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述职报告 >> 正文

幼儿园教研组长述职报告

来源: 述职报告 

 

                    徐季琴

    三年前,我园在全县幼儿园中首先实行中层干部竟聘制度,让我有机会参与竟聘任教研组长。幼儿园教研组的主要工作是落实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开展教育研究和业务管理,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基地。

三年来,我认真履行组长的职责,利用每周五下午的学习时间,带领大家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新《纲要》和教育科学理论,端正教育思想,明确目标,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学习幼儿园教育大纲,和副组长一起制定阶段教育计划和其它各类计划,及时把阶段计划给老师,让他们明确本学期的教育目标和任务,做到心中有数。在我和副组长的带领下,我们组的老师认真执行各类计划与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对组里的各项活动,大家都能积极主动地参加,主人翁精神很强。如:在本学期的主题案例探索活动中,我带领大家讨论决定主题的内容后,大家都积极为活动做准备,我还抽空到班里去听课,并与上课老师交流意见。有些老师的活动上了一遍又一遍,教案改了又改,挖空心思,使自己的活动设计更完美一点。老师们诚恳地互相提意见,弥补一些不足,使活动能更好地激发孩子的兴趣,达到师幼互动及良好的教学效果。上好可后老师们都及时把自己的活动设计和课后反思交个我,我再在大家的基础上进行了总结,并整理出了一份主题案例分析稿。wWw.zOnGJIEFanWEN.CoM在活动时我还到各班拍了一些有关主题活动的照片。当我把分析稿交给胡主任看了后,她说这篇稿子比较好,还配有照片,资料比较齐,比较完整。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当然这离不开我们组每个老师的支持。

还有一次,由于大班组的任务比较重,领导与我商量,让我们组多办一次宣传墙报,我和我们组的老师非常乐意地接受了。因为这不是我们计划内的事,所以时间比较仓促,我带领大家在其他老师下班后还在继续做,不好的地方重新修改,力求做得最好,最后墙报贴出去后得到大家的赞同。我还带领大家开展了许多教育教学活动,促进了幼儿各方面的发展。

作为教研组长,我牢固树立了两种意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勤勉的管理者。

(1)                   合作意识:

中层干部责任说通俗点就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晓”,起桥梁作用。当老师们有事时我会及时把情况向领导反映,再把领导的意见带给大家。第一次担任组长,不知从哪里着手?当时我想:要将精彩的个体组织起来,在管理中形成合力,就要靠真确认识自我,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靠顾全大局,还有融合群体的豁达胸怀,多学他人长处,择善而从。所幸运的是当时有各位领导的指导和支持,她们在我遇到问题时指导我一些化解策略。周园长严谨的办事态度避免了我工作中的疏漏,胡园长的热情坚定了我工作的信心,还有我们组老师独挡一面的能力减轻了我工作中的许多压力。

(2)                   服务意识:

教育是服务,管理更是服务。教研组的工作琐碎而繁杂。

开学初各类计划都要及时制定,发到老师手中,让他们对一学期的教学目标和活动安排有所了解。有时领导临时有任务要通知大家时,我会放下刚端起的饭碗去通知大家。在工作中我能处处以大局出发,时时为教师着想,常常倾听他们的呼声,捕捉他们的意愿,从而使得各项决策和工作措施符合实际和大家的要求。如:这学期早操抽查赛我们组没有抽到,但老师中多数要求组里进行一次,于是我们就定了时间,开展了一次早操比赛,让我们每个班的孩子多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为了我们幼儿园能成为一个精品幼儿园,我还配合领导办公室做了许多工作。

在家长工作方面我们年级组表现得比较突出,也比较成功,特别是在亲子活动方面。我在与老师讨论年级组活动时,有老师提出这个建议,我就马上抓住了这个建议,带领大家组织实施。在2002年的重阳节来临之际,我们年级组的各个班向每个孩子的爷爷奶奶发出了邀请,老人们来到幼儿园受到孩子们的热情接待,他们坐在孩子端来的椅子上,看着孩子们生动有趣的表演,捧着孩子们端来的饺子,吃着和孩子们一起包的饺子,享受着孩子们为自己捶背,老人们激动了,流泪了,嘴合不拢了。这是一场生动的情感交流,良好的互动,使孩子们学会了和老人交流,也强化了孩子们的尊老之情,同时也让我们每一位老师感动着。这个活动开展后得到了在座的赞同,并在全园广泛开展。

