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幼儿园工作总结 >> 正文

幼儿园小班班务总结

来源: 幼儿园工作总结 

一、 班况分析:本班孩子共37人,其中男孩子21人,女孩子16人,半托孩子9人,全托孩子28人。由于他们都是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参加幼儿园这个大集体中,所以开始的舍不得父母亲,不爱来幼儿园,胆小爱哭鼻子,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等现象都有,经过一学年的锻炼和学习,现在他们已基本上改掉了依赖性过强的毛病,大部分孩子都能喜欢上幼儿园了,喜欢老师了,还能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现将本学年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二、 保教工作:

为了让幼儿能够尽快地适应集体,能积极参与各种集体活动,我们班四位老师齐心协力,共同给幼儿创造了一个与他们年龄特征相适应的生活环境以及给他们一个温馨、愉悦的心理环境,如在班上我们布置了一个精巧的娃娃家,一些胆小或依赖性强的幼儿我们就鼓励他们到这个区域,老师当妈妈,摸摸她,亲亲她,跟她说起自己的爸爸、妈妈,逐渐地这些孩子就打消了陌生感从而过渡到集体中。我们重视对幼儿进行各项安全防护意识教育,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并立刻处理,从而保证本班无安全事故的发生。由于小班幼儿年龄小,在家中都是父母包办代替的多,所以生活自理能力较差,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在开学初期开班务会,讨论对策实施方案,对盥洗、进餐、穿脱衣服,叠被子、取放玩具、坐姿等,通过示范讲解,采用集体与个别练习、指导,经常是一个一个地教他们穿脱衣服、穿好内衣,扣纽扣、叠被字、擦大便等,把许多的一日常规编成一小段有趣的儿歌,让他们边学会儿歌边做动作,这样他们既容易理解常规要求又能从中得到乐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WwW.zONgJiEFaNwen.CoM如我们都熟悉的洗手歌,搓搓┈┈还有进餐歌:“吃饭了,坐坐好,手拿勺,扶住碗,一口一口全吃掉,吃得干净饱。”午睡歌等等。孩子可爱念了,也从中不知不觉地掌握了常规要求,不过孩子们的坚持性差,一段时间就很容易忘,于是我们四位老师就互相配合一致要求,发现个别幼儿有一点点进步以奖励“小苹果”、“小红花”的表扬形式,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每当遇到幼儿吃鱼的时候,张老师和林老师总是不厌其烦把鱼刺挑出来,对挑食、食欲差的孩子(段易、武泰、嘉伟、辰尧、雨微)总是采用劝吃、喂吃办法,鼓励孩子吃完自己的一份饭菜,我们班孩子普遍饭量好,通过医生测身高、体重,发现大部分孩子长高了,长胖了,体质增强了,使幼儿能健康、活泼成长,幼儿的出勤率在90%以上,根据体检结果泽方小朋友是中度肥胖,本班老师积极配合医务室对她进行个别指导,适当控制她的食量,加强体育锻炼,并与家长达成共识,制定了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计划,一学期以来,她的体重有所控制,初具成效。

三、教育教学工作:

本学年两位教师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新纲要》及《福建省教育指南》,探索幼儿课程改革,创设一个有益于幼儿自主发展的教育环境,在实践中树立“一切为了儿童发展”的理论,打破分科为主的教学方式,通过主题生成和编制主题网络来整合幼儿课程,并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与反应,积极推进小组学习,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通过故事、儿歌、歌表演、谈话 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个别辅导等形式,孩子们在社会认知,社会情感和社会行为方面都有一个质的变化,大部分孩子在活动中喜欢与同伴交往,有了初步的合作意识,学会与同伴友好交往,但是个别孩子(雨涵、刘奇、炜铭、君悦、冯炜)活泼好动,有攻击性行为,经过个别教育和家长配合,共同做好转化工作,现在他们不但能与同伴友好相处,互相帮助,还交到许多朋友呢!班上个别孩子(康夕、子莹、志汯、俊捷)胆子较小,我们就有意识通过集体活动加以锻炼,现在大方多了,会用较大的声音与同伴、老师交谈了,还能独立地完成各项学习生活的任务。家长们都说,孩子上了一年小班,懂事成长了许多,不乱发脾气了,也懂得尊敬长辈了。

