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学习总结 >> 正文

公司法学习总结

来源: 学习总结 
《公司法学》
第一单元
1、什么是公司?公司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答:在我国,公司是指股东依照公司法的规定,以出资方式设立,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或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独立法人财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公司的特征:(一)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组织
(二)公司是以股东投资为基础组成的社团法人
(三)公司具有独立法人地位
(四)公司是依法定条件和程序成立的企业法人
  
2、试述公司的作用?  
答:我国的公司实践和国有企业股份制试点的经验证明,公司制度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一)广泛筹集资金  
第一,股份融资成本低  
第二,股份融资手段灵活  
第三,股份融资规模大,速度快  
(二)转换经营机制  
第一,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化改革,有利于界定产权  
第二,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化改造,有利于股份与所有权的分离,有利于政企分开。  
第三,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化改造,有利于改善企业管理。  
总之,公司具有较全面的经济能力,组织功能与社会功能,但就我国推行公司制度和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化改组的目的而言,借用公司形式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是最重要的。  
  
3、简述公司法的概念与调整对象。  
答:公司法是调整公司在设立、变更、运营、解散的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公司法的调整对象主要是:  
(一)公司的全部组织关系  
公司法所调整的公司组织关系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发起人相互间或股东相互间的关系  
(2)股东与公司相互间的关系  
(3)公司组织机构及其相互间的关系  
(4)公司与国家经济行政机关之间所发生的社会关系  
(二)公司的部分经营关系  
  
4、简述公司法的性质与特征  
答:公司法的性质是指公司法的主要属性,即其在法律分类体系中的基本类别属性。WWW.zoNGJieFAnWEn.com在法律性质的界定上,公司法应属私法、商事法和商事主体法。  
(1)公司法属于私法  
(2)公司法属于司法中的商事法  
(3)公司法属于商事法中的商事主体法  
公司法在内容,体例诸方面,都有着与其他法律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从公司法的内容上看,公司法是一种组织法与行为法相结合的法律  
(2)从公司法的体例上看,公司法是一种实体法与程序法相结合的法律  
(3)从公司法的规范性质上看,公司法是一种强制性规范与任意性规范相结合的法律  
(4)从公司法所确认的各种规则看,公司法是具有一定国际性的国内法  
  
6、简述国有独资公司的特征及其组织机构的特点。  
答:国有独资公司,是指国家单独出资,由国务院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授权本级人们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有限责任公司。  
国有独资公司作为特殊的类型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投资主体的单一性和特定性;  
第二,适用对象的特殊性;  
第三,运作规则的特殊性;  
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但必须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  
  
7、简述上市公司的条件与程序。  
答: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公开发行;  
(2)公司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额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的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4)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公司上市的基本程序可概括如下:  
第一,提出保荐人;  
第二,提出上市交易申请;  
第三,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核;  
第四,签订上市协议书;  
第五,公告  
第六,股票上市交易。

第二单元  
1.试论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条件和程序。  
答: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条件:  
(1)股东符合法定人数:有限责任公司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2)股东出资达到法定资本最低限额: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3万元;  
(3)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  
(4)有公司名称、住所、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一般应经过下列程序:  
(1)发起人签订设立公司的协议;  
(2)订立公司章程;  
(3)申请公司名称预先核准;  
(4)设立审批;  
(5)缴纳出资并验资;  
(6)确立公司组织机构;  
(7)申请设立登记;  
(8)核准登记发照。  
  
2、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1)发起人的条件  
我国公司法对公司发起人的资格作了严格的规定,这些限制性规定主要表现为:  
〈1〉自然人作为发起人应具有完全行为能力,无行为能力人和限制行为能力人不得成为发起人;  
〈2〉法人作为发起人,应是不受限制的法人;  
〈3〉发起人应符合最低法定人数。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应有2个以上200个以下的发起人。  
〈4〉对发起人国际和住所的限制。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必须过半数在中国境内由住所。  
(2)资本条件  
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万元。  
(3)章程条件  
公司章程是设立公司的必备条件。因为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行为是由发起人来完成的,在公司成立之前,公司其他股东不能也无法参与公司的筹办事项,所以公司章程只能由发起人制定。发起人制订的公司章程须经出席公司创立大会认股人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即形成对全体股东有约束力的章程,此时,公司章程的制订才告完成。  
(4)有公司名称、住所、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5)行为条件  
  
