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2011年高三第一学期物理教学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由于水平有限,高三教学经验一直非常缺乏,教学成绩与兄弟班级相比总是进步较慢。还是多看优点少看缺点吧,毕竟这样看自己还是人,才能进步一点。评价这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上应该还算是比较用心的,比较突出的是教案、教学反思。一学期转眼已过,有必要对这一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以便指导今后的教学。

一、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臻待完善

1.复习模式(1)知识复习与典型例题的讲解的关系处理得不好。这一阶段过分重视了对知识的复习,忽略了对典型例题的讲解与相关题目类型的总结、方法指导。这样的教学结果就是,学生课堂上听老师对知识点的复习很轻松,但到晚上处理这一部分的习题就不行了,很多题目做不出。(2)上一节课的复习与下一节课的习题讲解太割裂。从这一点上看,教学是非常机械的。比如:知识的复习一节课时间剩余是不是就一定那个要学生做题或者看书?若时间不足呢?习题讲评课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把本单元知识的复习与习题的讲评看成一节大课,而不是把这两节课割裂开来。

2.教学手段 多媒体给人的视觉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对学生的高考成绩能够起到较大的提升。然而我在这方面还很欠缺,教学基本功还不成熟之外制作powerpiont的技术还不熟练,应该加以锤炼。

3.师生互动 高三教学面临的是大量习题,更要加强师生互动以提高学生应试能力。然而由于受选修科目、教学时间的限制,反而更愿意以讲授的方式教学。这种教学方式不是我的强项,结果成绩大打折扣。

二、具体教学目标的落实得失并存

1.必修部分. (1)没有复习到得知识点 质点、动力学问题的解题步骤、三个力的合力范围的表达式、经典力学的局限性、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改变的关系。wWw.zoNgjiEFaNWeN.COM(2)没有复习到位的知识点:受力分析的一般顺序、力的平衡问题分析中图示法的应用范围、牛顿运动定律的应用中临界状态分析、三个宇宙速度的名称、机械能守恒的推导不完备、功能关系不突出。(3)板书存在问题的地方 《运动图像 追及、相遇问题》中副板书很乱、《几种常见性质的力》板书太琐碎、《抛体运动》的板书多,布局不合理、《圆周运动》的板书非常费事、僵硬、程式化。(4)教学语言出现问题的地方 《描述运动的基本概念、匀速直线运动》中的声音太平直,很干涩;《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语言显得声嘶力竭;《动力学的瞬时性问题、超重与失重、连接体问题》中语言错误率高、打哏;《曲线运动、运动的合成与分解》复习课中最后部分的语言非常欠缺;离心运动的原理解释得不清楚;开普勒第二定律表述不清楚;《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引言的叙述不好、一些地方语病百出;《功和功率》中语言有些琐碎、举例随意、一些题目条件叙述不清;《动能定理及其应用》的复习引入不好;《机械能守恒定律》中一些题目条件叙述不清晰。

2.选修部分。知识不完备的地方在比较电势与电场强度时有欠缺;带电粒子在交变电场中的往复运动总结得不好;《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中习题类型归纳不完整,少了电路故障分析类;绝对误差、相对误差的概念还弄不准;《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实例》的复习中电磁流量计、霍尔元件没有复习到;《自感、互感与涡流》中对互感的概念有些生,电磁炉、微波炉、电饭锅的工作原理不清楚,精密电阻的双线绕法的原理不清楚;《变压器、电能的输送》知识上不熟练。


2010-2011学年上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学校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期即将结束,为有效的反省教育教学工作,使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提高教学质量。做如下总结。  

一、认真抓好教学常规工作。  

1、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 开学前,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在全体教师认真讨论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学校教学、教研计划,各学科、各年级再依据校级各类计划制定年级、科组计划。教师再根据学科、年级计划制定个人教学计划。各级各类计划制定时均做到有内容、有时间、有专人负责,有措施要求等,实现了计划的精细化,提高了计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保证了学校各级教学、教研活动的有序进行。  

2、坚持集体备课。各教研组坚持双周备课,单周教研活动制度。备课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四统一(统一教学目的、统一重点、统一作业内容、统一教学进度)。按学期初制定的教研活动计划正常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教师将备课的主要精力放在明确教学目标,理清教材思路,理解教学理念,规划教学流程,创设问题情境,化解教学疑问,促进学生心智发展上。备课实行多方扩充信息,不断充实,完善备课资料,做到与时俱进。创新教案,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扩展思路,加强课改认识,重点反思一节课存在问题的解决。   

3、讲求实效作好作业布置和批改。各教研组教师在组内精心确定全批全改的作业类型,兼顾巩固和发展性作业,并按时按量进行批改,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语文教师还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和日记,并进行评改。数学组教师作业布置突出层次性,主要分巩固性练习,拓展性练习,探索性练习,一年级组还结合数学实践活动课的需要,设计了制作拼图等实践作业;绝大部分教师作业批改及时、认真,不但全批全改,还做到改后再批、改错与激励并重。   

