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学习总结 >> 正文

科技与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总结

来源: 学习总结 

重庆市科委系统首期“科技与创新管理(复旦)高级研修班”于2010年10月27日至11月7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市科委处级领导,市有关科研院所的中高层干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我和刘奇有幸参加了本次学习,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11月26日下午,我们乘3u8973赴上海浦东机场,于晚上7点半入住位于复旦大学旁边的汉庭酒店。当晚,市科委主任周旭设宴款待了全体学员。

11月27日上午8点半,开班典礼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212室举行。市科委人事处王守富处长主持了开班典礼,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徐忠院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全体学员到复旦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历史沿革与发展概况。他说,爱国奉献、学术独立、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复旦的核心理念,人才培养、知识创新、服务社会是学校的主要功能。本次学习,不仅是学员间的交流平台,也是学员与教授交流的平台。周旭主任做了开班动员,他阐述了本次学习的背景,目的与意义,提出了对学习的几点要求。最后,学员代表,市机电设计研究院的周艳代表学员发言。

简短的开班典礼后,进入正式课程。本次学习共10天,课程安排如下:

日期

课程

教师

备注

10月27日

我国证券市场运行现状与发展前景

葛正良

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教授

10月28日

中国社会转型的问题与挑战

曹锦清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10月29日

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

宁钟

复旦大学教授

10月30日

创新思维——改善心智模式

马种会

职业培训师

10月31日

管理干部的核心管理能力提升

李澄尘

职业培训师

11月3日上午

11月4日上午

危机管理与新闻发布

孟建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

11月3日下午

11月7日下午

《论语》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傅杰

复旦大学教授

11月4日上午

11月7日下午

历史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文化

姚大力

复旦大学教授

11月5日

人际沟通艺术

张心忠

复旦大学教授

11月6日

走出哲学的美学科学发展观

谢维俭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

本次学习内容丰富,起点高,针对性强。wWW.ZongjIEfaNwen.coM重点围绕提高管理干部素质与创新能力为核心。如复旦大学宁钟教授主讲“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报告了创新思维及其训练、企业创新战略管理、创新与企业不同层级战略的关系等内容。职业培训师李澄尘主讲的“管理干部的领导行为分析”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我——如何成为有效的管理者。二是了解下属,团队建设与管理等,其核心是提高中层干部核心管理技能。复旦大学张心忠教授主讲的“人际沟通艺术”有助于提升人际沟通的效能与效果。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孟建教授主讲的“危机管理与新闻发布”,可帮助干部提高对媒体的认识,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能力。

本次学习还涉及当前社会经济的热点问题。如华东师范大学葛正良教授主讲的“我国证券市场运行现状与发展前景”围绕正在发生的世界金融危机,报告了世界金融危机的成因分析,现状及发展趋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影响。最后分析了对策研究。华东理工大学曹锦清教授主讲的“中国社会转型的问题与挑战”分析了我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有关政策设计、原因及对策,同时解读了中共十七大三中全会公报精神。

复旦大学傅杰教授主讲的“《论语》对中国人社会生活与文化生活的影响”,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姚大力教授主讲的“历史视野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上海社会科学院谢维俭研究员主讲的“走出哲学的美学”这三门课程从哲学、美学等人文科学的角度,提出了当代中国处于社会转型阶段,充分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精华,重新构建中国社会的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班委的组织下,全体学员利用周末(11月1日)还赴昆山经济开发区考察。参观了昆山京群焊材科技有限公司和昆山软件园。在返回的途中,品尝了著名的阳澄湖大闸蟹,游览了当地名胜——周庄。

通过本次学习,不仅增长了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自身素质;同时加强了与市科委领导以及市内同行的交流,因此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学习

几点建议:

1. 充分重视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影响的研究,以便制定合理的对策,减少其对我所科技与产业发展的不利影响。

2. 全市、乃至全国都掀起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学习,本所应至少在干部范围内大力开展相关学习。另外,在创新发展中,应避免过度创新和盲目创新。

3. 建立保护技术人员劳动成果,充分调动其积极性的机制,打造若干创新技术人才团队是我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

4. 在当前十分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5. 市科委加大了干部队伍培训力度,所里可为更多干部创造学习机会,同时应加大自主培训的力度,全面提高我所干部职工素质。