3、确定公司的名称有哪些限制?  
答:根据我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9条规定:“企业名称应由行政区划,字号、  
行业组织形式依次组成,法律、行政法规和本办法另有规定的除外。”有限责任公司的名称应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1)行政区划,即公司登记地的行政区划名称;  
(2)字号,也称为商号,是公司名称中最为核心的部分,是公司名称区别于其他公司名称的最根本的标志;  
(3)行业,即公司所从事的事业所处的行业;  
(4)组织形式,即在公司名称中标明“有限责任公司”。  
  
5、试述确立公司治理结构的原则。  
答:自英国设立东印度公司以来,公司已有4XX年的历史,纵观各国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和富有成效的公司实践,在确立公司治理结构的具体模式时,均确认并奉行以下原则,这些原则时我们理解和评判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线索。  
(一)资本支配与资本平等  
资本支配与资本平等时确定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石。资本支配体现为出资者主权,意味着股东享有公司的最高权利(主权),这种权利时其他权利的源泉,相对于其他权利具有至上性。股东是公司的真正主人,公司的主要目的也是给股东的投资以回报。因此,各国公司法均把决定公司重要的人事任免、股利分配、公司组织形式变动和制定、修改公司章程等最重要的权利留给股东会,以保证股东对公司的基本控制,防止公司行为的异化。  
资本支配在股东内部的分配上则要奉行资本平等原则,公司股东在资本面前人人平等,按投入公司的资本额分享权利。这是资本支配的具体化和实现方式。这一原则并不否定股权内容可以存在差别,要求所有的股东享有同等的权利、承担一样的义务。它的基本要求是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即同种股份享有同种股权,等额股份取得等额权利。  
(二)权力分立与权力制衡  
权力分立与权力制衡决定了公司治理结构的形式架构。权力分立是公司所有与经营相分离的具体体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分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并存,是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架构。其中,由全体股东组成的股东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关,行使重要的决策权;由股东民主选任产生的董事会是公司的业务执行机关,行使经营管理权;由股东或职工选任产生的监事会是公司的内部监督机构,代表股东对董事及经历的业务执行活动进行监督。  
(三)效率居先与兼顾公平  
效率居先与兼顾公平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价值取向。效率居先与兼顾公平是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科学合理配置公司权利的准则,当权利的配置发生矛盾和冲突时,要按照效率居先与兼顾公平的原则处理。  
在肯定公司治理结构奉行效率居先价值取向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兼顾公平的要求。  
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强调兼顾公平意味着,首先要保证资本平等,其次要保证公司对内、  
对外利益之均衡,最后要对小股东的利益予以特别的保护。  
  
6、简述股东表决权行使的原则及特别规定。  
答:表决权是股东基于股东资格而享有的,在股东会会议上就会议提请表决的议案是否通过实施法定影响的意思表示,行使表决权是股东权实现的基本方式。  
(一)股东表决权行使的一般原则  
股东行使表决权的一般原则可以概括为:“一股一票”和“多数资本决”。  
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出席股东大会,所持每一股份由一表决权,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  
(二)股东表决权行使的特别规定  
第一,对表决权数量上的限制  
第二,对表决权代理的限制  
第三,表决权行使的回避  
第四,类别表决  
  
7、简述股东表决权的代理行使。  
答:出席股东会会议,行使表决权是股东


外贸公司的实习总结范文一则

  感谢无锡市xx对外贸易公司给我的这次实习机会......(这里可以加些东西,比如说,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等等。)


  一、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trade)


  国际贸易亦称“世界贸易”,泛指国际间的商品和劳务(或货物、知识和服务)的交换。它由各国(地区)的对外贸易构成,是世界各国对外贸易的总和。国际贸易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就已发生,并随生产的发展而逐渐扩大。到资本主义社会,其规模空前扩大,具有世界性。

 
  二、对外贸易(foreign trade)


  对外贸易亦称“国外贸易”或“进出口贸易”,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与另一个国家(地区)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这种贸易由进口和出口两个部分组成。对运进商品或劳务的国家(地区)来说,就是进口;对运出商品或劳务的国家(地区)来说,就是出口。这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就开始产生和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更加迅速。其性质和作用由不同的社会制度所决定。


  三、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商品结构:


