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会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年学校工会工作总结2篇

来源: 工会工作总结 

2010年度,学校工会在署工会、局工会的领导下,在校党支部、校长室的指导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十七大精神为核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教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调动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以迎奥运、迎世博为契机不断开展立师德、铸师魂活动,为建设和谐附校、文明附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重师德、强素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教师工作的指南针,作为一名现代的教师除掌握深厚的知识外,还应该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业道德。本年度,我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学校教职员工学习了《上海市师德教育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上海市教师师德规范》、优秀教授孟二冬事迹、《xx给孟二冬女儿的一封信》。积极响应并有效落实《社工委关于落实师德师风教育的通知》、《第三教育署贯彻落实“浦东新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举行学校XX年学年度优秀人物事迹交流活动。邀请了百万家庭学礼仪社会宣讲团成员周一之老师为全体教职员工做了教师礼仪报告,邀请了全国文明教师郁秀敏老师做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方面的讲座。

结合迎接北京奥运会,学校工会在全体教师和学生中开展了“教师文明语言、优美语言记录、征集”活动。倡导全校教师使用文明语言、优美语言,促进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引导教师尊重学生、尊重人权、注重人本教育,促进教师更好地与学生、家长沟通,为我校教师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起到了推动作用。www.ZonGJieFANwen.com还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奥运知识竞赛。

11月份,学校向教师提出了“表情微笑不冷漠、语气温婉不生硬、心态沉静不浮躁”,做一个文明儒雅的附校教师的号召。工会组织开展广大教师在网上进行交流互动。大家都能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多总结,努力做到博学、睿智,自信、坦荡,高尚、高远,而构建和谐、温暖、文明的校园人际关系,以实际行动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

11月份,教导处、工会开展了“《我的教学故事》征集活动”,12月份将进行评选,并举行演讲会。

学校工会组织开展了“文明工会小组创建”活动、“办公室文明公约”征集活动,旨在通过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学校工会还以办公室卫生评比为抓手,强化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从今年8月起,工会和党支部不定期地检查各个办公室的卫生情况,然后在校园网上公布检查评比结果,对于卫生优秀的办公室颁发流动红旗,给予物质奖励。这一举措使办公室的卫生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为美化学校环境、建设和谐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树典型、立榜样

树立先进典型,目的是通过典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和精神力量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进而增强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教育解放思想、提升素质、创新教育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9月开始,学校工会每月评选出好人好事在校园网上公布、宣传。上学期,石磊老师左脚骨折,但是她带病上班,还坐在轮椅上坚持参加署工会组织的演讲。学校工会及时把她的事迹写成了报道《感动附校——记石磊老师优秀事迹》,在全校宣传,号召大家学习她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此举在教师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今年,学校又举行了“XX年学年度附校优秀人物”评选活动。8月份,工会商讨、制定学校年度优秀教师标准。再由各工会小组推选候选人,报学校党政审阅、讨论,确定候选人。9月份,经教职工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选出10位“XX年学年度学校优秀教师”,两位教师因表现突出,直接当选。9月10日教师节,在学校大屏幕显示屏上滚动播出优秀人物的事迹,并在教师节庆祝会上表彰这些优秀教师。

三、活身心、展风采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工会本着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健全体魄的目的,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学习、文娱和体育活动。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1、读书活动:工会发动并组织全体教职工“快乐阅读”的读书学习活动。在工会组长的带领下,大家都积极阅读各种有益的书籍,认真撰写读书体会并上传校园网。学校工会还在校园网上向会员推荐了很多有关提高教师专业素质、道德修养、艺术素养方面的书目,并在上海书城购买了许多有益于教职员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书籍。大家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联系实际谈学习体会、谈如何落实,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还把读书心得上传给到校园网,让大家分享。工会还在校园网上为摄影爱好者张立老师开辟专栏,让全校教职工欣赏他的摄影作品。2、文体活动:学校工会组织的趣味运动会受到了大家的由衷欢迎和一致好评,教职员工人人参与、兴趣盎然。踢毽子、跳绳、接力跑、挟弹子、师生双人跳绳等等,各种有趣的活动既活跃了身心,又加深了教职工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增强了学校凝聚力。在今年学校迎新联欢会上,年轻靓丽的女教师和活泼可爱的学生合作表演的诗歌朗诵《心灵的对话》至今让人记忆犹新。3、旅游活动:在学校行政大大力支持下,今年组织教职员工到宁波外出旅游。雄伟的杭州湾大桥、美丽的宁波风光对大家放松身心、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4、工会小组活动:每学期,各工会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开展了许多有声有色的小组活动。有钓鱼活动、亲子采草莓活动、包馄饨比赛、品茶活动、卡拉ok歌咏比赛等等。以上活动的举办,陶冶了教职员工的情操,调节了教职员工的身心,同时也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为营造同心同德、积极进取、文明健康的校园生活和工作环境作出了我们的努力。

