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实行校务公开,是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有效形式,也是依法治校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途径。学校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把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促进学校廉政建设和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

  1、思想重视,成立机构。

  学校建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小组,一是校务公开执行小组,全面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二是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全面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这两个小组的成员组成人员既有学校行政人员,又有普通教师代表,既有在职教师代表,又有支教教师代表,体现了代表性、广泛性。

  2、责任到人,职责分明

  学校坚持校长负责,广大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校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推行校务公开与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此作为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师生员工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校务公开工作,及时收集公开内容和群众对校务公开结果的意见和要求,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负责材料的分类整理保管。并根据校长负责制精神,规定校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范围:

  (1)校长对校务公开工作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对校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和直接领导责任;

  (2)分管教师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的公开项目负重要责任,对其分管的负责人履行校务公开制度负主要责任。Www.zongJiEfAnWen.coM

  (3)经办人员对其从事工作的公开项目负当事人责任。

  二、健全制度。

  全面推行校务公开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保障,我们加强了校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凡涉及教职工利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一律公开,为使校务公开工作更加及时、全面,专门开设了校务公开栏,具体内容如下:

  (1)综合栏:学校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等。

  (2)收费栏: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批准文号、有关政策等。

  (3)财务栏:财务收支情况(包括大数额的教学仪器设备采购)、教职工奖金分配等。

  (4)职称评聘栏:教师职称评聘的任职条件、评聘程序、推荐人选等。

  (5)奖惩栏:师生评优评先条件、名额,推荐人选等。

  2、校务公开采取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以事前公开为主;固定公开与灵活公开相结合,以固定公开为主;文字公开与口头公开相结合,以文字公开为主的原则。在途径和方式上主要有通过全体教师会直接参与、设立了校务公开专栏和收费公示专栏、举报电话,并通过会议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

  3、强化监督,加强制约是校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保证。为确保公开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我们建立了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健全了监督机制,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参政议政,鼓励教职工积极行使监督权,对校务公开进行全方位监督,保证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收获展望。

  实行校务公开,学校中的大小事情,件件桩桩都公开了,群众心里明白,领导心里坦然,给群众一个明白,还领导一个清白,猜疑与误解减少了,理解与支持加强了,改善了干群关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高了依法办事,民主管校的自觉性,增进了班子团结,这样全校上下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提高了学校办学的透明度,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事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 『 1 』『 2 』

  今后,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加强民主监督,促进廉政建设,特别是要多摸索、多实践,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增强校务公开的实效,切实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为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而奋斗。

「 1」 「 2」
2012-2013学年度下学期学校德育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校严格按照教育局“抓规范管理,树行业形象,办优质教育”的方针,制定我校的教育方针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德育办与各处室密切配合,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遵循学校整体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方针,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关心帮助,在全体班主任老师的积极配合、全面参与、扎实工作下,认真地开展了一些工作,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1、按照学校“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全体教职工都能自觉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了育人职责,学校制定实施了《关于实行全员班主任制》的规定,落实了优生、边缘生、心理障碍生生的帮辅与承包。全体任课教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自觉渗透德育教育,全校上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真正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做到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逐步形成了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2、加强了班主任队伍建设

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实施了《班主任工作条例》、《班级管理考评实施方案》,继续实行班主任工作制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制度、例会制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制度。强化了班主任的管理和指导,加强了班主任工作的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教育,强化“三精”意识,即精心、精细、精品。召开了两次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并下发了典型经验材料,举行示范班会观摩。

3、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作用

(1)在班级内部继续推行值周班长制和班干部竞选轮换制度,各班级均成立班级管理量化小组,对每一位同学的日常行为进行量化管理。

(2)实施了自主与责任教育工程。在自主方面做到“三主四层次”,即以学生为主体,自主管理,主动发展,实施学生会、值周班、班级自治、学生个体四层次管理。在责任方面做到“五点五学会”,即以对家庭负责为起始点,学会孝敬;以对自己负责为立足点,学会诚信;以对学习负责为基本点,学会求知;以对集体负责为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升华点,学会报效祖国。

