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实习报告 >> 正文

教育实习个人小结

来源: 实习报告 
   
       转眼间,我在南安国光中学一个多月的教育实习工作已经结束了。本来,我的心是忐忑不安的,一直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工作,但是指导老师的悉心教诲,学生的热情支持,除去了我不安的心情,也使我在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上都受到极大的鼓舞和动力。当然,实习过程中也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但在解决的过程中,也同时让我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为今后踏入真正的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下我分两大块内容谈谈我的实习情况:
       一、 教学工作
       我这次实习的对象是南安国光中学高一年(2)班的学生,教学的主要内容是高一数学新教材。该教材对课程内容作了适当的调整,同时相对初中数学较为直观、形象、易于掌握的特点来说,高中数学增加了许多抽象的概念和符号、技巧性的推理和论证,而且每堂课传授的内容较多,因此学生刚上高中,可能一时难以适应。所以,如何组织教学,促进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掌握好所学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我所教学的具体内容是第二章函数的第一部分,函数是高中数学知识的一个重要模块,学生能否学好这一知识点对其今后的数学学习有很大的影响。同时函数的概念极其抽象,如何引入,如何讲解,使学生能够充分理解这一新概念,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WwW.zONgJiEFaNwEn.CoM而且由于是新教材,它将函数与映射的概念对换节次,这更是具备了一定的挑战性。幸好,在正式上课之前的两个星期,我认真听课,做听课记录,尽可能听多个资历较深的老师的课,仔细研究他们讲课的流程、方式等,汲取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了解如何安排课程进度,如何才能更好的处理一些知识点的传接,了解课堂上的一些授课技巧,比如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与学生进行互动……在此基础上,我广泛查阅了各类相关资料,包括教师用书,高中数学教学大纲,研究性刊物,论文等。有疑问的地方,虚心想指导老师请教,然后对所要讲授的新课程进行精心设计,写了详细的教案,并且在我们队当中进行多次的试讲、修改,以确保正式上课的万无一失。并在每次正式教学完毕后,听取老师与队友指出的不足之处。总结经验教训,在以后的教学中改进,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
       二、 班主任工作
       除了教学工作,实习的另一个重要工作模块就是实习班主任工作,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懂得“教书”,更要懂得“育人”。班主任可以说是一个班级的核心,对学生的思想行为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同时班主任的工作也是很繁琐的。每天早上7:00,我准时到达班级检查卫生以及出勤情况,然后督促他们早读,每天上午及下午的第二节上课前5分钟是眼保健操,还有上午第二节后的课间操,我都到场督操。同时,我也利用这些时间与学生聊聊,尽可能快速的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情况,因为要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首先要了解和研究学生,要善于在一切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观察学生活动的真实表现,能透过学生的外部行为洞悉学生的内心世界,及时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每周三下午第三节是卫生大扫除,这是促进我与学生交流的好机会,同时也是我提高组织能力的机会,如何分配工作,让学生自觉地、高效率的完成任务,绝不是一个“凶”字可以解决的。劳动的时候,我并不是只站在一旁指挥,而是参与进去,学生看到都会很自觉的将自己份内的事做好,速度快而且质量高。我们这次实习刚好碰上60周年校庆,故学校将校运动会提前举行。为期两天的校运会,我配合班主任,安排好运动员的后勤工作,拉拉队,宣传组等工作,并不时的给运动员打气,消除紧张心理,发挥良好水平,通过这次校运会,班级同学又进一步加深了解,更进一步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校运会过后我还针对这次校运会的情况开展了一次以“班级责任感”为主题的班会,为了避免冷场,我并没有一开始就给出主题,而是以讲述的方式,给出了一个例子,使学生对此例给出自己的看法,再慢慢引导到本班的情况。实习班主任,使我认识到了做好一个班主任不只是自习的时候,下下班,通知一些事情就够了,还要时时为学生着想,事事从学生出发,对学生的各方面,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心理等都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和引导,处理事情的时候还要讲究技巧,尽可能避免伤到学生。要做为一名优秀班主任确实不容易。
       实习工作已经结束,虽然时间不长,虽然这里面有成功也有失败,但这都将是我的美好回忆,是我的宝贵经验。
         
关于教育工作整顿方案的学习总结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树立科学、全面的质量观,2010年2月16日——2月22日,我校开展了新学期教育工作整顿工作的学习。这次学习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我校教职工的思想和作风实际,坚持自学、自查、和自纠的原则,以切实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增强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为出发点,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关爱学生。整顿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取得一定成效。

首先,将我校教育整顿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 学习发动阶段: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和工作日程表,作出统一部署

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我校成立了教育整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微山二中教育工作整顿实施方案》。同时还明确了学习内容,即:1、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八荣八耻”等重要论述。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县政府工作报告,罗心光同志2月15日在全县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3、认真学习微山县教育局素质教育材料。4、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知识。》5、认识开展教育理论学习

(二)自查整改阶段:及时召开动员会,明确任务和目标,按时完成各阶段提出的要求和任务
   我校于2月19日——2月20日组织召开了全校党员干部会议、全校教职工会议。会议由校长主持,并宣读了《微山二中教育工作整顿实施方案》,同时作了动员讲话,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积极参加学习,作好记录,写出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二是要求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剖析自己;三是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去,有进步,有提高;四是把教育教学与师德教育整顿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双促进”,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按时完成教育整顿活动的各项任务。

