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家庭教育情况小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园家教工作紧紧围绕着《园务计划》,以新观念、新视角、新举措实现家园共育,提高家教质量,促进幼儿发展。在具体实践中我们重视常规性的家长工作、重视大胆尝试家教创新活动的开展、重视课程实施中家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重视扎实开展园本课程活动。一学期来,我园各项工作得到了家长极大地支持、配合与肯定;家长对我园的满意度、信任度在不断提升。现将本学期工作作一下小结。

一、重视常规性家长工作

常规性的家长工作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为了使家长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求各班教师多途径地与家长沟通,利用班级网页及时反馈幼儿园教育教学内容、及时向家长展现幼儿在园活动掠影,同时尽可能满足不同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需求。如中大班的一些家长要求向老师借翻盖乐的学具,好让孩子回家进行练习,我们的班主任二话没说就设计了一本出借本,做好借还的记录工作,方便教学具的整理和保管,也方便了家长指导孩子的工作;开学初在家长会上各班老师不仅向家长分析了本班的具体情况和计划安排,还结合新《纲要》将各年龄班的活动目标向家长进行具体介绍。又如为了及时让家长了解每月教学目标、每周教学内容,每周末各班准时将下周教学内容、下阶段活动主题内容告知家长。再如为了使家长能经常性地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教师们利用家长来园幼儿接送时间主动与每一位家长进行沟通,班级里的重大活动如需家长配合的,各班教师都会以书面形式通知家长或在网页上告知家长,使家长了解各个活动的目的和任务。通过一系列常规性的家长工作,使我们的家长更广泛地了解我们幼儿园、更全面地了解孩子在园学习、生活情况,从而进一步增强对幼儿园工作的理解、支持。WWw.zoNGjIEFanWen.COM

另外,我们成立了新一届家委会成员,并向成员们告知了他们的职责和义务,宣读了家委会章程和制度等,让他们填写了志愿表,重要的活动我们在实施前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积极采纳他们合理化的建议。本学期开展了三次家委会例会,同时为家长出版了家园小报,第一时间让家长知道了幼儿园的各类活动,其次,“每月一题”变成了我园的家教日常工作,我们每月让家长做不同的题目,目的是让家长去主动翻阅家教指导书籍,提高家教指导的能力,使我园的家长有科学的家教理念,改变古老陈旧的教育观念。

二、重视亲子互动活动的开展

本学期,由于0至3岁宝宝的早教活动落实到街道以后,我们和社区宝宝的互动相对来说有所减少了,但是,我们没有放松对园内3岁宝宝的亲子活动的开展,在开学前,我们的小班老师向家长们进行了开学前的亲子活动,十月份,我们的小班老师又结合园本动手动脑翻盖乐活动开展了小班翻盖乐亲子活动,11月,全园进行了松江影视基地一日游亲子活动,十二月全园开展了迎新年亲子运动会。一月份我们的家委会家长还带领孩子来园参加家委会亲子娱乐活动呢!中大班的孩子还进行了“文明伴我行”亲子绘画活动。

三、重视课程实施中家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解读》一书中指出:“要重视家长在幼儿教育中重要作用,家长不仅是课程决策的重要参与者,而且也是课程实施的重要资源,他们可以为幼儿园开展适宜于幼儿发展的课程方案献计献策,可以为幼儿园开展的各项活动提供物质上、精神上的帮助。”随着二期课改的不断深入,我们感到,幼儿园课程的实施愈加需要依托家长的教育资源。

