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单位总结 >> 正文

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总结 

一、 工作方面的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按照“平安建设抓深化,矛盾纠纷抓调处,控制局势抓严打,队伍建设抓规范,领导责任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心下移,强化基层,努力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一年来,全县没有发生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情况,没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治安问题,没有发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群死群伤事故,没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齐抓共管政法稳定工作和平安建设的格局进一步形成,呈现出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局面。二是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犯罪,加强治安管理,控制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暴力性犯罪、严重侵财性犯罪和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了对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能力明显增强。针对各种社会矛盾大量增多的新情况,政法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加大调解和法制宣传力度,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工作,及时化解和依法处置了一大批不稳定苗头和事端,巩固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四是坚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一年来,积极参与和组织了我县“奥运”安保工作,参加了全县村级班子集中教育整顿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督导工作,积极协调处理了一批疑难案件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出了贡献。wWW.ZoNGjIefanWeN.cOm五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活动,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明显加强。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我们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警深刻理解和牢固树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使一些错误认识得到了纠正,模糊认识得到了澄清,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广大政法干警执法为民和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公正执法水平得到提高,维护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总之,今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扎实推进的一年。一年来的实践证明,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法工作的指导原则是正确的,符合我县的实际,效果是良好的。

二、 学习方面的情况

今年以来,我认真学习xx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搞好对照检查。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对照xx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搞好对照检查,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二是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过程中,主动与同志们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的不足和问题,认真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总之,通过学习,使自己更深刻地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使自己更加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三、 工作作风方面的情况

今年以来,结合我县开展的“机关作风整顿暨责任落实年”活动,狠抓了自身工作作风建设,做到了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实事求是,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使各项政绩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的检验。二是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和群众的内心意愿,真正把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是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在各项工作中都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四是坚持发扬民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五是坚持秉公用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六是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走在前列,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四、 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

多年来,我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日常生活中,模范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的一系列规定,时刻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自已的权力,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牢固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决心更加努力拼搏,奋发进取,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公仆意识。要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掌握理论精髓,学习执政规律,提高驾驭政法稳定工作全局的能力。同时坚持为民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要坚持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思想,深刻研究分析当前社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新思路,采取新措施,提高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控制治安局势,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创造一个更加优越的社会治安环境。三是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廉洁自律。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在平时工作中坚持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时刻自醒、自警、自励,廉政、勤政。


述职报告(政法)

  根据战线党委分工,二00三年,我主要负责本战线纪检监察工作及政法委机关管理。现将今年以来的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纪检监察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筑牢干警反腐思想防线。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政法干警拒腐防变的能力,我始终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把反腐倡廉宣教活动深入到政法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六中全会关于“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决定,以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每人都作了3000余字的学习笔记,写了2000余字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各自的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了思想根源,并在机关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二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6月份,按照市委、市纪委的统一安排,根据战线党委安排,组织开展了全战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看了教育片《责任的呼唤》和反面典型现身说法说纪电教片《忏悔》,人人写出了心得体会,并开展大讨论。三是继续开展“三整一创”活动。2001年7月以来,政法委在全市政法队伍中开展了以整治政令不畅、整治执法不严、整治特权行为,创建零投诉单位为主题的“三整一创”活动。今年来此项活动在政法各部门更加深入人心,更为声势浩大,有力推动整个战线廉政建设的进程。在活动中,组织专班突出抓了“学、征、建、导”四个环节。“学”就是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深入开展法纪教育,“征”就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建设和意见,从中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及时加以解决,“建”就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遏制违法违纪行为,有效避免了干警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断强化各级领导的责任意识。为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在战线党委的领导下,我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层层签订责任状。责任书明确了责任内容、责任范围、责任目标以及责任追究的内容,并在各局院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实行分级负责,层层管理。2003年,全战线共签订责任状208份,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管一级的纵向责任网络。二是进一步落实了党员干部述廉述职制度、廉政档案管理制度、专题总结汇报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配套措施,实行责任制的规范管理,有效防止了少数单位将责任制束之高阁或应付形式等问题,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三是加强检查督办。为了进一步强化战线纪委抓督办、抓考核、抓检查的责任,解决落实责任制中有布置不落实,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问题,我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办法,带领纪检工作专班,对各单位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工作中,做到检查前公布检查内容要求,检查中采取听汇报、查资料、访干警等办法,检查后认真分析,由纪委发文通报,有力地推进了战线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着力专项清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一是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专项清理。三月份在全战线开展“五查五看五纠”;六月份结合宣传教育月活动与“三整一创”查其他不廉政问题。二是开展“死、缓、无”案件的执法检查。为了进一步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根据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我们还扎实开展了“死、缓、无”案件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在清理过程没有发现任何为情办案,为钱办案的现象。三是及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清理出来的违法违纪问题及群众来信来访,由战线纪委跟踪指导,限期作出处理,及时予以查处。对属市纪委管辖的案件,我们不遮丑,不护短,及时移送,并配合市纪委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件2人,给少数存在不廉洁问题的政法干警敲响了警钟,对整个队伍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二、机关管理工作:
1、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来,我配合分管机关的领导组织开展了政法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采取统一内容集中学、定期交流共同学、严格考试督促学的办法,每季度举行一次考试,考试成绩与工资奖金直接挂钩,并作为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大力鼓励干警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把学历教育的重点放在“专升本”和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上,鼓励干警向更高的学历层次迈进。目前,委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
2、抓了机关日常管理工作的规范。组织制发了《创建全省先进政法委的工作方案》和《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创建创新型、服务型、学习型机关的意见》,引导全委干部牢固树立“敢于创新、争先创优、逢旗必夺、逢一必争”的坚定信念,各项工作瞄准“全国先进、全省第一”的目标,实行全员目标管理,层层分解量化考核指标,严格奖惩结硬帐,真正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目标,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心中有压力。同时委里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每季度对创建工作进行一次小结,半年进行一次考评,年终结一次硬帐,并严格奖惩兑现,切实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整个创建活动中,严明纪律,严格执行“四条高压线”,一是严禁在工作时间饮酒,违者予以纪律处分;二是严禁参与赌博,违者予以辞退,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三是严禁干扰政法部门公正执法,违者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四是严禁做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事,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影响的,予以辞退,有力地推进了整个机关的创建工作。
3、注重机关人员的经常性思想教育。一是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增进对干警思想行为的了解。委机关建立了谈心制度,要求领导每月与所属干警谈心一次以上,对干警思想上出现的波动,及时进行谈心疏导,帮助干警解决思想疙塔,消除思想障碍,及时了解干警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设法予以解决,使干警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二是将干警八小时以外的行为纳入八小时以内管理。对上级颁布的有关禁令和纪律,要求所有干警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严格遵守,并引入八小时以外考察考核机制,注意掌握干警八小时以外的思想状况和表现,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家庭的监督约束作用。动员干警家属吹好廉政风,当好“贤内助”,配合干警模范遵纪守法,共同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并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联欢会,继续开展了“文明户”、“五好家庭”、“廉内助”等评选活动,使家庭成员成为了监督约束干警的重要力量。


