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春季学期信息技术课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个学期又要结果了,真的感叹:时间你走得好快!回过头来望望,想想这一个学期我真的做了好多事情,不论是工作中还是自身的业务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充实了许多,增长了不少人生经历。 
一、教育教学方面
从开学我就给自己制定了一套严谨的工作计划,其中最主要的,也是最需要自己去努力的,就是本学期内一定要把七年级的课程备好,并制作课件以便上课的时候能更直观形象的将每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的操作步骤完整的展示给学生看,让教学过程更直观更简单,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确实,这个学期我真的做到了这一点,现在的七年级学生大部份已熟练掌握电脑的操作及使用方法。当然还是有少数几个学生掌握程度并不理想,似乎有些惧怕去驾驭这些电脑,这点在下学期是我必须要去努力攻克的难点。
二、管理工作方面
作为学校唯一的信息技术课教师,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学校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的管理员,不论是电脑的常规维护还是各种材料的填写、整理,都需要我一个人自己亲历亲为,再加上这个学期正好赶上国家对“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的检查,对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能正常完好的运行显得尤为重要,而对于这些设备三年来的各种使用,维护记录材料的完善,更是让我忙得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不过,凭着我对这些设备的了解以及几年来所做的一些工作,我还是按时按量地完成了任务。这些年来我的努力工作还真的是没有白费,值了。wwW.ZOnGJiEFanWeN.coM
三、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
信息技术是一门特殊的课程,它不同于传统的课程,它的更新速度快得实在让人不敢怠慢,只要你有稍微的不留神,你绝对被抛得远远的,而且你永远无法追赶上它的脚步,所以对于我来说,不断地接受新知识,不断地在日常的设备维护中积累经验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不论是看电脑杂志,还是在互联网上查阅资料,我都非常认真,更甚者,我会不断地去接触一些新鲜的东西或软件,在使用的过程中掌握它们的操作方法,使用技巧。这对于平时的教学都是很有帮助的,而且对自己业务水平的提高也是非常有好处的。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的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增加实践经验,努力在业务水平上能不断进步,不断更新。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1、努力学习更多新知识,并传授给学生,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2、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对计算机的认识上有更大的进步。
3、在日常的设备维护工作中多实践,多尝试,努力做到每一次的实践都能有所收获。
4、多阅读相关杂志,多在互联网上查阅资料,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资源。
以上是本人在本学期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中的总结。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我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像、加快发展、争创一流!”为目标,踏实工作,服务于教,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2年第二学期英语口语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口语教学任务接近尾声,即使学院不要求,现在也很有必要做一下总结,这对于一个正在成长和进步中的对外汉语教师来说十分重要。我要争取每期工作结束后都能为自己留下点儿什么。

我很幸运能有机会担任汉语学院本科教育一年级的口语课程。很感谢领导的信任,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很感谢学校给我这个对外汉语教师行业的新生儿成长的空间。所以对于本次教学任务我很重视,也很珍惜。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每次课前我都会认真地准备,自己拿不准的地方求助于词典。我很清楚自己所教的对象不是普通的汉语学习者,而是未来的汉语专业人士。正确是第一位的。这当然是每一个教师首先应该追求的,但对于教未来的汉语专业人士,这一点及其重要。如果他们学到了错误的东西,是不能被社会原谅的。

其次,上课时提前十分钟到达教室。从教学经验和教龄来说,我还属于最低的那一级。教学上在短时间内无法达到专家级水平的情况下,我能做的只有保持不折不扣的教师形象。中国有句俗话,“做什么要有什么的样子”。这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

再次,课间积极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爱学生、关心学生是教师必备的职业素质,也是教师的责任。帮助他们,让他们生活无忧、心无杂念,一心用在学习上也是老师应该做的。多和学生交流,找到学生的兴趣,也好改进自己教学方法,有的放矢。

除了以上表现外,本学期的教学实践给予我的更重要的是心理认识的提高。

在本学期的工作中我逐渐认识到,要成为一个好教师——学生们喜欢,教学质量高——最重要的是,“用心”。教学活动也是创造性活动,要想上好每一堂课,我们必须用心地创造。创造新颖的课堂表现形式,创造能够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方式,利用灵活的教学方法。课堂需要的不是灌输知识的教书匠,而是能让学生不知不觉地进入故事情节的戏剧演员。教书好比表演戏剧。在课堂上我们的任务是引导学生进入故事,让他们自主地充当某一角色,让他们感觉讲台上的一切水到渠成而非矫揉造作。要达到这个境界当然需要用心地准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备课的过程就是用心感受虚拟课堂的过程。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必须提前感受到。备课需要我们备得天衣无缝。

