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政教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1、统一思想,提升管理育人意识。

德育工作要有品味首先思想意识要有品味。不少班主任认为把学生管理的不出事或不犯错误就万事大吉,不注重不思考如何促进班级德育工作的深入,因此在本学初的政教工作布置中,我们明确提出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面对全校德育状况,有针对性、有目的促使班主任共同探讨、研究新时期的德育方法、途径、手段,让大家多一份思考、多一份理性、多一份反思,通过思想层面的探究,去注重德育品味。要提升管理育人意识,另一方面我们注重班级常规管理的细节,目的是使大家认识到思想层面的提升最终是落实到一个个班级管理细节中。只有将两者的有机融合在一起的意识到位,学校德育工作品位才会提升。

2、注重学习、研讨、实践。

本学期我们特别重视德育理念的学习和研究,通过学习使大家真正的认识到,我们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矛盾就是在面对不停变换的教育对象前,我们始终采用相对落后、单一教育方法。而不是以生为本,在管理中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开展有效的教育活动。另外我们组织主题班会竞赛引导青年班主任善抓教育阵地和教育契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升驾驭班级能力,我们还定期组织问题生情况调研,和班主任共同探讨如何转化问题生,解决班级管理老大难问题,我们又督促班主任在理论上多钻研,实现科学管理。在政教处大力倡导和布置安排下,本学期班主任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后备梯队人才逐渐形成,研究氛围日益浓厚。这样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在积极的实践中班主任的教育观念在不知不觉中得以改变。WwW.ZONGJIEfANweN.cOm

 

本学期,xx幸福街学校政教处在学校工作统一安排部署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工作中心,以全面提高学校声誉为动力,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工作重点,本着“高起点,高要求”,“抓管理,促教学”的原则,不仅从学生养成教育入手,并着重在探索民主、科学的管理方法,调动广大班主任的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放在首位。 
 本学期学校通过开展不同式的活动,促进学生逐步形成了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1、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主题班会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本学期,政体卫艺处充分利用了班会这个主要教育阵地,要求各班主任老师对班会课认真组织、精心设计,并确保班会课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活泼,从而进一步提高班会课的质量,起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2、利用每周一次升旗仪式,结合时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继续进行按班级次序轮流进行的国旗下演讲,内容更注重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学校生活实际,进一步加强了演讲稿的审阅。通过这一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理想、前途教育及良好行为进行教育培养。
 3、本学期初期,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学守则、做诚实守信好学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针对学生法制观念不强的具体情况,本学期学校邀请了学校法制副校长解放路派出所张所长到学校召开法制教育讲座,另外,我们学校还邀请到了离休老干部刘村夫老先生到学校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和如何学会保护自己的专题会。加深

《1》《2》《3》


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强化学生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  
5、充分利用各种节日活动等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文明意识、节约意识、荣校意识等,使学生的素质全面提高,从而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校风。
 
 二、养成教育常抓不懈,积极推行"日行一善,日积一语"活动  
1、本学期继续加强了课间纪律的管理。
  利用课间,政教处人员经常在走廊、校园,检查、督促,使学生在走廊、校园大声喧哗、打闹的现象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保证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2、继续充分利用“大课间操”的作用。
政教处在本学期,积极织体育组教师配合班主任,使学生整队集合做到快、静、齐,做操动作标准、整齐、优美,通过上好“大课间操”,使学生身体得到锻炼,也增强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也使我校的“大课间操”为了学校的一个亮点。 
3、加强行为规范教育,积极推行"日行一善,日积一语"活动
xx幸福街小学“日行一善,日集一语”活动目的:为了改掉我校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切实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我校决定开展“日行一善,日集一语”活动。

具体措施是:回顾前一天的行善经历或改掉某种不良习惯的经历,写下自己与人方便,被人尊敬的感受即可。哪怕是几句话也行,日记也行。
为学生提供的行为习惯有:

