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自我总结 >> 正文

2010年大学生大三第二学期自我总结

来源: 自我总结 
大三结束,在这个学期里。整个大三是我的转型期,特别是这第二学期。我定下了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其实说它是转折点,有点过,因为还没有折过来。就算是在转折的准备时期。徘徊了一个多学期,争取支持,终于得到了考研究生的机会,我可以放心的努力的准备。

前半个学期,有点迷糊。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每天早起,坚持不逃课,当个好学生。只有一次回了家看外婆。感觉时间紧张得不得了,却像是什么也没有做成,是自己在浪费。听别人讲起别人的风光历史,我拼命地在自己脑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历史。最终找到的只是自己前两年的堕落,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跟别人讲的。学习成绩也不好,学生工作也没有突出,真不知道自己毕业的时候拿什么跟别人竞争。

于是,我选择了暂时地逃避也是想要借此机会实现自己的抱负和为爸妈争光——我一定要努力地考上研究生,我要努力考上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就算考上爸妈不让读,我也要考。那证明的是我的能力,是爸妈有我这么一个出色的女儿。免得爸妈总是在那些有钱人面前抬不起头。有钱没有什么了不起。那浑身的铜臭味我才不要呢。可社会就是有钱说话,我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只好在知识上胜过他们。

语文课程论上了半个学期的理论课,后半个学期是实践的环节。理论课程不算折磨,还上得比较开心,教师这个行业是自己有点喜欢的,要了解清楚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为下半个学期的实操环节做准备。但是下半个学期的试讲真是折磨人。从热情高涨到心如止境,对教师这个职业开始了思考——是不是真的适合我?在试讲的过程中,和同一组的同学对“教师”有不同的看法,有些认为教师只是教知识,学生懂就懂了,不懂也不算什么。Www.ZoNGjiEfaNWen.cOM如果教学生做人的那么些大道理,肯定会引起学生的讨厌情绪、公愤……所以当一个教师就是依旧以前的教师的方法,不用讲创新不用讲道德。我彻底地无语了。

这难道就是我所向往的教师职业?这难道就是一个还没有称为教师的学生该承受的现实打击吗?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就是这样的道理。不是志同道合的人没有办法怎样的深入探讨些什么。现实,很难改变。可是人只是安于现实而不想着如何改变又怎能证明另一种的途径走不通呢?只有尝试过才有否定的权利。没有真正尝试过的人就不应该说出那些字斟句酌的话来。社会的残酷现实,让还没有走出校园的学生过早地对这个社会失望了。

所以,我就一直逃避着。试图找到可以一直躲避的港湾,让我可以只沉浸在自己创设的乌托邦里。现实的世界找不到这样的地方,只能在精神上寻找。我找到了。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位置。然而,当我只是想当我自己,过自己生活的时候,别人总会闯进来,不打一声招呼地。这个学期里,除了学习之外的事情都是让人心烦的繁杂之物,只求能够尽快地完成摆脱它们。可以安静学习的时间不多了,就珍惜最后的半年吧。奉劝自己,可以再投入再认真点。自己学习态度不认真的时候,看看同是考研的人,他们是怎样的努力啊。

这个学期,借着无数的可浪费的时间,看了想看的、不想看的但是必须看的作品。喜欢外国文学课,这是我这个学期唯一可以喜欢的课程。几门选修课,学得平常。有一门还真是让人怄气。每次上课都要气得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念叨一阵子。没办法,什么样的老师就喜欢什么样的上课方式,这是我们说不能选择的。本来喜欢这门课也没有办法,谁叫那位老师让这个课程完全地失了人心呢?

演讲与口才课上,进行了两次公开演讲。第一次不熟悉,也就不怎么样。第二次的题目太煽情,害得我在讲之前就哭了,上了台让老师叫下来控制情绪。真是丢脸丢到了家。临近期末,来了一次辩论赛,承蒙同学的推荐成了辩手,虽然在投票之前就告诉他们不要投我,因为我没有时间准备。结果出来还是我上。他们真是看得起我。辩论场上,从辩论赛开始,主持人一开口就注定这是一场不公平的辩论,结果我们输了。输赢在这样不公平的辩论赛里显得无足轻重。实际上,我觉得我们赢了。我们在自己的心里赢了。这就是完美的结局。

