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教师结对帮扶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一、工作方案
在实施教育均衡发展工程中,教师结对及帮扶工作为老师的成长搭起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在他们的指导和关心下,我有幸承担帮扶姚成琳老师的工作,本着“认真、踏实、团结”的工作态度,为了扎实有效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拟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对象分析
1.师德方面:姚成琳老师能够爱岗敬业,较好地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工作责任心较强;虚心好学,积极上进;特别是承担了毕业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兼学校电脑课教学,工作却从不落下,服从学校的安排,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并有一定的开拓进取精神。
2.业务方面:姚成琳老师,从教多年,已逐渐熟悉初中数学教学的一般过程,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了解学生认知一般规律,善于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但是,在对教材的处理方面,特别在课堂教学的组织方面,经验不足。曾参加过区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善于学习,能够胜任教育教学工作,但在教育科研方面成绩较少。
(二)工作目标
在工作中,我们将本着“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的理念,在互帮互助的学习中共同成长。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科研水平,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具体措施
1.师德方面
(1)树立依法执教,为民服务的精神。首先,我们的教育活动要依法,我们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初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精神,严格遵守教育教学常规细则,依法治教。其次,我们将进一步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的从事的职业是服务性行业,我们教学要对学生负责,对学生的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wWw.zOngJIEfanweN.COm
(2)培养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精神。谁不珍爱自己的岗位,谁就不能干好自己的工作。我们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面对学生;要敢于争先创优,现代教育理论和教学思想日新月异,我们将时时注重学习,同时要勇于从旧的教学思想中跳出来,开创新的教学思路,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争做新时期教学改革的弄潮儿。二是要有团结协作精神。我们的教育事业是一个团队的事业,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将努力营造一种良好的合作氛围,互帮互带,取长补短。有经验有成绩大家一起分享,有困难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
2.教育教学方面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将通过一起学习、互相听课、评课等形式的活动,共同探讨、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改进与完善自身的课堂教学方式,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1)加强学习,树立新的理念。我们将通过重温《课程标准》及解读,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教学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以全新的素质结构接受新一轮课程改革浪潮的“洗礼”。确立了“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教学理念。树立“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思想。树立学生主体观、发展观,关注学生情感的体验,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等非智力因素,重视了学生独立性,自主性的培养与发挥,使获取知识,学会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成为学生丰富情感完善自我,学会合作,学会做人的过程。
(2)加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学习方式的改革是本次课改的核心之一。不会学习的人将是21世纪的新文盲。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方法,凸现发现、探究、研究等认识活动,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掌握方法的过程。新课程向传统的教学方法提出了挑战。教师要走下高高的神坛,由居高临下的权威者变成学生学习的伙伴、学生发展的促进者。我们要努力营造民主、平等、互动、合作的师生关系,在与学生交往互动、合作交流中与学生心灵碰撞、情感交融中健全学生人格,完善学生个性,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1 2 3


(3)做好课后反思。上完每一节课后,趁记忆犹新,回顾、反思写下自己执教时的切身体会或疏漏,记下学生学习中的闪光点或困惑,积累教学经验和吸取教训,从而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4)做好课后辅导工作,注意分层教学。在课后,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同时加大了后进生的辅导力度。
3.自身素质方面
在工作的同时,我也不会忘记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掌握教育规律,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多学习。我们要抓紧点滴时间学习,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身边老师的宝贵经验,学习专业知识。要让读书、学习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2)多反思。自我反思是提高业务素质的基本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学后要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学生的活动方式,教学目标的确定以及教学内容选择进行反思。使自己通过教学反思才能从“经验型”教师转向“科研型”教师。
(3)多琢磨。继续贯彻赏识教育,以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通过赏识学生使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从而增进师生、生生之间的感情。只有学生与学生之间相处得很融洽,老师与学生之间相处得愉快,才能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同时还要多琢磨班级管理的办法,努力形成积极向上的班风。同时还要在班上开展自我教育,使学生能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超越自己,从而不断进步。
二、工作总结
本学年我承担帮扶姚成琳老师的工作,在工作中,我们本着“认真、踏实、团结”的工作态度,本着“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的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结对帮扶工作,以此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作。
(一)高度重视,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结对帮扶农村教师工程的实施,有利于发挥结对教师示范辐射作用,有利于加深教师关系,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从而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我俩紧紧围绕市关于结对帮扶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及区教育局的有关规定,在已取得帮扶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帮扶方案,有效地引导和促进了我俩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重视交流,达到优质资源共享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我们通过一起学习、互相听课、评课等形式的活动,共同探讨、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改进与完善自身的课堂教学方式,强化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研究,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
本人担任初中数学学科参加培训的农村教师的结对教师,指导结对帮扶对象姚成琳老师用新理念处理旧教材,深入钻研教材,备好每一堂课,使其投入到课改的实验热潮中。在课堂上,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引入课堂,在这堂课上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
本人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活动,积极挑战自我,勇挑重担,承担各级对外公开课;并通过电话、信息传送给她,让她早做好调课准备,前往学习。在教学中,让学生动手操作,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进而使学生在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同时,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教师只起组织者,引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教师在“导”中帮助学生主动建构知识,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让学生动手操作手中的学具,从而引导学生让学生通过活动积极地获得知识,将感性的实际活动与学生的内心感受体验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地发展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总之,展示了简明新颖的课堂教学设计,精湛的教学艺术,全新的教学理念,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她受益匪浅。(1)(2)(3)


