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学习总结 >> 正文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观后有感心得体会

来源: 学习总结 

开学第一课该讲什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连日来倡导向学生们宣讲“知识守护生命”的公益广告让人深有感触。是呀,经过“5·12”汶川大地震后,人们对于加强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有了更为迫切的需求。

地震、海啸、洪水、飓风等是人类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这些灾害已成为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进入新世纪以来,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破坏强度大,仅汶川大地震就夺去几万人的生命,经济财产损失更是不可估量,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创伤。面对自然灾害,人类是否就此束手无策,听天由命?经历过无数灾难后,不屈的人类逐渐获得了应急避险知识,并逐渐提高了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在遭受无数的创伤后,日本人非常重视地震知识的教育,无论小孩还是大人,都十分熟悉防震和抗震知识。在日本国内,人们不仅要知道和了解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更要掌握相应的防范技能。日本社会的各行各业,经常会举行各种形式的防震防火演习。从小培养防震抗灾意识,就是其中的一个成功做法。 

相比之下,我国在应急避险教育方面的工作显得较为薄弱,不要说小孩不懂如何应急避险,就是不少的成年人,面对突然而至的灾难时,又有几个人能从容应对?笔者的家乡在上世纪80年代末也发生过近6级的地震,那时笔者刚上高中,发生地震时,我们正好在上课,突然地动山摇,好像世界未日就要到了,不论学生还是老师都慌不择路,急忙冲出教室,教室在楼上的学生就惨了,大家拥到楼梯间,你挤我推,结果楼高3层的教学楼没有震倒,不少学生却被踩伤。WwW.zOnGJIEFANWEn.COM事后回想起来,如果学校平时加强对学生的应急训练,灌输一些防震知识,受伤的人数不就可以大大减少吗?20年过去了,今年的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不少学生也是因为缺乏避险自救的知识和能力,受伤甚至被夺去生命。面对那些压在废墟下的生灵,活着的人们该吸取经验教训了,毕竟天灾不可避免,但历史却不该让它重演。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给国家新期待,给民族新精神,给公民新责任,这应当是汶川地震给我们警示。 

据悉,教育部要求全国学校收看央视将在9月1日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晚会,同时也建议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观看。的确,我们不仅要给孩子们上好这一堂课,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动员起来,一起来补上这一节课,学会避险自救的知识,用知识守护生命。


2012小学教学工作开学准备工作总结

2012小学教学工作开学准备工作总结

本学期开学,在我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之下,领导让我负责学校的管理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曾惶恐过,犹豫过。是领导的鼓励和支持给了我信心和力量,尽管我的管理工作做得不是太好,和其他教导主任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我感觉到我正在逐步适应这项工作,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以不辜负领导的期望。

在教学管理工作方面本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狠抓教学六认真,能按照教办要求正常进行教学六认真检查,做到每个月检查两次,覆盖所有学科、教学六认真的方方面面,特别重视备、上、改等环节的督查。检查备课笔记,注重检查与指导相结合,及时和有关同志交换意见,提出改进建议。本学期本人还加强了听随堂课的力度,全学期共听随堂课近20节,本来本来还想多听一些课,但由于课务偏重,可能还不符合领导的要求,下学期争取多听点课。

期中抽考,我校三英镇第一,四数镇第三。期末统考,我校七个班级19个学科,共有8个学科进入前一半,为村小中五分之一强,特别是二、三、五年级的数学有的已处于领先位置。六年级的英语较之期中也有较大进步。

在竞赛辅导方面,我们学校面临诸多的不利,老教师偏多,代课教师偏多,由于我临时负责这项工作,有关资料也不全,但我们能努力克服困难,在镇组织的几次竞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和其他学校相比,可能还有一定差距。

