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县文化馆2012年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馆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市县主管部门对文化工作提出的要求,努力做好业务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饱满的热情推进文化馆免费开放,提高软硬件水平,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綦江文化发展繁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群众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于 1月26日晚7点30分在县体育馆举行了主题为“吉祥如意玉兔年,和衷共济享团圆”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以“激情跨域綦水秀”、“浓情绽放画乡美”、“昂首奋进新綦江”三个板块13个节目多角度展示了綦江全县在2011年各方面取得的辉煌硕果,憧憬了2011年的美好生活。县全体在家领导、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和群众近3000人现场观看了晚会,县电视台向全县人民全程直播了晚会盛况。在晚会上,首次采用了主持人“春联送祝福”的形式盘点虎年,喜迎兔年,三组九副春联三春贺岁,让全县各界群众体验了浓浓的新春气息。晚会还为綦江县年度十大经济贡献人物和“感动綦江”十大人物获奖者颁奖。

二是元月17日——2月17日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包括送文化下乡、夜间滨河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文艺演出和卡拉ok大家唱等内容。其中送文化下乡活动是从17号到21号,历时五天,由青春、童心、枫叶、天姿四个团体前往古南、文龙、三江、东溪、赶水、永新、新盛、石角等8个镇街,累计10场演出,同时还邀请县书法家现场书赠春联;春节广场文艺演出则是在大年初二到初五举行,由四个团体纷纷以歌曲联唱、舞蹈、方言小品等形式展现我县过去一年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同时祈福兔年,给市民送上祝福;

夜间滨河群众文化活动,从元月18号开始,一直延续到2月17号结束,各艺术团体在綦河两岸的大龙舟、龙角桥、虹桥、千山美林、沱湾等临河景观点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滨河两岸营造出了“喜迎新春、欢乐和谐”的良好氛围。WWw.zoNgjIeFANwEn.COm

三是在时间紧、任务重、领导空前重视的前提下临危领命,筹划的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清明祭扫活动于4月5日在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拉开帷幕。县全体在家县领导及来自全县各战线的5000余名干部群众唱响红歌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活动中根据场地限制首次使用了三处音响同步传声的方法,确保现场每一个角落都能在第一时间听到指挥。

四是积极筹备“迈步新征程,重走长征路”活动。我馆作为活动的主要实施单位之一,承担了整个活动内容形式、撰写方案、创作作品、编排节目等一干工作任务。为此,我馆先后组织职工两次深入现场,在气温极高的情况下徒步十公里,一直从茅坝坪踩点到红军烈士墓,并根据每个节点的地形地貌设计了相关的节目形式,组织讨论,报批方案。在方案确定后,马上又组织业务干部、老年团体、文艺骨干投入紧张的节目编排中,为活动的成功做着系列工作。

(二)文艺创作质量保证

半年来,我馆组织业务干部先后创作了少儿小川剧《孙悟空重寻花果山》、女生小合唱《五个綦江一座城》、相声《綦江,我为你骄傲》、舞蹈《新村官新气象》、音乐快板《春风暖农家》、小品《假的真不了》、《交巡警平台前的婚纱照》、快板《说长征,到长征》等文艺作品十余个,其中《孙悟空重寻花果山》、女生小合唱《五个綦江一座城》、相声《綦江,我为你骄傲》、舞蹈《新村官新气象》、音乐快板《春风暖农家》等作品在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受到全县群众的一致好评。

  1    2    3  

同时,我馆还组织业务干部参加县级以上的各个部门组织的采风活动。全馆职工于4月份参加了陕西“红色之旅”采风活动。我馆文学干部先后参加了县文联组织的永新梨花节、重走长征路等文艺采风,汲取了创作素材,增加创作源泉。

(三)基层辅导凸显特色

一是成功举办渝东南片区共同条令暨《政工条例》集训

军民联欢会,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向集训官兵隆重推介綦江的山水人情,演绎群民联欢的时代旋律。