感兴趣的事情才能“用心”,才能做好。工作又是人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时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方式,工作是生命的存在动力,理想的工作是生命积极健康地存在的条件。除了它能让我们衣食无忧,还是我们重要的存在方式。所以我们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才能把工作当成生活的意义。把工作做好活着才有价值,才有意义。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是因为我热爱。和学生们在一起会让我幸福,我尤其喜欢和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人交流,这会让我生活愉快和充实。我喜欢这样的工作。

如果各种原因让你无法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讨厌这个工作是由于先入为主的厌恶情绪阻止我们喜欢它。那么不妨先接受它,经过一段时间你会慢慢喜欢上它的。就像你不喜欢灰色,请多次告诉自己,“灰色多好看啊,灰色多漂亮啊”,然后再细细地审视、品味,慢慢地,你会改变对它的看法。我们不喜欢是因为我们投入的不够多,对他了解得不够多。不管做什么,态度很重要。


2012年《提高课堂效率,落实有效教学》阶段性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通过本学期的努力,我从中受益非浅,加深了对新课程的理解,提高了认识。我是初一英语组成员,从课题申请提出后,分为三步实现对本学期的科研活动。总结如下:

一、科研方向和目的:

1、在每天上课的四十五分钟里着重解决怎样引导学生进行先期预习,自主的学习,主动思考的问题。注意问题和情境的创设。

2、在课堂教学中怎样检查学生的预习效果,怎样让学生进行合作交流展示,进而能当堂消化所学的知识。  

3、教师怎样应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调动学生积极性,充分挖掘更好的方式方法。

4、教师怎样组织学生巩固学习效果,如何设计复习和考试(每日的小条,每周的单元卷,每月的总结,期末复习综合卷)形成环环相扣自主探究的良好习惯。

二、课题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

1、不再只关注“教”,而忽视学生的“学”,教学中要怎样逐渐淡化老师的“教”。

2、让学生学会怎样进行先学及主动学习。

3、怎样形成一套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体系。

4、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学习习惯。

三、在实际教学中的具体做法总结:

1、首先解决了写好预习提纲的问题。

2、在班级课堂中,首先进行了分组,采取的是6-7人一个小组,选出组长,负责本小组的得分和管理,主要是在预习中出现的问题,都要经过小组长的手,反馈给老师,有一些简单问题在小组内解决完成,解决不了的在展示课上进行展示讲解。

3、就是因为学科的特点,比较抽象,学生在预习的时候,学生有时感到困难太多,讨论的深度不够等,下一步要注意再给学生以台阶性的东西,引导学生一步一步走向深入。

4、由小组长检查,加上学生各自负责的学生把整理好的问题,交给老师,然后确定下需要展示的问题和具体题目,在黑板上进行展示,主要是学生的共性问题。在这里我们发现的问题是:学生开始讲的深度还不到,要经过一定的训练才行,怎样让学生尽快的加以提高?老师要注意思考和点拨。还有就是在下边听的学生在听了之后,要及时再写一遍才行,因为发现有的学生基础太差,思路跟不上。

5、 课下要加强学生的相互辅导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相互教,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应该怎样才能保证课下学生的互动性的积极性?怎样进行合理的搭配才能得到最佳效果?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6、 测评应该灵活多变

在实际教学中,大多是当堂测试的比较多,这对于本节课内容的掌握比较好,在这里遇到的问题是,应该怎样设计题目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应该考虑的是内容,学生,题目的难易设计。题目的展示用小黑板,印刷试卷条。用10分钟左右,时间紧,能训练学生的做题速度,但是也缺乏思维的深度,所以应该注意还要进行必要的周测评等,试题容量要大一些,这样与当堂测试结合起来效果比较好一些。

四、成果和提高:

我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探索和思考,觉得在新授课上效果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所教的两个班级的学生几乎每天都能全数教作业,记笔记,考小考,背诵知识点和课文。反映在成绩上期中比上学期的三率都有较大幅度的明显提高,我上课也越来越轻松了。下一步我将重点放在复习课类型上进行探讨适合的方式方法,怎样使学生能够进行更深入的自主探究学习的研究上。争取期末取得更稳定的进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2/3159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