在教育科研方面,本学期,我们沿袭了上学期的教师学习制度,但注重了内容的更新,引导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为提高教师集中学习的效果,我校把集中学习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校级的集中学习,二是组级的集中学习,并要求集中学习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校级集中学习安排在每周周四下午放学后,由本人组织。本学期主要学习了县局下发的“应知应会”,《走进新课程》以及《江苏教育》上有关新课改方面的文章。组级的集中学习安排在周六上午,由学科教研组长负责。本学期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各学科的课程准标等。另外,我校还组织教学研讨活动,让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实践的心得和体会,切实提高学习的实效。在组织好教师集中学习的同时,我校建议教师每周个人学习时间不少于3小时,可以读教育理论专著,读教育教学期刊。强调学习要及时在实践中尝试,要及时总结与反思。教师个人学习的情况每月由教研组长或本人进行检查和统计,学期末举行一次教师教学后记交流与展示活动。在这一科研氛围中,我校教师不因老龄化而不参与新课改,不因老龄化而不撰写论文。本学期,在上级组织的各项论文赛中,我校教师积极参加,踊跃投稿,至今,已有一人次获国家级一等奖,两人次获省三等奖,一人次获县三等奖,一篇论文发表在省以上正式报刊上。

回顾本人在教学管理上所走之路,有得也有失,毕竟是因为初次担任,畏手畏脚,只知服从,只知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而没有自已的思考,没有形成自已的教学管理特色。下学期我的努力方向是:一、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搞好自身的教学工作。二、努力适应教导角色,教学管理抓出实效,教学质量争取在村小中不落后。三、向老教师学习,向学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学管理艺术。

2012小学教学工作开学准备工作总结


2012年秋季开学工作总结 我校在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于8月26日拉开了新学期帷幕。截至今天,我校开学工作组织得力,教师积极热情,学生已投入到紧张而充实的学习中,整个校园窗明几净,书声朗朗,大局安稳。

一、开学工作准备充分、布置合理、措施得力。

1、 8月26日上午九点,学校召开全体党委、行政人员会议。鲁校长总结了2012年高考与学考成绩,指出了下半期的工作重点,制定了2012年高考、学考的奋斗目标。

2、8月26日下午三点,各处室按照上午会议的精神,召开处室工作人员会,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具体分工。

3、8月26日晚18点,举行全体教职工大会,鲁校长向老师们强调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号召老师们爱岗敬业,把二中办得更好,要求老师们高标准的完成开学工作。副校长李韶庭、王勇,工会主席胡中双就开学人事安排、安全、卫生等方面做了具体布置。

4、9月1日早晨,学校举行了新学期的每一次升国旗活动。主管学生处工作的赵玉贵主任作了国旗下的讲话,他激励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勤奋努力,扎实学习,为今后辉煌人生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全体教职工工作积极性高,服务意识强,工作抓得实。

1、教导处、教科室行动积极,督查有力。开学第一天,教导处便会同各年级,组织对全体教师的新学期教学计划和第一堂备课计划进行了检查,效果很好。教科室也迅速召开了教研组长会,明确上学期和全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要求各教研组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学生处在抓好高一新生军训的同时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抗震、防火救灾自救演练,拉响了新学期安全教育的警钟。目前,各教研组已经制订比较具体、详尽的活动安排上交教导处。

2、教学常规落实严谨、教师按部就班。老师们刚一上班,马上便进入了工作状态。在常规的备、教、改、辅、考等环节,做得一丝不苟,“坐班”制度、“扶尖补短”制度和个别辅导坚持得很好。

3、后勤服务热情、保障得力。总务处在假期清查、维护了损坏的教设备设施;伙食团精心安排师生生活,注重保证食品的安全和质量;学生处加强寝室管理和课间巡逻。这些工作和措施,保证了学生有一个安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学校大局安稳,校园环境好,学习氛围浓。

学生们到校后,迅速收起了玩心,把精力投入到了新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当中,步入了正轨。他们学习、生活井然有序,学习热情高,学习氛围浓。整个校园明亮整洁,紧张有序。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xuexizongjie/201207/2537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