二是选送四个本土特色节目为徐世国县长所在emba1班在走马古镇同学会助兴,宣传綦江。

三是积极作为,为古南、文龙、三江、永城等街镇群众文化点争取资金,添置设备,并组织业务干部编排了形式多样的舞蹈,对基层进行辅导,以期提高整个群众文化活动的水平。

四是组织业务干部数十人次先后为财政局、质监局、烟草公司、卫生局等部门、单位编排节目,参加相关赛事。

(四)评估定级稳步推进

为迎接“全国第三次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我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通知精神,成立了以王敏为组长、熊勇为副组长,办公室和产业部为成员的评估小组,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查漏补缺,形成自查报告,并将我馆在评估过程自查到得不足的硬件和软件及时上报文广新局和县人民政府,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力争完成后一级馆的评估任务。该评估每四年一届。

(五)免费开放有条不紊

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出台的《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我馆结合市级相关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并因地制宜,对我馆的多功能排练厅等厅室1000多平米给予对外开放,组织业务干部对各老年团体进行免费等免费业务辅导开放,让文化馆真正成为全县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

(六)非遗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成功申报了农民版画、三角吹打、东溪腐乳酿造技艺为市非遗项目保护名录。

二是加大非遗项目传承力度,特别加大永城吹打五个一工程建设(培养一批传承人,整理一批曲谱,出版一本曲谱书,灌制一张音乐光碟,做好一次有比赛有评奖的展示活动),成功地让永城吹打传承人走进学校,开课授徒,提高社会影响力。

三是积极筹备召开了县级层面的非遗表彰会,对近年来对非遗工作,特别是非遗普查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了永新镇等10个先进集体、王积应等10个先进个人。

(七)常规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做好业务人员的引进工作,通过积极争取,在基层单位中调进文学干部一名。利用各种渠道争取三名大学实习生到馆实习。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干部参加市级培训,具体为红歌指挥培训、音响操作培训、北碚文化馆免费开放示范点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干部素质,提升全馆干部职工在新形势下的适应能力。

二是继续做好艺术幼儿园、艺术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开办舞蹈、美术等班级近10个班次,培养艺术幼苗300多人次。

三是提高馆办团队业务水平,举行青春艺术团年度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团干、团员12人。

四是搞好搞好其他后勤工作,注重我馆安全、卫生等工作,定期进行检查,排除隐患,并余于5月12日邀请相关人员对我馆职工进行健康教育。

五是完善退休职工的绩效问题,根据相关要求,对退休职工的津补贴进行清理,及时兑现了绩效工资。 1 2 3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1.积极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群众文化活动綦江周活动,编排优秀节目参加市级各类展演。

2.继续做好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永城吹打“五个一”工程。

3.积极参与第三届“中国重庆綦江农民版画艺术节”筹备工作。

4.围绕县中心工作,继续做好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及2011年画乡之夜广场文化活动、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等品牌活动。