1、今天我主动向老师、同学、客人问好了吗?
2、今天我用过的东西放归原处了吗?
3、今天我把书本文具准备整齐,静候老师上课了吗?
4、今天我上课认真听讲、遵守纪律并主动回答问题了吗?
5、今天我上下楼梯靠右行、轻声漫步了吗?
6、今天我出入家门和家人打招呼了吗?
7、今天我把废弃物放进垃圾箱了吗?
8、今天我认真做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了吗?
9、今天我作业按时交给老师了吗?
10、今天我写字和读书姿势端正了吗?
11、今天我静心读书了吗?
班主任每天利用晨会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并做好纪录。政教处每月检查一次作为考核的一项。
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培养,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一点一滴抓起。本学期,政教处主要从基础文明行为的养成抓起。对高年级学生的衣着打扮,进行及时检查、督促,基本杜绝了高年级男生染发、留长发;女生染发、戴首饰的现象,并狠抓迟到、早退。  
三、加强了班主任、班干部及学生会干部的培养和管理。 
1、我们继续根据已制定的《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和《班级评比量化细则》,对班级进行评比。每月考评结果优秀的班级直接对班主任进行奖励,考核结果向全校公示,以鼓励先进,督促不足,同时让全校师生监督,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学期末,根据每个班级本学期的总分进行学校班文明班级的评选,使评比工作有据可查,真正地让事实说话。并继续作好了“市文明班级”评选工作。  
2、本学期继续对班主任进行了培训,并且分别从师德修养、班主任工作艺术、个别问题学生的转化、班干部的使用、青春期的教育、管理的艺术等方面进行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
3、认真搞好班主任经验交流。
本学期结合教科室组织班主任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在工作的同时,不忘科研。组织班主任教师结合教科室的研究课题及学校具体情况,找出在班级管理中的困惑及先进经验,确定研究课题,并通过交流评选出优秀论文进行奖励,力争使班级管理更上新台阶。  

《1》《2》《3》


4、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加强领导与班主任之间的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通过班主任会既解决了实际问题,总结了前段工作,同进又及时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使班主任工作更加的富有成效。   
四、加强后进生转化工作。  
对于违纪学生,政教处的工作人员经进行经常谈心,并建立后进生谈话记录,配合班主任做思想工作。政教处要求各班建立“个别问题学生档案”并对违纪学生进行追踪调研,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杜绝恶性事件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总之,本学期,政教处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在学校领导正确指导下,努力与各部门密切合作,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更加舒适、温馨、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今后,政教处全体成员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1〗〖2〗〖3〗
小学综治工作小结

