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述职报告 >> 正文

2012年优秀班主任年终工作总结

来源: 述职报告 

  一年的时间就这样匆匆而过,下面我把自己一年中各项工作进行一下总结。

  一、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这一年,我担任的是三年级的语文教学。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几乎都是担任一、二年级的教学工作,教学三年级的语文,对我是个挑战,为了也能出色的完成三年级的教学任务,首先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有关小学中年级的课程目标,利用晚上睡觉之前的时间一遍又一遍的阅读教学参考,争取早日对三年级的语文要求有一个系统地了解。为了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我从一开始,就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不成文的作业,那就是每天晚上完成当天的作业后,坚持读一篇优秀的作文选,由家长在当天的作业本上进行签字。刚开始有的学生很不习惯,可是一年下来,我班的学生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同时,学生的读写能力有明显的提高。全班百分之九十的学生能够很顺利的完成每次作文,而且能够做到内容丰富,语句通顺。每篇观察日记都能完成得很好。

  对于学生每天的作业,我都会很认真的批改,而且对于有进步的学生的作业,我会给他写上这样一句话:今天看到你的作业有这样大的进步,老师真高兴。对于作业完成得非常好的同学,我会给他写上:你的作业完成得真好,老师很佩服你。学生看到自己的作业,很高兴。而且也会在他的作业上给我写上:老师,你看我今天完成的作业有进步吗?还有的学生会在作业后面给我出一道猜谜语或者脑筋急转弯的题目。通过小小的作业本,拉近了我们师生的距离,增进了我们的感情,更激励了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热情。

  在教学中,我重视每一堂课的教学质量,力争让每个学生喜欢我的课。WwW.ZongJiEfANWEn.COM我觉得只有学生喜欢,他才愿意接受。我给学生创设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我用和蔼的教学语言进行讲授,使他们没有压力的进行学习,这样上课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能够积极的动脑思考,积极的回答问题,口语表达能力有明显提高,所以,课任老师也都愿意用我班的学生进行优质课。也有很多家长向我反映:老师,我的孩子回来说,很喜欢听你的课,我听了心里很欣慰。

  我的教学原则是不让每个学生掉队。我班有个学生叫高熠锴,学习基础比较差,我就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而且我经常和他谈心,给他讲学习的重要性,帮他树立自信心,只要发现他的一点进步,我就不失时机地进行表扬。为了帮助他学习,我还给他配上一个小帮手,只要他一有学习困难,可以随时请教小帮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高熠锴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孙俊伟是从海阳新转来的一个学生,由于从小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懒散,经常不完成作业,他的家长由于工作忙又没有时间抓他。 为了尽快养成一个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我每天晚上放学后看他写作业,当下班的铃声已经响了,我还在陪伴着他写作业,帮他解决不会的难题。

  总之,在教学中,我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鼓励学生在学习中互相帮助,“一帮一、一对红”已经成为学生们的口号,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学习成绩就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作为一个班主任,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 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风气。我要培养学生从小要正直、善良、诚实勇敢。我经常教育我的学生,老师不怕你们有错,犯了错勇敢的承认并改正,才是最棒的。对于每一个学生,不管是学习好与差、家庭环境优与劣,我都会平等对待他们。为了鼓励学生敢于承认错误,及时改正错误,我首先给学生做出榜样,教师职业道德十不准中规定老师不准在课堂打手机,有一次我却没有做到,为了改正这个错误,我在班 级上当面承认了这个错误,并保证今后不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让学生监督。我的这一做法使学生很受感动,也纷纷下来找出自己的缺点,并保证今后改正。每天的课间操后的队列,不管是天气多么寒冷,多么炎热,我都会和学生一起走下来,有时也会像小学生一样随着音乐迈着我的步伐。所以,我班的学生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都能精神抖擞地进行队列。

  为了很好的完成班主任工作,我会利用学校的活动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为了庆祝元旦,学校要求每个班排练一块节目。当时我就想,我班的男同学性情比较活泼,好动,以前这样的机会也都是女同学的事,所以这次我一定要排练一个有男同学参加的节目,有了这个打算,我请来了幼儿园的薛老师,把我的想法跟她说了,薛老师很支持我的工作帮我排练。这样,全班男同学除了特殊情况没有参加排练,其他都很愿意地参加了,在排练中,我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以维护班级的集体荣誉来鼓励他们。结果,这块节目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还代表学校给韩国的小朋友进行演出呢。

  我班有一个性情非常活泼好动的同学,叫张励伟。说实在的,我从一年级起,就非常为她犯愁。可以说,这个学生每天没有一时让你放得下心的时候。在二年级的时候,每天都有学生甚至家长向我告状,张励伟又打我了,对于张励伟,我是真没少费功夫,可是,效果都不是太明显。五月份的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和孩子去开花石爬山,刚到山上,我发现了张励伟,他正在山腰上摘黄花,我很好奇的过去问:张励伟,你摘花干什么呢?他说:我奶奶病了,我想摘一些漂亮的野花放到她的床前,让她高兴。听了他的话,我的眼泪差点掉出来。多么可贵的孝心哪!我说:你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来,我也帮你摘,祝你的奶奶早日康复。我一边摘花,一边又对他说:“张励伟,你的奶奶为了抚养你,吃了不少苦(张励伟从小父亲就进监狱,母亲把他撩给了奶奶),你是应该孝顺他,可是,不光是送花你的奶奶高兴,我觉得如果你在学校好好表现,学习进步,你的奶奶会更高兴,你信不信?”