(1)(2)(3)

语言是人们交往的一项基本工具,培养他们的口语表达力及倾听能力,与同伴交谈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因此,黄、林两位老师认真学习园部组织的《全语言教育》的相关理论,并将讲述活动、谈话活动、听说 、文学活动、早期阅读渗透于日常教学及生活中。注重培养他们良好的倾听习惯,阅读习惯,正确发音技能等,平时我们为培养本班孩子说普通话,我让幼儿从常用的礼貌用语,如“老师好”“小朋友好”“您好”“再见”等学起,小朋友学得很认真。但有部分幼儿分发音不准,如把“老师”说成“老思”,“小朋友”说成了“小甭友”等等。于是我将这些发不准音的字挑出来,作为重点反复练习,并利用晚间活动加强辅导,同时要求见面、道别时坚持使用,这不仅巩固了他们已学会的普通话,也培养了他们文明礼貌的好品质。

本班的年龄参差不齐,绘画基础不够好,我们老师时常利用分区、晚间等自由活动的时间辅导幼儿绘画,根据幼儿的兴趣教学进度编排有趣味性的绘画主题,耐心地做好个别转化工作,现在有的幼儿对色彩搭配有创意,绘画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孩子们活泼可爱、喜欢唱歌跳舞,我们班设置了表演区,并有意识投放各种自制乐器材料,引导幼儿在音乐伴奏中体验愉快的气氛。

本班幼儿好奇心强,喜欢探究,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结合上期末测查结果,对幼儿较差的形体认知方面加强辅导,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通过操作各种丰富的材料获得有关物体形状、数量等感性经验,有了初步的概念,动手操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一年来,我班结合“幼儿园活动整合课程指导”开展幼儿感兴趣的系列活动如“高高兴兴上幼儿园”、“我们的身体”、“彩色世界”、“中秋月儿圆又圆”、“寒冷的冬天”、“闹元宵”、“爱清洁防非典 ”、“快乐六一”、“夏天来到了”幼儿在单元网络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不仅仅是语言方面的信息,同时也获得了有关科学、社会知识等各方面信息。看着孩子们天天在成长,在进步,这是我们教师的自豪,让我们深感欣慰,这些与我们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

1.开学前我们配合园部召开新生家长会,为了促进家园步伐一致,每学期我们召开两次家长会,向家长介绍本园、本班学期的工作计划、幼儿近期发展表现情况,同时利用双休日、休息时间积极做好家访工作,了解孩子家庭环境,与家长进行交流、征求意见,为了增进相互间的情感,促进幼儿健康成长,为了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情况,组织家长到园观摩,观看幼儿上课表现和进餐等生活卫生习惯,这一系列活动深受家长的好评。

2.我们定期做好家园联系栏工作,每个月都拍一些幼儿在园上课、学习、游戏、生活的一些照片,创设形式多样的内容及时向家长展示:“周计划表”、“我真棒”、“互动网络”、“我的心愿”、“请欣赏”、“请关注”等内容,家长和孩子们每次都兴致勃勃围着欣赏,充满欢声笑语。

3.我们发现班上幼儿几天没来园,就会主动打电话到他家中,了解情况,问候病情,家长听了电话总会感动地说:谢谢老师!<1><2><3>

4.玩具区的玩具有部分来自家长的资源,刚开始家长对我们的工作不太理解,老师就对家长说:玩具区玩具数量是多,花样也不少,但孩子经常玩就不感兴趣了,如果大家一次带一样玩具来,而且能交换玩,这样既培养幼儿交往意识,又丰富他们的知识。

5.在这次我园“非典“封闭管理期间,我们首先给每位家长打电话,按园部要求做好家长工作,请家长自己决定是否留园。这期间家长特别关心自己孩子在幼儿园学习、生活情况,我们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带小朋友逐一和家长通话,让他们感受到爸爸妈妈等亲人的关心和爱护。“非典”封闭解除了,家长来园看着自己孩子健康活泼地出现眼前,感动对我们说:老师辛苦了,你们幼儿园真好,谢谢啦!可见家长多么满意、多么信任我们的工作。