为了贯彻落实《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六条措施》以及《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切实维护学校和周边治安稳定,学校根据省厅、市局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依照“打防结合、标本兼治,严格监管,确保平安”的原则,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学校师生员工的密切配合下,采取针对性措施,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切实加强校园内部及校园周边的安全防范工作。力争通过工作,实现校园及周边治安有较大改善,为师生员工创造一个和谐、祥和、平安的环境。
现将学校所开展的工作做总结:
一、高度重视,全面动员,落实职责。
新渠稍小学根据实际,学校全体教职工把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为重中之重,积极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切实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教务主任丁红旗同志明确提出:每一位教师必须思想到位,对该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提高防患意识,明确工作责任,千方百计把该工作做得到点到位,确保每一位师生及学校所有财产安全。同时,总务主任丁红旗同志通过全体教职员工大会向每一位教职工全面动员,组织学习《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以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六条措施》,提高教职员工对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稳定重要性的深刻认识,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老师一定要明确职责,始终把安全教育作为学生思想工作的重点来抓好,抓落实,以确保每位学生安全为己任,全面引导学生树立自我保护及生存意识、安全意识,以此向学生、向家长负责。
二、教育为本,宣传到位,提高警惕。
针对学生人数众多,活动空间极其有限等实际情况,我们采取立足于教育,以教育为本,加强宣传力度,把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把普法教育、思想教育、班主任工作以及课堂教学等多种教育实践相结合,形成一种从课内到课外、从教师到领导、从专题教育到综合教育的多元化全方位宣传教育网络。我校充分利用校、团、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利用学校广播站、安全教育墙报、班级板报等宣传阵地,开辟专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和教育,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运动安全、用电安全、卫生安全等安全教育。针对我校寄宿制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以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火灾的消防训练,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三、强化值日执导制度,共创和谐平安校园。
为了使学生在校有个安全的学习环境,使家长们放心让子女在学校学习,学校强化了值日执导制度,从行政领导到教师、学生,人人参与执导、管理。分三线执导管理。①学生执导。设班务日志,记录常规管理情况;②教师执导。每位教师都得轮流参与执导,每周合计一天,分级分楼层进行管理,设值日执导手册,记录后每天都在年级公布栏上公布,每周一小结。③领导执导。设校务日志,记录当天学校大事、处理情况及值日导师、后勤人员的上岗情况,三线从不同角度共同管理好全校当天的工作。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为创建稳定平安的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每学期发关于接送车安全告家长书,严禁租用个人车辆接送学生,凡是用于接送学生的校车必须经交管部门审核合格。配备教师或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管理学生宿舍,落实夜班值班,巡查制度,坚持对寄宿学生实行晚点名和定时查铺。 <1><2>


四、积极开展教育延伸宣传活动。
学校一方面采取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为我校学生上法制课的集中学习与分散书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学习的效率;另一方面,定期召开“家长会”,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的力量,形成合力,落实责任,制定周密系统的规划,有针对性、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力求从家长延伸上入手进行“以大促小”教育。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 旨在为家长提供学习交流教育子女的机会和场所,让家长们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转变教育观念,掌握教育知识,改进管教方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另外,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学校与区关工委定期联系交流,建立以老一代队伍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五、防范为本、全面检修、防微杜渐。
为了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让安全教育工作防范于未然,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我校在加强教育,宣传,加强值日执导管理的基础上由校长室组织总务处等各有关部门对全校的每一个教室、设施设备,电器设备、活动器材、供电线路等进行了定期的全面检修,并对教学楼墙壁脱落及部分教室电线故障等安全隐患及时地进行修整;另外,学校还严格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在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同时,要随时了解.掌握学生安全动态,提高防患思想,做到—发现可疑问题立即与学校取得联系,在第一时间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安全隐患抑制在萌芽状态之中,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协作配合,完善长效机制。
维护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学校由校长室组织、政教处牵头,和派出所、交警部门、消防部门等密切联合参与,大力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给学生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注意对学校围墙边停放的学生车辆进行停放管理,落实保安人员全天候跟班巡逻。社区民警项义福同志非常认真负责,每个月至少两次到我校工作,及时指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学校由政教处负责收集掌握本单位贯彻落实“八条措施”的工作情况,并认真依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总之,“八条措施”的贯彻落实涉及方方面面,学校将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沟通有关情况,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我校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的长治久安。

(1)(2)
中心小学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我校工作在xx大精神的指导下,在苍山县教育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方针,践行“终身奠基、差异发展、打造品牌、服务家乡”的理念,各方面工作都有较大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科学规划,严格管理,运行机制畅通高效。

    学校在反思以前办学实绩的基础上,广开言路,多方征集意见,拟定了学校发展新的规划,描绘了学校今后的美好蓝图。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在按规划认真实施,表现在:细化了学校每一学年的工作计划,而各部分的工作计划又具体落实了发展规划。学校制定了各种制度,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系健全、严密,并经常检查温习,严格按制度考核。同时,学校还加强了人本管理和民主管理,努力使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刚柔相济,成为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和保障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权、利非常明确。学校实行校委会议事制度,并坚持了重大事项校务监督委员会参与,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保证了学校工作的透明与科学。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发挥好,坚持了校务公开制度,学校的重大决策和执行情况透明度高,坚持了每学期的民方评议干部制度,评议结果与干部职务津贴挂钩。学校管理运行机制畅通高效,机构设置合理,各部块分工明确,教师尽职尽责,做到了一般工作按计划、按常规,中心工作集体会议协商,群策群力,分工合作。校长在工作中做到了纲举则目张,令行则禁止。另外,学校档案资料健全,专人装订,专人管理,专柜存放,分类清楚,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服务和保障。

