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年小学教师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忙碌而充实的一学期又将结束了,这个学期是个忙碌的学期,不单纯是少了一天休息的日子,而是我们在忙碌中也做了很多有意义有收获的事情,日子也因为这些活动变得丰满起来,一学期的历练,我又成长了起来,又收获了很多。
  
  工作方面
  
  本学期我本着认真备课的原则,内容设计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在上课前做到对整堂课及每个教学环节心中有数,争取合理利用课堂的每一分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最有效的教学方式,尽可能的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者,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本学期第八模块第二单元《howtomakeakite》我采取了分组合作制作风筝的方法,目的就是将英语学习合理有效的利用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加深我对学生的了解;整堂课学生做的认真,课文学习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对个别学困生我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上课时,我更是把自己当作一名京剧演员来看待。要求自己要精力十足的面对学生,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学生身上。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及对知识的把握、理解和运用,及时通过提问、开个小玩笑的方式将走神的学生注意力唤回课堂上来;

  
  在家庭作业的检点方面,我在学期初就给各个小组配备了组长并和各个小组达成了“积分卡”协议,一学期的作业,组长节节课前能及时准确的将该组作业完成情况汇报给我,组员受“积分卡”的激励,作业完成情况十分好,有的班级大部分时候是全班完成。为了鼓励他们,我在学期末给各班处于前三名的小组按约定发放了奖品。wwW.ZonGJIeFAnWen.coM复习阶段,这种良好的学习气氛一直保持着。
  
  个人成长方面
  
  这个学期对我而言是个特殊的学期,开学伊始,我接了五年级的五个班,对我而言,新的开始面临着众多挑战,学生能否接受我和我的授课方式;家长对我的反响如何;在短时间内去了解这些孩子并和他们相处……。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学期又是最为锻炼我的一学期,通过一学期的努力,以及组内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提醒,我又对很多教学方法加深了理解,这些都是自己在教学实践中一步步地揣摩、尝试中体会的;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强按牛头不喝水”的道理。教学是一门艺术,让学生自己学和老师强迫学对老师教学艺术是很大的考验,让我欣慰的是,这学期,我的“积分卡”着实起了很大的作用;让我加速成长的还有英国校长pat的来访,那段时间,我们组的所有成员都忙到了“天昏地暗”的境地,来之前的准备,来时的迎接、招待到欢送的工作,每个人除了上课,剩下的时间全在不停的准备节目、练习英语,一看到一个事物头脑里立刻会用英语想一遍,不会了就查字典,好多被遗忘的知识立刻又闪现回来。那段忙碌的时间,我们一起给身体减肥,也一起给头脑增肥、、、、、、
  
  一学期的工作结束了,我觉得收获颇丰:教学上,我渐渐摸清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并开始着手一步步完善,改进;个人成长更是急速提高的一个学期,通过一学期的工作及日常工作的处理,我清楚地认清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一切对我来说都充满了挑战和机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小学教师工作总结范文

教师工作总结报告

第二学期教师工作总结范文

教师工作总结的范文


2010师德总结范文   我觉得师德即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古人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德,指道德、品行、思想品质。我认为:做一个现代合格的教师,不单要做到热爱教育事业,还要做到热爱学生。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中,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查找不足,及时纠正,对别人的缺点,则尽量宽容。同时,我还虚心向其他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一个合格的教师,还要有良好的语言修养。在我的工作中,注意训练和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讲课时,尽量做到语法正确、合乎逻辑,语言生动、有趣,抑扬顿挫,言简意赅。热爱学生不仅是人民教师道德的一个标志,而且是人类道德的一个标志。教师热爱学生,可以弥补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不足,形成学生的良好情感,使教师的影响长久地保存在学生的内心深处。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还要热爱学生。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做为班主任,更应该更好的了解、尊重、信任、爱护学生。只要我知道的,我力所能及的,我都管。学生闹矛盾,我给处理;学生犯了错误,我耐心说服教育,使学生真正认识并改正错误。我还抽时间给学生谈心、交流,和学生共同活动,缩短了师生距离,增进了师生间的相互了解,等等。我觉得,一个教师能得到学生的信任,使自己的工作顺利进行,使学生能健康活泼的成长,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只有这时,才能真正体会到做一个人民教师的乐趣。
2010教学工作总结范文

     长期以来喜欢在课堂上提问学困生,总认为:一节课假如学困生都学会了,那么全班的学习情况更不用说了。

     上个星期的研讨课,课堂上我依然提问学困生,导致了预设的教学设计几乎没用,整节课堂用老师们后来点评的话:“这才是原滋原味的课堂。”虽然学生生成的一些问题也非常精彩,但是还是很多问题值得思考的。点评的时候一位教师建议:“新课最好少提问学困生,复习课一定要提问,新课还是让优秀生来回答,也给全班起一个影响好的教学效果。”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回旋。几天来我还在思考这些问题。

    同事的话也有她的道理,新课需要积极向上的引导,需要阳光精彩的带动,复习课必须顾及学困生的质量,而我却一直害怕优秀生上课高声回答,而学困生人云亦云地跟着回答,很多时候我观察他们回答问题的嘴型,发现学困生回答问题总是比优秀生慢一点,说明他们在学着说,这些情况让我改变策略,从那以后我要求学困生回答问题。对学困生的关注多少让他们有上进心。

       每个教师最头疼的就是学困生,最害怕学困生拖学科的后腿,所以我的课堂基本以提问学困生为主题,而习惯了提问学困生,优秀生自然只有看的份,课堂自然也冷清许多,提问学困生毕竟需要时间让他们去思考,还需要多鼓励,不能着急,适时的引导也是必要的,特别是学困生会给课堂带来一些错误,而这些错误有时很精彩,需要教师正确的引导和把关。

     优秀生的回答一般都是朝着我们预设的目标走,课堂上非常顺利,也非常成功,提问优秀生也会给学困生一些启示,这是一次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试用优秀生来上课,学困生听地津津有味,那次我就在想:“有的时候教师的语言缺少他们同年龄的味道,反而让学生不明白。”于是那个时候,我经常采用优秀生辅导学困生的办法,我在旁边听,感觉比教师辅导更有效,因为学生之间的平等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学生的语言也能让他们更快接受。

     由此看来,新课确实要适当考虑提问优秀生,不要过多关注学困生,可能也给学困生造成心理负担,反而也是教学上的一大败笔,看来课堂提问也是一门艺术,教师必须做到精心设计,耐心听取,正确评价,使每个学生具有积极的参与意识,保持高涨的学习情绪。重视并善于构建有效的师生互动,那么就能充分发挥这一教学策略的有效作用,就有利于我们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47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