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政府机关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能否选配好支部“一把手”,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  

    在首期整组中,我们积极围绕支部班子建设这个重点,紧紧抓住配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着力走好“选人”、“育人”、“用人”三步棋,努力把整组工作引向深入。

    选人——围绕支书建班子

  我县首期整组的共有30个村。为了确保整建任务圆满完成,在工作部署和指导思想上,我们突出支部班子这个核心和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主要抓了以下四个环节。

  ——坚持标准定调子。

  首期整顿的后进村中,班子涣散软弱,缺乏凝聚力,工作拖后腿的有13个;领导班子成员不团结,工作配合不力的10个;班子不健全,主要领导成员缺额的7个。组织整顿一开始,县委明确提出了选用支部书记的三条基本标准。一是公道正派听党话;二是组织领导有能力;三是没有问题受拥护。依据以上标准,我们首先依据“看本质,看主流,看实绩”的原则,对全县30个整组村的152名村级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积极开展思想整顿,确定出了稳定提高的14个村级班子;其次,坚持“不手软,不推诿,不回避矛盾”的原则,坚决不搞“凑合班子”、“拉手班子”,对剩余16个村中只占位子、缺少点子、四平八稳、工作平庸的软班子和长期搞内耗、工作不协调的散班子和只拿补贴、不干工作、把公事当作捎带事的懒班子以及以权谋私、多吃多占的贪班子及主要领导成员缺额、工作瘫痪的瘫班子,果断予以调整。WWw.zoNGjIeFanWen.COm

  ——拓宽视野选苗子。

  在工作实施上,我们改变过去在农村“一把手”选拔上,“找些人谈谈”、“几个人议议”的考察方式,坚持“不画框框,不戴帽子,不任人唯亲”和“条件公开,提名公开,评议公开,选举结果公开”的原则,坚持群众路线,拓宽选人视野,从复退军人、回乡青年、乡镇机关和企业、农村专业户及农民技术员等多渠道中筛选,真正把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和成熟起来的优秀党员骨干选拔到村级领导岗位上来,全力选准和配备能够总揽全局的支部“一把手”。降帐镇的街子、春光等村,为找一个好苗子,镇党委领导和工作组分别三进省城,三上太白,动员邀请在外搞建设的能人回村任职。法门镇南佐村工作组,与镇党委紧密配合,向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发放百余份征求意见书,充分依靠群众,民主推荐书记候选人。视野的扩大,为选准支书人选创造了条件,也为选举奠定了基础。

  ——严格程序搞选举。

  在整组初期,我们参照有关章程、条例,及时出台了《关于村级组织设置及其有关问题处理的意见》,对村级组织设置、干部配备、职能职责、选举程序和干部报酬等,提出了规范性的意见和要求。班子建设中,我们坚持程序,依照组织章程办事,选出的新班子,普遍得到群众信任。召公镇袁新村,村情比较复杂,派性斗争严重,利用小字报互相攻击。在组织整顿中,工作组严格履行有关程序,积极稳妥地选出了能为群众谋好事、办实事的新的支部班子。

「 1」 「 2」 「 3」



  ——着眼长远抓后备。

    为了有效解决目前农村党员老化现象和村干部难选的问题,县委要求各工作组,在整组期间,每个村支部培养7~10名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入党条件的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按照1:1的比例,与乡镇党委配合,建立起村级干部后备队伍。各工作组以此为整组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着眼长远抓后备,积极主动搞发展。据统计,全县30个村,在整组期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1人,建立后备干部队伍187名。与此同时,工作组帮助村支部,落实发展责任,形成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发展的良好机制。