  1    2  

如:在每个主题的开展中,教师都会请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相关的资料:在“美丽的秋天”主题中,老师让家长到网上查找落叶树和常绿树的区别;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捡落叶和制作叶画等等;在残奥会期间搜集各类运动项目,运动项目的简笔画,了解一些获奖运动员的名字等等;在“马路边”的主题中,家长们给孩子介绍车子的内部构造等,家长带孩子观察马路上的各种车,网上查看各种车子的用途等。小班的主题“水果”,家长们积极帮助孩子搜集相关的信息,如带孩子去水果摊买水果,有的家长让孩子把水果拼成很多不同的造型,让孩子喜欢上吃水果;还有家长把许多图片打印出来,供孩子们认识,家长们为了方便老师用实物教学,把水果都带来班级中,教师们把它们布置在区域活动中,即美化环境,使环境布置与主题相融合,又能让孩子相互交流,增进对水果的了解,感受到各种水果的营养价值。有了家长的积极参与,使孩子对此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四、大胆尝试家教创新活动的开展

上学期,我园尝试开展了小型家家互动活动,在活动中,家长们互相学习探讨各种家教指导方法等,他们取长补短,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本学期,我们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尝试开展了“班班有讲座”的活动,活动前,我们征询家委会意见,然后,家教组长设计表格,向全园家长征询,最后再进行汇总,安排园内骨干教师等进行讲座,我们在12月19日,开展了5个讲座,受到了家长的好评,老师们精心准备讲座内容,制作ppt,利用理论和事例相结合的形式,让家长收益非浅,有的家长听完了“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讲座后,对孩子说:“来,宝宝,以后爸爸要和你一起学习,和你作好朋友好吗?”这些内容的听取让我园的家长慢慢改变了他们的教育方法和态度,不再让自己高高凌驾于孩子之上了。

为了让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各种表现,给一些胆小的孩子有充分锻炼的机会,我园在本学期开展了“我行我秀”的活动,根据年龄组的实际情况,活动宗旨是让每个孩子都要上台参加表演,我们把孩子们表演的实况拍摄成照片上传到班级网页,家长们看到后都发言:“我们的孩子喜欢表现自己了。”“我的孩子变得开朗勇敢了。”

五、扎实开展园本课程活动

11月底,大班的孩子在体育卢老师的带领下,向家长展示了一堂精彩的体育活动,孩子们的各种技能展示让家长赞叹不已。

本学期的一课三研活动内容是园本动手动脑翻盖乐课程的研讨,通过这些活动的展示,让我们的家长充分了解了我园的各类教育教学活动。

六、认真抓好班主任的家园指导工作

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媒体在家园互动中的作用也日渐凸现,根据本园家长的不同需求,我们要求班级老师充分利用先进的沟通手段与家长互动。班上孩子两天没来园,就要主动和家长取得联系,问清孩子情况并做好家访记录,遇到宝宝在园尿裤呕吐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更换好干净的衣裤,若没有更换衣裤,要马上和家长联系等。要求老师仔细观察每一位来园的宝宝,利用班级网页、手机短信、qq、网络邮箱等多种形式与家长就孩子教育问题进行共性与个性的沟通。其次,我们要求班主任充分利用好来离园的接待工作,利用这个平台,抓好个别孩子的个性化教育指导工作,多形式的家校互动,满足了不同家长的需求,拉近了家长与幼儿园、家长与教师的距离,连续两个学期,我园无一封家长投诉信,受到了局领导的好评。

反思:

