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实习总结 >> 正文

高二班主任实习总结

来源: 实习总结 

为期六周的实习工作已接近尾声,总结这一阶段的实习,感触良多。在此期间,我用用师德八条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实习的各门功课。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向四十分钟要质量,要成绩。

我实习班级是高二(9)班,担任九班的班主任,在实习中,我做到了不要随意体罚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经常与学生之间加强思想交流,建立良好的、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对老师感兴趣,让学生喜欢老师上课,让学生信任老师。通过一个多月的相处,我与学生们有了一定的感情。走在路上,看到自己学生的时候,听到他们叫自己老是,那种感觉是幸福的。我们班的部分男生比较活泼调皮,他们不叫我老师,而是叫我“小莫”,还有学生叫我“小梅”,听到时我会跟他们说:“这是你们可以叫的吗?你们得叫我老师。”口中虽如此,但心里其实正在偷着乐呢,我喜欢与学生这样平等的相处,我想与他们成为朋友,而不仅仅是一个老师。

在担任高二(9)班班主任期间,我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宿舍发生矛盾了,同学之间发生矛盾了,他们会跟我说,找我一起商量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他们也不会忌讳告诉我他们正在交往,对于他们的恋爱,我不会鼓励也不会禁止,因为高中生的心理已经发展到了另外一个阶段,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我会纠正他们的恋爱观,因为一个错误的恋爱观不仅会影响交往中两人的感情,还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得不偿失的,毕竟高中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最遗憾的应该是在我们班上的课比较少吧。WWW.ZongjIeFanwen.cOm由于种种原因,我只在我们班上上了几次课,有很多想告诉他们的东西都没有说,有很多想做的事都没有做。我想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让他们可以拥有更健康的情绪,拥有更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也想让他们学会用不同的视角去感受生活。

在教学工作方面,我都能做到认真的备课,努力的上好每一节课,向四十分钟要质量,要成绩。由于心理健康教育课的特殊性,我有比较多的机会到不同的班级上课,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每到一个新的班级的第一课,我都会异常的紧张,应该是对于未知的一种恐惧吧,这个班的学生究竟是怎样的呢,他们会配合自己吗?这些问题总会萦绕在脑中。最后,在实践中,我证明了自己,指导老师的肯定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是可以做到的。每次课后,我都会虚心的向指导老师请教,让其指出我在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并在下一次的课中努力做好。

这次实习的另外一个挑战,是团体心理辅导。在校学习期间,虽然也曾参加多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但那时的自己只是作为一个小小的指导者,有很多工作都没有参与。这次,我与高二级的其他两位成员一次,使自信心团体辅导从无到有,从宣传,到招募对象,到制定辅导方案,再到实施,一步一步走来真的不容易。特别是在方案的实施阶段,因为我们没有经验,所以总会出现一些小小的失误,如时间的把握和对于学生的引导等。每次团体辅导结束,我们都会一起讨论不足的地方,并做好修正,使下一次可以更好的实施,让学生有实质性的提高。

实习接近尾声,发现自己确实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在教师这条路上,我们还要许许多多要学习的东西,但是我有足够的信心,我的未来,我可以把握。


高二化学教学工作总结

高二化学教学工作总结

 

本人本学期担任高二(5至8班)理科班化学老师。按照教学计划,以及新的课程标准,本人已经如期地完成了高二化学选修4的教学工作,为了总结经验,寻找不足。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业务学习 
    面临新课改,对我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课改就出现新的教学理念,这就需要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树立了学生主体观,贯彻了民主教学的思想,构建了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使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观点,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积极创造和提供满足不同学生学习成长条件的理念落到实处。
二、教学研究 
    1 、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在制定教学目的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   
   2 、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   突破难点。 
 3、在作业批改上,认真及时,虽然班级较多力求做到全批全改。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 、教材挖掘不深入。 
2 、教法不灵活,不能吸引学生学习,对学生的引导、启发不足。 
3 、新课标下新的教学思想学习不深入。对学生的自主学习 , 合作学习 , 缺乏理论指导。
4 、后进生未抓在手。由于本学期理科学生面临会考文科压力,学生对理科的学习比较松懈。特别是后进生而言,会考对他们而言难度较大,无暇顾及其他高考科目。
5 、教学反思不够。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1 、加强学习,学习新课标下新的教学思想。 
2 、学习新课标,挖掘教材,进一步把握知识点和考点。 
3 、多听课,学习同科目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的教学理念。 
4 、加强转差培优力度。
5 、加强教学反思,加大教学投入。  


高二上学期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转眼,一个学期就要过去了,本学期,我担任高二年3、4班(理科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这一学期来,本人更积极地去了解学生,去摸清学生的学习基础,以便更好的“因材施教”。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积极参加市里及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使教学工作得以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

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首先,了解学情。这两个班已接触了一个学期,有些学生甚至已教了一学年,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所了解:普遍英语底子差,基础薄,学习惰性大。所以针对这个实际情况,决定采取坚持“夯实基础,狠抓双基,改进学法,激发兴趣,提高能力”的指导思想。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其次,认真备课。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上好课。上好一堂课难,但是要备好一堂课更难。因此,一学期来,在备课时努力做到如下几点:一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二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三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授课之后,做到精讲精练。针对单词,搜集一些针对性的单词题,课前利用时间做一个单词测试,直接把单词放在具体的语境中去理解。鉴于学生的基础薄弱,或是没有理解语境,无法补充所缺信息;或是知道是哪个词,不是拼写有误,就是该词的词形不对。所以单词还有待于加强巩固练习。在每单元结束时,会针对该单元教学重点难点,精简一些习题供学生练习巩固所学知识。习题或是从调研题选择,抑或是从其它套题或网络上选择具有针对性的习题供学生练习。

认真批改作业。布置作业时,坚持做到有针对性,有层次性,形式多样化。每个学生对课堂上的知识掌握程度,都会在作业中得以直接体现出来。对于难度较大的题目,学生出现错误较多的作业,课上利用时间统一详细讲评每个错误;对于学生不该出现的问题,指导学生及时纠正。每周进行两次听写测试,对所学新单词、新短语、好句子进行听写。认真及时地批改听写。并针对学生的听写情况,认真透彻地进行讲评,根据其情况不断改进教法。从而做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在努力上好课之余,我还认真辅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一定成绩。在高中部英语演讲比赛中,高二4班王雅玲同学获得二等奖、高二年3班郭秋梅同学获得三等奖;而在英语词汇比赛中,高二年4班王雅玲获得一等奖,高二年4班杨萍萍、黄雅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成绩已成过去,希望在未来,今后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勤反思,以促进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sxzj/201205/1126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