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音乐教育专题小结2篇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音乐是一种情感艺术,音乐的魅力在于您给人们一个 驰骋想象的空间。一首好的音乐作品或是蕴含着一个美好的寓意,或是抒发一种温馨的心曲,或是衬托出一个美丽的梦幻,或是展现一片灼热的情怀。这种立意与意境美对人有着深刻的感染力,会在心灵留下美的烙印。
作为一名刚刚走上音乐教育工作岗位的新手,曾梦想着自己要在热爱的音乐教育沃土中尽情挥洒如今这扇门已向我开启心中满是激动与欢喜。如何把一音乐这颗美好的种子播种在孩子的心中并萌发成长应是每为老师最大的愿望,当然我也不例外。在实际的工作中自然遇到各种不同的状况以我现在能力也许对教学的御驾不能达到收放自如的境界但我会努力,通过学校前辈、老师及自身的不断学习来提高教学水平。
音乐教学需要情感的投入,因此,必须营造宽松愉悦的氛围,而善于为幼儿营造宽松、愉快的成长环境,甚至比学识是否渊博更为重要,因为教师与幼儿相互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
时间飞逝,一学期的教学工作现已结束在此对其进行如下总结来自我反思、发现不足以求进步。这学期我被安排上小、中、大班的音乐课。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培养幼儿懂理解,有表情地歌唱和感受音乐的能力,通过艺术形象,培养幼儿的美好情操,使他们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在教学中
一、课堂教学注重激发、培养兴趣
音乐课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过艺术活动来调动人的兴趣,打动人的情感,让人愉快地受到教育。鉴于这一特征,“新标准”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放在课程目标的首位。wwW.zONgJiEFANwen.coM可是在现实音乐教学中,也有幼儿对它兴趣索然。
小、中班幼儿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不同程度的年龄特征,音乐兴趣应侧重激发和培养。因此备课前我都会根据教学内容自制一些相应的教具,运用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来引起孩子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兴趣。大班的幼儿,仍然以形象思维活动为主,但抽象思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增强。音乐兴趣不仅要保持还须使幼儿乐于参与音乐活动,其音乐学习领域有必要拓宽接触的音乐曲目需要更加丰富,音乐体裁、音乐表演形式,音乐知识也需要增加内容。在教学中我尽量采取新颖的教学手段来培养其音乐兴趣,我曾以节奏为主题为幼儿开展--节奏接龙 的音

音乐教育专题小结(2):


  新《纲要》对音乐教育的目标定位中提出,要让幼儿“能初步感受并喜欢环境、生活和音乐中的美”,“喜欢参加音乐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表现活动”。这样的目标定位强调了音乐与生活的联系,明确了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音乐是兴奋的语言,对幼儿有极大的感染力,是情感启迪、情感交流、情感表达的良好手段,是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的最佳工具,也是幼儿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

  艺术活动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开拓人之间的交流,使人们得到更多的心与心的沟通。音乐内在的节拍、节奏,合奏中声部的安排,律动、舞蹈中动作的编排,音乐游戏规则等等,都会使幼儿在一种愉快的、“不强迫”的形式中,养成自律、自我激励的良好习惯。也正是在这些活动中,幼儿体验到集体创造的快乐,学习与他人非词语的交流、默契合作,学会理解、接纳、欣赏他人。

『 1 』『 2 』

  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是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那么,在幼教活动中,如何该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呢?

  一. 灵活、多样的教学法

  幼儿天真可爱、活泼好动,没有较好的自控能力,所以运用动静交替,情景交融等各种形象生动的方法,让幼儿在动、听、看、辨、唱的趣味实践中体验:寻找音乐——感受音乐——理解音乐——鉴赏音乐——表现音乐的全历程。

  我在给幼儿上音乐活动“走路”时,可用儿歌朗读和打击出象征小兔、小鹿、小鸭走路的声音,让幼儿很快掌握了切分音的基本节奏。

  二. 选择不同的音乐素材提高幼儿分辨音乐的能力。

  在进行音乐欣赏时,教材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幼儿对音乐欣赏的兴趣。选材应注意幼儿的可接受性、可接纳性。不同的音乐会带给幼儿不同的感受。

