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幼儿园工作总结 >> 正文

小班家长开放日小结

来源: 幼儿园工作总结 

4月27日我们大一班开展了家长开放日活动,有30位家长积极参与了我们的活动。开放日的内容为三个环节:一、早操及户外活动。二、幼儿生活技能比赛活动。三、教育教学活动:线造型《太阳的遐想》。

原本我们的设计是先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然后才开展生活技能比赛的。由于我们设定的比赛项目是孩子们的穿脱衣服和叠衣服的竞赛,考虑到小朋友户外活动上来后,衣服会汗湿,就肯定是要换衣服了的。如果按原来的计划,那就要重复换两次衣服了。于是我们做了适当的调整,在做操前就让孩子们每人塞一条毛巾在背后,活动上来后就把毛巾拿出来,衣服也不会太湿,喝完水,就先开始进行生活技能比赛了,然后才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生活技能竞赛中,孩子们进行得很激烈,脱衣—穿衣—叠衣,一连窜动作迅速地完成,家长们比孩子们更激烈,加油的加油,指导的指导,照相的照相……气氛空前的高涨。

还有就是在上一次的家长会中有的家长看到了孩子们的线描画作品,因此我便对线描的特点和幼儿为什么要开展线描画的教学和家长们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于是今天的教育教学活动,我就选了线造型《太阳的遐想》。我首先通过猜谜语的方式引入太阳,接着通过谈话和讨论,让孩子们知道太阳对我们人类的重要性,最后以让幼儿给太阳公公送太阳宝宝,来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孩子们对线描的方法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本次的作业完成的很好,达到活动目的。

本次家长开放日完满地结束了,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家长们进一步了解了孩子们在园的学习与生活,大家都深有体会地说:“老师,你辛苦了!”

 

 

 

大二班 韦妍赟

今天是我们大班的家长开放日,我们班共来了23位家长,大多是妈妈来,有的是爸爸来,个别是姑姑、奶奶来。WWw.zONgjiEfaNwEN.COm做早操时很多家长看,周飞池妈妈来得迟一点,看到小朋友很认真做,在后面也跟着一起做操,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们应该邀请家长跟幼儿一起做操,这个念头在脑海闪了一下,我没有付诸行动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小班家长开放日时我们曾邀请家长跟着一起做操,没有家长跟做,不知是害羞,还是光顾着看孩子。二是当时我有点紧张,当心领操时出错。操后听到有的家长说,“早操好看,音乐好听,可惜我来得晚一些。”在做操的过程中,有的家长给孩子拍照,有的拍录像,令人高兴的是幼儿没有收到影响,除一个比较特别的幼儿外,其余幼儿都做得很好。在户外活动中,幼儿都玩得很开心。

在穿脱衣服比赛中,孩子们既兴奋又紧张,每次轮8个幼儿参赛,观赛的幼儿不由自主的为他们加油,家长开始时是站在后面笑,后来也加入到加油行列,都希望孩子们得第一,原计划是每组比赛完后就发奖品(一等奖的奖一粒橡皮、一支铅笔,二等奖的奖一粒橡皮)考虑还要上一节课,当心孩子们太激动,所以留到下午发奖品,不过也没有影响到孩子们的参赛热情。这一环节结束后,很多家长都回去了,经我要求,有几个家长留了下来。

在线造型《太阳的遐想》中,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同一个问题,能说出不同的想法,如:你见过什么样的太阳?有的说圆形,有的说三角形、椭圆形、长方形(只是在幼儿的作品中看到的太阳只有圆形、半圆形,令人觉得有点遗憾);在问题“你觉得这幅画美在哪里?”幼儿也能各抒己见。在这节课中,我改变了一点小小的教法,就是反过来问幼儿,“如果你来画这幅画,你怎么样画,先画哪里,才会画得比较好?”幼儿感觉蛮新鲜的,纷纷要求发言。在幼儿的作品中,我比较欣赏如桐、文几、子皓、昕昕、嘉欣、钟懿这几个幼儿的画,因为他们画得与众不同,与我的范画也不同。当然其他幼儿也画得不错。在上课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点令人费解的事情,有一个家长把正在听课中的孩子请到教室后面蹲在那里聊天。(她的孩子坐在第二张桌子) 1 2 3

