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述职报告 >> 正文

述职报告的作用

来源: 述职报告 
随着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公务员制度的实行,作为民主考核干部程序中的 一个重要环节,领导干部的述职越来越显出其重要的意义。述职报告作为述职的文本,其作 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撰写述职报告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岗位职责明确的前提下,要求担任一定职务的领导干部定期撰写述职报告,便于干部管理 部门对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业务能力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以便根 据干部自身的发展趋势,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选拔、培养、使用干部,减少或避免使用干部 中的主观性和盲目性。

2.述职报告是广大群众评议干部的依据
  领导干部在某个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通过述职报告的形式向广大群众汇报履行岗位职 责的情况,让群众进行审查和评议,这是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意见的有效方式 ,有助于密切干部群众的关系,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3.撰写述职报告有利于干部的自我提高
  领导干部在某个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需要通过述职的方式对自己前一段的工作实践进 行回顾,总结以前的工作经验,汲取以前的失败教训,强化自己的职责观念。这对于更好地 探索本职工作的规律,促进领导干部自我认识、自我学习、自我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
述职报告的内容和含义

述职报告的内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领导各不相同。但不论哪一行业,哪一个级别和层 次的领导的述职报告,都应该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岗位职责
  述职报告首先要简明扼要地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如所任职务,任职时间。然后要详细介绍 自己的岗位职责范围,即自己分管的工作、任职期间的主要工作目标。之所以要详细介绍, 是因为岗位职责是群众评议和干部考核部门衡量述职者是否称职的标准。同一层次甚至同一 职位的领导者因为分工的不同其职责范围各不相同,但岗位职责是任何一个职位都具有的。
(二)指导思想
  这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工作的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领导干部的工作有其目的性和原则性,那 就是站在党的立场上,依据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去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开展工 作。没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没有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深入领会,就不可能辨明工作中的 是非曲直,看清事物的本质,找出存在的问题,采取正确的方法,从而很好地完成自己的本 职工作。
(三)主要工作
  这是述职报告最主要的内容。要向组织向群众如实地汇报自己所做的主要工作,工作过程中 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工作中出现的失误以及由此造成的损失,都 要一一汇报。具体说来,主要包括下面这些方面:
自己主持开展了哪几项工作,结果如何;
协助别人开展了哪几项工作,结果如何,自己所起的作用如何;
在任职期间,党和国家有哪些方针政策出台,自己是如何贯彻执行的,效果如何;
在任职期间,上级有哪些重要的指示,自己是如何落实的,效果如何;
在工作实践中遇到了哪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自己是如何处理的。
以上各点,都包括成功和失误两个方面,不能只说成绩,报喜不报忧。
(四)经验和教训
  对自身的工作实践,还要能够概括出一些规律性的认识,其中包括成功的经验有哪些,今后 应该如何发扬;失败的教训有哪些,今后应该如何防止。这部分内容要有分析研究、集中概 括,要提高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对于教训,则应着重分析造成失误的主客观原因,明确自 己应负什么样的责任。

述职报告是领导干部依据自己的职务要求,就一定时期内的任期目标,向选举或任命机构、 上级领导机关、主管部门以及本单位的干部群众,汇报自己履行岗位责任情况的书面报告, 是干部管理考核专用的一种文体。
  述职报告虽以“报告”为名,跟作为党政主要公文的“报告”却不是同类文体,内容、功能 和作者身份都有很大不同。述职报告的内容包括任职期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不足和失误之 处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跟总结倒有不少相似之处。
  述职报告可分为年度述职报告、阶段述职报告、任期述职报告等类型。


保局局长年度述职报告 2004年度述职报告

市环保局局长  李加玉

(2005年1月31日)

 

200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率领全局干部职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环保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抓好全市环保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一)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我本人亲自参加集中学教的每一次学习和活动,因出差耽搁的,回来后自觉按要求进行补课,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找准找实我局特别是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在谈心交流、精心准备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找出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收到明显成效。

(二)推行民主集中制,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在工作中,认真推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浓厚的党内民主氛围,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也不搞暗箱操作;遇事都是和班子成员坐下来多交流、勤沟通,努力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重大问题如:大额度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人事变动等都是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从不搞临时动议。目前,领导班子团结协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的作用。

(三)加强廉洁自律,带头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带头做好廉洁自律,树立牢固的思想堤防,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我本人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行为,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真正做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保持了自己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优秀的人格品德,做到有人知道无人知道一个样,有人管无人管一个样,有监督无监督一个样,里外一致,表里如一;二是抓好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反腐倡廉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有关科室部门,平时加强监督和考核。去年,全局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二、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整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一是认真清理不符合环境标准的建设项目;二是对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清理;三是清理整顿未按国家规定期限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以及死灰复燃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共取缔关停小炼焦、小造纸等重污染小企业54家;四是加大对放射源、医疗危险废物的管理,共清查放射源201枚,对管理不规范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 五是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影响居民生活的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有力地制止了各类噪音扰民现象;六是对重点排污企业加强督查,防止企业违法排污;七是开展水泥行业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责令烈山地区14家水泥厂停产整顿。

