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实习报告 >> 正文

广播电台实习心得体会-实习总结

来源: 实习报告 

9月1日,我正式进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综合广播频道进行实习。非常凑巧,新闻综合广播频道在这一天开播了一档新的栏目——《新闻现场》,而这也成为了我实习期间学习和实践的主要栏目。

通过两个月的实习,我对广播新闻的采编播过程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对广播新闻也有了一些切身的体会:

首先,在采编新闻的过程中,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很重要的。以此为基础,记者必须以辩证的思维,多层面、多角度反映新闻事实,正确引导听众理解新闻,让听众从多方面认识新闻事件的内涵和价值。在实践中,就是要在报道中反映出某一新闻事件或新闻现象的多个侧面,反映出人物的不同观点和看法,才能比较客观地为听众再现新闻事实。

在9月份和10月份,我分别采访了南宁罐装燃气降价情况。一般来说,燃气降价是许多市民欢迎的情况,但实际上,有一部分的市民对降价是不以为然的,因为他们的经济状况或福利,或者是使用管道燃气的实际情况,都让他们对罐装燃气降价没有太多的看法。相反,一些经济不太宽裕的市民却对只降几元钱不甚满意。这多方面的意见在报道中都应该要有所体现,而不是片面地表达一种观点,这样对听众才是负责任的态度。让听众听到多方面的声音才能让他们进行对比分析,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

其次,广播新闻要有现场感,要生动地表现新闻事件发生的氛围,才能让听众收听时有真实感。新闻报道有现场感和视觉化效果是《新闻现场》栏目要突出的一大特色。Www.zOngJiEFANwEn.CoM因此,都要求记者在新闻采访过程中必须尽可能亲自到事件现场感受现场的氛围,并且在报道中进行描述,使听众有身临其境之感。比如2011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在南宁市一些社区举办了绿城歌台的表演活动,这一类型的报道,一定要让听众感受到现场的热闹气氛,记者也要对现场表演的节目、观察到的细节、演员的情况、观众的情况等等进行生动地描述。如此一来,听众才能从只有声音的广播报道中了解到表演现场的一些具体情况和细节,报道也才会好听。

第三,新闻要贴近民生,关注民生。当前,民生新闻在许多新闻栏目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而平民化视角在新闻采编工作中的重要性也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就要求新闻采编人员根据大众的喜好和需求,采用大众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方式对新闻进行编辑和报道,将“硬新闻”进行“软处理”,把“播新闻”变成“说新闻”,增强媒体的亲和力。《新闻现场》栏目是进行民生新闻的报道,这要求报道不仅是大众关心的、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新闻信息,而且报道方式要能够引起他们收听的兴趣。

2011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后,我去埌东客运站采访了南宁开往越南的旅游快班的运营情况。在编辑过程中,我从对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进行的采访中选取了听众会比较关注的信息,如旅游快班线路发车的情况、班次有多少、到越南的语言沟通问题等等,并且在报道开头采用了对某一位乘客的乘车经历进行讲述的方式,让听众从当事人的亲身经历中感受到开通这趟快班所带来的出行上的变化,随后再从点切入面,带出对这趟快班运营情况的总体介绍,这样使新闻报道体现出一种故事性,而不是简单的“播新闻”。

