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政务工作总结 >> 正文

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来源: 政务工作总结 

一、着眼于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的大局,充分履行和发挥各项法律保障职能一年来,我局把维护全市社会政治的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结合工作职能,充分履行职责。

(一)切实抓好人民调解工作。针对去年底城乡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后的人事变动和维稳形势,采取措施加大对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管理指导力度。一是抓组织建设,协助基层政权组织配齐人民调解机构,选好人民调解员和信息员;二是抓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或以会代训的形式将全市XX多名人民调解员至少培训一次以上;三是抓机制创新,在进一步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司法、行政、仲裁调解相结合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同时,XX年4月,经充分协商并征求意见,由市综治委、市信访局、公安局、司法局四家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1+4”联合接访联合调处矛盾纠纷工作机制的意见》的文件,标志着我市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走向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四是抓质量评查,9月份,市局组织专班,对全市人民调解卷宗质量进行了认真检查评比,并设立一、二、三等奖,使人民调解业务建设更趋规范;五是抓排查调处,全市以人民调解中心为龙头的各级调解组织以建国60周年大庆活动为重点,以日常的维稳保安为已任,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了社会矛盾与民间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有力的维护了全市社会稳定。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31件,成功调处1186件,成功率达96%以上。

(二)切实抓好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一是社区矫正工作积极推进。按照“依法规范、积极稳安”的要求,积极争取市综治委等部门的支持,通过全面调查摸底,进一步完善了登记建档、建立立制、建立网络等基础工作。WWw.zOngjiefANweN.CoM尤其是通过建立和应用“一体化早工程”信息管理软件,加强业务培训,社区矫正工作不断趋于规范。目前我市共有社区矫正对象186名,均得到有效控管和转化,其中11名对象受到行政奖励。重新犯罪率为零。二是帮教安置工作全面加强。XX年,我们在进一步健全管理网络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和落实“五个及时”措施的同时,突出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特困对象“三无”对象的帮教安置工作,先后筹措资金近5万元解决了部分对象的住房问题和过渡性安置。截止年底,全市共接茬登记刑释解教人员154人,帮教率达98%,就业安置率达90%,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3%以下。

(三)切实服务大局,为市委市政府分忧解难。一是认真落实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全年共指派律师轮流参与政府信访接待达52人次,共解答信访人员法律咨询600人次。并就律师进一步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初步建立了部门之间联合协调机制;二是积极完成市领导交办、部门转办的重大社会矛盾纠纷案件。XX年,由市人民调解中心负责组织或协调,共承办市领导交办、部门转办及当事人委办的全市有影响的重大矛盾纠纷案25件,其中成功办结22件;三是积极参与全市重大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敏感性事件及重大项目工程的协调和处理。一年来,我局先后派出专班专人共140余人次参加了泽口、园林、杨市等工业园区项目的征地拆迁、城北马昌湖征地补偿及广泽大道拓宽征地拆迁工作协调及10余起重大群体性、突发性、敏感性事件的协调处理,有效地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减缓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压力。在其中我们有不少的机关同志、司法所长以及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无私无畏、依法履职,做出了突出贡献。『 1 』『 2 』『 3 』『 4 』『 5 』

二、着眼于“五五”普法规划目标的全面完成,全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XX年是巩固“五五”普法成果的关键年,为此,我们强措施、加力度,不断推进和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把握主动权,坚持年度工作早计划早安排。

一是在年初及时召开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全会,明确了XX年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目标和六项重要工作任务。并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将计生、民政、林业、工商、水利、环保、信访等7个部门的法律纳入全市年度重点普法学习内容。二是在5月至6月,分别完成了全市第四期“五五”普法宣讲员培训和基层普法骨干的培训,受训总人数2600余人。三是适时召开了全市第十五次法制宣传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普法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全会精神,统一了思想。四是召开了全市普法办公室主任会议,着重研究讨论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技术层面上的问题,统一了方法与步骤。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显示出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势。

(二)打造新平台,推进全市“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有序的开展。

“法律六进”即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活动,是实施“五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为了全力推进“六进”活动,XX年我们突出重点,打造平台,适时造势,分别在城区和农村这两个不同区域,集中优势力量发动法制宣传两大战役。一是在4至6月,共抽调部门的法制宣讲员108人,动用车辆284台次,采取法制宣传展板展示(14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3185人次),法制宣传车巡回播讲,发放法制宣传资料(9988册)等形式,分别在全市22个区、镇、场、办的110个村深入扎实的开展了“法制宣传进百村”活动。该项活动时间长、规模大、形式新、效果好,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好评。二是以市直各口为抓手,以部门执法人员为骨干,狠抓督导督办,大张旗鼓的在全市40余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部门分口普法月”活动。通过两大宣传战役,城乡居民接受法制教育面达到80%以上。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市民对普法工作表示满意。