在这次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中,我觉得进行穿脱衣服比赛这一项很好,使孩子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得到展示,对一些常为孩子包办的家长也是一次教育吧。只是紧接着还要上一节课,觉得时间比较紧,有点赶。

 

大三班 李 婵

我们班共有幼儿四十六名,今天我们大班组开展了家长开放日活动,参与这次家长开放日活动的家长有三十多名(其中有几个是父母都来的),在这次开放日活动中我开展了幼儿生活技能比赛和幼儿绘画活动。这个活动我们利用班上现有的学习用品增设了奖励,虽然都是一些小小的奖励,但孩子们个个都非常地开心。所以孩子们在比赛时个个都很认真脱、穿、叠衣服的速度也比平时快多了,在旁观看的家长们也融入自己孩子的比赛中,他们不断地提醒自己的孩子动作要快点,再快点。整个活动孩子们都是兴高采烈的,直到比赛结束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在幼儿生活技能比赛中让家长看到了自己的孩子是那么熟练地脱、穿、叠衣服,自己的孩子已经会做那么多事情,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是个能干的孩子。通过这个活动让每个幼儿都有表现的机会,家长们都觉得很好。

另外,我通过给家长们展示绘画课《太阳的遐想》,通过绘画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近阶段在园的学习内容和幼儿掌握的情况。

本次活动能够充分体现保教结合原则,在活动中细心地关注每一位幼儿喝水情况,活动后注意给小朋友檫汗和更换毛巾等。在每一个活动前,能把要求提在前面,让小朋友在每一个活动中能做到心中有数。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紧凑,比较全面的向家长展示了幼儿在园生活的各项主要活动。

本次活动不管从孩子,还是家长来看,都很开心。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父母来参加活动并和自己一起上课,都非常兴奋,活动的情绪非常高昂;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这么大的进步,也非常的开心。并且通过半日活动,家长们也更能了解班级开展的活动和工作的辛苦,从而更能理解老师的工作。家长们纷纷对本次活动表示满意,对老师表示感谢!

 

 

大四班   覃超霞

为了使家长能更全面地了解幼儿在园的游戏、学习、生活情况,给幼儿提供多元化、智能化的游戏、生活,发展幼儿多方面的素质提供的广阔的平台。根据班内幼儿的年龄的实际特点,特在本次家长开放日活动中安排游戏与教育相结合的一系列活动。具体计划为:8点30分:早操及户外活动,9点30分:幼儿生活技能比赛,10点:教育教学活动。从本次活动中发现了许多问题,自己自身也有许多不足,现将本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做一简单总结:

1. 这次的活动得到了班上大部分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很多家长都能按照

老师的要求积极配合好各项工作。为这次开放日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2. 这次活动的各个环节都安排的比较合理,也比较符合家长的要求。我

们结合平时家长对幼儿的不放心,总是担心自己的小孩在园不懂得自己换衣服的心理特点,举行了幼儿自理能能力展示,让小朋友展示自己很能干,能自己穿脱衣服,并能自己收拾好自己的小书包。

3. 我们还开展了“帮爸爸妈妈穿衣服”活动,在这个环节中,我们先请

小朋友帮自己的爸爸或妈妈穿衬衣,先穿好的就举起手来,在这一个环节中,很多家长都积极参与到其中,小朋友第一次帮爸爸妈妈穿衣服既兴奋又紧张,在第一轮比赛时有个小朋友扣的扣子不对称,我们老师马上抓住这一点对幼儿进行怎样扣扣子的教育,小朋友们都学得很认真,没有出现扣错的现象。在这一活动中我们还请家长没来的小朋友邀请叔叔阿姨来进行比赛,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家长知道自己的小孩很能干外,还增强了小朋友的自信心和交往能力。『 1 』『 2 』『 3 』

4. 由于开展了两个技能比赛,我们班没有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展示,在

这次活动中我觉得我做得最不好的就是没有和同班的老师沟通好以致开展活动时有点混乱,不够统一。

5. 这次的活动准备不够充分,很多细节问题都没有考虑好完善好,例如:

