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师学期个人专业发展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时间如流水,转眼一个学期又将过去,年终岁尾,感慨万分。在这一年里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做初三老师的艰辛和快乐,我把自己的所有精力倾注于我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上,倾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一个学年的工作已经结束,收获不少,下面我对本学期的工作做一总结。

    一、常规工作

    作为一名老师,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力争思想上和工作上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都树立起榜样的作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各种业务学习。对于学校要求的工作,我坚决执行,并能够认真完成。

    二、教学工作

    1、课前做好准备工作,认真备课

除认真钻研数学课标和教材外,还深入了解学生,注意了解每个学生的知识水平、智力水平和个性心理品质,考虑影响学生学习的各种因素,并研究相应对策。把教材和学生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安排详细的教学过程的程序,认真写好教案。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吸引学生注意力,课后及时做出总结,写好教学后记。

    2、努力上好课,提高教学质量

组织好课堂教学,这是顺利进行正常教学的保证。根据初三的实际情况及年龄特征,采取适当的措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组织教学贯穿于全部教学过程之中。WwW.ZoNGjIEFaNwen.coM其次,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设计不同的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主动积极的去引导、启发学生,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并进行有针对性,切合实际的个别辅导,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一定作用的。

    3、认真批改作业

作业的选取有针对性,有层次性,力求每一次练习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时对学生的作业批改及时、认真,分析并记录学生的作业情况,将他们在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分类总结,然后进行评讲,并针对有关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4、课后积极主动的辅导后进生,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加强了对后进生的辅导,耐心地帮助他们,一方面解决了学习中产生的问题,补了基础,教了方法,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他们的信心,提高了他们的兴趣,对他们精神上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从而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不断地提高学习水平。

   5、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主动积极与同备课老师同事交流,共同探究教育教学。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四杯赛的听评课,学习别人的优点,克服自己的不足,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

   6、继续学习,不断扩宽知识面,提高业务水平

认真学习新教育教学的理念,以新课改的思想理念指导教学,推进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去年自学了《初中数学新课程课堂教学设计的思考》等和许多优秀的教学设计案例。

这学年来能认真执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把新课程标准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数学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设想结合起来,转变思想,积极探索,改革教学。但教学过程中存在不足:学习成绩两极分化;部分男生基础较差,产生厌学,作业有抄袭。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转化不足,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1 2

    三、班主任工作

   本学期我加强了对班级的管理力度,常坐班,多听课,对于学生的课上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分析和解决,指导学生如何听课,效果不错,学生的学习劲头很足,成绩也有所提高。

总之,一个学期的工作总算没有白白付出,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啦、来年的中考取得理想成绩。

〖1〗〖2〗
2012年上学期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

今年我担任初三(5)班的班主任。我第一次体会到,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的工作是琐碎的,繁忙的。会让你烦恼,连做梦也梦见孩子;但也会在出其不意的时候给你带来快乐,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也是令人回味无尽的。

我们的总体情况有些特殊,是由原来的初二(1)班的23个同学和10位新同学组成,新生人数相对别班要远远多出,知识基础参差不齐。针对这种情况,在稳定新生学习情绪适应生活以及加强班级管理、树立良好班风、增强班级凝聚力方面,我做了大量工作。

一、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初三年级是个思想转型时期,认知形态与初一初二大不相同,个别学生开始出现思想叛逆期,同时部分学生来到国际班,对科目的学习方法,学习模式不是很适应,自控能力不强,新生对学校生活适应需要过程适应,思想上有波动。针对这些问题,我经常利用班会、午休小息时间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采用个别谈话、班委现身说法、全班整体教育等方式,将教育贯穿在生活的一点一滴。利用班规的要求对学生进行量化打分,班干部和学生代表轮流做文明监督岗人员,做好记录,把它作为年终评优评奖的重要条件,强化道德行为规范的作用,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素质。

我认为思想品德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班级工作的重点。首先要关心爱护学生,再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增强集体观念,培养高尚的情操,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在万圣节南瓜雕刻比赛暨美食制作大赛中,全班同学通力合作,包揽了全校所有大奖。在运动会中也荣获年级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圣诞义卖、圣诞节才艺表演等全校活动中都有上佳表现。

二、重视班委班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

要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班主任首先要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队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开学前,我向我班原班主任唐老师咨询了该班原来的班干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整,选出了新一届的班干部,事实证明,这届班干部是同学知心的朋友,老师得力的助手。我认为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当然,选出的干部毕竟不是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对班委会的工作要经常检查,而切要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给班干部自己放手不管。我还坚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他们学会制订计划及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三、教育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班上大部分同学,对学习和成绩比较重视,但也有少部分同学由于基础比较差,且学习动力不足,目标不明,无心向学。针对这些情况,我鼓励好生带动和帮助学习相对被动的学生,形成互帮互助,同时经常教育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指导学生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

四、处理好师生关系,加强家校联系

班主任前,我就深深知道,要做好学生工作,就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我班学生大多朝气蓬勃活泼可爱,有上进心和爱心,但也较具个性。如何融入他们的圈子,如何做好他们的知心人,如何让这个“孩子王”令学生心服口服,是我一直思考和努力的。经常课下放学后找学生以及班干部聊天,在这个时候以一个朋友身份对学生进行开导教育;常下住宿部关心新生的生活起居,向住宿部老师询问住宿生的情况;午休时间基本都留在课室里陪同学生,尽自己最大努力与学生做好交流,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思想状态。加强和家长的联系,多和家长电话或者面谈式的沟通。每个星期坚持批注家课册,给孩子鼓励,同时也给家长留言,充分利用多种途径建立起家长和老师的良好沟通桥梁,将班级工作做的更完善。

