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远程教育项目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一、远程教育建设基本情况:

  河西中心完小始建于1952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河西镇镇政府所在地,与河西市场毗邻,是河西镇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学校取得了长足地发展,先后组织实施了教育部-联合国eccd项目、师资培训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硬件上明德教学楼及一系列硬化、美化工程使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极大地改善。XX年学校被评为吴忠市“示范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4420平方米,服务区人口3412人,在校学生554人;教师26人,学历达标率100%,其中本科5人,专科18人,中师3人。

  学校远程教育为模式三,现设有计算机室一个,远程教育接收室一个,光盘播放室一个。

  其中:

  计算机室配备浪潮服务器一台,教师机一台,无盘工作站30台,安装软件为西安忆利达在线备课系统、教学资源库、远志教学系统、凌波多媒体教学系统(自行安装)、新起点备课系统(自行安装)、正版nod32杀毒软件等

  远程教育接收室联想启天电脑一台,安装软件为远程教育接收专用软件、正版nod32杀毒软件、世纪卫星资源管理应用软件、新起点备课系统等

  远程教育计算机室、远程教育接收室两室之间,相互共享,学校根据上级要求,申请开通1m adsl宽带一条,所有电脑均安装有正版杀毒软件nod32、金山毒霸XX,各类远程教育软件应用正常,远程教育ip信息资源浏览、检索在各室均能正常使用。

  二、远程教育项目工作的开展情况:

  1、抓落实,确保远程教育项目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远程教育项目自落户我校以来,学校为确保各项项目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成立了以校长张国平为组长,以主管教学副校长、资源教师、后勤等为成员的远程教育工程实施领导小组,就学校远程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并结合市县下发的规章制度,有针对性地补充了学校实施远程教育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如针对资源接收的《远程教育ip资源接收管理办法》、针对设备出现问题的《远程教育项目设备报修流程》、针对教师应用的《远程教育应用考核制度》、针对鼓励教师应用及提高管理技术水平的《远程教育应用技术奖励办法》等,确保学校远程教育工作在设备实施有考核。WwW.zONGjIefANwEN.cOM

  2、抓培训,确保远程教育设备发挥效能

  远程教育项目工作的核心是应用,应用的关键是教师。我校教师的基本情况是年青教师居多,学历、知识水平较高,但计算机应用能力较为一般。为确保远程教育项目在我校发挥最大效能,学校对培训提出的要求是:高标准,严要求,经过培训使我校青年教师均具备充当资源教师的能力,能熟练操作各类远程教育应用软件,并能熟练地操作电脑进行教学。为此,学校工程领导小组组织人员编写了一系列校本培训资料,配合网络资源与ip资源中的“教师发展”板块进行了卓有成效地项目培训工作。

  1、为每位教师印发《河西中心完小远程教育项目设备操作流程》,以图文结合的形式清楚地讲解了远程教育电脑从开机到资源接收、浏览等一系列过程,解决了入门问题

  2、XX年11月份,组织实施了学校远程教育软件应用培训,编写了《清华永新卫星接收卡操作说明》、《ip资源接收与浏览指南》、《农村党员专用频道软件操作说明》等一系列校本培训资料,给每位教师印发了一份,确保了应用。

  3、XX年12月,组织了远程教育教学光盘观摩活动

  4、XX年3月,组织开展了office办公软件地使用培训

  5、XX年5月,学校给每位教师印发了《凌波多媒体教学软件应用指南》,组织进行了模式三环境下的课堂教学软件使用培训

  6、XX年9月,组织实施了利用忆利达在线备课、资源库进行备课的校本培训

  通过以上一系列校本培训工作,使我校教师掌握了利用电脑进行备授课的技术方法及策略,教师教学方法与水平有了进一步地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解决了设备利用的问题。同时,学校也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组织的各类培训,参加区级培训1人次,市级培训1人次,县级培训2人次。

  3、抓投入,确保远程教育项目工作有资金保障

  自远程教育设备落户我校以来,学校工程领导小组就工程实施给予了高度重视,对项目工作出现的资金问题,学校从有限的公用经费中挤出了专用资金,解决远程教育应用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安全方面:我校XX年2月正式启用明德教学楼,同时远程教育模式三计算机室开始安装,由于楼房设计的问题及我校地处农村等因素,安全成了最为头疼的问题。远程教育模式三估价15万元左右,设备自安装到位后,学校为解决安全问题,学校先后投入近6000元余元,在教学楼安装了探照灯,为各室安装了防盗门2个、防盗窗7个,楼道大门两扇,从根本上解决了设备地安全问题。

  网络建设方面:为解决ip资源与本地教材不符的问题,学校依据上级文件精神,花费730申请开通1m adsl宽带一条实现了天网地网合一,拓展了设备使用的范围。同时,为解决网络安全,学校又投入近500元,为远程教育电脑安装了正版杀毒软件,确保了设备无毒运行。[page]

