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开学研讨会各学校发言材料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开学研讨会各学校发言材料总结

本次活动老师们积极性比较高涨,不但表现在会场上,材料也教的比较齐全,仅有两处中学稍微晚了一点,并且大部分准备的比较充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出了自己的看法、具体做法以及一些教学上的疑惑。其中四中、崔口、尚堂、渤海、二中、东辛店等几处做的较好,比较真实,有自己的真正思考。

下面我就老师们提出的一些焦点问题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以期能大家一点启示。

1、老师顺着学案跑,很少有随机生成的东西,学案束缚了老师的思维。(我觉得这不是学案的错,而是执教人疏懒的缘故。不能拿到学案就万事大吉了,你的教学思想、理念要体现在里面,每一步如何去落实,还需要精心地去设计才行。把学案细化成教案再去上,就不是被束缚了,而是为你服务了。)

2、学案的学生应用和整理问题。有时因时间原因学案上是空白,这首先是我们设计问题,我们设计要求学生去写吗?有必要则当堂就写,没有必要可以空着;对重点问题不妨重点出击,让学生认真整齐地表述在学案上,别的不重要的空着又何妨!我们要的是能力,不是为了好看。

关于学案整理问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处理才行。有的学案的作用就是在课堂上,那用完了就没有什么必要必须整理了,因为我们语文在回过头去看那些学案有么有必要啊!那些比较认真的学生完全可以去做,其他的就不必强求了。但对那些积累性的学案,如:诗词名句背诵类,文言文类等,以后还有巩固的必要,应该要求学生整理,最好是装订成册。

3、在讲读课文中,是否要求学习内容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总体上要完整、要系统,但不要过于追求每一节课的完整,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学生在某个地方收获的多少,而不是看看是否讲完了、知识是否有条理。Www.ZonGjiefanwEn.COm有时到了我们的学生比较欠缺和薄弱的地方了,这节课没有处理清楚,下节课接着来又何妨,因为它对学生有用就要多用点时间,有何必请求完整而草草了事呢。

4、东辛店等学校提到的各年级备课组学案编制流程值得借鉴。即:分配任务——自主备课——集体讨论——定稿印刷——个性备课——课堂应用。这里面更需要老师们共同真诚合作,则互利双赢,否则很容易走向浪费大家时间的歧途。

5、常家中学提出要培养学生查《现代汉语词典》的习惯。这是非常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识字教学“授之以渔”具体体现。

还提出让学生看《新闻联播》或《午间新闻》等。这种想法很好,语文的外延是生活,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与生活割裂开来。语文及其他学科都要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才对,大语文就是让语文成为生活。有心的老师再学习一些先进的教学模式的同时千万别把这些根本的东西推掉。


开学一个月工作总结

   高二年级已经到了关键的一学期,本学期将进行高中8门的会考,也意味着进入了准高三阶段,但看到学生还是老样子,没有一点紧张的气氛,感到很着急。所以本月我们做了如下事情:

   一、首先进行了第一学期期末质量学情分析,对学生学习情况作了分析。教师和学生存在的问题。

   二、针对学生的问题召开了家长会(形式是用半个月时间和家长一对一进行交流)

   三、实行中午查学生宿舍制度,杜绝学生中午不睡觉,上网吧等。

   四、进行了3月份月考,整治考风考纪。对考试手机作弊学生进行没收三个月处罚。

总之,经过一个月的教风、学风的建设,有了明显改善,住校生迟到,上网吧学生减少。下一步将召开学生会考动员大会,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改变学风。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412/38403.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