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实习总结 >> 正文

物流管理实习总结报告

来源: 实习总结 

一.实习目的与要求:

本次在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目的主要是熟悉物流流程及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在整个过程中的应用,通过此次实习将自己在校期间所学的理论联系实践,通过对日常业务流程、物流管理信息系统(lmis)运行以及开发工具与数据库的学习,达到系统维护与实施的基本要求,以及为将来的系统开发积累基础。实习期间集团要求严格按照实习计划组织学习,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并顺利通过实习考核。

二:实习单位简介: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轫于改革开放之初的1985年,是一家以药品和医疗器械批发、物流配送、零售连锁以及电子商务为核心业务的股份制企业。

九州通在国内开创的“低成本、高效率”的医药商业模式被中国医药界誉为“九州通模式”,并成为中国医药物流发展的主流模式,铸就了享誉中国医药行业的九州通品牌。

九州通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九州通医药网,实现了供货—销售—银行结算的网上一条龙服务,网上年销售额达10亿元,位居国内同类型网站第一名。

九州通目前已是国内唯一具备整合物流规划、物流实施、系统集成能力的大型现代医药物流企业,物流、信息等技术处于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地位。

三.实习安排与过程

从4月1日起,我们开始了一个月的实习生活,这一个月里的学习与生活自然是收获颇多的,从第一天进来,赫然映入眼帘的是“诚信、勤奋、竞合、创新”

的企业精神,“责任心、危机感、执行力”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传递健康、创造价值”的企业宗旨,以及“家文化”的企业文化精髓,随着一天天的真切接触,这些深层次的东西以慢慢刻入了心中,着实是让人受用不尽的财富。WwW.zoNgjIeFaNWEN.COm按照集团的安排,实习的内容先后如下:

1、入库流程学习。采购部、质管部、仓储部对入库货物进行质量和数量验收上架的过程;

2、库存整理学习。收货组针对收货入库时由于运输方或是供应商在运输过程中破损商品的处理;

3、内复核学习。内复核员将分配到自己所属区域的拣货篮内商品进行复核并包装拼箱投放到输送线的整个过程;

4、外复核学习。输送带将包装拼箱好的药品送至月台集货区,集货员将分拣后的药品放到指定的月台暂存位,外复核员对月台集货暂存区的商品进行复核确认的过程;

5、自提学习。以良好的服务品质,为上门提货的客户完成快速出库包装、复核的工作,确保公司出库药品的准确和完整性;

6、出库学习。在lmis系统中按下达的任务完成整箱拣货及拆零拣货出库。

7、物流管理信息系统(lmis)各功能模块知识及开发工具的学习。熟练操作lmis系统中涉及到的各个功能模块,掌握开发工具powerbuilder及数据库oracle。

四:实习感想:

现代物流管理强调运用系统方法解决问题。从采购、仓储、运输、配送到流通加工,各环节原本都有各自的功能、利益和观念。系统方法就是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和现代技术,使各个环节共享总体信息,把所有环节作为一个一体化的系统来进行组织和管理,以使系统能够在尽可能低的总成本条件下,提供有竞争优势的客户服务。系统方法认为,系统的效益并不是它们各个局部环节效益的简单相加。系统方法意味着,对于出现的某一个方面的问题,要对全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价。从这一思想出发,物流管理系统并不简单地追求在各个环节上各自的最低成本,因为物流各环节的效益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倾向,存在着交替易损的关系。比如过分强调包装材料的节约,就可能因其易于破损造成运输和装卸费用的上升。因此,系统方法强调要进行总成本分析,以及避免次佳效应和成本权衡应用的分析,以达到总成本最低,同时满足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目的。

从日常的业务流程,到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再到开发工具及数据库的学习,使自己具备了系统维护的基本要求,为后续的维护及实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集团第二届物流年会暨首届物流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召开,在大物流、大舞台、共成长这一主题下,相信物流、物流管理将有一个实质性的突破和提升。

五.实习结论及建议:

  1、入库货物待扫描的条码所贴位置不规范,没有一个严格的参数要求,易造成很多错误和其他问题,应规范这一细节操作。

  2、出库货物在月台的暂存状态都要由操作员在系统中手动更改,效率低下;下游环节操作员都是手动索取任务并需不断刷新任务列表,极不方便,应在物流管理信息系统lmis中在相应模块实行自动操作,省去人工操作的繁琐。

3、在不断完善内部物流的同时,要积极探索第三方物流模式,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

4、冷链物流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对需冷藏的药品的出入库及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监控,以满足新出台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

5、物流管理要深入到各个层面,特别是要与采购业务方面紧密沟通联系,才能做到最优采购、最优库存,进而达到最优配送销售。


物流办实习工作总结

匆匆一月,收获颇丰。从工作中的“多学、多看、多听”到生活上的“团结、互助、合作”,从理论上的学而不厌到实践中的学以致用,时时都体现着学习的重要,处处都彰显着人生的精彩。

最初的一个月,常常憧憬着无数的期盼与梦想;新生的一个月,往往蓄积着无穷的幻想与力量。但既然是初始的开端,势必需要或长或短的等待,当然,我指的不是消极的等待,而是主动出击、积极应对、灵活有度、张弛有力。

环境的变化,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人的思想和行为,“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的局面正是我目前面临的真实写照。“生存与发展”的课题正一步一步走来,而我将要探讨的“先生存,后发展,在生存中求发展,在发展中稳定生存”的理念也正迎合了目前的社会实际。

也许,有人会问,这一个月你都为公司做了些什么?如果公司对新员工的任职要求是“上岗即见效益”的话,那么,我想我的表现实不理想,甚是平庸。当然,这只是我虚构的一个极端假象,在此,不再妄加篇幅,下面的内容,我将对该月在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略叙一二,不恰之处,敬请宽正。