一个学期就这样匆匆而过,留给我的启示和教育有很多,有烦恼和痛苦的时候,但更多的是充实和价值的实现。同时也有很多老师如吴肇娟老师,陈杰老师等给我很多行动上帮助和精神支持,感激之情不是只字言语可以表达,唯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工作去体现。最后一句话送给自己: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2012年初中语文新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转眼XX年已经过去了。在XX年上半年,我顺利地通过了教师招聘考试,从九月份,开始了我梦寐已久的教师生涯。我很庆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实现我当老师的梦想,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其他老师、同事的帮助下,在同学们的配合下,我完成了一学期的教学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关于教学方面

  虽然进行了本科阶段的汉语言文学的学习,但真正踏上工作岗位才发现大学里的知识还远远不够,想要出色胜任初中语文教师的工作必须不断学习,抓住每一节课的实践机会。对于教学的内容,从题目上来看觉得之前都有涉及过,但是细看具体的内容,却都那么陌生。对此,我没有退缩,我相信自己的自学能力,也很感谢集备组的老师们在专业的方面给予我的帮助。半年来,我每次备课都比写一篇毕业论文还要困难和仔细,大量的阅读相关的文献资料,并收集相关的文学作品或作者生平,希望把学生们眼中距离他们生活很远的文人墨客们讲得有血有肉,有助于学生理解文章,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文学的兴趣。其实我看过的资料大部分都不能直接运用在教学中,却对我扩展背景知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非常有用。我的课时很少,目前只教一个班的语文,但是每天的听课学习,备课、思考却让我异常充实。这刚开始上课的一年我给自己的要求是一定要把基础打好。通过半年的努力,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收获和提升。

  在教学设计上,我从最初的单纯模仿到有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路,明确了语文的板块教学,我知道要想跑先要走得稳,从板块教学开始打磨自己的教学,练好语文教学基本功。

  在课堂临场表现上。初登讲台,为了缓解紧张情绪,总是不自觉地走来走去,教态不够稳重,经过领导和指导教师的指正和帮助,已经基本改正这一问题,合理规划课堂上站讲台时间、走动时间及站在学生中间与他们近距离交流的时间。在教学语言方面,注重环节之间的过渡,注重对学生的即时而有针对性的评价,变换评价语言,增加课堂的灵动性。除此之外,注重与学生们的眼神交流,从他们的眼睛里读出他们的赞许、疑惑或对某些问题的不认同,及时调整教学节奏。

  在应考复习方面。在期中质量检测的复习中,我把重点放在了基础知识上,因为我认为尤其面对的是刚入初中的新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基础知识又是唯一能抓得住的部分,所以日常教学中就尽量锻炼学生当堂速背的能力,抓住课堂时间,好落实,效果好,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回家后的课业负担。在复习期间,每天一个任务,利用每节课的前十分钟进行随堂小测验,当天反馈,订正,再反馈,如此进行,收效不错。但班级阅读成绩整体不高,在经过反思后,期末质量检测中我加强了阅读的训练,注重答题规律的总结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思考过程,希望通过思维的训练使学生在阅读上有所提升,现在成绩还没有出来,但如果不尽如人意,我还是不会灰心,及时调整,不断学习。

  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方面。初一年级的学生,入校后,需要一段时间适应紧张的初中学习。首先,进行一到两课时的起始课明确初中与小学语文学习的差别及初中语文学习的要求是十分必要的。项项要求都要细致到位,及时检查落实才能有效。[1][2]

  当然我有着太多急需改进的地方。比较凸显的是我的教学语言不够精炼。我总是怕学生听不懂或是怕自己的引导不到位,不放心没耐心等待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看不得学生思考问题时绕弯子走弯路,其实暴露错误改正错误是一个多么重要的过程啊!除此之外,在教学中,应注重语文知识的讲授,使自己的课堂更有语文味,而不是讲成一堂政治课或历史课。对学生咬文嚼字的训练还不够。并且在分层教学方面领悟的不够透彻,不能掌握其精髓的有效运用在日常教学中,这是我正在思考并深受困扰的问题。

  二、关于班级管理方面

  十分感谢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不仅有教学指导老师,在班级管理方面,学校也指定了指导老师。从建班最初的一系列常规工作开始,我就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参与班规指定,指导学生工作,甚至学习如何与学生相处。半学期的工作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从执教的第一天起,我就要求自己的举止行为要更加规范,因为为人师表,一言一行都影响着一批人,即我所教育对象的未来,我要对他们负责。在教学活动中,我把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有了这种心境,师生之间就能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热爱学生包括尊重信任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只要是我的学生,无论成绩好坏,我都一视同仁。对于需要帮助的学生,我都以满腔的热忱尽力帮助他们。人的感觉是相互的,教师的真诚学生是能感受到的。尽到教书育人的职责,光有知识是不够的,我的母校教我记住的第一句话就是“厚德载物”,我要将这样的心情,永久的保持下去。

  三、对未来的展望

  工作以来,常有家人朋友问我累不累,我的回答是毫不犹豫的“累!”说的时心中涌起的是无限的自豪感、充实感及价值感。做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从小的愿望,幸运的是我的梦想最终照进了现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希望能尽快成长,胜任这份神圣并且责任重大的工作,尽早教满课时数,证明自己,为校解忧。我都会继续努力,多问,多想,多学习,争取教学水平再上一层楼。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0/2734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