(三)加强联系,建立稳定的互访机制
为切实了解和评价我俩在结对帮扶工作中的效果,共同提高业务素质,我俩建立了稳定的互访机制。一是电话联系,了解帮扶工作实施情况,确定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相互协调,保证帮扶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发送短信联系,开展教研活动,主要以公开课、示范课、集体备课为载体,来提高我俩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能力。三是接收邮件联系,主要通过教育教学资料:教育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论文、题组设计、数学试题等形式交流,达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这样,建立结对帮扶互助互学活动,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感受与启发
我俩开展结对帮扶的活动时间不长,但给我俩的感受和启发较多。一是姚成琳老师有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二是姚成琳老师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发扬和升华。三是处在困境中的学生奋发向上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渲染。四是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共享,促进了农村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向教育的公平发展迈进了一步。五是对认识《新课标》的新感受,突出“数学味”教学。教学中,遇到一些简单的问题,尽量让学生通过自己动口、动手、动脑去解决。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尝试,主动去探索问题,教学可采用“讨论式”、“合作式”等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与思考和发表意见的机会,让每个学会上都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另外,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丰富多彩;重视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主人地位,注意提供学生积极思考与合作交流的空间;重视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注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注意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总之,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是一项根本性的战略举措,在结对帮扶工作中,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努力,加强师德修养,钻研业务,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为逐步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1)(2)(3)
托班教师工作总结

一年的工作已接近尾声,在对前期工作的考核和总结的基础上,我认真对照,逐条检查,客观的评价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和现实表现,在公司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真诚指点和帮助下,正视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积极发挥工作中的各项成绩,努力做到克服不足,保持成绩,基本能够独立完成本职工作,现将今年的主要工作做以下几方面总结:
  一.主要工作任务和业务完成情况
  1.完成情况综述(具体情况由你自定)
  2.未完成情况分析并说明(具体情况由你自定)
  3.职业精神
  刚到房产时,我对房地产方面的知识不是很精通,对于新环境、新事物比较陌生。在公司领导的帮助下,我很快了解到公司的性质及房地产市场。作为销售部中的一员,我深深感觉到自己身肩重任。作为企业的门面,企业的窗口,自己的一言一行也同时代表了一个企业的形象。所以更要提高自身的素质,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在高素质的基础上更要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此外,还要广泛了解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动态,走在市场的前沿。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练,我已成为一名合格的销售人员,并且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看似简单的工作,更需要细心与耐心。在我的整个工作中,提供各类销售资料,平凡单调的工作成为了销售助理的奠基石。通过管理这些资料,让我从生疏到熟悉,进一步了解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及相关客户等工作内容。刚开始由于对房地产知识掌握的不熟悉,常常在接听客户电话时,让我措手不及,销售部是对外的形象窗口,我们回答客户的每一个问题,都跟公司的利益息息相关,每说一句话都要为公司负责,为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做铺垫。在此方面,我深感经验不足,部门领导和同事都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和帮助, 及时化解了一个个问题。每接待一次客户后,还要善于总结经验和失误,避免同一类差错的再次出现,确保在下次工作中有新的提高。
  随着工作的深入,现已开始接触销售部管理的客户工作,电话拜访、催款是一门语言艺术,这不仅需要好的表达方式,还需有一定的经验。俗话说:“客户是上帝”,招待好来访的客户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在客户心理树立好公司形象。
  就总体的工作感受来说,我觉得这里的工作环境是比较令我满意的。第一是领导的关爱以及工作条件在不断改善给了我工作的动力;第二是同事间的友情关怀以及协作互助给了我工作的舒畅感和踏实感。
  二.本期工作的改进情况
  房地产市场的起伏动荡,公司于****年与****公司进行合资,共同完成销售工作。我积极配合****公司的员工,以销售为目的,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完成经营价格的制定,在春节前策划完成了广告宣传,为**月份的销售高潮奠定了基础。最后以****个月完成合同额****万元的好成绩而告终。经过这次企业的洗礼,我从中得到了不少专业知识,使自己各方面都所有提高。
  2***年下旬公司与******公司合作,这又是公司的一次重大变革和质的飞跃。在此期间主要是针对房屋的销售。经过之前销售部对房屋执行内部认购等手段的铺垫制造出**火爆场面。在销售部,我担任销售内业及会计两种职务。面对工作量的增加以及销售工作的系统化和正规化,工作显得繁重和其中。在开盘之际,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完成工作。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熟悉和了解,我立刻进入角色并且娴熟的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由于房款数额巨大,在收款的过程中我做到谨慎认真,现已收取了上千万的房款,每一笔帐目都相得益彰,无一差错。此外在此销售过程中每月的工作总结和每周例会,我不断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及时找出弊端并及早改善。销售部在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将二期房屋全部清盘,而且一期余房也一并售罄,这其中与我和其他销售部成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1    2  


  总之,几个月来,我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领导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后,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个人所长,为公司再创佳绩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是我今年的工作总结。

  XX销售部十月份工作总结范文的延伸内容:工作总结内容分几部分?