    育人-—解放思想换脑子

  随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践活动的深入,农村党员干部旧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县委在抓好“选人”的基础上,下大力气狠抓村支书特别是新上任支书的教育培养工作,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县乡党校的作用,对整组村支部书记集中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引导他们解放思想换脑子,带动本村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建立领导谈话制度。县委提出,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整组村支部书记在发展思路、工作方法、领导艺术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实际,坚持同他们谈心,交流思想,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和工作上的具体困难。三是分类指导,重点培养。举办支部书记读书班、座谈会、现场经验交流会,重点培养其驾驭全局、统揽整体工作的能力。对能力强、工作方法欠妥的通过教方法、教思路,帮助提高领导水平;对有群众基础,但缺少致富本领的,帮助学技术、理思路,提高发展经济的能力;对缺乏闯劲,工作疲软的,通过“结对子”、“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不断创新;对主流是好的,但存在弱点和失误的,则通过支部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其克服不足,努力工作。

    在培训方法上,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形势教育同实用技术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与电化教育相结合;培训学习与外出参观相结合;教思路与教方法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新班子很快进入角色,老班子有了新的起色。南阳乡坊村、建和乡墩底村、城关镇扶乾等村支部,通过培训,进—步解放了思想。村支部班子围绕本村苹果、辣椒和笼养鸡等骨干项目,树立大市场,大流通观念,带领群众努力发展规模经济,形成了一条能够发挥各自产业优势的致富路子。

   用人——明确职责压担子

  在整组中,我们一方面要求驻村工作组长按整组的“五个好”目标全面完成整组任务;一方而又积极创造条件,让支部书记放手工作,不断激发村支部一班人努力进取的积极性。涉及班子调整的,在班子调整完后,县委根据新时期农村工作的任务和特点,及时明确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五条工作职责,即: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抓支部,发挥其在村级组织中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抓干部,建设好村组两级干部队伍;抓党员,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抓思想,建设一个好的村风民风。以此来规范基层支部书记的行动。

<1><2><3>



  在此基础上,要求乡镇党委对支部书记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凭政绩用干部。一是考核经济发展水平,看致富奔小康实施情况和人均纯收入增加幅度;二是考核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看两支队伍建设和两个作用发挥情况;三是考核思想作风建设,看能否廉洁勤政,为群众办实事;四是考核精神文明建设,看有无打架斗殴、赌博、偷盗等违法乱纪行为。  在明确职责、严格考核的同时,工作组还注意引导支部书记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关系。使其明确在支委会重大问题的表决中,支部书记与其他支委享有同等的一票,支部书记起着组织、主持的作用。二是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关系。支部书记有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的义务,自觉接受党员监督。三是支部书记与村干部的关系。村干部有为支部书记提建议的权利,支部书记要善于采纳合理化建议。四是支部书记和群众的关系。支部书记要能够倾听群众意见,走群众路线。

  通过上述工作,促使支部书记和班子整体作用的发挥。不少整组村支部书记提出要“任职一届,致富一方”,也出现了一批“舍小家,顾大家”的支部书记先进典型。

(1)(2)(3)
政府办公室主任述职报告

xx年2月2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并任命我为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一职。一年来,在前任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团结和带领外办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参与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工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大局意识,开放意识,服务意识有所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工作和任务,外事侨务工作又有新的起色。

    一、坚持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

按照市委提出的“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要求,能认真履行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的职责,年初就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和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和带头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同时,还参加江苏省委党校研究生班学习。一年中,主要学习了十六大报告及辅导读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六大党章、《行政法研究》、《社会发展理论》、《宪法学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国家学说史》、《民商法研究》等,并注意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解决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年共撰写理论文章3篇。

二、坚信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定。在大事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2003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经受一场“非典”的严峻考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市防治“非典”指挥部下达的一系列部署,做好本单位的“非典”防治工作和全体人员以及家属的思想工作,积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稳定了一方,为全市夺取抗击“非典”工作的胜利做出积极的努力。