<1><2>

四、送温暖、献爱心

“维权”是工会的职能,关心教职工生活是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的需要。学校工会作为教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始终做好了“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帮助人”的角色。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倾听教职工的意愿,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了解教职工的家庭情况,能把带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党政反映,并积极参与学校有关教职工具体利益的决策,努力把教工的意愿和要求体现在党政的有关决策中,认真履行了维护和参与职能。

学校工会积极落实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工会能及时了解教职工生病住院、家属过世、女同志生育等情况,并及时上门或上医院去慰问。暑假,工会代表学校上门慰问教师。今年,我们共慰问教职员超过20多人次,发放了慰问金、慰问品。在今年的一日捐活动和今年的“援建红军小学”活动,以及“四川汶川大地震”捐款活动中,全校教职员工都积极参与、争相捐款,体现了全校教职员工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慈爱、善良的人性光辉。

工会也能热情关心女教工的身心健康和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今年组织女教工妇科体检,组织离退休教职工赴杭州体检、旅游。大暑天、重阳节,学校党政工一起带着慰问品或慰问金专门上门慰问退休教工。

一年来,学校的工会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1月,社发局教育工会主席倪菊娣同志来校调研,充分肯定了学校工会工作。在上级工会、学校支部行政的指导下,今年,学校也顺利进行了工会工作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相信,我校工会工作在新一届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一定会在各个方面更上一层楼。

2010年度,学校工会工作在区教育局工会和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全体老师的配合下,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建设如家园般温暖的和谐校园”目标,组织全体教职工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工会建议、参与、教育和维护四大职能,团结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校务监督、民主管理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推动学校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今年工会配合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1)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利用网络、例会等提高教职工师德水平;

(2)利用安全文明卫生办公室建设,提升教师思想道德水平;

(3)、组织全体教师对四川地震灾民捐款,合计4790元。

(4)、退休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工作,特别是在关注青少年成长方面关协做了大量工作,在文明创建、奥运会、四川地震、冰灾等特殊时期都带领青少年开展诸多颇具实效的教育活动,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5)、带领全体教职工开展校外拓展活动,打造团结和谐的队伍。

二.坚持校务公开,加强行风建设,发挥工会的监督功能。

  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学校工会长期以来,一直关心职工生活,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1.实施民主管理。

7月份工会组织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

2.坚持校务公开。

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教育局、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校校务公开。

  3.参与学校的决策。

工会在协助校行政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决策。教职工年度考核、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教职工评优推优等一系列工作,我们都坚持通过全体教师会或工会委员扩大会这一基本程序来落实,既维护了职工的基本权利,又提高了学校民主办学的水平。