  应用方面:为使远程教育电脑发挥最大效益,学校与陕西省渭南孝义二中联系,花费500元,购买了凌波多媒体教学系统及新起点备课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学校相关软件缺乏的问题。

  4、抓应用,确保远程教育项目服务于教学及农村建设

  远程教育项目的实施目的在应用。我校为发挥远程教育项目的作用,力图通过教师培训、教学考核等措施解决教学应用问题,通过镇、村、校合作解决为农服务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教学方面,学校将远程教育教学应用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工作中,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订了《河西中心完小远程教育教学应用要求》,规定每位每学年利用远程教育设备进行示范课教学10次,每周各室开课率达到80%。在各室严格使用预约课表、上机登记册、为农服务和农村党员教育登记册,学期末根据课表及相关表册对教师利用远程教育设备教学情况进行统计,考核。同时,加大示范课教学及教学交流活动,XX年12月,我校配合中心学校开展了远程教育教学比武活动,并制作了一套远程教育示范课光盘在各村小进行教学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图为:学校开展教学情况图片

  在为农服务和农村党员教育方面,我校以“应用年”活动为契机,在本年度,积极与镇、村两级配合开展了农村技术培训活动,如枸杞的种植等,并在每次活动后印发ip资源及互联网的农村技术资料进行散发,散发资料达500多份。xx大召开期间,学校组织教师与镇村干部一起在学校进行在场观看,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技术方面,远程教育设备投入使用后,在我镇及我县普遍存在维护难的问题,当电脑系统出现软件故障时,各校资源教师往往不能自行解决,我校组织资源教师通过认真研究,针对远程教育应用特点及人员维护能力差的特点,制作完成了“同心县远程教育专用系统1.0版”光盘,该光盘利用ghost核心,实现了系统的自动还原安装,通过十几分钟的自动操作,将远程教育常用软件及各类驱动(清华永新卡、三星ml1610),并集成了大量字体等常用工具。在我镇各校得到了广泛应用,成功解决了学校使用远程教育维护的问题。

  为加强交流应用,学校在网易申请博客:同心县河西中心完小远程教育项目点,就远程教育工作在网上开展交流.

  今后工作计划:

  1、加大为农服务力度

  2、大力开展基于网络环境的教育教学活动

  3、完善远程教育教育教学评价系统

  4、利用技术手段,完成各类资料的有机整合

  5、配合师资培训中心开展电子备课室建设

  6、实现备课电子化

  总之,通过一系列项目工作,我校的远程教育工作以“应用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应用培训及示范课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积极与镇、村两村合作,多渠道为农服务,使学校的远程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发挥了远程教育设备的综合效能。

  
小学数学教研工作总结

XX---XX学年度上学期

一学期教学的工作已落近尾声。本学期,我校数学学科的工作以进修学校的数学教研工作计划为指导。积极推进有效教学优化数学作业设计等教学工作,加强教师能力的培训,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以有效教学为核心,注重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求真务实、强化教育教学理念意识、创新意识、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开拓创新,努力促进我乡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以总结:

一、做好常规性的工作,规范教师的业务水平

1、本学期,教研组加强了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并力求常规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严谨、扎实、高效、科学的良好教风及学生严肃、勤奋、求真、善问的良好学风的形成。教师在备课时,能认真钻研教材,力求体现新课标精神,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提倡结构化教案、个性化设计,精心备课,针对学生实际,面向全体学生,兼顾差生。

2、uc“网上教研”活动继续有效的开展,在每周四下午的市uc教研、每周五下午的省uc教研活动,数学组都组织教师积极的参加并且做好uc活动记录,使网络教研与常规教学做到了有效结合。每位教师都能合自己所执教年级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仔细钻研教材并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用活教材,并且能根据新课标理念,重新组合,体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二、以有效教学,高效课堂为核心,加强新理念的学习。

   先进的新理念要走进课堂,教师是关键。教师是教学的执行者,来实践新课程,实施新课程、落实新课程,更重要成为新课程的开发者和研究者、创造者。因此,要加强教师新理念的学习,促进教师角色、课程意识、能力结构的更高的提升。

    1、结合假期学习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新的教育理念是课程改革实验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教师是实施新课程的根本主体。因此,我们切实认真组织教师开展高效课堂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认识,深化和发展,积极投入教学实践当中,体现课改的新理念;同时,每位教师都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反馈小结,交流心得感受,从而不断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发展。

2、认真学习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使理论得到提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合作交流的能力,更加突出先进的教育教学观念,方法要有新的转变。我们着重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核心,切实抓好教材研究分析工作。尤其对本学年教材认真进行了分析。同时还组织各任课老师进行集体备课也对教材进行全面分析、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探讨学习,对教材要有选择、加工的能力。这样,促进了教师间互相切磋、学习、共同发展提高教学能力,从而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形成教育的合力。