学习进行得不算有秩序,生活也差不多。人活着是一种任务,都差不多地那么活着。没有多大的差别。有,也就是钱多钱少,权力大小的问题。生活上的许多问题是无法解决的。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就不值得为它死去活来的。自然地过着每一天,偶尔哭泣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大学都走了三年了,对于大学校园的事情也看得七七八八。守得住的爱情才是爱情,遇见困难就逃避的那不叫爱情。大学生的爱情观,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记得以前还有人为此举行辩论赛。辩来辩去也是没有结果的。大学的学生,崇尚自由和自我。谁束缚了谁,这段爱情就会宣告结束,这跟婚姻差不多。有多少人是一恋爱就可以步入结婚礼堂的呢?

这个学期里,我学会了彻底地沉默。对着之前自己看不惯的强烈想改正别人的事情,现在强烈要求自己要忍住。因为有前车之鉴。自己是讲了真心话,听你讲话的人可不都这么认为的。如此便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使得两个日后见到都有些尴尬。所以,何必呢?既然别人不听,有何必讲,何必一心想着为他人好呢?是朋友的,就可以理解;对于一般的萍水相逢者,还是简单地算了。见面,微笑,打招呼,就可以了。社会上的为人该也是这样的吧。提早适应。

真话,留着给愿意听的人听。

暑假,努力学习。


2010年暑假回顾及反思

一个暑假,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坚持观察周围的现象,没有象在学校一样去图书馆看书……,虽然在回家之前有很多计划,但是最后都由于执行不力而失败,总之回到家,似乎整个人身体放松了,思维也随着放松,每天几乎过着一样的生活,简单重复着,懒惰用在自己身上是很恰当的,不禁自问,如果人类不思考,思维处于停滞状态,世界会怎么样呢?后果那是很可怕的。

我用了几天的时间对上学期研究生的生活有一个简单的思考和总结,整个来说,我的一个学期可以说看了书,但是看的书杂而不精,再加上缺乏思考,看过的书不能形成自己的观点,因此虽然花了时间看书,投入了时间成本,但收益甚微,如果没有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那么看书只能是被动的接受,而非主动的思考,那么我两年的研究生毕业后,我的研究能力提高的很少,和本科毕业除了在文凭这样的形式上有所不同外,实质上的差别不大,这样的机会成本是很高的,我认为这个机会成本是如果我用两年的时间去工作而不是读研所积累的工作经验。暑假的时候和本科的同学联系,得知同我一起毕业的本科同学现在已经在一家企业里做的小有成绩,今年他已经开始在人才市场上进行招聘,想想自己上学期的表现,顿觉惭愧。上学期有时间的时候,虽然自己常去图书馆看书,表面上给人家的印象是爱学习,在小学,初中可能说到爱学习是个好现象,可是在研究生阶段还是只看书,不思考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思想的懒惰比行动上的懒惰更可怕,看了书不思考那就成了俗话说的书呆子,读一辈子的书都不会有什么用。

暑假中也曾想过一些有关学习的问题:这些年的学习我究竟学会了什么?是只学会了考试吗?如果不考试我会主动的学习吗?说到主动,我也有些感想,暑假也思考过这个问题,发现自己好象都是一直处于一种被动的学习状态,并没有使其真正成为自己主动的事情。老师在上学期时要求我们每周交一篇观察日记,开始的时候自己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没有认真的思考,没有理解老师这样做的真正目的,于是每次都象应付差事一样没有经过自己的认真思考,在网上搜索了点资料,经过自己的一点整理就草率的交上,虽然按时完成,但完成的质量却不高,最后结果没有再坚持写下去,暑假思考后发现这是被动学习的结果,老师布置了这样的作业,不是为了让我们完成作业而完成作业,而是要培养我们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如果自己真的主动学习就不会每周虽然按时交够了数量,但却忽视了质量;如果自己真的主动学习就会主动与老师交流,向老师学习,提出问题,逐渐的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而不会被动的等待老师来给自己安排任务,最后的结果是一学期的研究生生活结束后,同门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自己却几乎还是原地不动,思想上,思维上,专业素质上都没有什么进展,思考问题不全面,不系统,始终没有形成以经济学的思维思考问题,对一个问题的认识仍然很肤浅。不主动学习,不突破自己的思维局限,始终不面对困难,避免自己用经济的思维分析问题,那么我将可能永远都不能让自己形成这样的习惯,逃避的结果是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还有一个例子是学英语,我本科阶段花了大量的时间学英语是因为要考各种各样的证书,是这些证书成为我学习英语的动力,研究生阶段暂时没有什么英语的证书需要考,于是好象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动力,英语学习就被搁置在了一边,而语言的学习就是靠每日的积累而取得进步的,如果一段时间不学习,就会使以前的学习失去了作用,几乎又得从头开始,时间就这样被浪费了。另外,对英语是看的懂,说的时候就发现很多知道的单词总也想不起来,这样的结果是使英语本身作为交流工具的作用没有得到体现。使得学英语的目的就是为了换得一份书面证明,而自己的能力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这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只有当要做的事情成为自己主动的,愿意做的事情,才会真正的从学习中受益。