  三.急教工所急,想教工所想,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

  1、关注每位

<1><2>

旅游业商会秘书处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一、2010年度工作总结
2010年是我会成立第二年,也是我会迅速壮大之年。一年来,我会在北京市工商联领导及各界朋友关心支持下,在刘增会会长,史甫臣副会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商会章程和“团结协作  共创和谐、坦诚自律  追求卓越、服务会员  回报社会、资源对接、互助共赢”的办会宗旨,商会致力于:倡导诚信服务、实干加巧干的发展理念,促进渠道与政府、景点景区和业内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利用国家级商会的资源,为企业会员和个人会员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反映企业会员和个人会员呼声,维护企业会员和个人会员权益,曝光损害企业会员和个人会员利益的不良行为。开拓创新思路,构建和谐商会。并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及有关要求,细化今年工作任务,着力协调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和落实,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使商会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章立制,提高工作效率。
要办好商会,首先要有一个健全高效的办事机构。今年商会秘书处实行了每周例会和每周向会员汇报工作情况的制度,让秘书处的工作透明化,使会员能及时的了解到秘书处的工作情况。同时商会实行副会长月聚会制度,研究商会重要事情。这样真正的做到了小事不隔周,大事不隔月,大大地提高了商会的办事效率。
(二)、贴近会员,为会员办实事。
办好商会,关键是为会员办实事,使会员感受到参加商会对自身发展有好处。会员遇到问题时,商会可以为解决问题架起一座桥梁,牵上一条纽带。商会组织会员参加各类商务洽谈会、招商会、郊区自助游、自驾游、聚会、酒会、party。比如组织会员参加北京市工商联的有关经贸活动;组织会员参加在我商会举办的经贸洽谈活动;商会经常与各地招商部门联系,将各地的最新招商信息提供给会员;同时商会还组织有关会员参加了北京市工商联组织的研讨会,在会上我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增强了会员参政议政能力;商会切实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随着会员的增加及市场经济竞争的加剧,会员企业中难免出现一些纠纷与矛盾,协调解决这些问题,既是我们商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因此,商会组织律师事务所给会员传授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提高了会员的法律意识。
现在会员主动和商会秘书处联系的多了,找商会帮助解决问题的多了,说明商会对会员的凝聚力提高了。逐步让会员感到参加商会不只是形式,而是会给企业带来发展的机遇。表明会员对商会的有些工作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三)、办好商会网站,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为更好的宣传商会,宣传会员企业,帮助会员扩大商情信息交流,商会定期进行网站更新,让会员更及时地了解到各方面的信息。随着商会的发展壮大,现有的网站《北京民俗旅游商会网》http://www.bjminsu.travel已经不能满足商会大量信息传递的要求,所以商会投资建设了大型门户网站《中国民俗旅游联盟网》http://www.bjminsu.com,崭新的网站,完善的功能,将成为会员们交流,宣传的良好平台。
为了更好的做好个人会员的队伍建设,经过大量的社会调研,结合自身将近20年的创业经验,发现旅游消费的主要群体是年轻人,所以我自费做了一个网站《老乡在北京》http://www.av160.com,通过这个平台聚集人气,整合人脉,资源对接,共同创业,实现多赢,号召网站会员参加商会组织的一些聚会、酒会、舞会、宴会、自助游,最后发展到组团旅游,目前这个网站已经突破1000ip/日。
(四)、加强联络,扩大交流,提高商会知名度。
我会积极与省内外一些商会和党政机关加强联系与交流,经常邀请党政有关领导参加商会活动。我会参加了北京市工商联的交流联谊活动。先后到黑龙江、山东、俄罗斯等国内外进行走访、交流与互动。接待其他省市领导考察北京。此外,商会还不定期的参加各兄弟商会的聚会,在一起交流,学习彼此管理商会的好经验。另外为了提高会员的文化素养,我会还成立北京市工商联民俗旅游业商会文化创意产业委员会。今年初,我会还参加了诸多展览展示文化节以及商务考察经贸洽谈,与美国、香港、台湾的商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也将商机带给了会员。通过交流与联系,扩大商会的影响力,提高商会的知名度。
(五)、搭建平台、活动交流、开拓商会工作新思路。
今年我会调整了活动形式,主要让会员在活动交流、增进友情的同时也使会员们能扩大自己的社交,提高了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2010年,商会组织了第七次会长会议、王凤麟大师的企业策划预测讲座、北京市工商联民俗旅游业商会第一次分会会长会议、会上副会长史甫臣做了重要讲话,打开了商会发展分会的新的篇章。
其次商会还对商会企业会员和个人会员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掌握了对商会的忠诚度的一手资料,为我会下年的会员发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六)、加强建设,壮大队伍,提升商会整体实力。
商会秘书处做到工作有计划、电话有记录、管理有规范。同时还开始编写商会的会刊,加强会员与商会间的交流与沟通。商会秘书处还不定期地走访了会员企业,了解动态,掌握信息,反映情况。

[1][2]


