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初级中学2012年中考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XX年中考已经结束,我校在地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尤其在赵书记和王局的关心呵护下,中考与前一年相比,取得了喜人成绩,书写了我校建校来的新篇章。其中600分以上有3人,500分以上39人,并且初三(1)班和(9)班总平均成绩在未加体育成绩的情况下,已达到512分和515分,创我校历史新高。同时,在348名参考学生中,我校薄弱科目得到相应提高,语文最高分92分,及格人数237人;政治最高分98分,及格人数207人;藏文最高分90分,及格人数140人;化学最高分96,英语最高分92分,物理最高分95分,数学最高分为100分。圆满完成了我校XX-XX学年度的目标(两个确保),结合我校既定目标,现将我校中考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备考,工作细化

1.成立“xx地区初级中学中考领导”小组。

从目前学校现状看,衡量一所学校好与差的基本条件仍然是教学质量,所以中考成绩理所当然成为了学校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生命线,基于此,我校从XX年8月27日,成立了中考工作领导小组。xx同志担任组长,xx、xx、xx三位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教务、政教处、总务处与九年级组的相关人员,制定好计划,落实好分工,全方面为中考服务。其中分设三个小组:一是“试题研究组”,由xx副校长主抓;二是“事务管理组”,由xx副校长主抓;三是“后勤保障组”,由xx副校长主抓。

2.调整任课教师,强化分层教学

根据我校“教师量化考核方案”及业务考试的结果,对部分任课教师进行了调整,并根据“因材施教”原则,采取“分层教学,全面发展”思路,对班级进行了调整。www.ZOngjIefanweN.cOM尤其大胆进行了“小班”构想,把学生七年级、八年级各阶段考试成绩综合起来,选出46人分成两个教学班级,在完全杜绝人情关系的基础上进行“动态管理”:“能者上,庸者下”。从中考结果看,两个班总平均已在在530分以上。

3.抓好模拟各环节,强化知识点的落实

从XX年9月份开始,我校就和拉萨八中建立了友好关系,作为西藏自治区初中教学龙头的拉萨八中,不仅拥有全自治区最好的教师资源,而且拥有全自治区最好的学生资源。同时,八中每年都有中考命题人员,基于此,我校制定了“向八中看齐”的近期目标。所有的模拟考试试题均由拉萨八中与拉萨一中提供,而且,我校还先后派出xx书记和xx副校长两个组到八中和一中考察学习,主要就“模拟考试阶段如何把握中考方向”及“如何在模拟考试阶段进行知识点的查漏补缺”两点上进行学习。从今年中考结构看,效果比较明显。

4、俯身抓管理,潜心抓教育

开学伊始,学校就对初三年级加大了管理力度。一是继续强化“副校长年级组包干制”,确定xx副校长定点在初三年级组坐班,协同年级组长加大对年级组的管理力度;二是召开各类专题会议,如班主任会议、学生动员会、试题分析会等,针对年级的实际情况,采取望闻问切的方式,瞄准中考目标,理出系列思路,制定具体实施措施;三是出台XX年中考考核方案,学校预计拿出20万,实施重奖轻罚,调动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从整个初三学年看,涌现出了一大批的优秀教师,也正因为是这些老师的努力付出,学校在今年的中考中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1〗〖2〗〖3〗

二、一些不成熟的经验和做法

1.树立班级榜样,及时表彰

初三每次月考、期中、期末考试之后,学校及时对考试成绩前50名的学生在校内大张旗鼓的表彰,贴红榜,发奖品。班主任、 任课老师也在课堂上不吝言辞,对那些考试优秀、成绩进步的学生也大力表扬,有的老师甚至掏自己腰包为学生买奖品,从而调动起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你追我赶的学习风气在年级组内迅速得以形成。

2.绝对的跟踪辅导

即每个教师负责2-3名学生并始终进行跟踪辅导。教师主要进行谈心交流、学习辅导、家长联系等一系列工作,在学习上和学生一起共同找出问题、分析原因,给学生分阶段定目标、作计划、定措施,全程跟踪,积极辅导。