5.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以免费开放为契机,理顺各种管理机制,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2】【3】
县文化和体育管理办公室年度工作总结     200*年,我县的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主管局的领导下,在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全国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行动为契机,大力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全年,共出动检查 90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30 家次,取缔无证经营单位2个,办结行政处罚案4件,罚没款3000元。收缴、销毁违法音像制品约500余盒(张);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使文化市场得到繁荣发展,全市零售出租单位从XX年底的 8 家发展至 18 家,音像市场经营单位“滥、小、差”的状况得到明显改观;自主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以来,与市区两级公安、信息管理、工商部门密切配合,做了大量的调查摸底和联合执法工作,并全面开展了网吧重新审核登记工作。全市文化市场的净化程度有较明显的提升,发展有序,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整体形象有较大的改观,县文体局在 执法目标评选活动中获优秀。
   一、领导高度重视,管理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200*年,主管局领导局派送稽查人员到南宁参加全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外,全部人员还参加了县政府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配备并更换了一批办公、电脑设备。通过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更加完善,依法行政有所加强,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我局在县政府行政执法责任制考试中获得了较好成绩。
   二、理顺管理体制,市场管理效率明显提高。
   200*年,加强对了音像市场管理体制。为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效率,摸清了音像市场家底,掌握了全市音像制品经营单位的总量、项目分类、经营规模、布局等第一手资料,并通过重新审核登记工作,压减了一些不符合市场准入标准的音像零售、出租经营点,治理了“滥、小、差”,为今后的音像市场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网吧专项整治”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对网吧管理体制。根据我县“网吧”实际存在的问题和管理现状,我局与公安、消防、工商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规范整顿方案,随即着手网吧的规范整顿工作,使网吧行业逐步得到规范化。
   三、大力整顿治理,文化市场进一步规范净化。
   (一)音像市场。县区的一些音像制品被责令停业后,不法经营者在原集中经营场所周边聚集,从事地下经营。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坚决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多次组织稽查力量冲击原集中经营场所。对还没有办理音像制品许可证的经营户,我们采取了先发通知书,后派稽查人员上门做思想教育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使许多原来怀有侥幸心理不办理许可证的经营户都办了证。全年共查获500(张)违法音像制品案8起,最多的一次查获 100 盒(张)。目前,音像市场稽查力度明显加强,不符合重新审核标准的经营点正在被逐家监督关闭,音像制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遏止,市场净化程度有所提高。
   (二)网络文化市场。200*年,与公安、消防、工商部门一起,对全县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4家“网吧”统一做了相关信息、数据的档案,为网吧管理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国务院及文化部“网吧专项整治”颁发后,立即根据文件精神所赋予的管理职责和文化部、自治区、市有关文件精神,一方面暂停“网吧”的审批工作,另一方面加大对网吧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在6月至12月共出动检查 人次,检查网吧 家,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2 家场所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并关闭了1家无证网吧。全县发动了“零点行动”,岑忠敏局长及局分管领导黄晨曦亲自带队,在工商、公安、消防等部门的配合下联手出击,持续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成效和社会宣传效果。在此几月的时间里,联合执法出动检查120余人次,检查网吧30余家次,查获的违规经营单位4家全部予以立案,对4家违规经营单位共罚款3000元。
    四、规范行政行为,文化市场初现繁荣
   通过200*年的机构改革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各地的行政审批和执法检查行为进一步规范。随着行政行为的逐步规范和执法力度不断的加大,“一手抓治理,一手抓繁荣”已初见成效。在各级文化部门鼓励、支持下,一批有经济实力、运作规范、信誉良好的经济实体开始投资文化产业。本地民营企业投资:黄青云开办的“一木网吧”、“凌科数码”、“翰林书屋”都取得了较好的效益;许多单位和民营资本开始看好音像市场,纷纷投资正版音像制品经营,以先进的业态和规范的方式投入经营。这些先进、规范的正版音像企业的兴起。较大规模正版音像制品经营活动填补了打击盗版制品后形成的市场需求空缺,支撑了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发展。通过近半年的整顿规范,网吧经营条件基本好转。县区最大的网吧,经营面积达400多平方米,配置电脑100多台,经营环境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违规经营行为正在逐步减少。“压缩总量,调整结构,规范发展”的工作思路得到了较好的贯彻,文化市场的繁荣初步显现,为下一步文化市场从初级形态向高级形态、从总量扩张向层次提高打下了基础。
   五、注重宣传教育,发动社会各界参与
    开展了众多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活动,如文化部门与各乡镇联合举行了10余次文化三下乡活动,并把有关法律法规通过歌舞、小品等精彩表演送下乡进行宣传,即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又较好的宣传了有关法律法规。200*年10月,并在在县文化广场的宣传活动现场设立了法制咨询台、播放专题宣传片,分发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陈列宣传板报,进行鉴别非法音像制品讲解,很受群众欢迎,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在国务院、文化部开展“网吧专项整治活动”的几月时间里,各种媒体宣传、解释《条例》、公布举报电话等共计4篇次,发布宣传广告,并与当地电视台联合制作了“让未成年人远离网吧”的专题节目。全县每个网吧主要经营负责人都接受了《条例》的学习培训,每家网吧都在入口处悬挂了统一制作的“未成年人禁入”警示牌。
   此外,还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监督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如我局举办了**县加强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现场会,聘请了一些退休老干部作为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进一步加强、完善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工作。组织了经营业主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组织义务监督员检查市场。局分管领导黄晨曦副局长还与教育、卫生、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走进乡镇许多中小学校为学生进行知识讲座,受到了强烈反响。许多地方还采取张贴宣传画、散发宣传材料共2页,当前第1页12