  张励伟说:“老师,我知道了,我以后一定好好表现。”说实在的,这个孩子还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跟我说过话呢。

  从此,我发现张励伟不论在学习上和纪律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虽然偶尔还会不断的违反一些纪律,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不懈的努力,我的教育会成功的。

  本学期,我进行了中队委和小队长的轮流制,这样锻炼的每一个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以上是我一年来的工作表现,有不当指出,请各位老师指正。


2012年自考生毕业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类的整体素质也在不断地提高。为了工作的需要,也为了提高自己自身的修养,在朋友的介绍下,我认识了一位良师益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经过六年多的不懈努力,我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段终于毕业了。回顾这几年的学习生活,我和众多自考生一同走过从艰辛到成功的历程。在这没有校门的大学里,我理解到了自学考试这四个字的意义。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我懂得了在学习的过程中确定自己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首先是根据自己的工作和喜好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我喜欢看书,对中外文学名著情有独种,经常流连于图书馆和大小书店,因此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兴趣的驱使下,我学的津津有味丝毫不感到枯燥乏味,特别是《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作品选》,《古代汉语》等

  第二是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并根据课程和时间适当地参加业余辅导;自学考试重在自学,全靠自觉,因此我在业余将闲暇的时间集中起来,抓紧分分秒秒来看书,整理笔记,另外我还在晚上和周末风雨无阻地参加了祥云和北师大开设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辅导班的学习,这对于我的学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是全面了解书中的基础知识,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和巩固;拿到教材,尤其是《文学概论》这样的理论性强的教材,先大致粗读,了解教材的大致结构,编写思路以及重点分布,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好准备,然后进入细读阶段,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阅读教材,并将书中的重点圈出,记在本子上,阅读中在理解的基础上加深记忆,不断进行总结,学完一章,对本章的要点加以总结,巩固自己的学习成果。细读之后,对理解不深的地方强化记忆,最后在泛读,查缺补漏。

  第四是多做习题,以适应考试的形式。在阅读教材的同时,像《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等科目时,找与教材配套的辅导材料,多做习题,一方面加深记忆,另一方面创造考试的氛围,对考试的形式能够充分适应。

  另外,还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我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是为更多更好地掌握汉语言文学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修养。另外,对待考试成绩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尤其在考试失败时更要增强自信心,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

  这几年的自学,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感觉对汉语言文学的兴趣更加浓厚了,潜移默化的提高了自己的修养和境界,对自己的所从事的工作也大有帮助。

  我知道,毕业不是终点,前方的路还很长。我将继续奋斗,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我将为我是一名自考生而自豪。


2012 2004-2005学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文学泰斗尔斯泰曾经说过:“如果教师既爱人的事业,又爱他的学生,那么他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老师了。” 

又是岁末,回顾这个学期所从事的微机教学工作,基本上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任务。当然在工作中我享受到收获喜悦,也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我所享有的收获我会用于下个学期的工作中,我所碰到的问题我要认真思考想办法解决。从教学上讲我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微机室管理方面 

在本学期,我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微机教学,及微机室的管理工作。要保证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所以我尽职尽责,保持微机室有一个清新、卫生的环境,保证微机的正常使用,无故障产生。为了做好微机室管理工作,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为教学服务,本学期继续以发现和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学生为辅助小教师,具体分工,连带促进,使每个班在上课时都能分好组,每个组都能相互帮助,形成良好风气,使学生的精神面貌及文化素养得到改观,增强集体观念,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义务感、及主人翁意识。在学习时,要求了学生严守微机室规章制度,按老师要求进行正确操作,使学生在本学期养成了较为良好的习惯,为以后学习打下基础。 

二.课堂教学 

1.做到期初有计划,有教学进度,使教学工作能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下去;在备课过程中我对每节的重点、难点、教学过程的处理等进行研究,选择出适合本学科特点的教学方法,对课堂教学的模式进行了反复的研究、讨论、实践,找到一种既符合我校的硬件和软件情况和学生的实际水平,采取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为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备课活动中,积极征求其他学科教师的意见,并提出个人不同的见解,进行讨论、分析,合理的进行采纳。同时,在课堂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真正成为“主体”,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使学生能做出有创新、有创意的作品。通过一节课的教学使学生既掌握知识又掌握技巧,使他们有成就感,学生上了每一节课都有收获。虽然还没有实现每节课都能有以上的结果,但我正在努力实现这种教学模式。 