4、课堂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 教学中注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思维。在课堂上,教师刻意创设问题的情景,积极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分析比较,培养概括和判断推理、综合的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教师在以学生为主体,认真研究教法。根据学科的性质和教材的特点、学生的年龄特点及班级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及自学能力。努力改进教法的同时,也注意对学生进行学法的指导,以学法的优化推动教法的优化。   

5、建立健全了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体系。加强学校内部各项教学工作的科学管理。对学校的授课计划、备课、教学、批改、辅导、复习、考试、成绩评定等项教学规章制度,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同时提出具体的改革设想,以达到教学管理系统的整体优化。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使大部分学生在克服一定困难的前提下学到更多知识,增长能力。   

二、积极开展校本培训  

1、开展各种讲座,加强教师理论修养、陶炼师德。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观看各种讲座,既丰富了老师的理论修养,又净化了老师的心灵。  

2、开展“读书节”等系列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读书节”活动,读书节活动主要是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长才智。  

3、开展集体备课和 “一课多上”活动。遵循校本教研“问题——设计——行动——反思——再设计——再行动——再反思”往返循环的模式,开展“一课多上”活动,集体备课、在诸多教研教学问题中选中一切入点,形成同一课题,促使不同教师对同一研究载体进行不同研究,提出各自看法,进行教育教学思想的交流及碰撞,不但强化了教师的反思意识与能力,而且使教师不断汲取他人长处,让教师不断在做中提高、做中完善。  

4、开展听课评课系列活动 。一学期以来,我校认真落实听课评课制度。教师在校内互相听课。听课活动的经常化、随堂化使课堂更开放、更有效,同时还给教研活动提供无尽的资源,加上听课后教师之间正式或非正式的评议活动,促使了群体间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听讲座则带给老师更新的观念,形成科研型的教师群体。   <1> <2>

5、开展校本课程开发与实验活动 。每班每周开设两节课外阅读课,有语文老师开发指导。通过实践研究,提升教师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实践研究的能力;提升教师进行课题实验研究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拓宽学生的阅读量,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多书,构建“书香校园”文化。  

6、开展现代技术培训工作。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多媒体可见制作的培训、新课程远程培训。促使教师掌握word、powerpoint、excel、internet 等一般的现代教育技术,并与所教学科整合,尽可能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服务教育教学。   

三、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在本期,我校加强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及法制教育。通过黑板报等进行安全和法制教育,进行了一次防火安全演练,请法制副校长做了两次法制报告。面对甲型h1n1流感,我校积极应对,做到坚持晨午检,每日消毒工作,并积极宣传防控知识,使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面对我校取得的点滴成绩,我们在欣喜的同时,仍清醒地知道我们还需要认真反思,及时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为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不断努力。我们坚信,教师素质的提高是提升全校教育质量的关键。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立足本校实际,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努力走出有英才特色的教学之路! 

<1> <2>
2010年初中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本人本学期担任初三(7 )(11)两班数学课教学。一学期的工作已经结束,为了总结经验,寻找不足。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业务学习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新的理念 . 坚持每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建新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认识到新课程改革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教学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以全新的素质结构接受新一轮课程改革浪潮的“洗礼”。

二、新课改

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使自己逐步领会到“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教学理念。树立了学生主体观,贯彻了民主教学的思想,构建了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使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观点,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积极创造和提供满足不同学生学习成长条件的理念落到实处。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重视了学生独立性,自主性的培养与发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三、教学研究 .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一学期来,在坚持抓好新课程理念学习和应用的同时,我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加大新型教学方法使用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具体表现在:

(一)发挥教师为主导的作用

1 、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在制定教学目的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

2 、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初三年级学生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不搞满堂灌,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3 、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并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问题。听公开课多次,自己执教二节公开课,尤其本学期,自己执教的公开课 , 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给我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使我明确了今后讲课的方向和以后数学课该怎么教和怎么讲。本学期在校内听课 6节。以后有机会多争取外出听课。

4 、在作业批改上,认真及时,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订正,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 、教材挖掘不深入。

2 、教法不灵活,不能吸引学生学习,对学生的引导、启发不足。

3 、新课标下新的教学思想学习不深入。对学生的自主学习 , 合作学习 , 缺乏理论指导 .

4 、差生末抓在手。由于对学生的了解不够,对学生的学习态度、思维能力不太清楚。上课和复习时该讲的都讲了,学生掌握的情况怎样,教师心中无数。导致了教学中的盲目性。

5 、教学反思不够。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1 、加强学习,学习新课标下新的教学思想。

2 、学习新课标,挖掘教材,进一步把握知识点和考点。

3 、多听课,学习同科目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的教学理念。

4 、加强转差培优力度。

5 、加强教学反思,加大教学投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781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