  对外贸易商品结构是指一定时期内一国进出口贸易中各种商品的构成,即某大类或某种商品进出口贸易与整个进出口贸易额之比,以份额表示。


  国际贸易商品结构是指一定时期内各大类商品或某种商品在整个国际贸易中的构成,即各大类商品或某种商品贸易额与整个世界出口贸易额相比,以比重表示。


  为便于分析比较,世界各国和联合国均以联合国《国际贸易商品标准分类》(sitc)公布的国际贸易和对外贸易商品结构进行分析比较。一国对外贸易商品结构可以反映出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状况、科技发展水平等。国际贸易商品结构可以反映出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状况和科技发展水平。


  四、对外贸易值与对外贸易量:


  (一)、对外贸易值(value of foreign trade)


  对外贸易值是以货币表示的贸易金额。一定时期内一国从国外进口的商品的全部价值,称为进口贸易总额或进口总额;一定时期内一国向国外出口的商品的全部价值,称为出口贸易总额或出口总额。两者相加为进出口贸易总额或进出口总额,是反映一个国家对外贸易规模的重要指标。一般用本国货币表示,也有用国际上习惯使用的货币表示。联合国编制和发表的世界各国对外贸易值的统计资料,是以美元表示的。把世界上所有国家的进口总额或出口总额用同一种货币换算后加在一起,即得世界进口总额或世界出口总额。就国际贸易来看,一国的出口就是另一国的进口,如果把各国进出口值相加作为国际贸易总值就是重复计算。因此,一般是把各国进出口值相加,作为国际贸易值。由于各国一般都是按离岸价格(fob即启运港船上交货价,只计成本,不包括运费和保险费)计算出口额,按到岸价格(cif即成本、保险费加运费)计算进口额。因此世界出口总额略小于世界进口总额。


  (二)、对外贸易量(quantum of foreign trade)


  以货币所表示的对外贸易值经常受到价格变动的影响,因而不能准确地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更不能使不同时期的对外贸易值直接比较。为了反映进出口贸易的实际规模,通常以贸易指数表示,其办法是按一定期的不变价格为标准来计算各个时期的贸易值,用进出口价格指数除进出口值,得出按不变价格计算的贸易值,便剔除了价格变动因素,就是贸易量。然后,以一定时期为基期的贸易量指数同各个时期的贸易量指数相比较,就可以得出比较准确反映贸易实际规模变动的贸易量指数。

<1><2><3><4>


  五、贸易条件(terms of trade)


  贸易条件又称交换比价或贸易比价,即出口价格与进口价格之间的比率,也就是说一个单位的出口商品可以换回多少进口商品。它是用出口价格指数与进口价格指数来计算的。计算的公式为: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x100。 以一定时期为基期,先计算出基期的进出口价格比率并作为100,再计算出比较期的进出口价格比率,然后以之与基期相比,如大于100,表明贸易条件比基期有利;如小于100,则表明贸易条件比基期不利,交换效益劣于基期。


  六、服务贸易


  根据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达成的“服务贸易总协定”,服务贸易是指:“从一成员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境内提供服务;在一成员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以商业存在提供服务;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以自然人的存在提供服务。”服务部门包括如下内容: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有关工程服务,销售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与旅游有关的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


  七、直接贸易与间接贸易


  (一)直接贸易(direct trade)


  直接贸易是“间接贸易”的对称,是指商品生产国与商品消费国直接买卖商品的行为。


  (二)间接贸易(indirect trade)


  间接贸易是“直接贸易”的对称,是指商品生产国与商品消费国通过第三国进行买卖商品的行为。其中,生产国是间接出口;消费国是间接进口;第三国是转口。转口贸易(entrepot trade)是指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通过第三国所进行的贸易。即使商品直接从生产国运到消费国去,只要两者之间并未直接发生交易关系,而是由第三国转口商分别同生产国与消费国发生的交易关系,仍然属于转口贸易范畴。


  八、总贸易与专门贸易


  (一)总贸易(general trade)


  总贸易是“专门贸易”的对称,是指以国境为标准划分的进出口贸易。凡进入国境的商品一律列为总进口;凡离开国境的商品一律列为总出口。


  在总出口中又包括本国产品的出口和未经加工的进口商品的出口。总进口额加总出口额就是一国的总贸易额。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原苏联、东欧等国采用这种划分标准。


  (二)专门贸易(special trade)