、公布举报奖励电话,联合县教育局、团市委和中小学校开展“未成年人告别网吧行动”现场签名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活动。
   纵观全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是管理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总体推进不够,全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队伍力量、经费仍严重不足。市场规模和发展态势与管理力量严重不相适应,影响了文化市场的规范、净化工作。
    二是由于连续多年的治理整顿及政策上的诸多限制,支持、鼓励文化市场繁荣和发展的措施不多,需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摒弃将繁荣与放开审批简单等同的观念,积极探索管理机制创新,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学习国内外文化市场发展经验,扩大市场准入,繁荣市场。
   

2页,当前第2页12
县文化馆工作总结 2011年喀左县文化馆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文化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紧密结合我县群众文化的实际,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一年来,文化馆在繁荣民间文艺事业、组织展览、艺术创作、队伍建设和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艺创作硕果累累

在辽宁省第八届艺术节上,佟涛创作的《那达慕》成为入选的美术作品;在由辽宁省群众文化学会、辽宁省群众艺术馆主办的“新形势下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主题论坛的征文活动中,佟涛获二等奖,张丽娟和李淑萍获三等奖、陈蕊获入选奖;在由喀左县作家协会、喀左县创卫办、喀左县报社和喀左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的“奋进六十年,放歌新喀左”创卫杯国庆征文中,姚翔宇获一等奖,刘文莉获优秀奖;在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星光灿烂”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展示活动中,李瑞芬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姚翔宇、宋久文、田丽红、刘文莉等多名同志在辽宁群众文化、《辽西文学》、辽宁日报、辽宁职工快报、朝阳日报、朝阳广播电视报、燕都晨报、喀左县报和喀左政协报上发表作品。

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花香果硕。

自11年4月喀左县东蒙民间故事保护基地——南哨镇的白音爱里村被辽宁省命名为“辽宁省民间文化艺术基地”以来,文化馆积极配合县民委抓基地建设。先期投入近30万元在村里建起占地XX平米的文化广场,建成水泥地面篮球场一个,广场四周铺设彩砖,安装12套体育健身器材,在广场西侧的围墙上,以喀左东蒙民间故事为主要题材,建起了少数民族文化宣传画廊。另外建蒙古包5个,其中大的蒙古包1个,直径达10米,小的蒙古包4个,直径达7米。敖包园13个,已建成1个,直径达13米,其余的12个正在施工中。蒙古村村赛门2个,建完1个。在民族文化广场和村委会中间,是村里的中心大道,蒙古族风情一条街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

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一位剪纸艺人,叫高延云。在馆里领导的鼓励和帮助下,拟以喀左东蒙民间故事为题材,将剪出150幅剪纸,这是喀左东蒙民间故事与喀左剪纸艺术的有效结合,也可以说是对喀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途径的又一创举。目前她已剪出20幅栩栩如生的剪纸画,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对新近发现的151名故事传承人进行走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加大了录制音像资料的力度和整理文字的速度,搜集整理了近600则故事,现在文字稿已经校对完毕,截止年底,工作人员已经整理出13-17卷的所有内容,正在打字中。