在2003年的新年之际,我和副组长又带领大家开展了一个大型的新年的亲子运动会。我们年级组每个孩子的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家长和孩子一起玩“大鞋和小鞋”、“投准”、“跳绳”等游戏,每个孩子的脸上绽放着欢乐,每个家长的脸上荡漾着快乐,许多家长说:“这半天的时间实在是过得太快了,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真开心,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加深了与孩子之间的感情。组织这样的亲子活动,受益最大的是孩子,我们也是受益者,在组织活动中可以提高我们各方面的能力,使自己成长得更快。本学期我们年级组的各个班都开展了一次不同形式的亲子活动。

在进行有关主题教研活动时,为了丰富主题活动,我们组的老师积极争取家长资源,“爸爸老师、妈妈老师进课堂”,在我们年级组的每个班级开展,这样做使家长对我们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促进了他们参与的自觉性。在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使得我们的活动得以顺利有效的开展。

在新小班入园之前,为了让幼儿能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和生活,我有带领大家在全园首次开展了一次开学前的亲子活动,这个活动受到老师和领导的好评,也得到了其他老师的赞同。

三年来,我们组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两个班级被评为县先进班集体,5人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和县先进班主任,县教改之星一人,县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一人,多名教师被评为园师德标兵,多名教师的论文、实验报告、案例在市、县多次获奖等等。

我们组的工作是在互相理解、支持、合作中进行的,年级组的每项活动与工作都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配合与辛勤劳动,大家具有强烈的集体观念与敬业爱业精神,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才有了今天的可喜成绩和变化。今后不管谁当组长,我相信我们组的老师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这种良好的工作作风,更投入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开创更多的教学成果,积极为幼儿园出力、争光。

 

                                   2005、1、20、


2012-2013学年度上学期幼儿园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园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县的具体部署精神为工作标准,明确了“健康活泼、自信文明、乐于探究、自主合作”的办园理念,使幼儿得到了健康发展,教师整体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帮助,指导和支持下,在全体教师职工共同努力下,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形成“敬业、团结、务实、创新”的园风。幼儿园不仅赢得了家长的赞誉还得到了领导与同行的好评。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团队精神。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责任感,我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我园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了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我园组织了多种多样的培训活动,开阔了教师视野,提高教师修养。

  2、通过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一是组织教师积极开展园内公开课评比、美术、手工、游戏设计、区域角环境创设、区角游戏活动创设起到了借鉴作用。二是我园拍摄了部分班级照片,粘贴到我园的文化墙上让大家观看学习。三是加强教师礼仪的培训,让教师知识面拓宽的同时,更加清楚“为人师表”应具备的品格。

  3、共同学习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课后感想、网上学习、相互指导,大家丰富了知识、锻炼了技能、更新了理念、提高了教学水平,学习和研究能力大大的提高。

  4、注重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立足全园教师新课改的培养。鼓励骨干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模式带动全园的业务水平的提高,同时提高她们自己的工作能力。教师的成长密切关系到后代的成长和幼儿园的发展,因此对教师的新课改严格要求。

  二、加强教研力度,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教研活动、优化课堂教学。

  (一)开展互学互评活动,通过园本课程,优质课评比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竞争、交流,提高整体教学教育的水平。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全园老师要虚心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提高教学能力。

  (二)保教结合。保中有教、教中有保,让每位老师保育员都是得力能手。

  (三)由于一些局限性,我们走出去听课的次数不多,所以我们经常从网络上下载了一些优质的课堂视频,专家的讲解,让教师们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并进行教学反思,写出心得体会,从而达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目的。

  (四)积极组织教师保育员开展思想、作风、师德、理念方面的学习和交流。时刻提醒教师保育员要以“爱心、耐心、信心、关心、尽心”“五心”来切实提高办园质量,强化保障服务。”

  (五)实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特长,让教师教自己最擅长的科目,不但教自己的班,也要教其他的班级,跨班教学。

  2、规范班级管理,重视班级建设。

  (一)树立幼儿一日生活即课程的观念,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遵循幼儿身心特点,对幼儿进行教育,将品德教育渗透在幼儿一日活动中,促进了幼儿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二)重视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创设与幼儿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整合一日活动,引导幼儿努力达到年龄段发展目标,让幼儿在快乐中生活,学习中获得发展 1 2

  (三)严格执行一日活动作息制度,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户外活动,促进幼儿体能发展,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

  (四)根据教材内容,师生互动地创设与季节特点相应的主题墙饰,动态地反映出幼儿学习,成长的过程。

  (五)重视种植区、建筑区等区的创设,让幼儿的学习生活更加贴近自然,增加幼儿的知识面,丰富了幼儿的情感。

  (六)重视幼儿心理的教育,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生活环境,增强幼儿的自信心,营造宽松的教育环境,促进班级幼儿健康和谐发展。