(三)探索新机制,促进法制宣传教育不断走向制度化、经常化、法制化。

在机制探索上,XX年我们在不断完善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全会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述职报告制度、经费保障制度、普法骨干培训制度的同时,又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制和考核机制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一是以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全会纪要发文,明确了各区、镇、场、办普法办主任须由当地分管领导兼任,从而强化了对普法工作的领导。二是通过实践和调查研究,制订了普法“八有”工作标准和一整套考核验收评价体系,为XX年迎接全国全省“五五”普法工作考核验收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三、着眼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服务工作

XX年,为了增强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不断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市局及时研究协调,与市综治办、市普法办等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通过抓督办落实,已产生较好效果。 「 1」 「 2」 「 3」 「 4」 「 5」

一是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需求的增大,市法援中心克服事多人少的困难,充分借助法制宣传窗口扩大法律援助知晓面,利用工会、妇联、关工委、监所等平台开展专项法律援助,利用基层法援工作站不断延伸法律援助工作的触角。在法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5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800余件。分别比同期增长15%和11%。

二是律师工作在全社会法治化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XX年以来,通过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和执业道德建设,律师的事业心与社会责任感、政治责任感明显增强。突出反映在,坚持每周一参与信访接待的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在参与全市许多突发事件和敏感性事件处理过程中发挥了正面积极的作用。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过程中积极当好法律顾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全市公证工作以服务民生为重点,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一年来,市公证处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较好了适应和满足了社会对公证服务的需求。据统计,市公证处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1875件,比同期业务量增长11.6%,其中涉及民生类公证业务占到85%以上。如成功办理经济适用房现场抽签公证468(套)件,受到公众好评。

四是司法鉴定管理逐步规范。全年共办理各类鉴定业务388件,司法采信率达到100%。

五是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严格规范。全年报考人员77名。有8人获得通过。

六是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整体水平提高。一年来,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760件,其中诉讼业 务305件,较好满足了基层广大群众的法律诉求。

四、着眼于全市司法行政事业的科学发展,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

(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年来,局党委按照“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务实、业务精通”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并取得新的成果。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团结战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年来,通过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驾御全局的能力普遍提高;通过严格落实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内部更加团结;通过严格执行党委民主议事规则,党委重大事项决策更加民主;通过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和制度约束,班子成员廉政形象得到提升。通过适时调整班子成员内部分工,班子年轻成员得到全面锻炼,班子的整体活力不断增强。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落实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先后邀请党校老师和资深党务工作者集中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增强了支部书记的领带能力和组织能力;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以学习党的xx大、xx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党的重要文献为主要内容,经常性开展党内生活,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观念;三是落实党员和支部考核评议制度。坚持定期对党员和支部进行民主考核评议,增强了支部的集体荣誉感和党员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四是落实从严治党的原则。通过严肃查处个别违纪党员,敲响警钟,教育党员时刻用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一年来,通过持之以恒的抓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不仅成为工作中攻艰克难的战斗堡垒,亦成为干部职工平时学习时事政治理论和交流思想的活动园地。「 1」 「 2」 「 3」 「 4」 「 5」

3、突出主题实践,创新素质教育,司法行政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XX年,我局以“三项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年活动、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本系统实际,在形式上采取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办法,狠抓队伍建设,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是利用年初“小休闲”时间,通过精心准备,采取封闭式办法,对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四支法律从业队伍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集中教育整训活动。整训学习内容,既包涵法律业务,又包括时事政治和执业纪律、职业道德,内容非常丰富,使法律从业队伍在年初及时了解了形势,明确了任务,武装了思想。二是结合作风建设年和能力建设年活动的开展,组织专班力量,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大张声势的开展了“强纪律、讲操守、树形象、比业绩“读书演讲教育活动。整个活动历时4个月,通过学习交流、对照检查、分析整改,分级演讲和全员承诺等多个环节的活动,不仅使广大干警职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作风纪律、职业道德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同时也使大家在个人综合能力方面得到了较好的磨练。特别是通过演讲活动,给一批年轻干部以次教育活动,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很高评价。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和舞台。

4、着力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年轻干部是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是未来的希望。为了加快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一年来,一是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定期召开青年干部思想交流座谈会,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他们在平时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二是建立年轻干部轮岗机制。特别对新招七名公务员实行每月一次的科室轮岗交流实践,使他们在半年内便熟知了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业务,适应了工作环境。三是大胆使用年轻干部。根据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和培养潜质,共下派6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任职,为他们营造锻炼成长环境。根据调查了解,目前全系统绝大多数年轻干部思想稳定工作积极并已成为工作业务上的骨干。

