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个人工作总结 >> 正文

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结

来源: 个人工作总结 

2011年,澧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和部署,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优选人员、引导项目、强化扶持、提供保障入手,取得了明显实效。全年共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4个,推广新技术新产品8个,引进新品种43个,创办协会或合作社3个,形成龙头企业2个,年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实现利润达2300万元。农业科技特派员通过提供咨询、技术服务、项目领衔等模式,培训农民8500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XX份,安置劳动力3500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50元,增幅13%。医卫科技特派员通过送医送诊、协助管理、卫生宣传等形式,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0份,组织骨干培训3期共200人,科普培训5期共5000人,为乡镇卫生院门诊1000人次,指导手术50台次,为病人减免费用10万元.

一、主要做法

1、优选人才联动。突出三项原则优选人才。一是坚持基层自主原则。今年我县共安排了26名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技术骨干和致富能人,基本上由基层单位自主联系后选派。二是坚持产业需求原则。根据我县产业结构特点,尽量选派在粮、棉、油以及葡萄、食用菌、柑橘、生猪以及特产养殖等方面具有优势项目和优质技术的人才。三是坚持统筹联动原则。把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远程教育、领导办点、新农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实现了“一技多用”。

2、拓展服务拉动。按照培养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工农业增效、带动企业和个人增收的总体要求,我县首次向工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等领域下派了科技特派员,通过向产业化项目提供总体规划、技术革新、营销策划等服务,有力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wWw.zongJiEFanWen.Com到目前为止,科技特派员的服务领域已经拓宽到经济作物、粮食作物、畜牧及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等八大领域,覆盖全县32个乡镇,服务对象达10000余户。

3、典型示范带动。注重发挥科特办的宣传功能,经常深入乡镇、企业收集情况,发现典型,及时总结,通过报刊杂志宣传科技特派员工作中的“新亮点”,宣传科技特派员的“闪光点”,搭建相互学习、相互研究、相互交流的平台。今年5月,县远教办专门录制了科技特派员专题报道,在先进典型的鼓舞下,越来越多的有创新精神和一技之长的科技人员投身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携手建设两型澧县”活动中,形成了浓厚的科技服务氛围。

4、激活内力促动。一是允许科技特派员采取有偿服务的方式开展技术开发、服务和推广,对取得的合法收入予以保护。截止年底,科技特派员增收1万元以上的9人,其中10万元以上的3人,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工作动力。二是帮助入驻乡镇及企事业单位申报的扶贫开发、科技开发、农业产业化开发等项目,相关部门优先予以支持。通过项目申报,今年共获得银行贷款1350万元,贴息200万元,有力推动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对业绩突出的科技特派员给予奖励。从去年开始,每年开展评选“十佳科技特派员”活动,并拿出一万元进行表彰。

5、创新机制推动。针对我县科技特派员点多面广的实际,为保障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顺利实施,在乡镇分别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把科技特派员联系协调工作直接延伸到农村基层,形成县乡一体、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组织管理体系。同时,为加强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和指导,建立了科技特派员人事和工作档案,对照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每半年召开一次科技特派员现场交流会,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科技特派员驻点乡镇、卫生院和企业,了解任务的进展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科技特派员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科技特派员和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科技特派员制度在促进县域科技进步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制约的因素需要我们审慎看待。

1、服务领域还不够宽。虽然今年的科技特派员涵盖了经济作物、粮食作物、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方面,但是农副产品加工这一附加产值高的领域涉及人数比例很小,如玉米、红薯等山区传统农作物的改良、加工领域几乎没有涉及。

2、经费不足制约自主创业。在科技特派员扶持资金方面,虽然每年政府都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工作,但由于在科技创业方面的资金需求量较大,使科技特派员在自主创业方面受到一定影响。

3、优惠政策吸引力不够。由于出台的科技特派员相关优惠政策对实体创业、资金入股等人员吸引力较大,相比和所驻单位没有利益关联的科技人员特别是医卫特派员吸引力不强,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作用的发挥。