在广播新闻的采编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除了要顺应现在新闻报道发展的趋势外,还要注意创新,即在符合广播传播特点的情况下,发掘新角度、新切入点,报道要注意深度,而不是简单的叙述事实,要留与听众更多的思考空间。这也是我在下一步实习过程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2012年寒假广播电台实习总结报告-实习总结     今年寒假我选择在江西人民广播电台信息交通频率实习,虽然实习时间前后只有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但这次经历让我深深领悟到,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求知于实践,力求全面发展。
    实习的日子里,我每天受电台工作环境的濡染,体验到学校所体会不到的充实与紧张,见识了这里的每一位记者、编辑和导播工作认真负责任的态度,他们善于倾听,密切关注听众朋友们的冷暖痛痒,不跟风炒作粗俗不雅的新闻,他们的职业精神令我感动。
    实习期间,我读到了一本《全国获奖新闻作品选》。一篇好的新闻作品关键在于标题,像《生前他为二十五位老人送终,身后一千多人为他送行》,《<无极>走拉,香格里拉痛了》……这些标题都拟的对称并且完整而形象地概括了文章的主题和思想。电台记者、编辑采访、编写的稿件,也非常注意拟制标题。
    江西交通广播全天24小时面向全省播音,拥有包括《相伴到子夜》、《一路好心情》、《一路畅通》等14个节目,节目以鲜明的交通专业特色,及时有效和准确权威的信息服务为听众提供全新的享受,拥有最庞大,最稳定的收听人群,收听率稳居全省广播前列,已成为全省经营规模最大的专业广播频率。
   《菜根潭》有“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矣”之语,它告诉我们,只有打好扎实的道德基础,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我想,从事新闻工作也同样是这样——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新闻工作者,所要具备的不仅仅是新闻专业素质,还应涉猎法律、哲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尤其应该重视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
    寒假过后回到学校,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新闻事业的决心。为了实现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在未来的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积极参加有关实践,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求知于实践,力求全面发展!  (0074201万素雅)  
与本篇 2011年寒假广播电台实习总结报告 内容有关的:
·2010年大学毕业生银行实习总结报告 ·2011年寒假石油公司财务部门实习总结报告 ·2010年人民法院实习总结报告 ·2010年精纺面料生产企业实习总结报告 ·医院实习心得体会 ·毕业生实习总结报告 ·2010年医院实习总结报告 ·大学生电视台实习总结 
【返回 实习总结 栏目列表】

暑假人民广播电台的实习工作总结-实习总结 2011年07月14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一,我开始了在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的实习工作。经过分配,我被分到了交通广播台(波段是fm91.4)由经验丰富的主持人李雨指导我的实习工作,以下简称小雨姐。交通广播台是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旗下分的一套以交通类新闻采访为主的节目,电台还有其他的波段,如:新闻台fm99.8,经济广播fm105.6,文化休闲台fm94.3...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实习工作后,我的收获很多。在电台实习期间,我的实习工作主要是负责导播和编辑两部分。
收获主要是心理上,以前虽然没有实习的经历但是这次感受还是很深的。
心理上,刚开始实习的时候,但是电台的人都很忙也没有时间和我说话,有的时候给我安排好了一点工作后,就让我回家了,过了几天他们告诉我最近不忙可以不用来,有事的时候就给我打电话,于是我在家一等就是一个星期,没有人给我电话,我开始着急了,按照这样发展我的实习将不会有什么收获。如果继续这样没有事情做的话也不可能完成实习的要求,消极的心态不利于实习,所以我主动找到了小雨姐,和她谈了我的一些想法,不仅如此我也改变了以往的方法,我开始主动的找机会做事。       
开始的时候我就是从网络上搜集材料,渐渐的我决定要和身边的记者学习最基本的改稿,就是把一篇报纸上的新闻改为广播新闻。广播新闻一般比较口语化,我以前虽然在课堂上学习过,但是具体动手实践的时候就发现没有平日的反复练习,突然来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把在网上摘下的交通新闻改写成为一篇广播稿成了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要练习的内容。练习了近一个多星期,电台的人也没有给我机会真正的改一次稿,都是我自己找自己改或是改一些记者选的新闻,但是往往都是改完就完了没有下文。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在做无用功,心里有些迷茫,每天做一些相同的事情但是却得不到什么回报。我是不是应该再继续下去?我自己问自己。可是又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够做些什么,心里想:还不如到报社实习呢!于是我又开始了迷糊状态。我开始讨厌每天做别人喜欢的事的感觉,大概人总是会这样,奉承别人的时候毕竟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许我每天接观众热线,他们也觉得这个人真的没有什么用,就只能做这些了,现在的学生基本上也只能充实当代新闻单位的各种杂务劳力了,至于具体的工作,那要等你熬啊!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shixibaogao/201209/2607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