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幼儿园工作总结 >> 正文

幼儿园2014—2015学年度下学期中班班级工作总结

来源: 幼儿园工作总结 

  伴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我们即将结束本学期的工作。回顾这一学期所做的工作,在我们老师和全班幼儿及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和提高。现就半学期班级工作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育教学方面

    我们认真对照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结合幼儿园整体课程,学习了语言、数学、科学、社会、健康、音乐、美术。幼儿掌握良好。特别是数学方面,比以前有了明显的进步,幼儿基本上能够正确的点数。语言发展的也很好,动手能力也比以前有了提高,简单的图画幼儿基本能完成。

    二、生活护理及常规教育

    1、生活管理

    在幼儿园工作中,教育孩子的工作固然重要,但保育工作也不能忽视。我们两位教师在注意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更注意了保育工作的落实,严格按照安全、卫生制度,每天坚持教室的通风及室内外环境的清洁。六月份,因为我班个别幼儿的腮腺炎,我们每天都对教师消毒,仔细观察班上幼儿情况,及时隔离,腮腺炎传染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2、常规管理

    幼儿升入中班后觉得自己长大了,我们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进餐,午睡等习惯,积极鼓励幼儿学做自己的事。大多数幼儿会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地有序地穿脱衣服,鞋子,独立能力提高了。www.ZongJiEfAnwEN.com

    三、家长工作

    本学期我们通过家园联系手册,家园共育栏等形式与家长进行交流。这样拉近了我们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在庆六一活动中,在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使我班的活动得以顺利的发展,拉近了家长与老师的距离,真正做到让家长满意。

    四、个别幼儿的培养

   每个班级都会有特殊的幼儿,我班也不例外。樊劲琥小朋友是个卫生、行为习惯都很差的孩子。因为他总是喜欢打别人,在学习时影响他人,所以小朋友都不愿和他玩,他也不喜欢小朋友,总是攻击他人。刚开始,我们总是采取批评教育的方法,并与家长联系,将幼儿这种坏习惯告诉家长,希望家长多多教育。可是这种方法收效甚微。我们幼儿园每天 http://www.diyifanwen.com 入园时都要配合保育员晨检,他是不愿意的。有一次,他是十分主动地配合晨检。保育员告诉我后,我在全班面前表扬了他,我发现他那天表现非常棒。以后我就以表扬的方式鼓励他,他现在比以前进步多了,我对小朋友的教育方式也改变了。

   五、存在不足与努力方向

   虽然我们的教育方式做得很努力,但他存在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

   1、个别幼儿有挑食现象,一些幼儿进餐注意力不集中,速度慢,进餐习惯有待改善。

   2、要加强幼儿学习习惯的培养,鼓励幼儿大胆发言,认真倾听,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3、多数幼儿动作协调能力差,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多开展体育活动,训练动作的协调性。

   4、在新的学期中,我班两位老师将认真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确定努力方向,继续发扬团结合作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使班级工作更加出色!


2014年幼儿园数学教研组教研工作总结

  一、活动概况

  数学教研组是本学期区刚刚成立的,考虑到各幼儿园的数学教材、教师的年龄层次、教学经验以及对数学教学的认知各异,所以本学期,数学组的研讨内容是“在了解幼儿园数学目标和内容的基础上,学习目标的制定和集体教学的开展。”重点是知道集体数学活动的基本结构,和操作材料的设计。在教学中关注幼儿的思维活动,及时更新教学策略,促进组员在数学教育教学领域的专业成长。

  本学期共活动5次。头尾两次是在第五幼儿园,主要内容是交流计划、总结以及学习了“幼儿园数学活动的内容和目标”。期中,分别在五幼、春晖、沿河几家幼儿园开展了三次观摩研讨活动,感谢这三家幼儿园对我们教研活动给予的支持。

  二、回顾

  1、理论学习

  沈瑜老师分三次进行了理论微型讲座。通过ppt为老师们展示了幼儿园各年龄段数学教学的目标和内容。针对每项内容列举了多种操作活动,图文并茂的形式,使老师们更易理解和掌握,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2、观摩研讨活动

  本学期共进行了三次观摩研讨。首先感谢承担研究课的几位老师,正是他们的勇敢和努力,才让我们有机会学习研讨,并从中有所收获。

  第一次观摩的是五幼唐蓉老师的中班活动《7以内数目等量与不等量的分类》和香山路幼儿园郇敏老师的小班活动《小兔子的一家》。这两节活动虽然都是分类活动,但一节是数量的分类,一节是物体特征的分类。两节活动让我们分别感受到了数学活动分组操作和集中教学的优势。中班的活动中幼儿自由选择操作内容,既学习了新知识又满足了自主操作的愿望。小班的活动贯穿游戏情节,幼儿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了颜色的分类。整个活动过度自然,情趣盎然。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