4、团队优势难以显现。现行工作方案保证每个乡镇至少一名科技特派员,提倡采取“讲师团”等形式将科技特派员组织起来,形成团队优势,实际操作中,由于没有硬性规定,科技特派员很难自发的组织起团队服务。

三、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1、鼓励和引导科技特派员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倾斜。围绕我县经济平衡发展战略,引导科技特派员重点向水产、果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倾斜,继续鼓励科技特派员领头或创办实体,带动工农产业的发展。

2、争取制订出台配套政策。积极争取解决科技特派员三项经费,设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基金,逐步形成财政、选送单位、服务点及科技部门多方投入的特派员经费保障机制,确保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顺利实施。

<1><2>

3、落实好各项政策待遇。在把科技特派员工作和建整扶贫、领导办点、新农村建设等结合起来的同时,为科技特派员争取其他岗位补助资金,切实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同时将科技特派员的表彰纳入县委、县政府表彰的重要对象,以此吸引更多的科技人员加入特派员队伍。

4、推进团队服务机制。从今年科技活动服务周的情况来看,团体服务的效果往往好于个体服务。根据这一情况,依托科技特派员和本地技术骨干,在每个片区组建综合性专家服务团,仿照科技活动服务周模式,在农作物生长特定时节或疾病高发时期开展综合***活动,形成团队定期服务机制。