(七)、工作中的不足。
我们的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由于多种原因,我们的会员发展仍然缓慢,会员队伍在当前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壮大,会员结构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2、由于商会还在起步、发展阶段,还没有切实的发挥商会作用,真正的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
3、由于时间原因,今年商会的公益活动没有如期地举办,今后商会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增强会员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我会良好形象。
4、由于商会工作人员比较少,所以无暇顾及商会的创收。今后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5、今年商会活动虽较去年相比,形式比较丰富,内容比较充实,但是有许多活动还是没有如期的举办,比如说郊游野炊、卡拉ok大赛等文体活动,主要是由于活动时间和会员们的工作有些相冲突。所以在今后安排活动中要更灵活、更人性化。
6、由于秘书处工作不利,导致会徽和会刊工作始终没有落实到位,网站的更新不及时。
7、商会大型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缺少吸引力。

二、09年工作计划 
2010年,我会将继续依靠北京市工商联领导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坚持“凝聚情线、互助共赢”的办会宗旨,以史甫臣会长倡导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惠互利,捆绑式发展”的方针,以服务会员,促进商会健康发展为中心,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发展会员、服务会员。
1、发展会员
1)、10年在综合考虑到商会的目前发展形势下,秘书处增设了徐华,李乔杨两个人为副秘书长,正式参与商会核心决策层。09年会员发展仍然是商会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们在加快吸收个人会员的同时,以北京为商会的中心,向全国其他省市辐射,逐渐建立商会分支机构,扩大商会服务范围,广纳会员。今年以地缘文化分会作为试点,加大民营大中型企业会员的发展力度。
2)、加强入会审核工作,把好入会关口,提高会员整体素质。
3)、为增强会员的组织荣誉感和责任心,入会会员进行外紧内松的入会程序。
2、会员服务
1)、发挥信息传递、交流的作用。商会将努力采集对会员有价值的信息,通过网站或会刊及时提供给会员,并为会员提供广泛的供求信息交流平台。
2)、围绕商会周年庆典和中秋联谊两大活动为中心,多搞形式丰富,有力会员交流的活动。如拓展训练、体育比赛,参观考察等。
3)、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各级政府反映会员的要求,向有关方面谏言献策。努力推荐优秀会员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和其他组织,提高会员社会地位。
4)、做好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优秀会员企业。根据会员需要,为会员联系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讲座或联系相关培训课程。
5)、加强与省内各大银行的联系,为会员提供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
6)、加强会员服务力度,今年可有重点、有选择的为会员企业做些重点服务。
(二)、凝聚情线。
借助京飘人文化中心,地缘文化分会在全国范围内激起乡情观念热潮的契机,凝聚乡情,加强老乡联谊,调动各省老乡参加商会活动及加入商会的热情,充分提高商会的社会知名度及影响力。组织会员及各省老乡到各自老家进行寻根活动。策划开展各地老乡在北京创业佼佼者事迹展。
(三)、树立形象、扩大影响。
1、办好商会网站和会刊。作为商会宣传的窗口,要提高办站、办刊质量和水平,能真正成为会员的信息交流平台。并印制商会手册和精美会员通讯录,增加商会对外宣传的方法。
2、借助北京的优势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商会,提高商会知名度。
3、根据我会的实际情况,结合希望旅程分会的资源优势,策划一个固定的公益活动,并动员会员出资出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增强会员社会责任感,树立我会良好形象。
(四)、探讨商会创收的有效途径。
选择合适的项目增加商会的收入,减轻商会经费压力。充分利用已经注册完了的旅游咨询公司为北京和各地来京的游客提供有偿旅游服务。
(五)、加强对外联络。
1、推动全国北京商会联谊会进程。关注各地分会的发展状况,加强与各地工商联的外联工作,主动与各地工商联的系列商会联络,适当时候有选择的派副会长到各地商会考察、学习、交流经验。协助文化创意产业委员会做好《2010全国旅游展览展示推介会》。
2、加强与北京和其他省市党政部门的联系,做好招商引资和日常公关工作。与主管单位工商联、旅游局、民政厅、商务厅建立良好关系。
3、继续与中国管理软件学院合作,积极探讨商会发展的有效途径。
(六)、加强自身建设。
1、健全商会机制,完善服务功能。完善商会各项制度,加强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秘书处工作效率,扎扎实实作好各项工作。
2、引导会员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职,做到诚信、敬业、守法、文明经商。
3、