(二)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打牢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根基。

XX年,我局在巩固基层基础建设已经取得了的成果的同时,一是以争取国家政策为抓手,结合系统实际,编制并上报了我市司法行政机关争取政策资金建设机关办公用房和建设城区街道司法所的项目研究报告。二是利用国债资金完成了浩口司法所的办公场所建设。三是完成了总口司法所办公设施的配置和渔洋司法所的维修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22个基层司法所均有了独立的办公场所。

回顾XX年度的司法行政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其主要是:一是因体制原因,当前全市绝大多数司法所存在的1人所问题无法解决,这种现状不能满足基层司法所职能的正常发挥;二是基层司法所人员年龄结构日渐老化,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三是人民调解办案经费与法律援助办案补助经费不足,已严重影响到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上述问题有的需要我们自身在今后努力解决,有的需要提请市领导支持解决。

 

△ XX年司法行政工作基本思路

 

XX年,是全国“五五”普法规划实施的考核验收年,是我市第二届曹禺文化周的举办之年,更是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完成“xxx”计划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形势,XX年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保稳定、保民生、保发展”的工作大局,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全面充分履行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职能,为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法治潜江”建设做出新的贡献。(1)(2)(3)(4)(5)

XX年司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紧紧围绕“平安潜江和谐潜江”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重点抓好六件事。

一是成立专班,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全市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整建活动。

二是分级组织开展全市人民调解员、首席调解员的人民调解业务培训,调解员受训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培育典型,全面建立基层农村“1+4”矛盾纠纷联合接访、联合调处新模式,力争第一季度召开全市推广现场经验交流会。

四是进一步完善律师参与信访接访制度。

五是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简报》办刊水平。

六是以市第二届曹禺文化周维稳为重点,开展一次全市百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

主要抓好三件事。

一是提请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全会,落实全年工作计划。

二是积极探索城区、农场、乡镇三种不同区域的管控模式,并培养典型适时以现场会进行推广。

三是积极做好与帮教安置工作的无缝对接。

(三)进一步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重点抓好帮教责任书的签订落实。突出抓好“三无”对象的过渡性安置。

二、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工作

重点抓好两个方面。

一是建立全市重点企业、点项目法律顾问协调推荐机制,通过双向选择更紧密地服务经济发展。

二是加强调研督办,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加大对法律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

三、紧紧围绕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重点抓好两个方面。

一是加强与市工会、妇联、残联、市域的协调,适时开展法援专项行动,解决好特殊群体的法律诉求。

二是争取政策经费支持,扩大法援面,力争全年办理法援案件200件以上,办理法援事项1000件左右。

四、紧紧围绕《法治湖北建设纲要》的贯彻落实和全国“五五”普法的总结验收,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重点抓好六件事。

一是尽早提请召开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全会,确定全年工作盘子。

二是以套会形式提请召开全市迎接全国全省“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动员会和举办全市第五期“五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三是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分别总结培育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扎实做好迎接考核验收的各项基础工作。

四是全面抓好年度普法学习任务的落实和考试工作。

五是做好全市“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的全面总结。

六是积极做好全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表彰推荐工作。

五、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贯彻学习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全面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保证参学人员每人学习笔记达到一万字以上,心得体会文章两篇以上。

二是拟订新一轮干部综合素质训练计划,以此进一步深化能力建设活动。

三是以执业纪律、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继续加强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四支队伍的教育和整顿。

四是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其中培育总结至少一个中介组织党建工作的典型。

五是加大政治宣传工作力度,开展创新司法行政队伍形象主题实践活动。

 

1 2 3 4 5
司法局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市司法局2009年纪检工作,在云南省司法厅纪委的指导和市纪委、××市司法局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二届四次会议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9—2012年工作规划》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一、基本情况

(一)围绕中心,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各级党委、政府的政令畅通。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和《××市司法局关于2009年执法效能监察和纠风工作安排意见》重点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进行监督检查。

(二)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把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解决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树立和弘扬良好的作风,认真解决理论脱离实际、作风漂浮、工作效率低下、作风拖沓等问题。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认真执行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市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规范和控制领导干部职务消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执行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重申工作期间不饮酒,倡导接待时中午不饮酒,下午不酗酒的文明风气。

认真贯彻落实“服务政府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和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问责范围。进一步转变了领导干部的作风,做到把权力与责任统一起来,把勤政与廉政统一起来,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办好“读书思廉”,坚持每月给科以上干部推荐一篇廉政文章。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指导实践。深入开展以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行政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为重点的党政纪条规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继续抓好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播放《高墙悲歌》等警示片进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

