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高三英语教学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高三年功课结束后,必须对三年来所学内容进行梳理、系统复习,高考英语复习不只是知识的复习,课文、词汇和语法的单纯复现,而要从语言学习的整体角度出发,复习基础知识,精练,巧练,练中点拨,增强语感,提高能力。本学期结束了,对于复习情况作一个总结如下:

     高三英语复习分三个阶段,即三轮复习法.众所周知,在复习过程中是非常枯燥的,所以课堂上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尤为重要.只有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才能避免在以后的学习中产生两极分化。英语课堂既是吸取知识的主战场,又是内化技能的练兵所,但有限的时间无法使学生们充分把这些技能和知识据为己有并消化吸收。WwW.zONGJIEfAnwEN.COm利用一定的时间复习巩固已学知识,训练相应技能是提高学习效率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的具体做法是把语言教学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上课结合时事、热点,给学生讲有关政治、历史、社会等各方面的新闻、幽默等。课后做到多和学生交流接触,了解学生的需要,以及他们对课堂上知识的掌握程度.并且在课后还布置学生专门做一些综合能力的作业.比如说一天两篇阅读理解和一篇完型填空.而且我在教学中会认真设计相应的课后练习,让学生达到学以致用;如果课堂所学的是一些基本的语言点,我就会给学生一些相应的训练,让学生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并懂得如何在实际中应用;如果课堂教学的是阅读课,我会给出一些关键词,让学生复述课文。没有课后练习的复习巩固,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效率就提不高。

   这一学期主要是第一,二轮复习.

第一轮主要是针对会考,复习着重扎实基础知识,不是对课文、词汇、语法的简单复现,要体现“精讲,巧练,新方法”七个字,学生的基础差,所以对一些基础知识都反复强调.复习语法、语言点,另外,每节课前利用6—8分钟定时训练一篇阅读理解,并加以重要点评,让学生明白不仅是选对答案,而且要从中了解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历史人物等多方面知识。通过了每一单元标题启发学生联想、思考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复习对话可以让学生看图片编对话,着重训练口头表达能力。通过这样的复习方法,既教会了学生看图,为高考作文奠定了基础,又训练了口语,同时也复习了本课重要句型,两全其美.

      第二轮复习是最重要的.这一轮复习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训练.学生能否取得好成绩,最关键的就看这一轮复习的情况.这一轮复习主要是针对高考题型(听力、单选、完形、阅读、改错、书面表达)进行专题复习,同时进行综合训练。在这一轮复习潜心研读近年高考英语试题,明确备考方向。并且把复习备考的重点放在加强学生对语篇语境的语义领悟水平以及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上。阅读理解的复习是一个重点,复习时我注意到了以下几点: 阅读理解的命题特点

1.  阅读量大。阅读速度要求每分钟48.5个词以上。

2.  题材多样化。包括日常生活、风俗习惯、人物传记、文化教育、社会、史地、科技、政治、经济等内容。

3.  体裁多样化。包括说明文、记叙文、议论文、应用文等

A  阅读理解的主要题型

1.  直接信息理解题

2.  语句意义理解题

3.  逻辑推理判断题

4.  归纳概括主旨题

5.  假设情况推理题

6.  提炼中心拟标题

B  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1.  在解此类题一般采用两种方法:

A                    B

①读原文              ①看问题

②看问题              ②读原文


高三地理教学小结

高三地理教学集中体现了知识密度大、空间建构层次多、综合性强、应用性强的特点, 就高考的要求来讲,教学一定要突出三个重视:

一. 重视理论讲解的透彻性与事实之间的联系。

高考密切注重原理与事实之间的联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在理论上讲解清楚,有所突破。地理原理的掌握,首先要在概念的内涵、拓展(外延)两方面下功夫。如自然资源的定义用以理解内涵,其分类用于加深内涵的理解及拓展外延。国土资源、国土整治的概念内涵,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形成机制以及防治的科学依据,黄淮海平原的盐碱地的形成原理等等都需认真研究,并在分析的过程中注重原理与事实之间的联系,分析到位,讲解清楚,达到讲少悟多、举一反三的目的。