通过以上形式,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养成教育,学校每学期对涌现出来的一大批三好学生、优秀干部、文明学生、学习尖子、体育尖子、艺术尖子、各类标兵等在全校大会上大张旗鼓的进行表彰奖励。本学年共评选出25名“五星学生”。

4、德育办自身组织建设。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了德育办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努力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德育办。德育办人员分工明确,努力做到“团结协作、真诚善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主动学习、提高能力,开拓创新、有所作为”。

二、狠抓学生养成教育,认真落实一日常规

继续开展以争创示范班集体为龙头的常规管理达标活动,真正将《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落到实处,制定了《学生管理一日常规》、《学生管理奖惩制度》,对学生纪律、学习、三操、卫生、安全等一日常规,从严管理,精细管理。在常规落实上,由学校领导、德育办、班主任、全体教职工、学生会参与管理,实行一日一反馈,一周一总结,一月一评比,使常规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每天十个道德好习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1】【2】

三、多渠道开辟育人阵地

1、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把升旗改为分年级轮流升旗,增强了对学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全面培养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每学期开展一次法纪教育月。邀请乡派出所领导作了生动的法制报告,经常组织学生观看法制录像片、安全教育片,不定期进行违纪检举。通过作法制报告,落实后进生跟踪帮教,对违纪学生公开处分。将“一法一例”真正落实到教育教学当中,通过以上形式有效地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

3、加强了住宿生和上学放学乘车学生的安全管理。学校协同派出所,交通管理部门,定期与不定期对学生宿舍和乘坐车辆进行检查,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万无一失。经过严格管理,各班级的积极配合,学生宿舍管理和乘车两方面没有出现一次问题,更进一步地加强了网络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了心语信箱和心理咨询室的教育实效,得到了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4、利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南部地区干旱、向见义勇为英雄辛艳志通知学习、为陈思源小同学捐款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对学生进行责任教育、感恩教育。

5、利用国家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开展我为母亲做件事的感恩教育,利用清明节开展缅怀先烈从我做起等感恩系列教育活动。

6、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倡导学生争做文明市民,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和“做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五城建设工作。

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以活动为载体,在学生汇中广泛开展“五个一百”、“中华诗词进校园”、“爱国主义读书”等教育活动。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寓教育于活动中。本学年学校先后组织了班级篮球赛、排球球赛、广播体操比赛、拔河比赛、趣味健身运动比赛。学校还先后组织了“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学法、懂法、用法,争做合法小公民”征文与演讲比赛、书法绘画比赛、举办了“科技艺术”绘画展、“我爱家乡”征文比赛等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五、问题与不足

1、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多,学习不够,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德育科研及特色创新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2、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及不遵守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学生的养成教育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总之一年来,我们做了一些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我们深知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虚心学习、勤奋工作、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为加快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2》

小学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以抓教学过程管理为重点;以提高年轻教师业务素质和领导教师课堂教学面对面为抓手;以课堂实录搞对照、搞教研为措施;以学生习惯的培养纽带;逐步实现教师素质加学生习惯就是质量了这一理念。归结一年的工作,本年度我们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逐步抓实了常规教学的过程管理

一是落实了教育组提出的领导干部和教师的十项工作内容与要求,建立健全了教师每学期一侧的工作留踪记录手册。每位教师把自己一年来按工作任务、教学进度,把自己完成的各项任务,逐项几时归档留踪,是自己工作的每一环节都留下了踏实的脚印。

二是学校检查及时,做到了至少每月落实常规检查一次。包括备课、课堂教学、单元考试情况、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综合实践活动情况、练习、作业和预习情况。

三是定期组织各年级的阅读活动,促学生阅读习惯的形成。做到了两周搞一次合班阅读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阅读习惯,有培养了学生的自我展示热情。