幼儿技能比赛时所要用的衣服及比赛的具体规则等。

6. 有个别小朋友弄情绪,没有很好的处理好。

家长开放日已经结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还会一如既往的进行各种教育活动,从小培养孩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应该注意多和配班老师沟通,每一项工作都应仔细考虑,做好充分的准备,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创设出更多的成果和奇迹。

 

大五班 韦捷 执笔

按幼儿园教研计划,我们大班组4月27日如期举行了“家长开放日活动”。

当天上午,我们大五班以举行大班家长开放日活动为契机,邀请在容县人民医院儿科当医生的黎文涛妈妈——李启贵医生给孩子们讲了一课,李医生采用幼儿浅显易懂的方式,耐心、细致地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在生活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还详细生动地介绍了如何保护牙齿、预防春季传染病等小知识。课堂气氛热烈,小朋友们参与的兴趣很浓厚,就连平时在课堂上有些淘气的孩子也表现特别认真,参与积极。孩子在与家长的互动过程中丰富了多方面的知识,老师们从中也得到了启示和收获,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另一方面,我们班还组织小朋友开展“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竞赛”活动,具体的比赛项目为脱衣服、穿衣服、折叠衣服;本次活动可以用“如火如奈”四个字来形容,随着一声令下,各组比赛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小朋友非常投入地为小伙伴加油呐喊助威,都希望他们获胜。每个宝宝临阵不乱,都熟练先脱自己的上衣,然后再拿一件干净的衣服,先套在头上,开始找袖子,穿好自己的衣服后,又开始把换下的衣服折叠好,孩子们谁都不想落后。手脚麻利地把衣裤折叠的很整齐,有个别速度稍慢且穿的还不熟练的小朋友得抓紧时间练习,期待在下一次的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噢!每个参赛孩子都获得了一份比赛奖品。此次比赛幼儿都很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幼儿自我服务的的意识与生活自理能力。

 

本次家长开放日活动,我们班有23名幼儿家长参加,许多家长由于工作忙的原因,来不及参加。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家长们希望多举行这样的活动!

《1》《2》《3》

小班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教育工作追求个性化

  “个性化教育”是近年来一个热门的话题,无论是《幼儿园指导纲要》,多元智能理论,还是如火如荼的新课改,都将幼儿的个性化发展放在从未有过的重要地位。而我们小班组俩班小班化的规模,无疑具有了个性化教育的先机。于是,我们有意识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调整观念,创设条件,给予幼儿更多个性化发展的可能。

  如,我们首先从细心的观察、记录入手,深入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尽可能了解每个幼儿的个性特点和发展水平,做好日常的个案研究和区角活动观察记录工作;其次,在教育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从活动内容的选择,活动组织形式,幼儿表现方式上,都力求突破,鼓励幼儿积极参与、互动和探索,以及独立、自信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体验。如,本学期,我们以幼儿的兴趣为切入点,开展了《我是乖宝宝》、《我有小小手》等多个主题活动。并发动家长参与制作相关的教玩具,随时更新主题墙饰,营造丰富的教育活动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区域游戏的教育功能,积极创设良好的游戏环境。在对幼儿进行个别随机教育的同时教师也获得很多新的启发。

  二、保育工作讲究情感化

  刚开学时,调查所得的一组数据让我们心里沉甸甸的:男女生比例悬殊较大,小龄幼儿又较多,而有过入园经历的幼儿几乎没有。看来,这一学期的保育工作将是一场硬仗。果然,开学初的一个月里,孩子哭、家长愁、老师忙。

  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成为保育工作中的首要问题。我们试着将更多的情感因素溶入到烦杂的保育工作中,既注重孩子身体健康,更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深入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观察他们情绪上的点滴变化,主动和他们亲近,抱一抱、摸一摸、说一说、笑一笑,用直接而温馨的关爱行为营造一个友好、和谐的班级环境。事实证明,这种情感化的保育工作符合小班幼儿的需要。如今,从不愿上学到高高兴兴上幼儿园,从不愿自己吃饭到大口大口自己吃,从不会穿衣到学着自己穿,从不敢参加活动到争着要在集体面前露一手……在这其中的巨大变化,让我们小班组四位老师深感欣慰。