2012年乡政法委工作总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县主管部门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年初工作安排及乡政法委的年初工作计划,进一步抓好我乡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我乡的社会稳定,乡政法委将一年的工作进行汇报如下:

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组织建设。

乡政法委是领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机构,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维护社会治安和稳定方面的组织、协调作用,通过政法委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空体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1、年初稳定工作会议后,乡党委及时召开了政法工作专门会议,并针对我乡实际情况,研究部署了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调整并成立了乡政法委员会,由乡党委书记任主任,乡长、人大主席、政法书记为副主任,派出所、法庭、司法所、中心校、纪检、武装、信访、青年、妇联、土地所、民政所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组织,同时由政法书记牵头,分别与各村、乡直机关签订了20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各村、乡直机关也相应地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村由书记、主任负总责,由治保、民调、普法、帮教组织负责到人到事,逐层抓好落实,乡直机关由机关负责人负总责,各分管人员抓具体工作。

2、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议事制度、例会制度、民事调解制度、治安防范制度、奖惩制度、矛盾定期排查、协调制度、月排查制度、挂帐督办制度、首问责任制、追究制、上报制度、零报告制度,同时做好排查登记、普法登记和民事调解记录。

3、推进农村四级联网工作机制,落实10户联网责任制。

4、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乡政法委对村两委负责人,群防群治组织骨干和治安积极分子进行了集中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他们的业务能力,在有效地维护全乡社会稳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作用。

1、教育广大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广泛宣传“维护治安人人有责”的观念,宣传治安防范知识,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治安防范活动。

2、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和民兵组织在维护社会治安工作中的作用,乡专门成立了义务治安巡逻队,巡逻队成员实行编班巡逻,让其参与综治工作,同时根据需要,组织民兵退伍军人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完成应急任务。

3、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聘请派出所所长为法制副校长,每月为中小学生集中上一堂法制课,使青少年法制观念明显增强,有效地预防减少了青少年犯罪,中小学生无辍学现象发生,违法、违纪情况明显减少,法制宣传真正发挥了作用。

4、健全治保、民调、巡逻、帮教、普法及综治组织,并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了各成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了其职能作用,增强了群防群治效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5、加强对“三放人员”的管理,对我乡3名“三放人员”落实了帮教责任,鼓励和支持他们发家致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帮教率达到100%,改好率达100%。

三、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全乡经济发展。

1、继续深入开展双创工作,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深层次问题。

(1)、创安工作:为确保农村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全乡按照居民居住情况共划分10个安全小区,落实了区长责任制,做好思想转化工作,特殊人员转化不了的逐级上报,集中力量把治安隐患解决在基层,形成了责任到人,齐抓共管,没出现矛盾激化,无治安隐患,无集体上访,创安工作真正得到落实,农村治安秩序明显改进。

(2)、创模工作:我乡按照县综治委的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争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乡活动,层层建立组织,制定了规划。主要做法是:综治办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制定了村规、民约六章43条,及时掌握存在治安隐患的人和事,每月向乡综治委汇报一次工作,综合全乡存在的问题,乡综治办每季对全乡进行一次综合治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隐患,随时向乡党委汇报,例会研究解决。

2、乡综治领导小组在全乡巡回排查,进行民主与法制宣传,强化治安管理,加强对重点人的监控。

四、积极开展“平安家庭”、“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一)##村建立了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的民间纠纷调解“四级联网”制度,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使村“两委班子”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精力进行谋划和实施村经济发展,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充分发挥了党小组长、群众代表、村民组长应有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地防止了矛盾激化。

(二)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各项组织健全并能充分发挥作用。(三)民主监督有力,村干部依法接受村民理财小组监督。

(四)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村民坚持学法、守法、依法讲法。

全乡各村建立健全了普法组织网络,由村委会成员对普法员进行宣传讲解,然后再依次宣传,一传十,十传百,以点带面,实行村民自我教育。

(五)家庭平安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只有家庭成员内部稳定,社会才更加和谐,为此我们加大了《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知识的宣传,一部分群众认识到自己在家庭中的所作所为确实不符合法律和条例的规定,表示以后会认真改正错误,群众的反响很大。

综治办人员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又加强了自身素质的培养,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参加了乡党委组织的荣辱观教育,进行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学习,进行橱窗宣传,完成了基础建设目标,积极参加创建先进所站活动和行风评比活动,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danweizongjie/201208/2590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