  专门贸易是“总贸易”的对称,是指以关境为标准划分的进出口贸易。只有从外国进入关境的商品以及从保税仓库存提出进入关境的商品才列为专门进口。当外国商品进入国境后,暂时存放在保税仓库,未进入关境,不列为专门进口。从国内运出关境的本国产品以及进口后经加工又运出关境的商口,则列为专门出口。专门进口额加专门出口额称为专门贸易额。德国、意大利等国采用这种划分标准。

  九、有形货物贸易


  有形货物贸易指有形的、实物形态的、可以看见的货物的贸易。为便于统计和国与国之间进行协调,1974年联合国秘书处修订了1950年版的“联合国国际贸易标准分类”,现行实施的是1974年修订本。在该版本中,把国际贸易货物分为10大类,63章,233组,786个分组和1924个基本项目。


  这10类货物分别为食品及主要供食用的活动物(0);【1】【2】【3】【4】


  饮料及烟类(1);


  燃料以外的非食用粗原料(2);


  矿物燃料,润滑油及有关原料(3);


  动植物油脂及油脂(4);


  未列名化学品及有关产品(5);


  主要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6);


  机械及运输设备(7);


  杂项制品(8);


  没有分类的其他货物(9)。


  在国际贸易统计中,一般把0到4类货物称为初级产品,把5到8类货物称为制成品。


  十、复出口与复进口


  (一)、复出口(re-export)


  复出口是指外国商口进口以后未经加工制造又出口,也称再出口。复出口在很大程度上同经营转口贸易有关。


  (二)、复进口(re-import)


  复进口是指本国商品输往国外,未经加工又输入国内,也称再进口。复进口多因偶然原因(如出口退货)所造成。


  十一、知识产权贸易


  根据关贸总协定乌拉土回合达成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知识产权包括如下内容:版权、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工业设计、集成电路、外观设计(分布图)等,是一种受专门法律保护的重要的无形财产。


  十二、当代世界市场发展的特点


  (一)世界市场上国际类型的多样化


  战后,在世界市场上,出现了三种类型的国家,即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发展中国家或 地区和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约占70%左右,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约占20%,而社会主义国家和原苏联、东欧国家约占10%左右。


  (二)国际贸易方式多样化


  出现了一些新贸易形式,主要有:补偿贸易、对外加工装配贸易、租赁贸易等。


  (三)国际贸易商品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四)世界市场上的垄断与竞争更为剧烈


  战后,世界市场由卖方转向买方市场,垄断进一步加强,使得市场上的竞争更为激烈。为了争夺市场,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式:


  1、组织经济贸易集团控制市场。


  2、通过跨国公司打进他国市场。


  3、国家积极参与世界市场的争夺。


  4、从价格竞争转向非价格竞争。非价格竞争的手段和方法主要包括提高产品质量、性能、改进产品设计、做好售前售后服务等。


  5、开拓新市场,使市场多元化。

  十三、世界市场的概念


  世界市场是世界各国之间进行商品和劳务交换的领域。它包括由国际分工联系起来的各个国家商品和劳务交换的总和。可见,世界市场这一概念是由其外延和内涵两方面构成的。世界市场的外延指的是它的地理范围。世界市场的内涵指的是与交换过程有关的全部条件和交换的结果,包括商品、技术转让、货币、运输、保险等业务,其中商品是主体,其他业务是为商品和劳务交换服务的。


