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低年级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在区教研室、校教导处的领导下,一年来,我教研组能把握时代的脉搏,努力革新教法学法,教研气氛浓厚,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一、教育思想
     教师能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在教学中能积极渗透品德教育,在学困生转化方面做的很好。
    二、常规管理
     在每学期之初都能召开会议,讨论商定教研计划,使得教研工作计划目标明确,符合课改要求,有较强可行性。在学期结束时,也能召集全体教师为一学期的教研工作做总结,使得总结内容具体,有落实计划的实际做法。在业务学习方面,结合校本培训与区首届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要求每位教师学习新课标,联系粉笔字,写好下水文,练好课文朗读,做好教学点评。有时也利用“半日学研”活动时间对上面的要求加以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参加教研活动时,除请假的教师外都能准时出席,每次活动都有具体的内容。教师都有着积极进取的精神,能团结协作,以老带新,互帮互学,工作态度十分端正。
    三、教学活动
    教师都能超前一周备课,教案规范齐全,既备了教材、教法,又备了学生学情。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突出。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能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能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研究。wwW.zongJIefanWeN.CoM教师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性差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教学效果上佳。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时,教师态度热情,富有耐心,并且注意反馈,学困生提高较快,学生反映很好。作业布置做到了适量适度,批改认真,能及时给予矫正评议。考试命题符合课程标准要求,试题难度、区分度、覆盖面、题量较恰当,比较重视考试质量分析。教师具有大课程观,能结合语文园地开展活动课,有计划、有教案,大多数情况下能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效果较好。具有现代教育技术意识,能积极并创造性地运用电化教学手段,显著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四、教研教改
    以课改新理念为理论依据,制定校本教研计划,撰写总结,努力做到计划可行,总结内容具体实在。每学期安排两位教师承担校级研修课的任务,在上课前进行集体备课,分析教材、学情,研究教法、学法,研讨氛围浓。其余的教师则在教研组内上研修课,同年级的教师在一起讨论交流。在上研修课时,组织其他教师听课、评议。在校级研修课结束后,要求听课教师撰写评课稿,进行集体评课,评议十分认真,气氛活跃。上学期在集体备课、评课时,还邀请了区教研室与教师进修学校的专家进行了指导,效果非常好。教师每学期的听课节数都在10节以上,并都有评价意见。在课题研究方面,一学校的课题为主,能定期学习、研讨。暑假期间组织了部分教师参加了电脑知识培训,为课题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教改方案较为系统,目标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大多数教师能够参与。
    五、成果实绩
    本组整体水平较高,能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其中xx老师是省级教坛新星,xx老师是区级教坛新星、骨干教师。由于各位教师的努力,我们的教学效果优良,期末考试的及格率与优秀率居同类学校前1/3。xx老师的录相课《xx》在全省发行,所制作的配套课件获省级二等奖。在市、区两级教研论文评选中,xx、xx两位老师的论文分获市级二、三等奖,xx等老师的论文获区级奖。师生竞赛方面,成绩较突出。在优质课评比中,xx老师获市级二等奖,区级一等奖,xx老师获区级三等奖。在普通话大赛中,xx三位老师组成的代表队获团体市级二等奖、区级一等奖,其中xx老师获市级个人一等奖,xx两位老师获市级个人二等奖。在读书活动中,xx老师指导的学生xx获省级二等奖、区级一等奖,xx老师指导的学生获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区级一等奖。
    一年来,我们教研组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每一位老师都能踏实,认真地工作,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提高。以后还将在教科研,教学实践上做文章,争取早出成绩。               
2014年小学教师新课改个人工作总结

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边教边学,利用学校为我们安排的外出听课的机会,向其他学校的老师学习,吸取他人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了解现代教育教学的新理念。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程标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组织教学。尽量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经过一年的教学实践,我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平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研究活动。在课堂上,我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环境,多给学生一些表现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遗憾的是,我们班还有个别学生没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上有掉队的现象。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还需不断地改变策略,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本学期,本人担任小学五(1)与五(2)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一学期来,我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事教学工作。

首先,根据我所任教班级的实际情况,优生少得可怜,中差生却俯视皆是。不是有人曾说:如果孩子天生就是优生,哪教育还有什么功能?又谈什么基础的素质教育呢?因而对占相对多数的中差生,我更应变嫌弃为喜爱,变忽视为重视,变冷漠为关注,变薄待为厚待。

应该说任何学生都会同时存在优点和缺点两方面,对优生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对差生则易于发现其缺点,而看不到优点,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有碍学生进步。我注意帮助他们找到优、缺点,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其次是以平常的心态对待:差生也是孩子,厌恶、责骂只能适得其反,他们应享有同其它学生同样的平等和民主,也应享受到优秀学生在老师那儿得到的爱,我作为一个教育者,在对待中差生时应该具有自我调控的能力。

厚爱差生,我真正做到以情动人:首先做到“真诚”二字,即我在学生面前不敢有丝毫虚伪与欺哄,做到言出必行;其次做到“接受”,即能感受差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心理表现和看法,如对学习的畏惧、犹豫、满足、冷漠,错误的想法和指责等,信任中差生,鼓励他们自由讨论。最后做到“理解”二字,即通过学生的眼睛看事物。