(二)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城考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局制定了详细的城考工作目标、落实措施和实施时间表,对20多项考核指标,特别是对失分较多的指标,协调多部门共同研究,群策群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去年我市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居全省第4名。

(三)狠抓项目落实,环保“十五”计划进展顺利。我市列入水污染防治计划项目12个,总投资4.52亿元。目前,项目完成投资率为55.33%,项目开工率为100%,居于全省前列。

(四)加强环境管理,防治工业污染。一是抓好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市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中水回用工程、濉溪县污水处理厂及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等项目的立项和资金落实。目前,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项目已落实资金3500万元,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落实资金250万元,濉溪县污水处理厂落实省环保专项资金120万元,淮北凌云电力实业总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列入国家“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重大示范工程”,利用国债4660万元;三是推行清洁生产,抓好一批重点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削减工业污染负荷。

(五)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生态市建设。我市开展了生态市建设有关专题研究,共列20个专题,涉及18个部门和单位。目前,《淮北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草稿已完成。

(六)强化环境监理,抓实排污收费。全年,实施各类现场监理1700余户次,对违法排污单位,均依法予以处罚。全年征收排污费1050万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800万元排污收费任务。

(七)妥善处理污染投诉,维护社会稳定。我局参加“行风热线”10次,承办案件67件,办结率100%;接到来信、来电550余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70余起600余人次;受理污染纠纷案件39件,全部结案。此外,我局今年接到市人大代表建议5件,全部办结。

(八)提高服务能力,抓好招商引资。加大跑省环保局、国家环保总局力度,保证我市重大经济建设项目及时上马。经过我局的积极努力,50万吨甲醇和煤焦化电综合利用一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环保审批;平山电厂前期环保报批正在进行。目前,我局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折合人民币145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0.3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着重抓业务工作,业务工作是硬指标、硬任务,抓得紧、力度大,政治思想工作重视不够,抓得轻、力度弱;

二是未能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工作上下的力气大,学习上花费时间不够,工作繁忙时,在学习上就有些松懈;

三是处理事务性工作时间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少,听汇报、看文件多一些,自己亲自摸情况少一些;

    四是行政执法手段不够硬。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些规定没有落到实处,环保行政执法方面还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难究、执法人员素质不高、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及“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等现象;

五是环境保护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未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环境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环境污染引起的纠纷也逐渐成为一项社会不安定因素。虽然我局对环境污染投诉十分重视,妥善进行调解,消除了一些社会不安定因素造成的隐患,但是诸如:饭店油烟污染、燃煤锅炉烟尘污染及噪声污染仍是市民投诉的热点。

造成饭店油烟污染扰民现象突出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城市规划不合理,街道两旁的住宅楼均规划为商住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商住楼内可以经营餐饮业,环保部门无法禁止商住楼内开饭店;二是工商部门发放营业执照之前不需要经过环保部门审批,开业后环保部门才能介入管理;三是国内缺乏十分成熟的油烟治理技术。

造成小锅炉烟尘污染严重的原因主要是:我市沐浴业以使用燃煤小锅炉为主,治理污染的除尘设施成本较高,治理价值不大;而燃油锅炉和电锅炉由于运行成本太高,绝大多数业主望而却步。

六是小造纸等“十五小”企业污染反弹现象依然存在。去年以来,我市对“十五小”企业进行了坚决取缔和关停,多部门联合进行了多次现场督查,绝大多数企业做到了切断电源、拆除生产设施和清理生产现场,但是,濉溪县仍有部分企业生产设施没有拆除完毕,现场清理不彻底,擅自恢复生产现象时有发生,甚而濉溪县还有几家造纸厂正在新建。主要原因是:小造纸等“十五小”企业投资小、见效快,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且大多处于偏远的乡村,环保部门的监督较弱。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持环保局工作近二年来,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把手”,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勇于创新,并且自身要具备较好的个人修养。

(一)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循环型经济。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环保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受力,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

更新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尽快建成循环型经济。

(二)强化城市环境管理,严格依法行政。首先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强化对企业排污口的规范化整治,严防违法排污;其次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污染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三是规范环保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确保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四是严格环保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对环保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三)加强组织协调,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生态市建设是一项事关大局、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谋划,明确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市建设。

(四)实施企业挂牌,公开环境行为评价信息。为了督促企业切实重视环保工作、下大力气治理环境污染,同时为了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为公众和新闻舆论部门参与环境监督创造条件,我市今年要公开企业环境行为评价信息,根据其环保工作开展情况,为企业挂五种不同颜色的牌子,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

(五)加强个人修养锻炼,提高自身素质。

一是必须具备原则意识。坚持原则就是在事关党和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是非清楚、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要堂堂正正做人、公公道道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一身正气,襟怀坦白,廉洁奉公。

二是必须具备大局意识。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部署工作,既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又善于照顾全盘,能够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是必须具备团结意识。“一把手”必须带头做到胸襟开阔,光明磊落,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维护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要做到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支持。

    四是必须具备修养意识。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锻炼,筑牢思想防线,经受住各种考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是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解和把握,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使之成为加强党性修养、培养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及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动指南。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shuzhibaogao/201212/3244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