  第二次观摩的是五幼慎立莉老师的中班活动《小熊请客》和回民幼儿园王晓婷老师的小班活动《感知4以内数量》。这两节活动都是有关“数和量”的。其中,中班活动老师制作了白板课件,利用课件幼儿可以直接操作验证结果,既有趣又实用。小班的活动依旧以集中教学为主,孩子们在贴一贴、数一数、说一说的游戏过程中学习了手口一致点数4以内数量,并能说出总数。“糖果回家”的游戏巩固了幼儿按标记分类的能力。

  第三次观摩的是双闸幼儿园迟雯倩老师的大班活动《理解正方体的空间组合(数积木)》和奥体艺术幼儿园徐谦老师的中班《谁藏起来了》。这两节活动都是有关“空间和形体”的。其中第一节大班活动,老师巧妙地利用了ppt课件,清晰地展示了被遮挡的正方体,帮助幼儿轻松的理解了重难点。第二节活动虽然在选材上有些欠妥,但教师的活动组织有条有理,教态亲切和蔼,幼儿参与度高,课堂教学效果较好。

  每次观摩结束后,老师们分组对活动进行了评析。大家各抒己见,在思维的碰撞中更清晰了数学活动设计和组织的本质,那就是关注孩子的发展。总之,观摩活动让大家收获颇多。

  三、收获

  1、提供了“逻辑关系”、“数和量”及“空间和形体”三部分的活动案例6节,为同区姐妹们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数序教学资源。

  2、通过执教老师的设计思想和活动反思及听课老师的观摩评析,老师们对幼儿园的数学教学更加自信了。知道了数学教学目标的制定、活动的结构形式以及操作活动的设计等。

  3、通过观摩讨论,老师们对一些数学概念更加清晰,例如:分类、排序和排列、模式等。

  四、展望

  通过本学期的活动,组员也慢慢熟悉起来。本着“我参与我成长”的宗旨,下学期,我们征集了全体组员的建议,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活动。

  1、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微型讲座或推荐书籍的方式进行理论培训。推荐《幼儿园数学教育》和《给幼儿教师的101条建议——数学教育》两本书,帮助教师系统地学习幼儿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目标内容、活动设计与组织及各部分的概念能,结合实际反思教学行为。

  2、研讨数学集体教学之后的区域延伸如何开展(如:区域的内容设置、操作材料的设计制作、区域的指导等)。

  3、观看市组老师上课的视频,就教学过程的组织进行研讨。

  
幼儿园中班学期工作总结
   班况分析  我们中
  (2)班是以英语特色班的身份刚刚组建起来的一个集体。一共有39个孩子。这些孩子分别来自不同的家庭,所受的教育不同,发展水平
   也不同。他们是由原中
  (3)中
  (4)班各一半幼儿组成。虽然他们都有着相似的肌体发展水平,但是在自我服务能力、适应能力、语言发展能
   力、思维能力等等诸方面都存在较大的不同。因此,面对这样一个层次不一的班级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入手协调。首先我们要创设一个亮丽、温
   馨、和谐的环境,帮助个别幼儿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顺利度过心理上的断奶期。其次要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建立起一系列良好的常规
   ,以保证日后各项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同时要加强孩子的自我服务意识,提高自我服务能力,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各科教学活动中从激
   发孩子学习兴趣入手进行分层教学,针对不同孩子的不同发展水平进行施教,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地发展。
  一、
     教育发展目标(课程目标)
       学前教育阶段是人的一生发展的奠基阶段,为了使孩子从小得到全面素质启蒙教育,必须摒弃“知识教育”的价值取向和短视行为,确定
   培养“完整儿童”的概念,特别要注重儿童生存能力和乐于学习,好奇探索,自主、自信、创造性,责任感等影响人终身发展的教育目标的价
   值。因此,根据纲要精神,在健康教育领域,我们特别注重用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激发幼儿锻炼身体的兴趣,培养儿童健康生活的态度和习惯;
   在社会教育领域,培养儿童同情责任等社会性情感,发展儿童的交往、合作能力;在科学教育领域,注重引发幼儿探索的兴趣,注重幼儿的探
   索过程和获得的经验,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语言教育领域,着重培养孩子语言交往的兴趣和能力;在艺术教育领域,注重培养幼儿对艺术
   活动的兴趣和大胆表现,创造的品质。并以这样的教育价值取向指导中班年龄段儿童教育的目标、内容的选择和活动的设计。
  二、
     本学期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
     