  1.基本情况 这是对自身情况和形势背景的简略介绍。自身情况包括单位名称、工作性质、基本建制、人 员数量、主要工作任务等;形势背景包括国内外形势、有关政策、指导思想等。

  2.成绩和做法 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采取了哪些方法、措施,收到了什么效果等,这些是工作的主要内容,需要较多事实和数据。

  3.经验和教训 通过对实践过程进行认真的分析,找出经验教训,发现规律性的东西,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 性认识。

  4.今后打算 下一步将怎样发扬成绩、纠正错误,准备取得什么样的新成就,不必像计划那样具体,但一 般不能少了这些内容。

(1)(2)
教师进修小结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过去的一年,我能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自身对小学语文教研工作性质的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特别是通过参加吉林省教育学院组织的教研员培训班,在思想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定了做好小学语文教研工作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学习和培训,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业务方面,对我都是一个提升的过程,为今后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 钻研业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3lian素材)
  过去的一年,我能够团结部室的其他同志,在完成本职工作方面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为我县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1、六年级语文新教材辅导
    为了使六年级语文教师更好地理解新课程标准教材,按学校和小教部工作计划,我利用开学初教师备课期间,为全县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语文新教材辅导。在准备辅导材料的过程中,我能够端正思想认识,认真备课,精心准备讲授的内容,同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了工作的实效性,使辅导工作真正发挥了作用,不流于形式,收到了实效。
    2、开学初视导检查
    为了充分发挥教研部门的职能作用,几年来我们都能够深入基层学校进行教学视导检查。在今年的两个学期开学初下乡调研中,我们深入了十几个乡镇中心校和所辖的部分村小进行了视导检查。按照下乡前的工作计划,我能够对所查内容认真记录,思考整理形成文字材料,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服务,为今后工作积累了第一手的材料,也为所检查的学校完善教育教学管理,提高办学质量提供了帮助。
    3、深入基层教研组织,积极协助开展语文教研活动。
    为了深入进行课程改革,活跃教研气氛,我县小学相继成立了几个教研协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主题鲜明的学科教研活动。为了充分发挥教研的引领作用,在各个教研组织开展各种教研活动时,我都是积极参与,努力发挥着自己在活动中的作用,为指导活动的开展献计献策。一年来,我与其他相关同志,先后深入到了大兴中心校、横道河中心校、黄河中心校指导并观摩教研活动,提高了教研活动的质量,促进了课改的健康发展。
    4、深入薄弱校指导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随着课改的深入发展,一些学校由于师资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在教学质量方面与很多学校产生了较大的差距。为了减小差距,促进教育教学的均衡发展,几年来,我们将教研的重点和难点定位在农村,定位在农村的薄弱校。为了推动影壁山小学的教学质量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加大了对其教研扶持力度,连续几天蹲点搞调研,并在其兴隆小学召开了教学现场会,安排两位老师上了二、三年级的语文课。通过与相对薄弱的学校领导教师座谈、研究教学,促进了他们思想认识再上一个新的高度,研究能力也有了提高,对于带动一个区域教学水平的提升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5、加强了对骨干教师的培养
    多年来,我们一直将骨干教师的培养作为学科教研工作的一个重点。实践证明,骨干教师对于推动学科教学、教研水平和学科教师队伍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几年来,在骨干教师培养上,我们采取了分级培养的模式,即对不同层次的骨干教师提出不同的发展要求,实行跟踪培养,工作针对性强,实效性也更大。横道河中心校的李春红,原本是一个村小的老师,但其本身思想素质好,有爱岗敬业的精神,教学基本功也比较扎实,我们先是将列为县级骨干培养。近几年,推选其参加市里的各种教研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于是,我们将其确定为省级骨干培养目标。得到市教学学院的厚爱,今年的10月8日至12日,李春红代表辽源市参加了吉林省小学语文教学观摩活动,执教五年级《梅花魂》一课,效果较好,有希望被评选为省小语学科的“教学新秀”。

(1)(2)


    6、用科研带动教研,加强了对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模式的落实。

    xx年上半年,我们在实验小学召开了语文、数学两个学科的教学模式研讨会,分别总结了语文、数学两学科的教学基本模式,供全县小学老师学习并落实到教学中。之后不久,我们将这些教学模式申报为吉林省教育厅教研室“xxx”重点教研课题“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这一举措,为进一步落实这些教学模式提供了契机。在整个xx年年,我们在深入基层学校调研时,都将落实教学模式作为重点工作来检查和指导,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三、团结协作,积极完成学校和部室的各项工作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能够团结其他同志,共同很好地完成学校以及部室的其他各项工作。本着“集体光荣我光荣,我为集体争光荣”的思想,我能够认真对待集体的每项工作。在完成学校迎检准备工作,当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我能以集体利益为重,妥善处理个人的一些事情。虽然有时工作累些,但看到单位的变化,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内心也是充满着快乐。

『 1 』『 2 』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301/342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