  3、做好家园共育,保证幼儿健康成长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工作已经成为幼儿园工作的重要部分,我园在办好幼儿园的同时也要把家长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一)、定期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的方法,指导家长按正确的方法与幼儿园同步对幼儿进行教育。

  (二)、组织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通过亲子游戏、运动会等活动加深幼儿园与家长、幼儿的情感沟通。

  (三)、我们每月还要电话家访,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学习、生活情况,同时让教师了解幼儿在家的表现,加强家园联系。

  三、加强规范管理,做好后勤保障

  1、做好卫生保健工作,做好新生的体检和日常流行病的防御工作,加强卫生消毒工作,幼儿的活动室保持空气的流通和清洁,做到天天整理消毒,为幼儿提供一个卫生舒适的学习环境。玩具要定期检查安全和消毒。

  2、做好宣传工作,利用橱窗、电话家访、校训通、家长会等平台宣传科学育儿的知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把农村学前教育入园率提高到98%教育教学质的改变。

 四、防微杜渐,强化安全管理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

  (1)、开展消防知识教育、安全常识教育,使幼儿初步有了应变能力,报警能力,逃生等自我保护意识。

  (2)、强化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切实把幼儿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任何施教中都要考虑安全及安全教育安全保护在先

  (3)、严格接送卡制度“见卡放人”,切实做好幼儿来园离园的接送工作,使每个幼儿高高兴兴来园,平平安安离园。

  2、强化安全管理

  (1)、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并经常学习有关安全管理、安全上岗方面的知识。

  (2)、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各类安全设施,加强对重点场所及建筑设备的管理,对户外大型教玩具要认真保养,避免事故发生。

  (3)、实行班级安全检查上报制度,做到月月检,及时整改。

  (4)、严格落实门卫职责,加强门卫管理,强化门卫的安全意识,做好对来访人员的询问和登记工作,严防幼儿独自走出园门和陌生人进园现象的发生,确保幼儿及教职工的安全以及校园财产安全。

  虽然本学前我园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今后幼儿园还要面临更多的新挑战,要不断提高办园水平,适应新形式的发展需要,能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站稳脚跟,还需要我们努力再努力。我园全体教职工将在新学期里更加努力工作,在县、镇领导的领导下,向高管理水平,高师资队伍,育优秀孩童的方向前进,为幼儿园的全面发展和提升而努力工作。

「 1」 「 2」
幼儿园2012年社区教育工作总结

家庭、幼儿园、社区工作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幼儿园教育的基础保证。《纲要》指出:“家庭、社区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有利于帮助提高教育能力。”如今,无论是家庭活动、社区活动还是幼儿园本身的社会性活动,都可使幼儿从教育中获得的益处持续的更久。家长、教师、社会的群众为促进幼儿的发展,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已成为需要。“家庭、校园、社区一体化”指导思想不仅是幼儿园的办园特色,更是我们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xx幼儿园加强幼儿园管理,开展社区教育工作时时不忘征求教师的想法意见,思想上,鼓励多交流;工作方法上,灵活多变,使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形成了一支有凝聚力的教师队伍,为做好幼儿园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下面就我园社区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根据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一年内开展两次家长开放日活动。使家长了解本班教师的教育水平和工作情况,了解孩子在园情况。

二、注重宣传工作。通过“家长园地”和“xx幼儿园家庭教育小报”向家长宣传育儿知识以及本月的课程内容和一些科学教子的经验信息,实施家园同步教育。

三、带领孩子走进社区、走进生活,引导幼儿观察和发现一些社会现象,加强其环保意识,教育幼儿明辨是非,通过孩子的小手牵大手的活动,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和社区。

四、通过与社区配合,做好民族幼儿入园的调查工作,同时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幼儿园办园理念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宣传单,以此提升民族幼儿的入园率,提高家长培养孩子和科学教育的理念。

五、幼儿园与社区相互协助组织开展“好家长,好家庭”的评选活动。

六、家庭教育指导师走进社区,根据居民的需要进行“家庭教育讲座”。

七、和社区联合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现场咨询”活动。

八、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启蒙教育,如:邀请有剪纸、空竹、戏曲等专业特长的辖区居民来园为幼儿做活动。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区共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集思广益,不断拓展新思路,开拓新领域,继续深入地开展系列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共建活动,进一步拓宽孩子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域和空间,实现社区、幼儿园和家庭教育资源、设施、场所的共享,构筑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多功能实践平台。

xx区xx幼儿园 xx

XX年11月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shuzhibaogao/201212/3288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