【1】【2】
2010年油矿工会工作总结 2010年,我们第一油矿工会在厂、矿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厂工会的亲切关怀下,紧紧围绕经济效益这个中心,认真落实厂、矿党委及厂工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通过组织职工积极行使民主权利,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以原油生产为重点,搞好合理化建议的实施;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陶冶职工情操;坚持开展职工教育,努力提高全员素质;主动维护职工利益,解除其后顾之忧等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为保证全矿各项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工作与成绩
一年来,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下面按照组织职能,分六个方面予以综述: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为适应工会工作提供素质保证。
年初,矿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矿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在工会干部队伍中,新人生手的矛盾比较突出。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矿、队工会干部进行了培训。
一是学习了全总十四大、省总九大精神。“两会”召开后,矿、队两级工会以报刊杂志为主要载体,组织干部进行学习,进一步掌握上级精神,增强了工作信心和紧迫感。二是学习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特别是新《工会法》。使大家明确了宪法是工会的根本准则,把党对工会工作方针、政策的法律化,做到了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与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统一;明确了工作的任务,坚持了工会任务与工会权利义务的统一,明确了工会工作的原则是在维护全国人民集体利益的同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规定了工会的组织原则,为保证工会的团结统一,扩大基层的工作权利,把工会工作重点放到基层,提供了法律保证。三是学习了工会业务知识。矿工会以油公司工会下发《工会干部学习材料》为主要工具,组织工会干部进行学习,从而使其对工会组织的性质、职能、任务等有了准确的理解,对怎样召开好职工大会,怎样维权,自身建设怎样加强等业务知识有了相当程度的掌握,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行使民主权利,参与企业管理,保证生产建设决策的正确性。
矿工会历来重视执行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年初厂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后,矿工会组织了认真的宣贯。特别是对于集体合同诸条款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在工作中自觉执行。矿职代会是名副其实的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在全矿有权有威。在今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矿长工作报告及重大生产经营决策,都经过广大代表审议、表决。今年矿职代会通过的《第一油矿效益奖管理考核办法》,把全矿的生产经营目标,技术进步目标,企业管理目标,安全生产目标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目标等用制度的形式明确下来,为全矿各项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同时,为认真贯彻厂职工代表大会精神,矿工会在矿党委的直接支持下,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了《第一油矿矿务公开方案》,拓展了公开领域,把职工疗养、误餐费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公开,见到了明显效果,充分发挥了职工代表的参情、监督、决策作用。另外,积极开展日常民主管理活动,通过组织职工代表视察活动等,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为领导决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三)、围绕原油生产,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促进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
搞好原油生产,是我们石油企业的中心任务,职工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和巨大的创造力,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年初以来,我们以形式多样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为载体,坚持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良好统一,为全矿各项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出力献计。今年,我矿开展了以“双创”为主题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共征集合理化建议86条,经矿合理化建议评审小组两次评审,有16条被采纳实施。其中,赵勇辉的《关于在朝阳沟油田应用复合式井下固体防蜡阻垢技术的建议》、韩晓柱的《关于应用节电新技术的建议》、刘广学的《关于抽油机井口运用防倒灌工艺的建议》等均创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全矿 产量超产,成本节余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维护职工权益,提供有效保障,兼顾企业和个人的利益。
一年来,在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的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一是加强矿队环境建设。一年来,矿里加大了硬件投入的力度,为前线队点、计量间配发桌椅220 套;资料柜、书柜40套;被褥20套;为朝一联食堂等单位配备蒸饭车、电饼镗等厨房设备5套;为105队前线队点新建房屋一座;为基层队资料室配备微机12台,较大程度地改善了前后线办公生活条件。二是摸清职工思想脉搏。开展每个季度员工思想状况调查分析,进一步统一全员思想,大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误餐费、食堂、公寓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问题。三是维护特殊员工的特殊利益。工生病住院,我们无一例外地组织探望;生活困难,我们给予困难补助;对有偿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矿里注重把工夫用在平时,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刘凤霞、丁凤举、赵炳巍等职工生活有困难时,矿队两级组织在厂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主动承担,伸出了热情之。全年足额启动发放送温暖基金2.88万元,有力维护了队伍的稳定,调动了职工为油拼搏的积极性。
(五)、开展文化活动,丰富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精神。
一年来,矿各级工会组织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培育企业文化,使职工群众在寓教于文,寓教于工,寓教于乐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并积累了通过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寻求支持动力;通过教育引导形成制度,保证活动开展;通过围绕中心开展活动,摸索活动方式;通过重点培养普遍参与,提高职工素质的企业文化活动经验,促进了“团结合作,拼搏进取”企业精神的逐步形成。尤其是今年,矿工会从本矿实际出发,组织了篮球赛、拔河赛等活动。同时,为展示全矿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参加厂文化活动:年初参加厂灯展、秧歌赛获得了第一名。全力投入厂广场文化月活动,国标舞表演获得两项第一,两项第二,两项第三的好成绩。积极参加大合唱、太极拳、呼啦圈表演。由矿工会牵头,组织五家兄弟单位,自办一台文艺节目,经过认真细致的组织,有十余个节目被厂专场演出录用。矿工会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之首。一年来,矿工会不仅重视矿办及参加厂办文化活动,还通过足额下拨会费,为基层开展活动提供资金保证;通过配发文体用品,方便基层活动;通过加强指导,提供智
【1】【2】