四、教科研工作:

1、积极参加政治、业务学习,认真做好笔记,发现问题及 时整改。

2、开学初认真制定专题计划,日常结合计划对本班幼儿进行实验、观察、研究,期末认真分析,撰写论文。

3、认真做好每个幼儿的“成长档案”分析、记录、评价等工作。

4、积极参加每周集体备课和科学教研组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观摩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科研水平。

200#学年度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了,回首凝望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虽然我们付出了汗水、但收获的硕果像满天璀璨的繁星,相信今后工作得会更好。

 

 

『 1 』『 2 』『 3 』
幼儿园中班个案小结2篇

每个班里都有一个老师的“宠儿”,这个“宠儿”并不是老师的溺爱,而是在她身上一定有非同一般的特别,需要老师多留一份心,多留一点爱。要说起我班的“宠儿”,在园的老师都知道,不用问,一定是哪个奶声奶气的“小开”——王泽远。

说起王泽远,真有一段小故事。刚来幼儿园托班的时候,第一次脱离妈妈的怀抱,带给他的是无形的恐惧和害怕,那种大声的喊哭声刺激着慈母的心。任凭我们使什么方法,都无济于事。一周后,他的母亲几乎要放弃让他来园过集体生活。

这时,我们一边安慰他的母亲,一边以全身心的爱,倾注到孩子的身上。孩子早锻炼让妈妈陪着一起做,孩子学本领让妈妈陪在旁边听,慢慢的安下孩子的恐惧心。有一周后,妈妈逐渐压缩了自己“陪读”的时间。一个月后,孩子的心态有了转机,我们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带个妈妈,让她安心。孩子有一点成绩马上告慰母亲,让她高兴。有一次,同班的一位孩子因为想家而哭起来,远远就走过去说:”不要哭,睡觉起来,吃过点心,妈妈就会来的.”要知道,托班的孩子,都是刚离开家庭的,一有伤感都会产生同样的效应,但远远能不受其影响,而走上去劝慰,妈妈知道后,眼眶里冒出了激动的泪花,多么得不容易啊!

进入中班以后,我把他列入首要访问对像.对他妈妈进行了长谈,让她把孩子交给我们来管,只要他坚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来,我们一定会尽心养育他,从此以后他没有缺席过一天.

 让他在玩中学本领、学知识。对他的每一项机会都不放过,孩子的进步、孩子的成长,给了母亲很大的安慰。

再见王泽远,依然是老师的宠儿、依然是那样的奶声奶气—— 但你想过吗?不久后远远他就改变成了一个全新的远远,因为我们大家都在关爱他!

 

 

幼儿园中班个案小结(2):

每个班级都会有特殊的幼儿,我们班级也不例外。wyn诗歌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都很差的孩子,因为她总是喜欢打别人,在学习时影响他人,所以小朋友都不原意和她玩,她也总是去欺负小朋友,总是攻击别人,有一段时间还经常有家长来告状,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针对幼儿情况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刚开始,我们总是采取批评教育的方法,并与家长联系,将幼儿这种坏习惯告诉家长,希望家长多多教育,可这种方法成效甚微。后来,我发现她很在意大金花和很喜欢做小老师,于是我们利用各方面表现好的方式,及时表扬她,让她做小老师来约束自己,并奖励她大金花。她很高兴,有时候她会整天都很守纪律。以后,我们改变了教育方式,总是借机会表扬她,鼓励她。慢慢地,她变了,变得肯听话了,她还把一些坏习惯也改掉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我们三位老师都很高兴,她的妈妈也很高兴。另外,我班的一个小女孩是个偏食很严重的,现在在我们三位老师的细心呵护下,她能吃一些以前不要吃的菜了。我们也针对幼儿情况多给幼儿交往与说话的机会,使幼儿有明显的进步。