在抓“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根据单位的实际做到了“三个结合、三见成效”。也就是,把教育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全国政法系统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互为补充、互为促进,在全局干警职工完成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上见成效;把教育活动与领导干部进行的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做到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存在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与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在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一”活动,抓好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上见成效;把教育活动与司法行队伍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在教育活动中针对司法行政三支队伍的实际,突出重点,抓住难点,突出了机关公务员和劳教人民警察的重点,抓住了律师、公证人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司法鉴定人员这个法律服务队伍的难点,按照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服务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在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质量上见成效。通过教育活动,巩固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使司法行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做到了“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不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四)强化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积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五)惩防并举,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力度

深入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9—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制定的《实施办法》、市委提出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9—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了《××市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9—2012年工作规划〉2009年度计划》和上级分解的任务认真按照抓好工作落实。

(六)重视民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行政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大行政监察力度。认真开展治理“小金库”回头看活动,建立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对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津补贴规范后仍然设立“小金库”的,必须坚决从严惩处,巩固治理“小金库”成果。围绕群众反映法律服务中的问题,加大对违纪违规法律服务行为的查处力度。

 (七)增强能力,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要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按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落实到司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按照省、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司法行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继续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了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肃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

(八)继续抓好廉政法律知识普及工作。在结合以往开展的普及廉政法律法规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抓好该项工作。我们在编制法制宣传资料汇编中,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实施办法》作为重要的一部分编入其中,并纳入年度组织的普法知识竞赛和普法考试中,以提高全民对廉政法律法规的知晓率。通过法律知识竞赛和普法考试的情况看,普法对象特别是国家公务员对廉政法律法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为我市开展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提高我市国家公务员廉政从政意识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

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工作的创新还不够。

三、2010年的打算

1、按照上级安排的年度工作,认真抓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的落实;

2、认真执行服务政府“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

3、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任务


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一)进村(社区)入户,扎实开展“四百”活动。重点开展白莲村和百花社区部分街道的“四百”活动。成立“四百”活动挂村工作队和挂社区工作队,制作便民服务联系卡1860张,做好民情日记,组队下乡、进村、入社区接访人民群众,了解民情,排查矛盾纠纷,尤其是排查存在涉法涉诉纠纷隐患。如局领导定期带队到所挂白莲村和社区走访服务群众,收集到各种矛盾纠纷和意见建议共16条,向农户发放“四百活动”宣传提纲620份,并为家庭困难户送出慰问金600元。对力所能及的问题及时解决,对本部门无法解决的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加以解决。同时各司法所也积极融入到各乡镇“四百”活动中,认真了解民情民意,做好工作日志,力所能及地解决相关问题。
  (二)结合实际,着力开展“创五优争先行”活动。按照 “创五优争先行”活动要求及考评细则,结合本局股室职能,确定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窗口股室为重点“创五优争先行”活动单位,在完善全局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窗口单位再根据自己的本职职责,结合五优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力求做到不发生一起投诉,不办一件错案(证),不怠慢一位当事人,不发生当事人找不到人的现象,确保树好窗口形象,高效运转,优质服务,业绩提升。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存在问题:
  一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还需多方联动,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
  二是矛盾纠纷依然严峻,有待创新工作方式和进一步加大调处力度。
  三是“四百”活动和“创五优争先行”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提升,特别是在落实解决提出的问题有待加强协调。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度,促进安置帮教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加强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运用调解方式,预防和化解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二是继续完善和深化大调解机制,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群体性上访的重要线索和纠纷隐患,及时上报、及时介入积极参与调处,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三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四百”活动和“创五优争先行”活动,确保取得成效。
  四是力争解决司法所高配问题。根据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力争今年把条件成熟的司法所所长副科级配备到位。
  五是开展争创优秀县(市、区)司法局和优秀司法所活动。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争创优秀县(市、区)司法局和优秀司法所活动的意见》闽司办〔XX〕45号文件要求,县司法局积极做到班子好、队伍好、工作好、保障好、形象好;司法所积极做到队伍建设正规化、业务工作规范化、科学管理信息化、硬件设施标准化、经费保障制度化、服务大局优质化。
  六是突出“法律九进”和“民主法治创建”工作,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突出“法律九进”活动,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突出民主法治创建,推进依法治理水平,做好第二个依法治县五年规划的总结表彰工作,启动新一轮依法治县五年规划,积极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和“平安单位”的创建活动,认真抓好学校、企业、行业、基层4类示范点建设。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zhengwu/201210/2685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