医院个人科技工作总结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一年来注重科学技术工作的实践和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建机制,树正气,推进行风建设健康发展。    作为单位一把手,严格执行卫生部制定的“八不准”,杜绝药品、仪器检查、化验等开单提成、收回扣、索要红包等行为,加强机制建设,建立防止行业不正之风的制度防线。实行了医药、物资公开招投标制度,建立了一套公开、公平、公正、科学的招投标制度;实行了干部廉洁自律公开承诺制和述廉、评廉活动;组织学习省卫生厅、县卫生局关于收受“红包”“回扣”责任追究制度的有关规定;建立了各级各类人员谈心谈话制度和诫勉制度;建立药事委员会专家库;实行行风建设一票否决制。认真妥善处理患者投诉,及时整改,建立了社会和行风监督员队伍,定期召开监督员会议。开展“一二三四五六”温馨工程活动:一个口号(病人可以没有我院,但我院不能没有病人);二沟通(护患沟通:即病人入院后,责任护士主动热情与病人家属交谈,了解病人思想动态,做好健康教育,帮助病人保持最佳心理状态;医患沟通:在治好病的前提下,尊重病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三个一”(对每位新病人献上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声祝你早日康复的温馨);四大理念(患者至上,病人的事就是医院最大的事,病人的信任是医院最大的追求,满意在我院没有句号);五项主动(主动迎送病人,主动介绍自我,主动征求意见,主动向病人做好健康教育,主动回访病人);六个一句(入院时多介绍一句,操作时多交流一句,见病人多问候一句,术前多解释一句,出院时关照一句)。并让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做先进事迹报告,以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爱岗敬业,文明行医,通过教育,构筑起职工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思想防线,激发了广大职工爱医院、爱岗位、爱病人的思想感情和主人翁责任感。

二、善总结、肯钻研,促进科室中西医结合肾病学术和科研水平提高

一年来,积极开展血液净化的多项治疗新技术和新项目:血液透析加血液灌流治疗、动脉直接穿刺治疗急慢性肾衰竭、腹膜透析治疗重症胰腺炎、小儿中毒的血液灌流治疗,利用现有条件开展了cvvhf等新难技术。同时积极开展了科研工作:主持了《双倍剂量雷公藤多甙治疗iga肾病大量蛋白尿的研究》一项市级科研课题,主持了《颈内静脉长期导管在维持性血液透析中的临床运用》、《血液灌流串联血液透析清除尿毒症血中β2-mg,pth的临床观察》两项县级课题的研究。申报了《柴芍承气汤联合腹膜透析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临床研究》、《肾病从毒论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两项省级课题。《人工肾腹水浓缩回输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的研究》、《攻毒法治疗肾病蛋白尿的临床研究》分别获得县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一年来,完成了肾脏专业论文的3篇论文,《双倍剂量雷公藤多甙治疗iga肾病大量蛋白尿》在《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年第5期发表,《人工肾腹水浓缩回输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的研究》在2005年全国肾病年会上交流,《腹膜透析治疗早期急性重症胰腺炎3例报告》在省第九次透析年会上交流。主办了.市2005年肾病年会。同时为本院肾内科成为省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和市重点专科立下了汗马功劳。


   


区科技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2012年,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实力xx区、魅力xx区、和谐xx区”的奋斗目标,坚持“创新为本、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支撑发展”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区委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并结合我局实际,提出了“科技工作延伸提高”“科普工作巩固规范”的十六字工作目标,并认真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现将2011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2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扎实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活动,不断提高和加强自身建设

为切实加强我局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xx区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及配套规章细则;党的十七大报告、国务院32号文件和xx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公务员行为规范读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员干部读本》及区委区政府有关思想作风整顿活动的文件等,全局干部在学习活动中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了学习座谈、研讨、谈心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组织“大讨论”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增强了活力,思想作风整顿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整顿,大家的政治觉悟得到了有效提高,理论层次进步明显,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目前,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正积极认真全面展开。

(二)分别以科技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科技局名义,下达了“科技进步”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等市级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到了各有关单位,年内组织了检查和督促,截止目前,各项目标完成情况正在汇总统计当中。

(三)改善和加强科技项目的管理,积极完成和落实了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的编制和执行工作

1、为充分发挥科技项目的引领作用,依照和参考市科学技术局科技项目指南,结合我区实际,编写了2012年度xx区科技项目申报指南(涉及信息化工程、“两型”社会建设工程、城区公共服务及社会管理工程、新农村建设工程、第三产业升级工程等五大工程10个领域)及项目申报书,对项目合同书重新进行了论证修定,完成并完善了项目合同书。通过互联网(区内网、我局网站)、和纸制文件二种形式面向全区广泛征集科技项目。

2、认真做好科技计划的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1)、在充分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元月份编制并下达了XX年年度第二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立项科技项目10项。项目涉及信息化及软件开发与中试研究、医疗卫生领域、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及行业发展模式研究等领域,安排科技经费192万元。

(2)、四月份发布了2012年度第一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指南及项目申报书,经过近四个月的项目征集、调研、审定,于8月份正式下达了2011第一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共立项13项,项目涉及信息化建设、新技术应用开发、公共服务、科技专项及软科学研究等领域,安排和支持科技经费626.12万元。

(3)、认真抓好科技计划项目执行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分四次分别对以上两批计划项目进行了检查和调研。