二. 重视教学方法的诱导性与学生学习能力培养。

备课时列出教学流程,给学生的思考留下空间和时间。教学中用语要注重启发和诱导性,通过在读图、析图、比较过程中巧妙设疑,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题的实践能力。诱导性强,不但可以调动学生在学习上的积极思维,主动参与,而且还能有效地控制课堂,增强课堂学习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三.   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合作的民主性。
    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合作的民主性。共同探讨,积极参与,探究性学习的习惯对高三学习与总复习有着独特的意义。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学习应突出三个重视:(1) 注重高初中知识的整体联系; (2)注重读、看、查、思、析能力的自我培养;(3) 注重自主性、探究性学习。这样的学习,才能使地理知识向纵深方向发展,不断完善地理知识的建构。


高三历史教学工作总结

    高三历史教学工作总结                                           
    一期来,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务处和高三年级组的具体组织和指导下,高三第一期的初轮复习工作进展顺利,现已完成教学计划的各项任务,较好实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现就一期来本人对高三历史教学工作的感触做一回顾,敬请领导、同行批评指正。 
    一、搞好第一轮复习,贵在因材施教,夯实基础,注重实效,稳步推进。根据本人所带这届高三文科班76C、77C、78C的学情实况,早在暑期补课前制订了较周密的教学计划。由于本届高三学生历史学科基础参差不齐,各班又有十几到几十个艺术、美术、体育专业生,专业训练会耽误大量的复习时间,使得有限的复习时间更加吃紧,因此为了提高复习效率,保证高三第一轮历史复习的进度,我针对各班学生不同的学情特点,精心设计不同的教案学案,做到有重点有分别地将每堂课的教学目标具体化,使不同基础的学生在每节课都有明确的具体学习要求和任务。根据本届高三历史教学组的复习规划,我们将《中国古代历史》的新课教学与复习合二为一,每节课都有明确的知识目标和能力要求,每一章都有针对近年高考题型特点和要求的相应的检测训练,做到学以致用,由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入到课堂教学中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将历史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有机的统一起来;在注重学科内知识系统归纳、综合的同时,随时加强文科综合知识的相关连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思考能力,为第二轮历史专题复习作好铺垫。 
    二、充分利用课外辅导,督促学生及时准确牢固地掌握好基础知识,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加强对个体学生的具体的学习方法和答题思路的指导。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传承知识、创新知识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生基础薄弱,根本上说明学生在过去的学习中缺乏正确的方法——具体的表现为缺乏适合个性思维特点的学习方法。因此,教师企求将课堂上所介绍的普遍方法都能自动的转变为适合每个学生的特殊方法,是不明智的,当然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根据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加强对学生的个别指导,是稳步提升学生掌握知识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的主要方法。为此,我在课外辅导时间,特别注重个体学生在巩固知识和答题方法上所暴露出的问题,是普遍性的问题要帮助学生找出症结所在,反复讲解答题思路和规律;是特殊性的问题,要及时针对个性特征加强具体指导,并举出相关的题型,帮助认识掌握好具体的答题规律。 
三、加强交流,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不断修正教学方法,做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共同提升教学质效,实现高考目标最大化。质效是人们一切活动的追求目标,教学质量的竞争实质是学校整体教学资源整合优势的竞争。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现代教育理念告诉我们,加强教学交流与合作,是整合教学资源、挖掘潜力、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历史学科的特点是过去性、综合性、阶段性和规律性,学生对历史学科既感到有兴趣,更觉得难学,正是与历史学科的基本特点有关。因此,我们高三历史教学组针对本届高三学情的普遍特点,经常交流教学经验和学情特点,加强第一轮历史复习中所遇到的新问题,共同探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及时调整复习进度和方法,共同印制辅导方案和有关训练资料,做到经验共有,资源共享,整体提升高三历史复习效果,稳步推向高考目标最大化。同时,我们还注重加强与政治、地理教师的交流,将历史、地理、政治学科知识有机地连接,把文科综合题型训练分解到具体的学科知识中,培养学生综合答题能力。鼓励学生间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促进学生共同进步。 
目前,高三历史第一轮复习已将要结束(预计2007年2月底结束),复习的任务仍然很重,尤其是专业生因专业训练和考试耽误了很多时间,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将这一大块补救上来,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有信心有能力一定会找准切实的方案,会把今后的复习工作做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838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