老师开通了博客,取名为天天观察,暑假的时候经常会去看老师的博客,发现老师真正做到了天天观察和思考,而自己却因为思想上的懒惰,半途而废,失去了很好的培养自己思考和观察的机会,万事开头难,也许开始做的不会很好,但是情况会在一天天的积累中改变,质变是量变的积累,不能急功近利,如果还是让思想继续懒惰下去,我觉得两年的研究生毕业和本科毕业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但是说起来是很容易的,真正实施还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坚持做一件事情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贵在坚持。坚持思考。


2010年大学生暑假自我总结 大三已经结束咯,时间过的真快啊!我将成为一个大四的学生,总觉得时间来的太快,我还没准备好。现在的我能做些什么,对未来一无所知,充满了迷茫,有的时候觉得我的人生真迷茫,至少从出生到现在是这样子的。我不知道当我对我的生活很迷茫的时候,其他人是什么样子的,和我一样吗?应该不会吧!也许这样的人也是存在的,而且还是一群人。我该怎么办呢?真的要这样下去吗?这是我想要的吗?我想不是这样子的。

其实我也很感谢大三这一年来我得到的收获,感谢身边的人事,让我懂得社会不是想象中的那简单的,自己还要学会去适应。你看到的人也不是你看到的样子,也许有时候你觉得三年来你了解了一个人,而且自以为是和自己很熟和自己很好的朋友,其实事实远比你想象的还要复杂!原来大学真的是半个社会,我现在真的有点明白了,希望现在还不算晚。我知道自己很幼稚很单纯,但是这一刻我觉得我有点长大了,而且我也希望我要一直都在成长,也许我现在不应该去抱怨利用我的人,相反我要谢谢她们告诉我社会就是那么残忍,要生存就要强大!但是我不想像她们一样利用别人,用到你的时候对你特别热情,不用你时一脚把你踹开。虽然我没有被别人踹开,但是被人利用的感觉真的很不好,我已经有这种难过的体会了,我不希望把它再带个别人。也许我太善良了,又或许我接触的太少了,但不管怎样我此刻就是这样想的,我希望我以后也能够这样想。

现在的我很想规划一下自己这一年的生活,想定几个目标让自己去完成,因为我觉得有目标的人才是最厉害的!知道自己做事是三分热度,但希望这次能够坚持下来。说实话我同学说的也对,“如果我能活到80岁,那么我一生的四分之一已经进土了”,我剩下不到四分之三的人生我不可能都来奋斗的,除去睡觉吃饭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时间让我做一些自己想做感兴趣的事。所以趁现在自己还活着就多折腾折腾吧,等死了在安静的享受吧!

他说的对,我还没有长大,很多事情都是突然忽然,但是从这个暑假开始我要证明给自己看证明给别人看,我,真的要成长,真的在成长!

有时候我也在想,我自己也不是天才,不可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就自己给自己楼梯下。可是这次我想说真的,我真的要努力咯!我要变成全新的我,已经在成长的我!

暑假的计划,虽然六级过了,可是也太差强人意。所以全心全意准备六级,练习普通话,练习英语口语!先准备那么多吧!现在你要希望自己怎么样了,而是要一定完成!jj你一定要加油,因为你是你!不是别人,要成真正的自己!fighting!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ziwozongjie/201205/2069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