    3、开展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教学活动。

 教师设计小学数学作业应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活经验出发,设计具有童趣性和亲近性的作业,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成为一个乐学者,有极大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再者由于受天赋、家庭、教育等各方面的影响,学生之间的数学知识和数学能力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如果让有差异的学生做无差异的作业,必然会造成一些学生“吃不饱”,一些学生“不够吃”的现象。因此,在数学作业的设计上,我们不能搞“一刀切”,应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设计不同的作业,使我们的教学面向全体学生,让不同的人在数学学习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4、重视后进生的转差工作

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后进生进行个别辅导,效果比较明显。每位教师能发扬奉献精神,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无补偿地给学生补缺补漏。在课堂教学中坚持做到培优补差,使学生学得有趣,学得实在,确有所得,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出效益。学生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

5、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开展有效教研活动

鼓励数学学科的青年教师上好示范课,每位教师把学到的先进的教学理念渗透到学科教学当中,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把课堂的主阵地交给学生组织教师参加。“哈尔滨市小学数学‘优化教学策略  构建高效课堂’优秀教研成果评选活动”。

    总的来看,在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在各位教师的辛勤劳动和刻苦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教师的教育观念还没有完全得到转变,新课程理念还不明确。如何处理好掌握“知识、技能”与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不准确。今后,我们将加快新课程改革的步伐,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把新课程改革引向深入。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树立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增强课程改革意识,坚信新一轮课改必定成功,同时进一步做好常规工作,努力提高我校的数学教学成绩,把工作搞的更好,更扎实,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创建安全文明小学校园工作总结 根据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和XX年区综治委、文明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党政高度重视,深入开展了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基本情况

  宣城市第二小学建于1995年,位于宣城城南梅溪河畔,是宣州区教育局直属小学,规模为六年制30个教学班。学校占地163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20平方米,建有教学楼、专业教学楼、综合办公楼、多媒体教室,形体训练大厅及200米塑胶跑道,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备齐全。学校创全市选聘教师公开招考先例,形成一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3人,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38人。创办十三年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的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均学有所长,形成了“团结、求真、创新、奋进”的校风;“敬业、爱生、严谨、优教”的教风;“尊师、守纪、博学、善思”的学风。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实提高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校园,既是我校“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创新、奋进”办学理念的需要,又是实践报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更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XX年10月11日全国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区教育局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动员大会之后,学校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会议精神的传达,要求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意识,不仅要有安全意识,更要具备安全能力。同时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结合“安全教育日”活动,学生自护自救安全防范周活动和国旗下讲话等契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结合宣区教[XX]6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区政府《宣州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针对安全问题,对体育器材设施、教学设施、建筑物等,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并利用寒暑假进行了维修,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如与精方制药厂毗邻围墙这一隐患,多次与对方进行了协商,现已基本达成消除安全隐患的协议。

  学校综合治理领导组与各处室和各班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安全职责,抓好了校园内

[page]部的安全工作。分管安全的副校长经常与鳌峰办事处和鳌峰派出所联系,使得我校周边治安环境得到较好的整治。


  二、健全制度,强化责任,确实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制度健全:制定和完善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是创建活动内容之一,我校严格执行校园准入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落实应急反应机制;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制定要害部位管理制度、危爆物品管理制度等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治安巡逻和巡查制度,建立健全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工作责任追究机制。我校共制定各类安全制度8种。


  责任落实: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学校各部门相继与安全责任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与宣州区鳌峰办事处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与校内各部门签订水电安全管理责任书,财务安全管理责任书,班主任安全管理责任书,办公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微机室管理责任书,食堂饮食卫生安全责任书,年级组长安全责任书等8类。



  措施具体: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制定“三定”方案,同时落实应急预案机制。



  经费落实:在学校快速发展中,我校在安全经费投入中每年都在增加,XX年投入45000余元,占杂费用总收入的15%以上,大大超过上级规定的5%的比例。专款专用,如维修屋顶,更新体育器材,添置新桌凳,照明设备的增添,校园文化建设,聘请专职的卫生保洁人员,缴纳区环境卫生管理费等等。

  三、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安全文明校园呈现蓬勃生机



  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加强管理,整治校园环境,学校生活区、教学区、运动区整齐有序、环境优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学校管理方面的经验也多次在会议上交流,多次接待兄弟学校的参观考察。学校安全规章制度健全,管理系统严密,保卫人员有高度的责任感,学校防范措施严格,使我校的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一直是区级文明单位,市安全文明校园,宣城市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宣城市卫生学校,安徽省青少年道德教育示范学校,历年区教育系统安全量化考核中获得优秀。


  我们将继续努力,保持全体师生零犯罪记录,并充分利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的契机,把我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412/3797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