今年又成功申报两个市级保护项目:喀左民族秧歌和喀左皮影。近日,馆里又将这两个市级保护项目积极地向上一级保护项目申报,争取早日申报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今年对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如:喀左东蒙民间故事国家级传承人平房子镇平房子村的刘永琴、卧虎沟乡郝杖子村李丙贤、北公营子的韩宝玉、皮影艺人原凤鸣等所采取的保护措施,主要是不定期地走访并在年节进行慰问,让他们永葆身心健康,为喀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再贡献力量。

三、各门类艺术展览及文艺活动大放异彩。

2011年文艺组积极下基层进行辅导,其中主要有:到社区厂矿策划“职工联欢晚会”;去南哨镇白音爱里村为农民“送对联”“迎新春、送温暖、送吉祥”演出活动;参加朝阳市“宏达杯老年文艺展演”节目的组织辅导工作;为新华钼矿策划辅导“钼矿之夏”文艺节目,为各乡镇辅导“十一迎国庆”文艺节目, 近日又下乡去辅导业余剧团,为利州之春戏剧调演做了准备工作。   1    2  

举办的活动及展览有:举办“今昔对比、精彩十年利州迎春”摄影展;配合朝阳市艺术馆举办“新人新作声乐大赛”选拔活动;举办六一少儿书画大赛;利州之夏文化馆专场演出;八月份与北京市延庆县、葫芦岛连山区三地联合举办楹联书画展;同时举办十一喀左县老年书画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书法展览。

在这一年中,更让人激动的是:2011年1月喀左县文化馆荣获辽宁省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优秀文化阵地”的光荣称号;今年年底,喀左县文化馆又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辽宁省仅有两家。这些可喜成绩,是一年来全馆工作人员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全馆工作人员攻坚克难、超越自我的成果,也可以当之无愧地说,这一年,是事业辉煌的一年,是成就显著的一年。可是,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结合我县地域文化的独特优势,我们更应该充分认识到在今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成绩面前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难题有:1、如何最大效益地发挥基层文化馆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2、如何将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综合开发利用相结合,走产业化道路?3、如何将民间艺术产品作为高价值的商品来开发利用,推向市场?……这些诸多新的课题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文化馆特制定下一年的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首先,文化馆应主动出击,取得上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早日建成以文化馆为龙头,以乡镇文化站为枢纽的农村文化网络。其次,文化馆工作人员要及时深入农村,了解农村文化现状和农民的文化需求。积极发现和培养农村文艺拔尖人才,重用业余创作人才,组织农民绘画书法摄影爱好者采风,扩大他们的视野,举办各种展览和比赛。尤其要注重进城务工人员这一特殊群体,引导他们改变农村文化现状。文化馆要对他们进行方方面面的文化培训,成立民工艺术团,开展才艺展示及文学摄影书法绘画等文艺比赛。最后,仍要加大对各乡镇业余剧团文艺辅导力度,搞好一年一度的利州之春——小戏调演和利州之夏广场文化活动。

二、继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第一,积极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让人们能够正确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主动承担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工作做到细致入微。第二,继续对喀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抢救,积极申请立项,加大对国家级保护项目——《喀左·东蒙民间故事》的搜集整理工作,如期再续十二卷,对省级保护项目——天成观皇会十道会的恢复工作也要如期完成,对市级保护项目喀左皮影、喀左民族秧歌争取申报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喀左紫砂、喀左地毯这两个县级保护项目要积极申报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继续执行学习制度、签到制度和业务考核制度。积极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继续扩大对外交流,在原有楹联展的基础上,扩大周边兄弟县的不同民间文化的联系,互通有无。继续执行每周五全体员工的学习制度,继续执行签到制度,继续大力开展业务练兵,举办年末全馆业务素质考核,使我馆业务人员实现一专多能,提高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下一年工作计划,仍需要全馆人员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超越自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如期完成本馆下一年的工作计划,为我县的群众文化工作再作贡献。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205/1711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