五、存在的不足与努力的方向

● 进一步加强幼儿学习习惯的培养,鼓励幼儿大胆发言,认真倾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 关注幼儿个别差异,善于分析幼儿的个体差异,加强对个别幼儿的观察和指导,培养幼儿“自我管理”的意识。

● 进一步宣传和发动,鼓励更多的家长参与到班级、园级各项活动中,精心组织各种有意义的亲子活动。


幼儿园音乐活动小结2篇

音乐教育有不同于科学教育与思想教育的特殊作用,它不是单纯的是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而是一种提高幼儿智力和智慧,培养幼儿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合作意识和个性,帮助幼儿初步形成正确的审美、技能技巧的教育。简而言之,艺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它的这一特点决定了音乐课堂教学所采用的方法要有别于其他学科。

通过这一次的音乐教学观摩活动,很多老师能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选择题材上另辟蹊径,在教具的准备上也各显身手。这次观摩教学比较突出的地方表现在:一是音乐活动、游戏贯穿始终,从易到难,提升要求,能让幼儿反复感受并体验节奏的新颖有趣,实现了情感启迪,情感交流和情感表达。二是充分发挥了幼儿学习的主体性,让幼儿学会分享合作。并用自己手中的乐器与教具中的图谱产生积极互动,加深了对不同音乐的理解。三是活动设计紧凑巧妙,教学形式多样,幼儿比较感兴趣。重点难点突出,幼儿基本上都能掌握,并且操作性强,每个幼儿都能积极参与活动。四是本次活动不是单纯一个音乐活动,而是在活动中渗透了多种元素。如从技能的角度看,幼儿学会了粗浅的知识技能,从情感角度看,幼儿获得了对音乐活动新颖有趣的情感体验,从认知的角度看,幼儿学会了用自己手中的乐器与教具中的图谱产生积极互动,从社会性角度看,幼儿获得了与同伴合作分享的经验。这其实是一个综合活动,但其中又贯穿了一条主线。

例如:杨松、孔亚柳、董成云几位老师的音乐课比较好的地方:一是题材选择很有新颖有童趣,对于开发幼儿的右脑、促进形象思维的发展,和创新意识养成都有很大的好处。二是老师相信孩子,鼓励幼儿思维开放。从活动中可以看出孩子的想象力是惊人的,只要你给他空间、时间,他们就能插上想象的翅膀飞翔。三是整个活动中根据孩子的想象给予技能上的指导。由于孩子表现自己的所想,活动时显得很愉悦,在这样的气氛中产生了很多很好的创意。

李颖、姜晓波、刘亚南、鲁园园几位老师的音乐课比较好的地方:一是选材适宜,符合托班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二是教学游戏化,很好的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而兴趣是音乐活动的重要动力,托班幼儿作为音乐教学的初始对象,兴趣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它会影响幼儿音乐技能的提高速度。三是建立一个轻松、和谐、平等的学习环境,教师通过很好的时机,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让小朋友在学习技能上得到了充分的自信心。

特别表扬牛林红老师,作为一个刚刚担任教学的年轻助教教师,牛林红老师认真肯学的态度是值得大家学习的,首先是她作为教师的激情和状态很值得提倡,再者是她的教态一直很亲和,有感染力。教学自始至终都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充分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这次音乐观摩教学不足之处:

1;音乐课程的特色凸显不够,有些年轻教师有脱离教案的做法,把所制定的目标要求抛在一边,组织活动随心所欲的现象还时时存在。个别教师在选材及制定教学目标上没有依据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水平,所以教学效果就大打折扣。教师在音乐活动中首先要遵循幼儿音乐教育的规律和特点,恰当地选用教材,细心地研究教材,从中挖掘有助于培养能力的教育因素,切合幼儿实际情况进行音乐教育,儿童就能得到音乐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孩子有了一定的音乐能力之后,再结合与教材相关的知识技能和生活体验,引导幼儿感受和领悟音乐的情绪情感和教育内涵。我们有意识有目的地安排和制定教学计划并作出合理的安排,使孩子们循序渐进的接受新的知识,教育又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 1」 「 2」 「 3」