  十四、世界市场上商品交易方式


  (一)单纯的进出口贸易方式


  买卖双方自由选择交易对象,通过函电往来或当面谈判,达成协议签订合同,进行交易活动,这是国际贸易最普遍的一种交易方式。


  (二)展览交易方式


  举办定期或不定期的、长期或短期的、有固定地点或无固定地点的各种类型的展览会、博览会、贸易中心、为本国和其他国家的商品展出和交易提供场所。


  (三)商品交易所


  商品交易所是世界市场上进行大宗商品交易的一种特殊交易方式,是一种有组织的商品市场。其经营活动是根据交易所法和交易所规定的条例进行的。

1 2 3 4


  (四)国际拍卖


  国际拍卖是经过专门组织,在一定地点定期举行的一种公开竞争的交易方式。


  (五)补偿贸易


  补偿贸易是与信贷相结合的一种商品购销方式。买方用进口设备开发和生产的产品或用其他产品或劳务去偿还进口设备的贷款。


  (六)加工贸易


  加工贸易是把加工与扩大出口或收取劳务报酬相结合的一种购销方式。


  (七)租赁贸易


  租赁贸易是把商品购销与一定时间内出让使用权相联系的一种购销方式。出租人把商品租给承租人在一定时期内专用。承租人根据租赁时间长短付出一定的资金。

  十五、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地理方向


  (一)对外贸易地理方向


  对外贸易地理方向又称对外贸易地区分布或国别结构,是指一定时期内各个国家或区域集团在一国对外贸易中所占有的地位,通常以它们在该国进出口总额或进口总额、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来表示。对外贸易地理方向指明一国出口商品的去向和进口商品的来源,从而反映一国与其他国家或区域集团之间经济贸易联系的程度。一国的对外贸易地理方向通常受经济互补性、国际分工的形式与贸易政策的影响。


  (二)国际贸易地理方向


  国际贸易地理方向亦称“国际贸易地区分布”(international trade by region),用以表明世界各洲、各国或各个区域集团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地位。计算各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既可以计算各国的进、出口额在世界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也可以计算各国的进出口总额在国际贸易总额(世界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


  由于对外贸易是一国与别国之间发生的商品交换,因此,把对外贸易按商品分类和按国家分类结合起来分析研究,即把商品结构和地理方向的研究结合起来,可以查明一国出口中不同类别商品的去向和进口中不同类别商品的来源,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4


分公司2012年财务工作总结    2009年即将过去,一个新的起点即将开始。岁月催人老,岁月也在催人奋进。回首天盟公司发展历程,三年来,无论是在经营管理还是销售业绩及行业影响力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更加稳定、持续和健康的发展。大理分公司在公司总部各部门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分公司业务及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和提高,与客户的关系也日趋紧密,在迎接北京2009之际,我对大理分公司XX年年的财务工作简单总结如下。请公司各级领导和同事指出不足的地方、提出宝贵意见,以利于自己改善和提高。  

    一、工作总结  

     分公司财务作为总部派驻分公司的财务核算员,肩负着监督和服务的双重职能。所谓监督就是从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出发,监督分公司的财务运作,监控分公司各项费用的合理支出,保证公司资产的安全;服务就是把自己定位于分公司的一员,从而服务于分公司、服务于分公司员工、服务于客户,以促进分公司开拓市场增收节支,谋取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监督与服务是统一的,监督促进服务,服务为了更好的监督。我认为:忠于职守、实行监督、诚信服务是做好分公司财务的基本要素。  

    忠于职守:分公司财务作为会计人员要忠于职守,忠实地执行国家财务法规和公司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勤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与技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牢固树立“公司的前途就是自己的前途”的理念。而作为分公司财务要忠于分公司财务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团队建设。要善于与领导和员工沟通,做好分公司经理的参谋,及时报告资金、费用的发生情况,并主动作出预测,提出改进意见供经理参考。在分公司内部会议上多讨论分公司财务运作所存在的优点与不足,并及时调整,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操作流程,忠实的服务于分公司、服务于员工、服务于客户。  

   实行监督:会计监督是财务的重要职能,大理分公司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着手的:  

   1、建立监督机制: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制定相应的制度,如应收款的监督。  

    a、对应收帐款的控制:我们保证坚决执行公司制定的先款后货原则,做好每天的货款监控,每天将货款监控表发给分公司每个人,让所有人员了解各客户的余额情况。对于货款余额低于5万的客户,电话通知客户办款;对于零星客户,必须等货款到帐后才通知门市安排发货。保证了货款及时、安全的上缴。对于自采自销款,也坚决按合同规定的货款回笼期准时回收。  

     b、对费用的控制:对分公司所发生的每笔费用在核销时,必须认真了解情况,询问经办人和审核人,核对《分公司财务管理办法》,该报销的才核算报销。不该报销的则坚决抵制。  

     2、内部牵制制度:财务人员的分工及各职能部门的协作,要分工明确并带有互相制约性,从制度上来保证财务监督的有效性,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对违规违纪的行为起到应有的预警作用。比如,财务和出纳必须分开,专人专责。财务不得保管现金,出纳不得做除了现金和银行存款之外的帐务核算、登记和处理工作。分公司经理负责分公司各项财务活动的审核和监督,这样分公司经理,分公司财务和出纳三人相互牵制,相互监督。  