四是抓实了单元过关考试,使教师在教学、辅导上有的放矢。通过单元过关测试和过关分析,教师能够很好的把握学生对本单元学习情况,对哪些学生能很好的掌握本单元的知识、哪些学生能勉强掌握本单元的知识、哪些学生不能很好的掌握本单元的知识,底码清楚,并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落实辅导,减少掉队学生。更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五是抓实了课堂后记,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执教能力。通过教师观看自己的课堂教学实录和教师评课交流,让教师发现自己的课堂教学优缺点,写出自己的课堂教学后记,从而达到改进缺点,发扬优点,不断提高。

二、抓实了教研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

1、本学年我校听课实行了听、评、教学面对面。也就是在教师讲完课的同时,听课人就在课堂上与被听课教师,在课堂现场,对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直面交流,包括教学环节的设计,板书设计,练习设计、课堂用语、教态以及教学方法的运用等。加深了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方法手段认识的进一步提升,使教师的受益得到提高,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得到了提高。

2、教师的课堂教学与空课、网上优秀课实现有机对接。本学期我校除及时收看县空中课堂播放外,学校从网上下载名师名课,统一存放学校名课库,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随时观看,同时也解决了小学校教师同时听课难于解决的问题。学校要求教师看后学习其精华,应用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之中,并且要求教师每学期上一节自己满意的与空课对接的模仿课,从而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的能力与素质。

3、学校要求五年以下教龄的新教师,要参考成教案、网上优秀教案,写出自己的教学教案和教学后记,促使教师研究教材,吃透教材和运用教材。学校检查教案的同时还要教师说说某一课教案设计的理由,这样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和教材的开发、运用能力。

4、新老教师结对子,以老带新共同提高。本学年,骨干教师分别与新教师结为教学对子。做到了定期和随时听课,这样也解决教师听课前的有意准备,突出了常态课的特点,也更有利于解决常态课的问题。

5、中老年教师着重解决了,备课希勒糊涂的现象。对中老年教师使用的成教案、网上优秀教案进行月检查,均做到了“圈、点、勾、画,加批注、加修改。是老教师的老牛干山的做法得到了遏制。『 1 』『 2 』

三、养成教育效果显著,学习习惯得到培养。

一是加强了阅读课和课外阅读的活动,学校每两周组织一次一至六年级穿插合班阅读展示。通过阅读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了阅读习惯,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学习习惯。

二是各年级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围绕教材内容,以教材为中心,增强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三是加强了课堂常规教育。学校统一按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了各年级的课堂常规,各科教师严格按课堂常规要求学生,促习惯的养成,为学习习惯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四、抓实了学校、班级的文化氛围的不知,改善了教师、学生的办公、学习环境,同时也发挥了隐性教育的功能,是学生处处能见到行为的提醒、警示。本年度,布置了橱窗,展板,楼道和教室,增强了育人功能。

五、落实了两课、两操、一活动,培养了学生做事有条理,讲效率的精神。一年来,我校的广播体操、眼保健操和课外活动从不间断,只要能做就坚持做。并定期组织广播体操、眼保健操比赛,是学生在得到锻炼的同时,增强了集体主义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也培养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六、加强了音、体素质的培养,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打出了学校的知名度。

小篮球和艺术队坚持常年训练,学校小篮球连续几年在全县篮球比赛中获得好名次;艺术汇演连续几年获得县级奖励。实现了学校有歌声、天天操场有运动,使学生在学校生活,有规律、有秩序。

七、存在的不足

1、在美术学科上由于师资缺少。学生的美术素质得不到培养和发展,只是学生在此方面的欠缺。

2、学校的各项检查工作有时出现,走马观花的现象,存在抓得不实、不透的现象。

3、后进生的辅导还欠力度,辅导措施有不到位的现象。

4、个别班级还有不管理不到位现象,学校检查就搞,不检查就拖。在一些教师中还存在懒惰思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克服缺点,发扬优点,使各项工作抓实、抓深入,把工作做好,是xx小学的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xx小学

                           XX年7月6日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12/3233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