三、狠抓落实,大力开展对外交往和招商引资工作。

1、积极参与我市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工作对外渠道多,联系广的优势,积极扩大对外交往。一是广交朋友,宣传马鞍山。无论是随团出访,还是接待来访,都把宣传马鞍山,扩大我市的对外影响放在工作的首位。收集、编写、提供介绍马鞍山情况和招商引资的影像片文字资料,通过国际友人、友好组织在境外的新闻媒体上刊载、播放,收到一定效果。二是密切友城联系,拓展交往内容。加强与友城的联系,安排协调友城间的互访。2003年虽然受到“非典”影响,但对外交往仍然照常进行。我市与5个友城和友好组织的交往保持正常水平,内容涉及政府间交往,经贸考察、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有的参与其中,有的协助做好准备工作和合作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

2、友城工作又有新突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办同志的共同努力,2003年12月17日,我市又与澳大利亚科克拉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目前我市在全省17个市中结好数处于较前位次,为我市今后扩大对外开放打下了良好基础。

3、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积极牵线搭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经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全办同志一道努力,协助市国土局引荐外资项目——嘉荣实业发展公司地产项目,已实际到位250万美元;协助花山区政府引荐内资项目——浙江恒源房产公司投资的市健康路房地产开发项目,外方投资1700万元人民币,已实际到位1200万元人民币。

此外,通过我办积极引荐,还为我市引进了2个友城项目:(1)我市市政管理处与西班牙欧洲华龙集团合作成立马鞍山市城市管网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投资774.8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309.92万美元;(2)韩国商人郑炳国独资成立韩中智能电子(马鞍山)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70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500万美元。

4、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每年都要牵头与市侨联一道召开几次归侨侨眷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他们向亲属宣传我市的情况,鼓励他们的亲属回国考察观光、定居兴业。每逢传统佳节,都要上门慰问、看望归侨侨眷中的困难户、重点户,宣传党的侨务政策,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积极做好海外捐赠工作。带领侨务科同志一道多次深入我市农村偏远地区的小学了解情况,帮助联系海外捐资项目和资金。2003年引进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捐建当涂黄池中心小学教学楼项目。

四、以身作则,认真履行一把手廉洁从政职责。

2003年3月上任后,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党中央、省市委一系列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和外事工作纪律条例等,对机关的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了修定完善,做到有章可循。同时,给自己提出明确要求,从我做起,要求别人不做的事首先自己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做到。比如在用车问题上,明确提出保证外事用车,保证工作用车。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励。在涉外管理中,能坚持原则,照章办事,把好因公出国(境)审核关。在涉外交往中,能严格遵守外事纪律,遵循国际惯例,不卑不亢,不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情,工作中没有发生过重大失误。在给部门和基层办事中,主动服务,能办的事马上就办,从不拖延,没有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的现象发生。对照中央、省、市纪委提出的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没有违纪违规现象。

五、下一步打算。

对照《党章》和“三个代表”的要求,回顾自己一年的所作所为,深感自己还存在一些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

二是所做的工作与形势的发展,上级的要求仍有差距;

三是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多。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市委六届二次会议也提出“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催人奋进。

(1)加强理论学习。当前,全国正在兴起创建学习型城市的热潮,市委也提出了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要成为学习型干部,这对我们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特别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努力在掌握理论体系上下功夫,在掌握基本原理及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掌握基本观点和领会精神实质,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同时还要坚持不懈地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科学知识、法律知识金融财会知识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驾驭实际工作的水平。

(2)努力搞好工作,实践“三个代表”。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在履行岗位职责中,要恪尽职守,勤奋敬业,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贯彻“三个代表”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求真务实,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3)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市会议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依法办事,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各项廉政准则,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外事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我的信任,感谢外办全体同志一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真诚地欢迎在座的各位对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批评,同时也热忱欢迎在座的各位对我今后的工作提出好的建议,我将虚心接受,认真改正。

 

 