〖1〗〖2〗
区农业科技服务团驻村科技服务工作总结

区农业科技服务团驻村科技服务工作总结

为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区农经委组建了驻村工作农业科技服务团,抽调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农机等部门的中高级科技人员为服务团成员,在区委组织部的直接领导下,以解决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为手段,围绕科技兴农战略,为各级工作队所驻行政村开展重点服务,不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现将农业科技服务团两年来的科技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科技服务工作成效
自成立驻村工作农业科技服务团以来,我们坚持每月两次以上进村开展科技服务,以举办技术讲座、发放科技图书资料、开展技术咨询、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等多种形式,为农民群众提供科技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两年来,农业科技服务团共服务行政村25个,举办技术讲座8场,开展科技下乡18次,发放科技图书500册、科技资料4000多份,接待咨询服务群众8000人次,现场解决技术难题42个。同时在全区开展了一次农业技术服务周活动,邀请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林业局的技术专家,在我区4个行政村举办了4次专业技术讲座,服务群众10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农业科技服务团为农民开展科技服务,带动农民增收8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二、开展农业科技服务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认真组织。区委组织部和区农经委的领导十分重视农业科技服务团的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台帐。每次开展科技服务前,组织部门都作了具体安排,每天到哪个村,开展什么服务,根据各村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而且在服务团进村之前,驻村工作队的领导和成员都提前做好准备,安排布置场地,组织群众参加。同时对群众进行宣传,让群众提前准备,有什么技术难题,需要什么技术,发展什么项目,到时向服务团成员请教。区委组织部和区农经委的领导每次都亲自带队,与科技服务团成员一起到各村开展技术服务,为驻村农业科技服务团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全区各行政村的不同情况,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员,准备了不同的讲稿和技术资料,针对种植、养殖等不同特点,采取专场培训,分类指导。如孙庄乡的孙庄和郭庄两个村都建立了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较多,群众迫切需求名优瓜果蔬菜的反季节栽培技术,服务团成员来到这两个村时,就着重带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建造管理方面的科技资料,向群众传授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名优果蔬的栽培管理技术;翟庄乡柳庄村和干河陈乡小村铺村,是我区有名的养猪专业村,应这两个村驻村工作队的要求,农业科技服务团到村里重点讲授生猪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干河陈乡挂刀营村80%的农户养殖奶牛,全村奶牛存栏量达600多头。农业科技服务团到村里后,在奶牛饲养管理、品种改良、牧草种植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培训。总之,凡是群众要求的,科技服务团都尽量做到,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3、深入农户,现场指导。在科技服务活动中,对群众提出的模糊不清的问题,需要现场察看解决的,农业服务团的科技人员都会主动地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就地解决技术难题。在孙庄村进行科技服务时,科技人员发现该村园区内的养鱼池,由于缺氧,长有很多有害藻类,对鱼类的生长很不利,就及时指导管理人员利用增氧机增氧,利用硫酸铜杀灭有害藻类,避免了鱼类缺氧死亡现象的发生;在翟庄乡柳庄村,一位养羊的农户喂养了40多只小尾寒羊,品种退化严重,而且死亡率高,经过服务团成员现场诊治,认定是由于近亲繁殖造成 ,指导该养殖户更换亲本品种,杜绝近亲繁殖;在后谢乡河东王村,该村养殖肉鸡的农户反映幼鸡得病死亡率高,农业服务团的畜牧兽医人员就现场对病鸡进行解剖,查找病因,对症下药,使群众很快掌握了防治技术。
4、发挥特长,造福于民。农业科技服务团的成员不仅集中地为农民群众开展各种技术服务,而且还利用各自的特长,帮助驻村工作队为农民办实事,造福于民。农业科技服务团的蔬菜技术人员,在2004年利用自己蔬菜种植的专门特长,帮助后谢乡河东王村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蔬菜生产。他们帮助村里调整80亩耕地,于麦收后种植早熟夏阳白菜,从种植到收获仅两个月时间,亩收入达500多元。白菜收获后,又帮助村里建起36座塑料大棚,种植秋延后黄瓜,实现亩收入2000多元;农业服务团的畜牧科技人员为扶持河东王村的养殖业,帮助该村建设一座300立方米的玉米秸秆青贮池,消化玉米秸秆40余亩,同时帮助养殖户建设了11座养鸡大棚,有效地推动了该村养殖业的发展。目前,该村生猪存栏1500多头,肉鸡存栏10000多只;水利科技人员为解除干河陈乡小村铺农民的饮有害水之苦,协调项目资金27万元,为该村打了一眼152米的深水井,并进行水泵、水塔、自来水供应管道配套,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问题;农业科技人员针对干河陈乡小村铺村大多数群众养猪,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指导该村建设了30多座沼气池,不仅节约了能源,还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为生态农业的发展探出了路子。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
两年来的驻村科技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行政村对科技服务工作重视不够,宣传不到位,组织不到位,没有取得应有的服务效果;二是科技服务时间较短,好象青蜓点水一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科技棚架问题;三是农业科技人员本身的科学技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驻村科技服务工作重点是要抓好三个转变:
1、临时科技服务向固定科技服务转变:针对各村的产业优势,可挑选相应的科技人员为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带动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
2、单纯技术服务向实施科技项目转变:区直各部门争取的科技扶贫项目或农业产业化项目,可由驻村工作队带到行政村实施,驻村工作队也要确定科技项目,使每个项目成为农民致富的龙头,带动农民群众共同致富。
3、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开展农业科技服务要继续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台帐,结合各村实际,主动地、有计划地进行科技服务,重点向种养大户和科技示范户,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常驻进行技术指导,切实解决农村技术棚架问题,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工作总结

各位有关领导同志们:

2011年还有两个来月就结束了,面临着离别工作岗位之际,我敲打着键盘回忆着过去的岁月,盘点着这些年来我的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是1972年参加工作的,这些年来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1999年荣幸地出席了全省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

下面我要总结的是近年来在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工作的情况。

一、政治思想表现

拥护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参加单位组织的政治活动。有工作责任感,敬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自律、能正确评价自己,有自制力;自重,有自信心;有社会集体责任感。

二、主要履行的工作职责

1、 阅览室的服务管理

2011年,单位被评为市“文明窗口”,阅览室是单位的窗口之一,我为工作得到认可感到欣慰。

我的工作岗位十七年一贯制,看来一直到退休仍然在在阅览室这个工作岗位了。我喜欢这个岗位。首先,得天独厚的看书读报优越,新杂志新报纸先睹为快,不亦乐乎。我生性喜欢静下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的工作正合我的性情,真正要感谢十七年来的历届负责人看准了我这个“坐得住的“人才”,而且一干十七年都不厌烦的难得的“人才”。其次,与读者打交道中,我逐步地学着与不同人交往的技巧,也常常与读者一起谈论国事家事,并和读者成为了好朋友,这使我感到幸福,我们分享着知识和快乐!读者对我的工作和为人的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鞭策,我愿意以更好的质量服务于各位读者。