     3、公司制度要坚决执行:坚决做到不该报的费用坚决不报,而按公司文件规定该属于分公司员工的利益也坚决维护。  

    随着分公司的业务在不断扩展,这就要求分公司财务管理科学化,会计核算规范化,费用控制合理化,监督程度深入化,诚信服务细致化。以适应公司不断发展对分公司财务的需求,切实体现财务管理和监督的作用。分公司财务作为分公司的一员,必须树立起一种服务于分公司和客户的服务意识:  

     1、诚信服务:分公司财务既是一个监督人又是一个服务人,要牢固树立诚信服务的理念。大理分公司在配置专人财务后,逐步完善与客户的对帐方式和方法。之前对帐时采用的时“每月提货总量对帐法”,这种方法在出现错误后很难发现是哪里出了问题,这就造成了与客户对帐时的困难。而今我们采用的是“每天提货明细对帐法”和“每月提货总量对帐法”相结合的方法,使得分公司的每个客户汇来的每笔货款以及每天每月所提的每笔货物都一清二楚,毫不含糊。同时分公司财务还不间断的同公司总部对帐,确保分公司所辖的加盟商客户往来帐在总部帐户也能准确入帐。做到每个客户的财务帐余额和业务帐余额相符,有不相符的则查处具体原因。这样做既服务于公司总部财务部,又服务于我们的客户。  

    2、加强分公司团队合作,充分发挥财务职能的作用:  

    a、作为分公司财务,既是一名财务工作人员,又是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的直接人,必须要有严谨、廉洁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b、加强对财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因为提高自己就是提高分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以求做到"三个满意、二个放心",三个满意就是"让客户满意,让分公司经理满意,让总部主管部门满意",二个放心就是"让分公司放心,让总部各级领导放心"。  

    新的一年,随着分公司销售网络的不断扩张,业务量的不断增大,分公司经理必须日夜奔波于营销前线,分公司内部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自然成为分公司财务的部分职能,这是分公司既有形势下对分公司财务的一种必然的职能要求,也是对分公司财务内外沟通协调能力、兼顾能力的考验和锻炼,因此分公司财务的职能定位除了日常会计核算型,服务型外,还必须具有复合管理型和监督规范型职能,从而成为具有分公司特色的财务人员。  

    二:生活总结  

    在公司规划中,XX年年是承“三年计划”启“六年计划”的关键一年。而与我而言,也是意义重大。XX年是我转正后工作的第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得益于两位师傅和分公司经理及各位同事的培养和指导,取得了不小进步。在这里我又一个温暖的“家”——天盟大理分公司,有一片广阔的天地——个滇西市场。在“家”里是团结友爱,和睦共处;气氛融洽,互助互利。而另一面又是互相友好竞争,互相激励,你做得好的地方我学习,我做得好的地方你参考。在一种竞争和激励氛围中大家共同进步。  

    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年的工作中我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总结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突发性的偶然事件处理起来不得心应手,处理尺度和方式不甚恰当;做事有时还是欠周到,考虑问题不够全面;  

     2.自学时间不够,看书时间减少,虽然网络学习时间较多,但也不应忘记书本学习;  

     3.对市场的了解

不深入。出差次数少。致使对加盟商的了解缺乏没有感观认识。对市场的理解能力有限而肤浅,对后期市场走势判断不准;  

     4.财务核算中还是会出现一些疏漏。  

     针对工作中的这些不足,我想在新的一年中应该重视这些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做些改进工作。主要有:1、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向谢雁冰经理学习把握办事原则,向邓兴林师傅和朱帅同志学习对突发性的偶然事件的处理技巧和方式;2、加强书本学习,学习目标板块有财务管理、税法、市场营销、谈判技巧等;3、业务上加强对市场的了解,有机会多出去跑跑,到基层走走看看;争取在明年上半年拿到驾照;4. 加强财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财务核算监督和控制能力;多向甘伶师傅和总部财务部人员学习,在财务核算工作当中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避免错误;  

    回首往事,一年的工作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也有困难也有挫折,也曾感觉到疲惫,但更多的是感到充实和愉悦。也因为此,让我有了更进一步的动力和压力,但愿我的努力对公司的成长也有些许益处,也算不辜负公司对我的期望。  

   最后,诚恳地希望各位领导和同事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尽力改正,努力将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xuexizongjie/201206/2475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