(4)2012年度第二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已完成前期的审定、调研、论证工作,近期上报审定。

(5)、积极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申报市上的科技计划,截止目前,我区共有12家单位的12个项目被纳入了市第一批科技计划,获得资金支持170余万元。

(四)积极组织和参与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系统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艺汇演,节目取得了优秀奖。

(五)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为重点,以“科普进十”为重要手段,积极开展广泛深入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1、积极做好迎接《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的复检准备,通过专题片、课件和书面的形式向以自治区科协李君义巡视员为组长的考核组全面汇报了我区的创建工作,实地查看了社区和学校,自治区科协对我区科普示范城区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顺利通过了验收。

2、为改变以往各街道科普活动的随意性,提高科普活动的针对性和我区科普经费的使用效率。我们从二月份开始向各街道征集科普活动项目,要求各街道充分结合各自辖区特点,组织设计有特色的科普活动。经过筛选,确定了28项重点科普活动,并正式下达了2012年xx区各街道重点科普活动计划,截止目前,计划执行顺利,全区各街道均结合辖区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科普实践活动。

3、以“科普活动月和科技活动周”为契机,积极组织各街道广泛开展了十余场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组织专家为辖区单位组织开展了三十场科普讲座。我区四个有特色的活动被纳入到全市的科普月活动计划中。积极协调、配合市科学技术局完成在人民广场举行的自治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协调、配合工作得到了市局和自治区科技厅的肯定;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举办了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知识竞赛活动,并选派解放北路街道办事处代表队代表xx区参加了乌鲁木齐市的竞赛,获得了三等奖。

【1】【2】

4、为充分利用我区老科技工作者多的优势,发挥他们的才智,我们多次召开了老科协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制定了老科协工作计划;在科普活动月期间有部分老科技工作者义务开展科普讲座。积极开展反xx宣传活动,在两个街道放映反xx宣传片,发放宣传单XX多份,受教育人数达三千六百余人。

(六)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管理及防震减灾工作

1、2012年,我们加强和加大了知识产权宣传的力度。以各类社会公益宣传日为契机,设立宣传点、咨询点、板报、科普画廊、发放宣传单、知识竞赛等,并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宣传,提高了公众知识产权的自我保护意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我们在人民广场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各街道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知识产权讲座,其中在区联办楼组织了一场由市知识产权局张静捷局长亲自授课针对机关干部的知识产权讲座,在自治区技术监督局举办了一次知识产权知识讲座,机关干部80余人参加,通过区气象局短信平台向全区广大干部发送了5条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内容的宣传短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在全区开展了一次知识产权知识答卷活动,开展宣传活动3次,发放材料XX余份,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张贴挂图40套80张。

2、2012年,我们在辖区单位、机关、学校、幼儿园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和演习活动,提高干部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共发放宣传材料2600余份,组织讲座12场,演习6场,防震减灾宣传活动3场,知识问答1场,知识竞赛1场,展出展板30块,受教育人16200余人次。

(七)推进强化素质工程建设,努力提高劳动者科技素质

2012年,我局在实施科技兴区素质工程工作中,坚持“实际、适用、实效”的原则,发挥“科技兴新素质工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授课、组织科技示范户、乡土技术能人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开展先进适用技术、现代生产技术、各类专业技能以及科技基础知识等培训,切实提高了我区干部、企事业管理人员、生产一线劳动者的科技文化素质。对乌拉泊地区农牧民的转岗就业和劳动技能培训,投入素质工程专项资金12万余元,扶持乌拉泊村、牧场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1万人次,发放培训材料2千余份。

二、2012年科技工作思路

2012年,我局将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切实依靠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和产业化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充分发挥科教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积极做好迎接XX年-2012年度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科技进步城区考核工作;

2、做好“创新型城市建设”及“科技进步”重点目标的分解、落实工作。

(二)继续做好科技项目计划的编制工作,加强对科技项目实施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认真完善相关管理办法,确保科技资金按要求有效使用,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及资金的引领作用。

(三)继续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成果,以提高城区人民群众科学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四)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科技意识。

2012年,要继续把科技宣传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采取多种形式,着重抓好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典型经验等方面的宣传和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加深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解,加强对科技兴工、科技兴农、科普工作、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知识产权、科技政策法规、科技公共服务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五)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法规和措施,按照知识产权“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要求,做好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工作。同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努力提高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以及发明专利在总申请量中的比例,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

(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

继续发挥专家顾问团作用,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等独特优势,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组织专家围绕我区的重点领域,加大调研论证的力度,注重论证的前瞻性和科学化,增强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论证和评估工作的质量。

(七)立足宣传,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加强和加大防震减灾教育和宣传的力度,指导街道完善防震减灾预案的修订工作,继续抓好效能建设,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1〗〖2〗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xuexizongjie/201208/2588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