  三、家长工作力求细致化

  为了做好班级家长工作,早在开学初,我们就通过家长会、家长问卷、家访、校访等途径了解具体情况,作为本学期家长工作的有力依据,力求家长工作细致化,实效化。通过调查得知,我班有近90%的幼儿是与祖辈居住在一起,很多父母忙于工作,日常的接送任务都由祖辈担任。而祖父、母往往文化水平不高,育儿观念陈旧,较难沟通,使家园共育难达成同步。

  同时,部分家长对幼儿教育缺乏全面的了解,存在着重知识传授轻习惯培养,重智力启蒙轻社会化发展的不良倾向。因此,我们将家长定位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开学初主动与新生家长沟通,详细介绍本学期开展各项工作的意图,耐心、细心地回答他们的疑惑,让家长们全面、深刻地了解本学期幼儿园,班级、老师的工作目的及工作方法;其次,对于工作较忙的双职工家长,我们采取了定期定时与他们交流,或使用“家园联系本”将近期工作重点,幼儿表现反馈于他们,使家长们能根据不同阶段幼儿能力水平的不同对症下药;再次,充分发挥家长资源,调动家长更好地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1][2][3][4]

  如:发动家长为班内的主题教育收集资料,制作教、玩具。鼓励家长写下育儿心得,相互交流。同时,充分发挥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亲子游艺、电话联系等我园传统家长工作的优势,与家长保持经常性联系,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达成家园同步共育,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全面发展。

  以上是我组教师本学期各项工作的简单总结,它将成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的方向标,催动着我们更尽心、尽力地做好今后的工作,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1.大兴造林,不断夯实生态基础。

  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全市形成了“众志成城促林业,齐心协力抓造林”的良好局面。去冬今春,省林业厅下达我市的造林任务为12.2万亩(长防林0.49万亩,退耕还林1.65万亩,油茶造林2.70万亩,“三边”造林4.45万亩,其它造林2.91万亩),义务植树710万株。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部门积极组织,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我市经省厅验收实际完成造林22.43万亩,义务植树820万株。今年全市营造林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非公经济造林更为活跃,全社会办林业、投资林业的热潮方兴未艾;二是政策引导,科技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壮大;三是义务植树活动规模空前,市绿委办与市直机关工委直接组织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2300余人,没有在现场参加植树的9个单位主动交纳以资代劳绿化费1.8万余元。

  2.优化服务,着力发展林业产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林业产值25.1亿元(预计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13.85%。为服务林业产业,我市申报项目30多个,总投资1.5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亿元),到位资金2476万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430万元。武汉凯迪、浙南楠竹等公司,在生物能源、楠竹开发等大型项目上正在炎陵、茶陵实施,建设资金已逐步到位。由于林业建设项目的带动,全市的森林旅游、花卉苗木、竹木材加工、林产化工等几大产业稳步发展,并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品牌产品,我市涉林省级龙头企业达13家。

  3.深化改革,充分挖掘行业潜力。

  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通过“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努力实现“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实惠,林业得发展”。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充分调动了林农的积极性,使林业发展更具潜力。全市集体林地面积1005.61万亩,截止5月31日,已完成勘界确权916.37万亩,勘界率91.13%;已发证597.68万亩,发证率59.43%。总体来说,今年以来,我市林改工作进展较快,启动最晚的茶陵县也进入勘界、发证的高峰期。预计全市8月底提前完成省厅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

  4.强化管理,全力保护森林资源。

  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稳定,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强化管理。一是开展林木采伐和木材运输管理秩序的整顿,加强对木材经营市场的整顿和治理。二是严格报批手续,切实加强林地管理。三是认真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降低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四是开展“爱鸟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市民的保护意识。五是不断加强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严防森林火灾。今年上半年共发生森林火灾50起,受害面积约87公顷。与兄弟市州相比,我市发生最少、损失最小的市州之一;与近年同期相比,发生次数和危害程度上都得到了有效遏制。 1 2 3 4