  如在音乐活动中,我让幼儿欣赏《小燕子》这首曲子,幼儿都说很好听,是小鸟飞来了,而且立刻做出了鸟飞的动作,而且动作优美,当幼儿男孩子在乱蹦乱跳时,有的女孩就会说:“不能这样,小燕子要飞的还漂亮的,要轻轻的”;当我放到热情奔放的音乐时,幼儿个个扭头扭腰,跳起了欢快的动作,而且还在大声说笑,尽情发泄,就连平时不怎么言语的陈言、刘超等小朋友也在教室中间蹦跳起来……。

  当然,音乐的选材是很重要的,要能吸引幼儿。有一次我让幼儿听一首钢琴曲,幼儿不感兴趣,因此只顾做自己的事,对音乐置之不理。可见,音乐的选材必要贴近幼儿生活,能让幼儿有切身的体验,他们才能对音乐产生表现的欲望。

三. 设计好教学语,增添音乐的特有情趣

  节奏语,即用拍击身体动作来表示,用在活动中,可以使幼儿感受音乐速度、力度等,培养幼儿节奏感,这对歌曲进行打击乐可发挥较大的作用。

  手势语,即用老师的手势代替语言,它可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如在小班音乐活动中可结合所演唱的有鲜明形象的动物歌曲,通过手势形象地模仿出各种动物姿态,便能很好地把幼儿的情绪激发起来,特别在指挥分合唱和打击乐时,通过手势可更加容易和直接地向幼儿及时传递和表达出内心的情感以入歌曲的内涵。

  体态语,体态语通过教师的动作表情传递给小朋友,能起到“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效应,一般来讲,主要是眼睛和脸部的各种神态和表情,它以无声的语言向幼儿表露和传递内心的情感。炯炯有神的坚定的目光和洋溢欢欣的笑脸,能使幼儿情绪激昂,精力倍增,如在欣赏歌曲《狮王进行曲》时,教师明亮有神的目光和神采飞扬的姿态,可以很快地感染幼儿,使他们充分感受狮王的神态,《摇篮曲》等较为柔和和抒情色彩较浓的歌曲,教师应注意运用亲切、自然的眼神和表情来教唱,便能把幼儿的情感带入如诗如画般温柔的意境中去。

  当然,音乐的表现手法还有很多,唱歌、朗诵、绘画、舞蹈等。音乐欣赏激发幼儿的创新欲望和兴趣,针对不同的音乐选择不同的表现方法。从而更好的发展了幼儿的创新能力。

  总之,我们要不断提高幼儿的兴趣,在音乐教学中溶入深厚的感情,通过音乐的艺术形象激发幼儿的美感,让他们喜爱音乐溶入音乐,让我们共同探索,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特有功能,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

  1    2  

音乐备课组工作小结2篇

本学期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现代化教育技术,为促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而努力。以科研促教改,作了如下工作。

1、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音乐教材,是提高公民的音乐素质与艺术素质为目的的。逐渐把构成音乐整体的多种要素采取分解的办法来在完整的音乐背景下进行教学。这种教学采用了循序渐进的螺旋 型的教材编排,也可以说是素质教育的突破。

2、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入音乐理论学习。 为提高课堂质量,在原有以唱游为主的教学中加入一定的理论知识。如音乐各要素;音高、节奏、力度、速度、结构等,把它们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有机地、协调地融入课堂。

3、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以开发学生的听觉为中心,置他们于音乐天地中去感受音乐、认识音乐、鉴赏音乐、创造音乐。始终贯穿音乐听辩能力的培养,教会学生建立敏锐的听觉,辨认音的长短、高低、强弱、快慢以至音色变化等。在获得音乐不同信息后,以达到审美情趣的目的。

4、开展教学科研,优化教学结构。 全面运用现代化工具教学,如以合理、丰富、生动的教学软件进入课堂,激发同学们的情趣,能在较现代化的教学中感受音乐及对艺术的欣赏能力。努力做好每一节实验课的教学设计,总结经验、大胆创新、以获得更科学的实验研究。本学期三位音乐老师分别上了三节音乐欣赏课《音的高低》《动物狂欢节》《民族吹管乐器》》。 每单周三下午进行教研活动,每周一上午为集体备课时间。