                          二〇〇四年三月一日


镇政府党委书记年终廉政述职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纪委五次全会及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龙发[2003]7号文件精神,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反腐败,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推进责任制分解、落实。现将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着眼防范,立足自身教育,为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是强化自身素质,提高“防腐”免疫力。注重把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浓厚学习氛围,搞活学习形式,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效果。开展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条规教育,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浇注“防腐剂”。今年以来,相继观看反腐败电教片、收看十六大报告会及学习讨论活动等,通过经常性、多种形式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使我树立了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认识到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违法违纪的危害性,增强了在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积极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并对一些党员干部的不廉洁行为及时敲响了警钟。二是着眼大局稳定,积极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了热情接待,耐心疏导,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对重要案件签署具体意见,并及时听取汇报,搞好协调,认真指导。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有效控制了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了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和大局稳定。三是严把用人关,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和有关制度办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布职位、个人申报、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聘前公示等程序进行,在今年社区干部招聘中,对参与招聘的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全部实行公开竞聘上岗。在公开招聘中,确保了招聘工作的健康开展,有力地遏制了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目前,我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全市同行业中年龄结构最年轻,知识结构最高,龙凤街道凤祥社区干部张永生,今年被评为全国社区先进工作者,使我区在公开选用人才上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二、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指导到位。
  为切实搞好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责任目标,我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始终把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当作大事、要事来抓。我把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早研究、早部署。平时,在不同地点、不同场合不失时机地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廉政问题经常讲、多次讲、反复讲,找原因、说危害,教育干部要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吸取教训,耳边警钟长鸣,心中筑起道德和法纪两道防线;同时,还定期组织检查、指导、督促主管各部门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了解目标落实情况,查漏补缺,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廉政建设顺利开展。
  三、结合工作实际,狠抓目标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实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本在落实,关键在行动。在认真分析、研究责任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抓深入、抓规范、抓提高”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在落实上下工夫,靠实际行动求成效。一是及时进行任务分解,推进落实。根据区委下达的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对分管廉政责任目标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由牵头科室负责,把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专项责任目标分解到了主管一路各部门,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明确了岗位职责,保证了政令畅通,切实做到了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实现了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由虚变实,由软变硬,由模糊变清晰。二是建章立制,确保落实。先后完善了《乡镇政务公开制度》、《乡镇接待制度》、《龙凤镇政府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龙凤镇政府机关车辆管理制度》、《龙凤镇政府机关会议制度》、《龙凤镇政府机关办公电话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把管理重点放在领导干部权力的运行上,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用的约束,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三是加大管理力度,全面落实。继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各项规定,实行会计委派制度,在完善规范、强化管理、严肃执纪上下工夫,杜绝了“小金库”现象的发生,使财务管理制度得到严格落实。继续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完善了集中采购相关制度和办法,使“同质比价,同价比优,同优比服务”的标准和“管办分离,相互制衡”的原则、“采购(招标)、验货、付款”三分离的运行机制得到了认真落实。加快了推进乡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坚决清理了应该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积极改进审批方式,严格规定审批内容,公开审批条件,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程序,解决了问题,提高了办事效率。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关心的行政行为,都通过电视、报刊、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公开,增加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改进了工作作风,杜绝了暗箱操作和不正之风现象的发生,确保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工作中的落实。


  四、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起到了示范作用
  在工作中,我以身作则,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机密,不信谣,不传谣;在工程立项及招投标、资金分配使用、政府采购方面都坚持原则,严守纪律,不以任何方式向有关方面和个人施加影响;无子女,告诫家人及亲属工作上、生活中遵纪守法,无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行为;到基层检查工作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接受下级单位、个人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无借机敛财行为;不搞特殊化,按标准接待上级领导,下基层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到歌厅、夜总会高消费;不存在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和公款出国旅游的问题;未发生需要申报的重大事项;在配备通讯工具、交通工具及个人住房方面,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身体力行,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落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总之,2002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部署,能够做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狠抓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一是对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和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三是激发了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防治“非典”成果得到巩固、提高,社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爱卫工作在全省叫响,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计生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
  今后,将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工作,针对自身薄弱环节,强化措施,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不断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实现区委工作会议作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212/3332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