2;有些老师的教具准备不够充分,不够醒目。对幼儿没有吸引力,使他们的注意力不稳定,缺乏自控能力,身体的协调能力不够。

3、教师要尊重幼儿的创新。幼儿缺乏经验,但他们的观察力不受约束,也就不会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这让幼儿说出做出的形象往往是成人意识不到又发人深思的。我们需要的是理解与尊重,并给予鼓励。如果我们要求幼儿的观察是建立在客观的基础上,就会把他们带进单一的世界,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也会丧失殆尽。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创新意识不可避免地被放在了首位,教师要在尊重幼儿的前提下,抛弃原有的教学观念,引导幼儿自己去发现、去观察、去探索、去创造,让创造教育贯穿于各科教学活动中,使幼儿在创新的天地里自由地张开想象的翅膀。

作为一名教师,不是我说你做,而要善于激活幼儿的思维,让幼儿独立思考,产生自己的思想,如果我们的教育总是建立在一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的基础上那我们的就是失败的。我们要让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允许标新立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那么我们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也,相信用这样的观念来教育孩子,他们一定会成长得更棒的!

 

幼儿园音乐活动小结(2):

XX年4月14日-15日,省学前教育研究会领导下的省音乐教研小组在合肥开展了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的研讨,本次研讨活动的重点是进一步探讨幼儿园的音乐欣赏教学,来自合肥的十一家省级一类幼儿园和蚌埠的两所省级一类园参加了活动。研讨的方式是每家在自身研讨的基础上拿出一节音乐活动供小组研讨,这次活动共研讨了十四节音乐欣赏活动,其中省委幼儿园潘茜老师的《藏族舞蹈》欣赏活动和105医院幼儿园陈娟娟老师的《元霄乐》欣赏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得到了以下几点启示:

1、幼儿园音乐欣赏的面可以拓宽。这次音乐欣赏活动有舞蹈欣赏(包括教师用自身的优势直接让幼儿感受和通过录像让幼儿欣赏)、皮影戏欣赏、外国歌曲欣赏、幼儿自己的舞蹈欣赏、进行曲欣赏、山歌欣赏等等,各幼儿园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使人耳目一新,拓宽了与会者的思路,大家一致认为,幼儿园的音乐欣赏教学是可以在原来只是乐曲欣赏的基础上加以扩大,只要找准切入点,幼儿是可以理解的。

2、通过音乐活动,探索学科的整合方式。《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强调学科之间的整合,每个学科自成体系,如何找好位置,使各科之间能够很好地进行整合是大家探索的问题,如《幸福快车》歌曲欣赏,大家就认为可以进行整合,虽然是一节音乐欣赏活动,但通过活动可以进行健康方面的教育,保持愉快的心情,以及歌曲中贯穿着的爱的教育内容等,都可以整合进去,这就比单纯的音乐欣赏更具有一定的意义,由此,引发了大家对选材的研讨。

3、对教学方式方法的研讨。如何在音乐欣赏活动中体现《纲要》的精神,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在这次活动中,每位教师基本上都能做到(1)注重活动的过程,活动的结果次之;(2)能从幼儿的角度提出活动目标,在活动中能很好地尊重幼儿,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如教师的语言“谁愿意上来跳的,可以跟老师一起跳”,这时可以看到有些幼儿愿意表现,而有些幼儿则愿意坐在位子上欣赏,教师并不是一刀切或统一要求,充分尊重了幼儿的愿意;(3)教师的教态亲切、自然,语言规范,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幼儿多通道去感知音乐。 【1】【2】【3】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音乐欣赏和韵律活动的区别有些模糊,对选取的材料本身的挖掘不够深刻,切入点把握不到位,如何更好地将《纲要》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师的行为,年青教师的教学机智和教育策略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都有待于研究和探讨。这次活动,我们将推荐《藏族舞蹈》、《元宵乐》、《幸福快车》、《小马放飞》、《义勇军进行曲》和《快乐小牧民》等赴南京参加由许卓娅老师组织的南京音乐教研小组活动。

1 2 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youeryuan/201210/279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