1、逐步提升园内青年教师对家教指导工作的能力。

2、创设并提供班主任进行各类家教讲座的培训活动。

3、继续做好班班有菜单讲座及家家互动活动,使我园的家长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1 2
新生家庭会的总结-工作总结范文   青志联办公室主办的活动新生家庭会已经结束了,总体看这次活动,虽然有很多闪光点,总体评价这次活动的话,不算是成功的,这期间还是暴露出不少问题的。
  先说说成功处吧,这次活动的主要出发点是面向新生,目的很明确,但时间安排上很不巧,其次是形式,因为为了有别于校会办公室的成长驿站,我们这次采用了游戏加访谈的形式,有乐趣及交流的想法。其次,我们在安排人员上每个小组都安排了一个人,也是为了让活动顺利的进行下去,进行了少许的应急方案。然后是主持及嘉宾,在长假后的时期找到4位嘉宾及一个主持,并模拟过一遍,这时间很紧,不过也都顺利进行了。还有就是合作方面,当时要招新教室问题也交给办公室的,一时间确实很多的事。快应付不过来了。还好的是部里很团结,也相信我们可以携手走的更好。
   接着谈谈问题吧,第一个问题是策划吧,正如马骞说的,亮点问题,当初设想的是游戏,后来穿插了3个访谈,游戏氛围不够,那亮点就相当黯淡。第二是时间问题,因为是面向新生,所以活动不宜过后,后来安排在了一个月后,那么对象只有通达学院的同学,不过很不巧的是那天他们全部考试,基本没通达的新生,上帝对我们打了个喷嚏吧,人数方面自然受挫。第三个是嘉宾问题,当时外联嘉宾确定时给我们承诺的很好,主要与他们接新时间冲突,没来得及彩排,外联环节确实让人失望,人离场也在这时候,而且时间拖的过久了。还有就是应急措施吧,除了那个环节还有一点是话筒问题,不过当时确实很无助,4个人都不太会弄,而且大贺也叫来了,还是没搞定。运气衰~不过下次得出多点应急方案,任何事都可能发生的。
  这次活动已经过去了,有很多发现也有很多想法和认识,好多东西真的需要改进,不过也让我们更有理由去进步,无论如何,这是第一次活动,总是有着无法代替的意义的,会永远珍藏这份记忆的。


以下内容与本文新生家庭会的总结相关,可查阅参考:市城市绿化管理服务所创建青年文明号总结
县文化局组织工作总结
公路管理局治超整改工作总结
司法局执法工作总结
煤矿管理创新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汇报总结
县人事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总结
法院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广播电视台2010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

【返回 工作总结范文 栏目列表】

广场社区低保家庭走访总结-个人工作总结

12月4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大连市低保家庭生活状态,视窗实践团队赴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广场社区走访低保家庭。这次走访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1.广场社区概况

广场社区位于大连市西郊红旗镇附近,隶属于沙河口区马栏街道。辖区面积0.95平方公里,人口7471人。由于位于繁忙地段,该社区人流量、车流量巨大。目前,该社区共有2311户,有低保家庭120户,占总户数的5%。其中大部分为因病致困或残疾致困。

马栏广场社区建筑大多比较破旧,人员纷杂,社区环境与大连市内的高标准环境相去甚远。广场附近是3、109、534等多路公交车站所在地,因而交通繁忙,在大连市内应属于中低标准的居民区。从周边环境及建筑可以看出,广场社区内居民应以中低收入家庭为主。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严格按照大连地区低保工作政策执行,落实到户。社区经常派人到低保家庭走访慰问,当地政府也对低保户特别关照。社区也经常组织相关活动,为低保人员的收入增添色彩。由于时间仓促,社区来不及我们提供更多的资料。但从我们掌握的资料看来,广场社区在低保家庭中开展的工作还是切实有效的。

当问及是否有达到低保标准人员仍未领到低保金时,工作人员解释到,社区在低保金发放上一向是彻底落实的。但是有的家庭虽然达到低保标准,家庭成员却执意不肯申请办理低保。对于这样的家庭,社区是尊重本人意见的。

2.入户调查

1)张淑华--心自坚强,平静生活

第一户人家户主叫张淑华,据了解,她因为车祸造成下肢行不便,丧失工作能力,XX年办理低保。据她介绍,车祸后她仍能坚持工作,自己挣钱供女儿上学,因而没有向社区申请补助。但05、XX年时,她的病情开始恶化,同时女儿鹿露考入沈阳工程学院,经济负担剧增。于是到社区办理了低保手续。