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微机室在今年从小学部搬到了中学部,虽然微机数量增加了,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但是学生每节课从小学部到中学部路途较远,本来一节课只有40分钟,由于课节与课节间不能发生冲突,所以无形中减少了学生课堂学习时间,但由于事先组织计划及安排的比较好,所以并没有给工作带来影响,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教学工作的进行,使得学生在学习到大量电脑知识过程中培养了班级间相互融洽的氛围及交流与学习的良好习惯。当然也有不利的一面即学生在以前实践机会少,导致现在部分学生的基础较差,这个问题已向学校汇报,因为学校课节数量安排不开,所以有待于学校的重视和以后解决。 

2、按照学校工作管理规定,认真备好课,写好教案,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同时完成部分领导的材料打印工作。微机课学校安排的课时比较少(一周每班1节)这对于学生来讲是很重要的1节课;对老师来讲是比较难上的1节课。所以能够上好每节课对老师、对学生都是很关键的。除了备好课、写好教案外,我还要查阅各种资料,能上因特网时还上网寻找好的教学材料,教学课件,把它们和我所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为我所用。由于本学期为迎接上级领导的检查,所以学校的材料比较多,以至于耽误了学生的信息技术课程,我计划在下学期利用课余时间或兴趣小组时间将课程补上,以利于学校整体工作的开展和完成上级规定的课时计划。 

3、利用学科特点,和自身条件,组织部分学生参加电脑兴趣活动。活动的成果是喜人的,如三年级学生的绘画比赛,四年级学生的键盘速度比赛,五年级的电子报刊评比等。 

4、在转差促优上,我也注意在教学中或教学之余以各种形式如与部分家长利用课余进行沟通等形式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转化差生,促进他们的发展。 

5、在教学之余,我也注重自身发展进步。除了参加听课,评课,参加教研活动外,我还注意到要自学。从思想上,利用听评课机会端正自己教学态度;从行动上参加各种对微机教学有益的培训活动,以学习电脑技术、教学技能等;在生活上注意形象,为人师表。 

三、教学业务方面 

教学工作是教师的中心工作。在本学期里,本人认真担负本职工作,认真书写教案、备课,并针对学生实际学习情况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课堂上,耐心细致地讲解,为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书本知识,并能够在操作上学会正确操作,我认真研究学生、钻研教材,尽量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使学生在易学易懂的情境下进行学习,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以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到的教学模式去进行教学。同时,认真研究相关教育理论书籍,与实践相结合,以促进自身的发展。 

四、教育教学能力及自身素质方面 

适逢教育改革的大趋势及实施“课改”的严峻挑战,作为年轻教师,我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及本学校的号召,利用业余时间,阅读有关教育改革、课程改革的资料,使自己首先具有一种先进的教育意识及理念,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同时将理论知识与自己的实践结合,为自己的教学工作打下更扎实的基础。同时,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进行信息技术与各学科尝试性的改革,以适应新的教学理念的发展。2004年末,网页作品《赵州桥》在第二届长春市中小学教师网页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信息技术课《我为班级添色彩――课程表》在2004年长春市小学中青年教师新课程教学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05年信息技术与学科正和优质课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与此同时,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教学工作的经验撰写了论文,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为下一个目标的努力确定了准确的方向。撰写的《训鲸师的启示》发表在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新教育》第2期上。并且在2005年被评为“长春市信息技术学科骨干教师”,这将更加激励我在以后的教育岗位上再接再厉,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同时,起到骨干的带头作用。 

“教学是一门艺术”。这就需要教师本身具有多方面才能,以适应和满足自己工作的必须。为此,在本学期里,我继续每天利用一定时间,练习基本功。书法、绘画、体育、音乐等都要有所涉及,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相应的技能。同时参加计算机高级水平的培训以适应最新的信息化教学观念,并且计算机高级内容已经全部通过,正等待答辩通过。 

四、其它方面 

在本学期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配合主任室进行材料的打印,以及本乡《课改论坛》期刊的编排刊发工作。同时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作息时间,按时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并认真做好笔记,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做到学以致用。服从领导分配,积极配合领导工作,勇挑重担。 

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我时刻警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 一名具有时代感,在教科研中具有领先意识的优秀教师。 

短暂的工作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及领导与其他老师的扶携,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此其中也有许多不足之处,如:微机课的课堂教学模式需要探索研究,课堂中如何使学生即能有兴趣地去学习、又将学生自身能力提高上去,以及如何对待学生在微机课堂中出现的不配合教师一起学习的现象等等,这些都说明自身水平与能力还有待以加强,都需要自己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去探索。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讲自己奉献给教育事业,踏踏实实地工作,为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为学生的长大成才,在“基础教育”的这方沃土上,甘为学生作坚实的基石。 

 “越是对事业爱得深,越感到自己对事业的不尽职。”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积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使自己的工作更扎实、更有效、更完善、更优秀。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shuzhibaogao/201206/2487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