三)总结提高阶段

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对照自己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别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实践活动,落实到工作中,尤其是对学生的关爱程度,工作态度,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作为整改参照。在整改过程中仍出现的不良现象,如:工作拖拉、说话不文明、体罚学生等现象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同时要求教师个人查找存在的优点和缺点,撰写自我剖析报告,要求教师都能认真对待,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剖析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其次,针对这次整顿学习,对照要求深入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努力提高,现将结果汇报于下:
  (一)存在的问题及表现
  1、学习的要求和动力不够
  对学习的要求不够高,学习的内容较浅,学习的范围较窄,系统性、专业性、深入性不强,从而使得学习的效果不明显。动力不足,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的自觉性不强。没改变那种“要我学”为“我要学”的良好学习习惯。自己较注重单位安排的各种思想政治及业务学习,而对其他学习的主动性不够;二是学习的钻劲不够。学习过程中,我认真做了笔记,但往往浅尝辄止,没有作深入消化,领会内涵,应用实践;三是学习重点不清。自己没有认真把握学习重点,但求面面俱到,忽视了与教学直接相关的重点学习
  2、教学工作创新不够
  因为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教学工作中仍有些默守陈规,拘泥于传统教学思维和模式,不能放开思维,开拓创新。在处理问题时老喜欢“看别人的”或是用一贯的老套路、老办法。对于各种教学规章制度不加辩证分析地贯彻执行。
  3、对工作的热情度不够
  教学工作是一项既单调而又枯燥乏味的重复性工作,刚接触时,还觉得新鲜。但日复一日地重复,思想上也就有所动摇,工作热情有所减退,对工作的积极性也大不如初,滋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平时疏于学习

    在知识结构日新月异的今天,不学习,就要落伍。以往我总认为,只要能把自己的本质工作干好就行,其他学习都无关紧要,殊不知,学习与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深入地、系统地、全面地学习,才能更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

2、为学生服务的观念弱化

我们的一切出发点应着眼于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对学生缺乏耐心,缺少笑脸和热情,与同学们的交流不够,没有与经常与他们打成一片结下浓厚的情谊。
   3、思维局限,认识落后
   思维局限,认识落后,进取意识不够强,认为工作上过得去就行,不求冒尖,但求稳而不乱,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按部就班,认为只要规规矩矩地按教学条款和规章制度的要求办事,工作上不出错,不给学校添乱子,也就问心无愧。没给自己树立起跨越的高标杆,让自己朝着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反而缺乏向更高目标追求和奋斗的激情与勇气。
  (三)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认真学习书本知识,做到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不断给自己“加油”和“充电”,经常和同事们相互交流、相互竞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认真学习各种规章制度,树立爱岗敬业和安全教学的责任意识;积极参加学校的思想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
   2、严于律已,增强为学生服务的意识
   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要体现在为学生服务上。所以在教学工作中,自己始终要围绕为学生服务这先决条件,严于律已,一丝不苟地干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多抽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增强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意识。
   3、开拓创新,树立大局意识

   在教学工作中,要开拓创新,敢于突破常规思维,想别人之所没想、所不想,树立敢闯、敢冒的精神,只要所思、所识、所想、所为符合教学工作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就大胆地干。自己要勇于剖析自己。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积极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请别人帮助查找问题,对于别人的批评和指正,自己决不敷衍,坚决摒弃面子思想。努力树立大局意识和集体意识,一切以学校大局为重,服从学校和领导的安排,认真做好教学工作。克服患得患失的思想顾虑,把自己塑造成一位具有时代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人。

总之,通过这次教育工作整顿的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所以我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的工作精神和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奉献精神。
第一学期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总结_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个学期过去了,对于我来说也才是一个开始,在这个学期中,我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     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这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班级工作的重点。一个孩子的成长要具备德、智、体全面发展,德育放在了首位,一个品德不好的人,智和体发展的再好,对社会也没什么好处。所以我们老师要关心爱护学生,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们热爱祖国,增强集体观念,培养高尚的情操,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但是一个人的品德是从小时候在父母的教育下形成的,到现在已成了一个习惯,要把他坏品德改正是很难的。我们就必须每天都进行教育。
二、重视班委班风建设 
现代教育理论告诉我们,要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班主任首先要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队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
  (1)、培养班干部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当然,选出的干部毕竟不是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对班委会的工作要经常检查,而切要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给班干部自己放手不管。我还坚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他们学会制订计划及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2)、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集体是在活动中产生的,大集体如此,小集体也一样。我组织了互帮互学活动。学习中好生带差生;纪律上互相提醒;劳动生活上互相帮助。通过活动扩大班干部在同学中的积极影响,通过活动加强同学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体意识。这样既能在班干部的常规管理上起到明显的效果,又能使同学之间养成团结友爱的习惯,在班级中形成团结友爱的风气,使班级成为一个大家庭。 
三、教育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指导学生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但班级中也存在差的学生,在学习上总是不努力,无任你怎么教育他,他只是做他自己的。
四、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要对学生全面负责,不仅要关心学生的课业学习,而且要引导他们开展有益的科技和文化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以培养他们的劳动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养成良好习惯,增加社会知识,掌握一定的生产知识和技能,增长实际才干。 
在班级工作中我有许多不足之处,也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一定总结经验教训,那么同时也希望大家多给我意见,使我能在错误中成长,使班级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shixibaogao/201206/2483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