  二、狠抓队伍建设的根本,提高了师资水平。

学校实行了岗位聘任制,岗位责任制,学期末按岗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惩。不存在富余人员,校内教师个个岗位明确合适。学校重视师德建设,每年开展了师德教育月活动,经常性的进行了师德教育,有方案,措施具体并能严格落实。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师德优良,为人师表,多年来没有发生违法违纪和不合师德要求的现象。学校建立健全了教职工业务考核档案。学校重视教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定了政治学习计划、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方案,教职工政治、业务学习笔记均在8000字以上,学校校委会成员办事公道,作风扎实,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在教职工中取到模范作用。我校能认真落实各级各类关于教师学历进修和培训计划。制定了符合我校实际的教师校本培训计划,坚持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并加强了自学,教师业务学习笔记每学期均达8000字以上。

    学校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本学期重点加强了青年教师的业务理论学习,学习笔记由校长亲自检查;各种培训优先满足青年教师;各项活动优先让青年教师参与,充分给予青年教师展示自我的空间,努力让他们快速成才起来。

  三 、全面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德育工作:

    学校德育组织和班、队组织机构健全,学校、班级均制定了德育工作计划,制度落实,工作计划实施好。学校全面落实了小学德育的基本内容,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教育主体,以品德教育和养成教育为重点,加于落实。学校特别加强了养成教育的力度,成立了课题研究组,推出了行为习惯养成要求,制定了相关评价表册体系,召开了经验交流会,教育效果显著。学校配备了心理健康辅导员,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了公民道德教育,如每年开展法制教育,制定了法制教育月方案,举行了法制教育讲座,开展了学法懂法征文竞赛活动等,逐步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2><3>

学校教师基本做到了热爱和尊重学生,做到了注重正面教育和因势利导,培养学生的自主、自律、自治精神和能力。学校要求教师每周开展走访活动,对学困生、单亲家庭,留守家庭的子女建立了档案,加强了帮扶的力度,尽最大努力实施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工作,效果良好。

我校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家校联系多样化,每学期均举行两次家长会,评选了百名优秀家长。

  2、教学工作:

    学校严格按新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按《办学行为规范》规范办学行为,学生在校活动总量符合规定,无乱办班、乱发资料、节假日补课、加班加点、随意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营业性的庆典活动等现象。

学校加强了对备课、上课、作业、考试、辅导等教学环节的管理,既避免了教师机械重复性的劳动,又落实了工作要求,提高了工作效率。管理讲求了规范合理高效,坚持了“月全查”“周抽查”“日巡查”制度,对好与坏的典型及时通报,及时反馈,加强了指导。严格按课表上课,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检查与引导并举,杜绝了随意调课或将非考试课程改上考试课程现象。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本学期继续加强了“养成教育”,使学生的各种习惯都有了明显好转。大力推广“活动教学”课题成果,建立了师生互动、学生主动参与的课堂教学秩序;90%以上教师能熟练运用远程教育的设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学生兴趣浓厚,课堂教学效率比较高。学校将乡镇级教研组活动和学校的校本教研活动有机统一,统筹安排,开展了听课、说课、评课、培训一系列活动,活动有记载,有小结,并有各自的感悟和体会,实效性很强。学校建立了听课、评课制度,学校校委会组成专班进行推门听课,每位教师一学期上一节好课,准备一节研讨课等,提高了教学水平。学校还将推门听课和一节好课的评价作为学期结束评价教师课堂教学的依据,落实了课堂教学的奖惩。