  (一)、健康领域
  1、学习控制、调整自己的情绪。
  2、独立进餐、盥洗,穿脱衣裤、鞋,学习整理床铺,管理自己的物品。
  3、知道必要的卫生保健知识,认识身体的主要器官及基本功能,学习对自己的身体进行适当的保护。爱吃各种食物,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注
   意生活环境卫生。
  4、了解不要的安全常识,对陌生人和危险事物有警觉。
  5、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提高身体承受气温变化的适应力,动作自然、协调。
     
  (二)、语言领域
  1、学习注意倾听、理解日常用语。
  2、学习用普通话大胆、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
  3、学习欣赏文学作品,乐意表达自己的感受。能口齿清楚地朗诵儿歌和学习复述故事。
  4、学习有顺序地看图书,乐意与同伴交流图书的主要内容。喜欢看电视、听广播,并乐意将熟悉的内容与同伴进行交流。
  (三)、社会领域
  1、 关爱并尊敬父母、长辈、老师,接触与自己生活有关的社会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职业与自己的关系,尊重他们的劳动。
  2、学习结伴、轮流、请求、商量、谦让、表达主张等交往方式,分享群体合作中产生的欢乐和成果。
  3、觉察他人的快乐、悲伤、生气等情绪表现,并尝试做出适宜的反应。
  4、学习简单评价自己及别人的行为,对自己能做的事表现出自信。
  5、初步辨别是非,遵守集体生活中的基本规则。
  6、乐意接受成人的指令,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
  7、了解家乡著名的设施,景观,喜爱参与民间节日活动,萌发爱家乡的情感。
  (四)、科学领域
    
  1、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
    
  2、喜欢用多种感官探索周围环境。喜爱提问。愿意收集感兴趣的信息。
    
  3、常识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探索过程。
    
  4、能从生活和游戏中学习简单的数、形、时空等概念。学习使用比较、分类、排序、测量等方法。
    
  5、关心周围环境,爱护动物、植物,萌发初步的环保意识。
  (五)、艺术领域
    
  1、能发现和感受周围环境中的美。喜欢、欣赏美工作品   及音乐作品,能感受它们的明显特征,能表达自己的感受。
  2、学习表现物体的基本部分和主要特征,会选择颜色初步有目的地调色、配色,能围绕主题大胆安排画面。常识使用各种材料、工具、方法进
   行拼装、拆卸、制作。
  3、学习用自然的声音较有表情的唱歌,能完整地唱几首歌曲。喜欢模仿创编歌曲和动作。喜欢随音乐的节奏和情绪做模仿动作、跳舞和做游戏
   。喜欢用打击乐器和身体动作来表达音乐节奏。
  4、学习集体艺术活动的规则,体验集体艺术活动的乐趣。
    
  四、本学期主题活动内容。
  (1)美丽的春天
   
  (2)动物的秘密
  (3)纽扣王国
     
  (4)冰淇淋太阳
  五、教育教学措施。
  (一)、家长工作
    
  1、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对家长配合幼儿园工作提出要求,如:幼儿发展评估手册、家长开放日,
   幼儿年段活动事项等等,促进家园之间的沟通。
    
  2、推选家长委员会委员。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协调幼儿园开展的活动,集中反映家长的意见和要求,对幼儿园的工作发挥监督保证作用。
    
  3、举行家长开放日。促使家长了解幼儿园实施的教育,有机会观察自己孩子在集体生活中的表现,知道幼儿的需要,发现孩子的不足,调整
   自己对幼儿学习的态度,促进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同时有助于亲子之间的交流。
   
  4、创设家园联系栏。本班设置在幼儿入园时家长都能看到的地方,结合幼儿身心特点,从多角度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知识,同时向家
   长介绍每周具体的教育目标,指出请家长配合教育的内容,并请家长协调准备与教育活动有关的资料和活动。
   
  5、个别谈话。利用家长接送幼儿的时间及时交流一些问题看法,特别是对有进步的孩子要当天及时给予交流表扬。
  
  (二)、环境设置
   创建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的重要保证。
  1、围绕主题目标创设环境,并随着目标的变化,使环境适合幼儿中班的年龄阶段的身心发展需要,从而引起幼儿的兴趣,充分发挥出环境的教
   育功能。
  2、要注意观察了解不同孩子所处的不同发展水平和不同需要,充分利用多种环境创设,使幼儿都得到活动的机会,主动地参与环境创设。
  3、创设实用的环境,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充分利用现存物质条件,创设适宜环境,提高环境利用率与使用价值。
  (三)、教师之间的配合
  1、制定一日活动要求,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内容,相互商讨教育教学中的手段。
  2、观察每一位幼儿的发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妥善处理。
  3、在常规培养中,保持教育一致性,坚持正面教育。
  4、做好家长开放日活动及家长会的工作,全面、良好地展示幼儿园。
  5、做好家长工作,保持密切的联系,教育好孩子,家长满意为重。
  6、工作中讨论如何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以便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youeryuan/201412/38260.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