张阿姨信仰佛教,因而她的一言一语都带有一种看透世俗的平淡。她提到,近些年病情已经有所好转,女儿非常懂事,在外地上学也能体谅家里,假期打工挣钱,为家里减轻负担。从言谈中可以看出,张阿姨平时是个非常要强的人,她说,“我是信佛的,所有欠的债,来世都是要还的,即使国家的钱也一样。我女儿大学毕业后我会赶紧解除低保”。尽管她的生活很拮据,家中却收拾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显然,这是阿姨闲来无事收拾的。

阿姨介绍,最近沙河口区政府组织了“结对子”活动,为她家提供了粮、油等生活用品,看得出,她对社会是非常感激的。我们问她憧憬什么样的生活,她笑了笑,“将来如果我病好了,腿脚灵便了,我就找块地,种点花,种点草,自立更生,过一种平静的生活”,一幅悠然神往的样子。平静生活,这就是这位坚强乐观的阿姨心中的愿望。

2)李吉国夫妇--相濡以沫,开心就好

跟随工作人员我们敲开了第二户人家的门。男主人叫李吉国,个头不高,给我们一种很朴实的感觉。他非常热情,把我们迎进家门。他的妻子躺在床上,看我们进来,也连忙起身迎客,看得出,这家人非常热情好客。然而,他们的生活却真的很苦。李吉国XX年下岗失业,他的妻子由于高血压引起肾功能衰竭并发贫血,只能靠透析和生血针维持生命。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在社区的帮助下,去年才办理了低保,每个月有620元的低保补贴。夫妻两人相濡以沫,一起守着这个家。

李叔叔比较忙,于是我们就问题和他妻子谈了谈。她说,她现在为了治病已经花去了很多钱,虽然在社区的帮助下办理了特困保险,可报销65%的住院费用,但治病的其他费用却远远超出他们这个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他们每个月要交430元的医疗保险,而每个月的低保补贴也只有620元,再加上治病所需要的钱,还有房租、水电煤气费,生活状况可想而知。提到这些,这位阿姨苦笑着说,“这样,我们就只能拉饥荒(借债)了。”

肾功能衰竭俗称尿毒症,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得了这种病,唯一的根治方法就是换肾手术,否则就只能以血液透析维持生命。而血液透析的费用往往十分高昂,对于经济拮据的病人无疑是雪上加霜。高昂的治疗费用加上没有经济来源,很难想像他们是怎么生活的。

然而,当我们提到她对当前生活的看法时,这位阿姨却感到十分幸福。她说,她最大的愿望,不求富有,只求快乐。阿姨说,她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丈夫孩子,丈夫对她不离不弃,孩子也非常懂事。说这些的时候,她脸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我真的觉得自己改变了很多。我还有丈夫孩子,还有希望。只要他们好,我就是快乐的。”

“谁能帮人一辈子呢?自己能解决的还要自己解决,有困难就要克服。”她希望自己能干点儿活,能快快乐乐的度过每一天。

社会上有很多与这位阿姨相似的弱势群体,然而我们在她身上看到的,是一种满足,一种快乐。相濡以沫,开心就好。

3.总结--为梦写句号

马栏广场社区是我们走访的最后一家社区。我们走访过了海州、凌水社区,发现这些经济困难家庭,虽然生活非常艰苦,可是艰苦的日子也带给了他们常人难以体会到的坚强与乐观。离开马栏河,那位我们采访过的夫妻俩的热情和乐观还有他们相濡以沫的情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的,他们贫苦,但他们不悲观。

走访了这么多社区,低保户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据调查,绝大多数低保家庭都是因疾病或残疾致困。医疗方面的开支是他们经济上最难以承受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他们都想做一些工作,想自立更生,像张淑华阿姨的“种点花种点草”,社会能不能为他们准备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呢?

同时,我们也希望现行制度能更加灵活一些,毕竟,各个家庭的贫困程度不一样。有的家庭,仅仅几百元的保障金对他们拮据的生活无异于杯水车薪。或许我们也该呼吁全社会,关注他们,给他们以精神上的慰藉。因为,人间有爱。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12/3168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