研活动近几年来搞得扎实有效,深受老师们的欢迎。学片教研不仅成为老师们分享智慧、交流经验的平台,更是青年教师锻炼、展示、成长的舞台,段莉明、刘捷、刘峰、孙晓奋、文永兰、史建华等骨干教师无一不经过学片这个平台的反复打磨、锤炼成熟起来的。

1.学片引领。本学期的两次学片引领教研紧密围绕“学案导学,展示激学”这一活动主题展开。研究以集体备课和课例研究为载体,采用“校本教研为中心,片内协作,中心辐射,全员带动”的形式,分为“个人备课-说课研讨-上课-评课” 四个环节进行,“备”、“ 说”环节以校本教研为主,由兼职教研员组织片内骨干教师研讨,学片教师针对授课内容,通过集体备课,深入研讨教材、教法,改变教与学方式,力求学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导学、激学的作用。“上”、“ 评”环节片内全员参与,反映真实的课堂,通过评课、议课、执教老师课后反思等,引起片内教师的反思、感悟,促使教师在研究中反思,在研究中收获,在研究中成长。

2.结对深化。为进一步深入探讨“学案导学,展示激学”教学模式在教学实际中的操作环节,在学片内引领基础上,组织八中、十六中、运河实验中学的骨干教师老师,校校联手进行研讨。通过行动研究,初步确定了“学案导学,展示激学”教学模式的操作环节,通过研讨课向全区教师展示。研讨课上,老师引导学生利用学案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学生通过墙壁的白板展示、讲解、评议,尽管学生的讲解、评议语言还不那么规范,但学生参与的热情高涨,学的主动、积极,并且老师的点拨把握时机,启迪思维,使学生的学习生动活泼,轻松自如,学生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学会了方法。老师们的教研热情被激发,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在教学中要大胆尝试,用好学案。(1)(2)(3)(4)

3.任务驱动。为使“学案导学、展示激学”教学模式在全区推开,并规范其操作行为,组织学科的专业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分配任务,编制新授课“学案”,将电子稿学案上传到公共邮箱,并要求老师在使用中进行二度备课,不断优化、完善学案。

教学享受生活,教研享受智慧。学片教研使教学研究常态化,老师们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有力的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了我区化学教育教学质量。
 

(1)(2)(3)(4)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2/3359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