  5.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存在问题。

  为确保商品材采伐指标100%入村到户,市本级将下达木材生产计划在株洲日报上予以公示,实行阳光操作。目前,除少量预留(用于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所需指标)生产计划外,其它县级木材生产计划入村到户率已达100%。建立办理征占用林地相关手续的“绿色通道”,积极服务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建设。今年我局共收到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件,内容涉及到油茶产业发展、生态公益林建设、森林城市建设等几个方面。6月12日,我局全面完成4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议、提案办理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

  6.创优争先,激发机关内部活力。

  从今年5月开始,我局开展了科室“流动红旗”评比活动,根据活动要求,我们拟定了方案、成立了班子、出台了举措,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很高。6月初,我局拟定《株洲市林业局关于在所属各支部和共产党员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实施意见》。6月13日,我局召开大会,对全局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通过会议局党组对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局党员要以“五个表率”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二是机关党委、党支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以“五个好”的标准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党员个人要将创优争先活动与林业工作紧密结合,以工作带动活动的开展,以活动的结果检验工作成效。通过“创先争优”和“流动红旗”评比活动,振奋精神,提高效率,激发了机关内部活力。

  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1.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林改工作是当前全国林业工作的重点,省厅下达我市的林改工作任务为:勘界率、发证率分别达到90%、80%。市委、市政府要求林业部门在8月底以前提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林改工作进程。

  2.以“三边”造林为重点的秋冬造林工作。

  我市“路边、水边、城边”(简称“三边”)造林的总任务为6.53万亩,目前已完成5.8万亩。今冬明春,我局将把“三边”造林、油茶造林作为营造林工作重点,合理安排造林任务,筹划好秋冬造林工作。

  3.“火案二号”等专项执法行动。

  今年以来,省林业厅统一部署了“火案二号”等打击涉林犯罪为重点的专项行动。目前我市开展了一轮摸底排查,下一阶段将集中开展整治,依法严厉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案件及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我局将采取统一组织调度、异地用警、联合办案的形式,加大打击力度,确保工作实效。

  4.完成测土配方工作。

  林木测土配方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核查工作是今年林业工作的重点,核查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小班主要立地因子核查,二是小班主要土壤肥力因子核查,三是小班主要适生造林树种匹配核查和小班适宜种植树种的推荐。整个工作从4月开始到12月结束,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市林业局成立了林木测土配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班子,对参与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筹措了专项工作经费。目前,外业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1」 「 2」 「 3」 「 4」

  5.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当前虽然不属于森林火险高发期,但森林防火工作不容懈怠。下一阶段,重点开展火源管控、防火宣传、信息报送、备战执勤等工作,防范未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一旦发生危害,做到及时防治,避免林业有害生物泛滥成灾。对松材线虫病等外来有害生物的防控长抓不懈,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市。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以来,林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当前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制约林业的发展:一是林权制度配套改革进展缓慢。银企合作还有待加强,特别是森林保险还停留在理论阶段,没有实质性进展。导致林业发展后劲不足,投资渠道单一,基层林农的生产积极性不高。二是是生态保护机制还不完善。目前,国家、省级生态公益林生态补偿偏低,市级生态公益林建设还未启动,生态保护缺乏保障,影响了我市林业生态建设进程。这些问题也引起了我们高度重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1)(2)(3)(4)
小班语言教研小结

  本学期我小班组的教研活动重点是在“一课三研”上。“一课三研”是指教研组内教师针对同一个活动内容,由不同教师进行的多次实践活动。在研讨活动中可以研讨教学中的困惑、存在的问题及目标的价值取向等。 