5、办好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个性。 第二课堂给每个学生有了培养个性的机会,这不仅让学生有了课堂以外广阔天地,也全面地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办好合唱、舞蹈、管乐队的兴趣课,充分利用学习时机,让学生都找到自己的特长。本学期在区首届艺术节二重唱一等奖,独唱三等奖。

音乐备课组工作小结(2):

一、备课常规毫不松懈

我们能够做到备课组活动定时间,地点,主题和主讲人。集体备课做到备课时三个明白:备课准备解决什么问题、学生明白什么和怎样使学生明白。科学课备课,尤其注重了教学材料的精心准备,教学版块的合理设计,教学环节的巧妙过渡。美术课备课,注重了学生材料的准备,学生创作思维的引导,隐性思维的显形化。音乐课备课,注重了孩子律动的设计,歌唱的技巧,重难点的突破等等。

我们的老师都能做到,如何尽可能的提高课堂教学策略的有效性,如何引导孩子练就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备课时,我们都有所侧重。

为此,读好理论专著《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和《新课程:我们怎样上课》,以及朱永新先生的《我的教育理想》等书籍。及时上网浏览教育论坛,参与新课程理念下课堂教学策略的讨论。参与教育在线、科学视野等网络互动,努力提升我们的理论知识。还不失时机地选择一些省优质资源如录像课,组织大家观看,交流,吸取精华。

二、揣摩课堂毫不松懈

结合“新课程·新课堂·新走向”优质课及课件评比活动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评比活动,以及美术、音乐学科教学基本功比赛,我们尽可能提高“三课”质量,即说课、上课、评课质量。

根据备课组具体情况,说课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将说知识与说课两个内容合并,采用听试讲的形式,另一种则将说知识与说课两个内容分开,以锻炼老师的说课能力。

1 2

美术、音乐、科学、信息,虽然学科众多,但教育教学的理念是相通的,为的都是孩子的发展。宽容、尊重和赏识,在我们的研讨过程中,曾经一次又一次地被提出。因为我们知道,人性中最初的禀性乃是被人赏识的渴望!每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的东西被称赞!

孩子如此,老师也一样。所以,在教学研讨中,我们尽可能发掘老师课堂中的亮点,进一步增强老师成功的信心。

三、活动开展 毫不松懈

本备课组涉及的老师有美术、音乐、科学、信息学科,我们采取灵活机动的原则,适当时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备课组活动的开展。

备课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更出色地展示自己的课堂!张扬孩子的个性,放飞孩子的梦想!我们在努力!

「 1」 「 2」

2012—2013学年下学期小学音乐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年来,我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老教师请教,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年工作作出总结。

  一、师德表现方面:热爱并忠诚于人民的教学事业,教学态度认真,教风扎实,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并做了大量的政治笔记与理论笔记。

  二、课堂教学:坚持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及情感。努力做到通过音乐教育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活动(听、看、唱,讨论、联想、想象及律动)中,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究,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并在一定基础上创造音乐。

  三、课堂管理:为了使学生能轻松、愉快地上音乐课,多用鼓励的方式使学生表现出良好的品质。努力做到用好的设计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对于破坏课堂秩序的行为也进行了善意的批评与纠正。

  四、特色工作:本学期,我编排了合唱节目《我和我的祖国》、《祖国在我心窝里》及歌表演《熟透的太阳》教师节目《红歌大串联》,我和杨达老师编排的歌伴舞节目《映山红》还将参加市里的歌诵江西的文艺节目比赛,这些节目参加了明志小学第三届艺术节的展演,赢了各位领导、老师、学生的认可。

  五、工作考勤方面:我热爱自己的事业,从不因为个人的私事耽误工作的时间。并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总的说来,本学期,在教学工作中我做的还不够,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很多地方还需要提高,应该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学习,多参与听、评课的活动,努力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更为成熟,对学生和教材的理解、把握得到进一步提高。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0/2679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