在物流一词遍及国内外各大名家名作之时,物流产业也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蓬勃发展。焦作,作为我国的内陆城市,虽不具经济特区之天时,不及沿海城市之地利,但焦作却有传统工业经济之基础支撑,亦是农业大省之重要部分,更是晋煤外运必经之心腹所在。这些独特的优势,均为焦作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既然要发展现代物流业,自然离不开物流规划的指导。谋一事,规划先行。既要将物流规划结合焦作实情,又要使物流规划指导焦作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实践;既要让物流规划理论性强,又要让规划可操作性易。本人认为,在制定物流规划之前,首先还得明白为什么要制定物流规划;政府作为物流规划的主体,应该从什么角度去制定物流规划;物流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和其他产业规划之间的关系;物流发展模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之间的关系;发展现代物流业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目前,焦作市物流规划正处于最初调研阶段,本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工作原则,市物流办各领导对调研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一方面积极联系市内各大工商企业配合调研工作,另一方面主动编制和散发物流资讯,全力营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工作气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发改委和物流办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焦作市物流规划必定会取得圆满成效。

短短一月,仅仅参与两次调研,在对焦作市运管局的调研过程中,运管局薛书记以极其精辟的谈话概括了焦作市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三个不到位:经济不到位、观念体制不到位、资金不到位,并对三个不到位一一做了详细的分析解释,其他与会领导也就目前焦作市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而在对市邮政局的调研过程中,邮政局相关领导提到了焦作市物流市场恶性竞争严重,部分物流企业还仅仅致力于物流市场的价格混战之中,并未设身处地考虑提高物流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想象,这样一种原始而又无序的市场竞争,势必会对焦作市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阻力。

当然,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就应该有什么样的生产力与之相适应。一样的道理,物流规划也应切合当地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本地的实际情况,如果背离了这个原则,物流规划没有实际意义。而本次焦作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规划,正是在强调这一核心和关键的基础上,切合实际地了解和把握自身情况,学习和借鉴其他同类城市物流发展的先进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本次物流规划的参与成员之一,本人甚感欣慰,同时,定会力所能及并力尽所能地为本次物流规划奉献一丝绵薄之力。


2011年暑期物流公司实习总结报告 转瞬间,两周的暑假实习即将结束,回首总结反思,受益颇多,小记以下几点:
一、从国际贸易到国际货代
与国际货代第一次亲密接触,大概是从国际物流这门课里的概念解释开始吧,国际物流里面最为重要的概念是“供应链”,即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所涉及的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最终消费者等成员通过与上游、下游成员的连接组成的网络结构,于是从而引出其中起重要“穿针引线”功能的货代。这也是我来uml之前唯一对货代的认识。
经过近两周的认知实践,我对货代更添了许多的了解。宏观上,随着国际贸易、运输方式的发展,国际货运代理已渗透到国际贸易的每一领域,为国际贸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货运代理的基本特点是受委托人委托或授权,代办各种国际贸易、运输所需要服务的业务,并收取一定报酬,或作为独立的经营人完成并组织货物运输、保管等业务。微观上,我接触到外贸单证、进出口报关、报检、核销单、退税和许可证等等单证的实际运用,学会了许多货代基本概念和知识(nvocc,船东缩写…)也初步掌握了uml的op操作流程。
从国际贸易本专业理论到实际的货代企业运作,我感触最深的是:第一,理论很重要,国际贸易本专业是一个很宽广的知识大平台,虽然课本里概念理论繁琐,甚至啰嗦,但是实际上重要的是它提供给我们通识,思维方式和能力,在这点基础上,接触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国际货代时,我们学得并不吃力,而是只扩展了国际贸易的一条分支罢了。第二,实践也不可小视,培训过程中,我们总能发现许多规则其实还需要配合实际,许多规范其实还会有特例,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补缺补漏,才能形成经验。
二、从校园到职场
刚出校园,或多或少我们身上带着学生的书生气,初涉职场,虽然时间短暂,但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一切,无疑,都是新鲜的。
开始的一周,我在客服部见习,坐的位置可以通览操作部的全貌,那50多平方米大小的操作办公室十几部电话不时的响起,以及op娴熟的回应,一天下来反反复复让我们厌烦起来,这样重复的生活并不是想象那般。
后来,我认识到其实这样的重复并不是表面这么简单,而正是职业人专业的体现,虽然做的是同一件事情,但在努力工作中却体现服务的不同,在重复中提高体现自身价值的不同,即使会有枯燥,也都被忙碌的脚步掩埋,只有对行业的艰苦性和挑战性有所准备,才能对自己工作的价值有所认同。
除此之外,接触了职业操守,职业礼仪,行为习惯等方面,许许多多的细节仍需日后学习。
三、职业规划
职场人发展之路,其实就是在一个由自身擅长、追求的目标和自身兴趣构成的三角形中,去寻找能够保持平衡的中心位置。我对职业规划的理解是平时的全力以赴加上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和挑战的累积。
结合自身的兴趣和能力在大二分小专业时,我选择了国际贸易,目标就是在三十五岁前当上外贸经理,这一职业需要主要的三种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信息技术能力和外语能力。职业规划帮助我有意识加强了这三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可以说,职业规划让我努力很有方向。
与越来越多的职场人交流后,我体会到做职业规划是必须的,但是不需要把它设计得太清晰了,现实条件限制和变化太多了,竞争太是激烈了,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或许不是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而着眼于当下给自己设计的一个台阶,一个可以基于现实又高于现实,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合理目标。
...(其实收获又何止这些,用省略概括吧)
最后,感谢福州世海国际物流提供给我们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公司领导和员工们。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sxzj/201205/1132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