1992年接任阅览室的工作,我制定了相关的借阅制度,正常进行阅览室的日常工作。为了提高科技文献服务的准确性,了解读者的需求,我拟出了一份资料服务效果调查表发放给读者,读者的反馈让我们更好地保证了服务质量。

那时网络还没如今这么发达,所以来阅览室科技咨询的比较多,无论口头书面或者电话的咨询,我都能尽可能地以不同的方式给予答复。对他们了解市场,选择推广项目等有一定的帮助。

每年按时订阅5000多元报纸、杂志,认真做好报刊杂志的编目整理上架日常工作,过期的报刊能井井有条地整理装订。整理编写1989——1991年、1992年——1995年和1996年-XX年馆藏中文期刊目录。

2、科技信息港的业务

为更好地推动郴州经济市场的繁荣,情报所信息港开通了商务频道,我主动联系了几家商户,精心为他们建立网页,用文字图片展示商家的基本情况。在科技论坛里,我管理两个栏目:社会观察和数码电脑。

3、职工工会工作

XX年情报所成立工会后,我负责工会工作,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组织会员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服从配合局联合工会和所领导,把工会工作做得生机勃勃。我的宗旨是,让每一个会员都享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感觉自身的体面与尊严,从而增强单位的凝聚力,更好地开展工作。

慰问爱抚工作,面向职工及职工家属。每当员工过生日会得到工会的祝福。

娱乐健身活动。组织职工做工间操,锻炼身体。由户外活动中心的驴友带领我们,乘木舟游翠江,篝火晚会,搭建帐篷扎营喻家寨;到岗脚乡农家乐和参观古民居;游玩“梦里故乡生态园”,员工们玩得还算尽兴,进行团队拓展游戏,品尝了自己烧烤的食品;到郊外“田园风光”寻找快乐,开展球类活动比赛等。

4、其它工作

我是情报所的一名助理研究员,搞课题研究是我的工作的一部分。参与的课题研究有《铅锌铜铋钼锰镁深度开发调查研究》、《郴州地区乡镇企业发展战略调查研究》、《地区矿业数据库的开发》等。

负责《情报》内刊编辑发行工作,除了给当地有关领导报送外,还与全省各地州市情报所及外地一些同行互相交换刊物,影响良好。

参加市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及有关活动。

三、个人活动情况

自我教育,终身学习,这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除看书读报外,还利用各种媒体学习更新知识,适应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

这些年读了一些书,有业务书,也有其它类别的书,留下了6万余字读书笔记。XX年年阳春三月,我在新浪开辟了一块绿地,在那辛勤地耕耘,不知不觉900多个日日夜夜了,我种下了400多棵小草,收获了绿色心情和快乐生活,更庆幸的是结交了一位又一位让自己受益非浅的朋友。5月黄金周,我一个人上路,深入到瑶乡山村,观赏瑶民的吊脚楼和他们深山伐木放排的生活。神州瑶都的盘王殿、九嶷山、九龙井、雾江、紫霞岩、舜帝陵给我留下了一串串美好的回忆。从7月份开始,走进广场跳舞人群,加入他们的队伍,天天傍晚舞动肢体,快乐心情。11月份,我从网上得到需救助的贫困地区的地址后,伸出援手,两次给他们邮寄去了御寒的冬衣,为自己的行动感到快慰。

2011年伊始,我们居住的城市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在这没水停电恶劣的环境里,我们扫雪铲冰,度过了艰难的十六个日日夜夜,经过锻炼我们更健康更坚韧了。

“5.12”大地震发生,我和同事们捐款表示了慰问。我在博客写了篇《我的牵挂》,表达了我对旅游时认识的藏族、羌族女孩的牵挂之情。

我的职业生涯是在愉快中度过的,这要衷心地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工作给我带来愉悦,和谐的人际关系让人轻松幸福。我对生活越来越满怀感激,虽然我不懂得基督,但我认同感恩。最后,我想与大家共勉一句话:真正懂得珍惜、知足,然后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来看待这个世界,这样你就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erenzongjie/201205/303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