由于我能善意理解他们,高兴地接受他们,因此促进了中差生不同程度的进步和发展。

其次,认真制定教学计划,注重研究教学理论,认真备课和教学,积极参加科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上好公开课,并能经常听各老师的课,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的业务水平。每节课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站在教坛,以和蔼、轻松、认真的形象去面对学生。按照小学数学教学大纲进行施教,让学生掌握好学科知识。还注意以德为本,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层层善诱,多方面、多角度去培养现实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

教育是爱心事业,为培养高素质的下一代,本人时刻从现实身心健康,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去点拔引导,对于个别差生,利用课间多次倾谈,鼓励其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积极面对人生,而对优生,教育其戒骄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典范,让学生树立自觉地从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去发展自己的观念,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

课前做到认真备课,多方面去搜集相关资料。为提高每节课的教学质量,本人除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础、重点难点外,还采用多媒体教学,如:投影、幻灯、漫画、录音等多样形式。通过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按时完成教学任务。本学年还承担福州市课题观摩课《百分数的认识》受到与会领导与老师的好评。本班学生林佳琳参加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获得三等奖。

最后,能制定好复习计划,并能认真备好复习课,培养好尖子生,提高中等生,帮助差生。但由于本学期授课时间较短,复习内容较多,复习比较仓促,同时发觉很大一部分学生接受能力较差,学习自觉性不高,班级的差生面积较大,致使无暇顾及,导致本学期教学成绩未达所想。

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还要多下功夫加强对个别差生的辅导,相信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总会有收获!

回顾一学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收获,但还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在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存在一种惰性思想,未能取得可喜的业绩。但是,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会迎来一个灿烂的春天。


中心小学本年春季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以邓**理论和我校以xx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目标,以促进素质教育为目的,以教研为动力,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学校管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倡导学术自由,弘扬人文精神,营造科学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处处充满青春活力,时时弥漫浓郁书香的校园。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将一学期来学校的各项工作作如下总结:

  主要工作回顾:

  一、积极投入课改大潮,素质教育深入推进。 

  本学期我们围绕解读新课程标准、执行新课程计划、探索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以及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专题,进行系列研讨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新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1、加强课改研讨力度,开发与研讨相辅相成,全面开设校本课程。本学期我校能充分利用每周业务学习时间,科学安排各种学习计划,保证让每位教师深入学习、交流课改心得、疑惑。利用业务学习时间交流开发中得到的一些宝贵经验或碰到的一些问题,有时就其中的某一课题进行开发思路、开发内容、活动评价的综合设计,集思广益,力求有所突破。

  通过摸索,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已扎根在每位老师的身上,并开始实践于实际的课堂教学上。本学期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的专长、才干,人人参与校本课建设,人人提交课程方案。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特长开发一门校本课,制定课程实施方案。每位学生参与一门校本课学习。课程目标由“关注知识”向“关注学生”转化,尊重和满足学生的个性差异,一学期来取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2、本学期实验班老师能保持高度的意识,时刻以新课程标准为理念,指导于平时的教学工作,能勇于摸索,不断总结,注重反馈,在反馈中学习,在学习上提高。我校还健全“人人上汇报课,人人参与评课,人人参与课题实验研究”的教研制度,坚持每周位老师进行“新课程课堂教学”,认真领会新教材的精神,大胆实践,向老师们展示了新理念下的课堂教学。

  二、全力落实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根本工作,抓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质量、声誉和生命,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将来。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我们认真的对待了此项工作。尽管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仍取得了一些成绩。

  首先,学校全力抓好常规教学。学年初,学校主持制定了学校学年教学工作计划,并主持教师依学校计划对本位工作做出详细的计划。在落实中,学校抓住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要素,认真检查督促,详细记录检查情况,并作为学校教师个人考核的依据。通过检查反映,我校教师备课及时认真,足额全案,案款齐全,能切合学生实际。教师讲课认真,指导得法,学生接受的较好。作业批改及时,批改认真,作业适量。辅导认真,有记录,有成效。及时组织验收,及时矫正学习中的不足。可以讲,教师基本上按质按量地完成了常规教学任务。

  其次,学校扎实开展教研工作,深挖教师潜质,提高教师水平,提高教学效率。我们除按教办的要求全员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学习、教研外,还自找课题,自谋教研发展的路子。每次教研活动均有详细的计划、落实、总结,全部归档备检。每次教研都有收获。

  第三.认真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尽管素质教育要求的相应软硬条件较高,但我校还是利用现有条件全力落实素质教育。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个体潜能,因材施教,全方位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手眼脑耳嘴齐动,多方面、多层次锻炼学生素质。实施新教材年段教师注重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

  三、加强行政管理。领导班子坚持“抓管理,求质量”的办学目标,坚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利用有限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的办学思路,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教学,实中求新,新中抓实”的教风要求教师,使学校的管理工作有力很大的转变。在实际操作中,建立了学校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公平量化。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412/38402.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