    学校坚决贯彻《小学教学质量实施方案》,定期进行教学质量的检测,开展月测评,期中测评,对考试情况及时反馈,及时总结,不断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坚持“两操两活动”,学校每天做两套操,上午做广播操,下午做眼保健操,还积极引导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学校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坚持每学期举行卫生知识讲座,卫生室配备了常用的药品,真正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坚持每学期举行一次体育节、艺术节,每年举行一次科技节,其他群体性竞赛活动不断,并要求学生常年自带体育文娱活动小器材,利用课间开展活动。

教务管理制度健全,教学业务档案,学生学籍管理档案规范齐全;实验室、图书室、卫生室和其它教学专用功能室有兼职管理员,设备完好,实验开出率,图书借阅率均达到90%以上,节假日可以为学生开放,另外,各班建有图书角,丰富了图书内容,扩大了借阅量。学生开展了常规体检和体质健康测试,常见病、传染病发病有检查、记载,并有反馈、分析和预防措施。学校经常开展卫生知识讲座,聘请了专业医生到校作报告。[1][2][3]

3、校园文化建设方面:

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学校的每一处墙壁上都写上了具有方位特点又适合于学生理解、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的标语,教学楼上悬挂了大幅的校风、校训、学风、教风,每一个班级内部都有学生和老师共同建设的班级文化阵地,使学生在强烈的文化氛围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也奠定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

  四、科学安排,规范管理,保证学校良好的运转及发展。

    本学期,我校从各方面广泛筹措资金,改造各功能室8个,粉刷院墙300余米,使学校的教学设备日趋完善,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校园、校舍、技术装备等专人管理,台帐清楚,水、电定时检查,及时维修,学校设施设备完好,保证了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帐目由中心学校统一管理,财务制度健全,学校设有报帐员,坚持收支两条线,帐目清楚,经费使用按预算,无乱收费现象,校务理财小组每学期审帐,并向全体教职工公布,坚持了财务公开。

学校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坚持每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每周的安全排查,师生的安全意识浓厚,学期中举行了防踩踏演练,消防演练,安全教育周方案周密,实施效果好。学期中无饮食、交通、校舍、实验、住宿、用电、活动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也无流行病、传染病发生。

学校各功能室齐,成套配置标准规范。学校各学科实验仪器配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使用率高,学校藏书34000册,生均30册。学校建有远程教育设备,使用效果良好。学校建有乒乓球场地6个,室内乒乓球场1个,能满足学生和老师活动的需要,学生做操生均做操场地3.6平方米。学校按标准配有体、艺学科教学器材和卫生药品,建有台帐,有专门保管室。饮用水源为矿泉水,符合国家标准,有符合规定的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学校有远程教育网络。男、女学生厕所蹲位达到标准。

   五、努力进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自己的特色。

    学校严格执行《九年义务教育法》,入学率达100%,缀学率为0。学生品德评定程序严格、实在,优秀率在80%以上。犯罪率为0,学生心理素质良好,人格健全,求知欲强,加之本学期学校推广了养成教育,学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一定自学、分析等能力。学生身体素质、形态、机能主要指标逐年提高,合格率在95%以上,眼近视率为2%。

    学生积极参加兴趣小组、体育锻炼活动,学校共开设兴趣小组二个,每年举行两次艺术节汇报演出。

 六、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针对目前情况,我们确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积极推行教学创新改革,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建立课题研究和教改实验的管理与导向机制。二是力争顺利通过市级规范化学校验收。明年将建成一处实验楼、一处综合楼和一座学生公寓,建成300米的环形跑道,2个篮球场,足球、排球、羽毛球场各1个,争创省级规范化学校。

我乡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困难和不足,我们一定戒骄戒躁,开拓进取,把困难当作发展的动力,为办好全乡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

1 2 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12/3279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