  一、研活动的中的教师语言 

  作为幼儿教师,要想更好地对幼儿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必须重视自己的语言,要有一种既符合语法规范,又符合幼儿年龄特征和接受水平的语言风格,是非常重要的。精炼是指教学语言要短而精。少用附加成分、过多的长句、复杂句,以避免幼儿理解上的困难。要求教师能挚领提纲、简明扼要的表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少说废话。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儿期儿童最长可以持续的有意注意时间只有10"15分钟。为此,教师应力求在幼儿注意集中的时间段内,用精简的语言有效地解决问题。幼儿年龄小,理解能力较弱,这就决定了教师在使用语言时应当避繁求简。教师在与幼儿交谈时应使用句法结构较为简短、词汇涉及的范围较小的语句。教师的语言应力求简单、平白,不使用让幼儿理解感到困难的长句、复合句、并列句或功能词等。教师的语言,关键不在多而在于精,应当练就成一种言简意赅的本领。为了提高小班组教师的语言精练,我们在“一课多研”也进行了研讨。 

  如:在主题“娃娃家”中有一节故事活动“快乐的梦”,我们在第一研中,设计的提问是————到第三研就比较简练“熊妈妈病了,小熊为妈妈做了些什么?” 

  又如在“小司机”这一活动中,第一研时当幼儿选择不同的几种车辆后,教师提出的问题就比较精练和直接了当,”你喜欢哪一辆汽车?为什么?它有什么用?”这样的提问,既宽泛又明了,便于幼儿各抒己见. 

  又如在“冬爷爷来了”中的“手套宝宝”第一研,让幼儿在观察手套后我们提问设计是“你带的手套是怎样的?”显然孩子无法回答。在第三研时进行修改成“你为什么喜欢这个手套?”孩子就会根据手套的颜色,花纹、形状回答问题。 

  二、研活动设计中目标制定 

  学习活动的目标是整个学习活动的灵魂,是学习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检验学习活动围绕目标实施是否达成的标准,它有助于教师把握住活动的方向,有助于明确幼儿经验的提升点,从而体现出集体活动的价值。每一个预设活动,制定目标都是关键的第一步,制订目标的核心在于“适度”,目标定的太低,幼儿伸手可得,会使孩子易于满足,得不到生成;反之,幼儿可能没有能力去完成,从而失去探索的信心,产生消极情绪。这些都体现了一为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往我们制订目标一般总是照抄选用的教案中的目标,喜欢用“学会、掌握、认识”等比较注重单一的知识技能的培养,“培养、丰富”等从教师角度考虑的词汇;还常常制订这样的目标“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幼儿的欣赏力、感受力、表现力”等。这些提法多指人的基本素质,而素质的培养需要长期的教育和影响,一个具体的教育活动是很难使幼儿有所变化的,而且是“绘画的想象力呢?还是舞蹈创编的想象力呢?” 这样的目标操作性不强,指导性不够,显然不够具体明确。但是《学习活动》又只给了我们素材点,它在给我们教师留有广阔的自我探索的空间的同时,更带来了难题。围绕主题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都要以该主题的“内容和目标”为基点,教师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内容和要求”用具体的语言表述成一个个适度的学习活动的目标。 『 1 』『 2 』

 如:在主题“幼儿园真好”中,我们首先进行本主题目标的解读,再讨论具体的一节节活动,在“大手和小手”的活动目标,进行“一课三研”,第一次活动目标是1)通过游戏让幼儿感知小手的能力,2)对小手有兴趣并知道小手的有大拇指和小指。在活动后我们进行了目标分析,感到目标制定上欠缺,就进行了调整为1)----- 

  在第二课研讨中我们又进行了修改调整,直到第三研目标才完善起来。 

  又如主题“娃娃家”活动中的“快乐的梦”原先的目标是:通过讲述故事,体验关心妈妈的情感。经过第一节活动实践,我们感到了目标制定上还是有问题,就进行了调整为通过故事,萌发爱妈妈的情感。经过几次的研讨和学习,又听了专家的讲座,使我们明白目标的制定必须具有明确的针对性,要突出所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更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本班幼儿的实际水平,这样才能有效的培养孩子的能力。 

  制定教学目标还应学会反思,也就是说制定的教学目标经过教学实践后,通过幼儿的反馈,教师自身的体验,及活动的效果、主题的发展来反思目标的适宜性、可行性、可落实性等,并对目标进行补充调整。 

  三、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1、如何对幼儿原有的知识经验进行再提升, 

  2、如何适时适度的进行小结,在学习活动中教师的语言如何发挥其教师主导作用。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youeryuan/201211/3033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