力支持,促进了职工8小时以外业余文化活动的开展,使职工的思想、文化、道德素质明显提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六)、维护女工权益,提高女工素质,发挥女工作用。
我矿现有女工263人,占全矿职工总数的45.3%。为提高女工自身素质,发挥女工作用,一年来,矿工会女工委员会和矿技教办同志一道,采取以会代训,以赛检培等活动形式,对全矿女工进行了岗位技能、职业道德和法律知识培训,共办各种培训班8期,授课16学时,培训人数达300多人。在职业道德培训中,我们重点对女工进行了“四有”、“四自”教育,并开展了主题为“知法懂法 维护女工自身权益”的座谈讨论会,教育女职工成为有理想、有报负的强者。在对女职工进行家庭道德观教育中,我们开展了“家庭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家庭文化建设论文征集评比活动”,使广大女工树立了正确的家庭道德观念,保证了全矿278户家庭的稳定,成为全厂离婚率较低的大单位之一。在“巾帼建功”活动中,我们组织女职工坚持围绕原油生产这个大局,大力开展“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如“巾帼建功示范岗”、“采油女工技术比武”等,增强了女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以上活动,女工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了以厂技术能手刘小玲、读书自学先进个人张莹、于锋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同时还涌现出了以采油105队12#站为代表的“巾帼建功”先进群体。
二、基本经验
总结一年来的工会工作成绩,我们的基本经验是:厂矿党委及厂工会对我们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广大基层干部对工会工作的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保证,职工群众的热心参与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
我们的特色工作主要有:一是具备把厂工会和矿党委的工作思路及职工群众的期盼统一起来的水平和能力,通过中间组织环节的各项工作,协调高效地去运作,好地实现了组织目标。
二是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开展做到了形式、内容、实施步骤和保证措施的一体到位,保证了活动的效果。
三是注重信息工作,不断反思自我,以员工思想状况调查为主要形式,倾听职工呼声,从而有针对性地维护职工权益和切身利益。
四是积极学习参与职工教育的方式方法,把读书自学活动贯于其中,实现了由适应性工人岗位培训到复合型员工岗位培训的转变,涌现出了以韩晓柱、李树光一大批自学成才典型。
五是管好用好经费,并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会活动的开展,不断拓展新的工作领域。
三、问题及不足
虽然一年来的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客观需要相比,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在时间上,有拖拉现象,有时不能及时迅速的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在质量上,有时不能很好地领会领导意图和会议文件的精神实质,加上自身工作能力的局限,使工作质量参差不齐;在工作上,突出了群众文化活动,淡化了其它职能的发挥,使工作发展得不均衡;在业务上,自身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的需要;在发展上,对工会工作的长远目标规划及如何适应改革的需要考虑的少,创新意识不强。
总结成绩,是为了发扬;积经验,是为了坚持;查找不足,是为了改正。面对XX年,我们第一油矿工会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在厂工会和矿党委的领导下,以新的思想,新的面貌,新的素质,创出新的业绩,从而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

「 1」 「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hui/201205/1601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