3.重表扬鼓励,轻体罚鞭笞

采取重表扬鼓励,轻体罚鞭笞甚至不体罚的办法。学校专门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充分把握学生的学习及成长心理,以尊重学生人格这一主题,多渠道多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开设周末“辅优班”

每个周末,学校定学生、定内容、定地点开设“辅优班”,从各教研组内选择优秀教师,以不同风格,不同教学方式按整体计划给学生上课,由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所选学生特别感兴趣,从开设“辅优班”以来,没有一位学生在周末缺习,根据考试成绩了解,这些学生的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5.实行“日考”制度

各任课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计划和安排,利用每天晚自习的第三节时间进行一次为时45分钟的“随堂考试”,老师当晚将试卷全部阅完,第二天发放到学生手中,再适时进行试卷评讲,做好成绩分析。通过这种反复地考、反复地讲、反复地分析,学生的成绩提高效果明显。

6.落实学生互助组

各个班都建立了“以好带差”学习互动小组,真正做到生生结对子,人人有师傅,让成绩好的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理解方式,给成绩差的学生进行相关知识内容的帮助。成绩好的学生在帮助过程中巩固了自己的知识,成绩差的学生也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这种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方式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共同成长。

7.加大相互交流力度

本学年我校与拉萨八中、地区二高和xx县二中开展了多次的交流学习活动。本着学管理、学精神、找问题、找差距的思想,低下头认认真真学,闭上眼认认真真想,从而发现了学校当前存在的一些显性或者隐性的问题,同时也对解决这些问题有了一定的思考。

 8.加强心理辅导

针对毕业生心理压力较大的具体情况,我校加强了对毕业班学生的心理辅导。从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到科任教师,都十分重视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平时多观察,做到了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相关人员都多次跟毕业生谈话,确保毕业生情绪稳定,积极学习,科学备考,并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存在的不足与思考

在本次中考中,拉萨八中600分以上8人,最高分667分;500分以上达到了146人。与其相比,我校差距甚大,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领导小组分工与合作力度不够。

2.毕业班教师团队精神有待加强。

3.传统意义上的优势科目不优(语文平均只有分),而弱势科目提高程度不高,如今年中考中的数学平均只有36分,英语32分,物理37分。<1><2><3>

4.工作上仍存在不细不实的情况

四、明年努力方向

1.目标:在确保两个第一(总平第一,优生率第一)基础上,彻底扭转我校在社会上的负面影响

2.主要工作:

(1)提高教师奉献精神与艰苦创业意识

(2)强化学校电化教学与粉笔教学的整合工作

(3)强化教学管理,主要在弱势学科上狠下功夫,争取在明年的中考中能突破40分。

(4)以业务考试为依托,提高教师个人业务

(4)德育工作永远放在首位

(5)加强相互交流,搭建共享平台

xx地区初级中学

XX年七月五日

<1><2><3>

初级中学安全保卫科工作总结

一学年以来,安全保卫科认真贯彻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在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建章立制、责任到人,使学校的安全工作营造出良好的氛围,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证了广大师生及学校的财产安全。保卫科在学校的领导下,各年级、班级、及全体师生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安全保卫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工作汇报
    一、健全组织,明确分工,构建安全网络
     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委员会:由校长为主任,分管安全副校长为副主任,以各科室负责人为委员的安全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全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和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职责。各年级主任负责本年级的安全管理工作;各班班主任作为班级安全员,负责对本班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保卫科为学校的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全校的安全教育计划、安全检查及巡查,督促安全隐患的整改,调查处理各类安全事件等,保证各项安全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落实制度,责任到人,使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有条不紊
    安全工作重在预防,认真落实规章制度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为了使各种安全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教育先行,落实宣传教育制度
     一是常规教育。保卫科制订了安全教育计划,并逐步进行落实。先后进行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反xx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等。利用《牵手报》和安全教育展板,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让每一位教师明确自己的安全职责;在学生中坚持利用安全教育课和广播、举办安全板报展评等形式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了解法律常识和常用的安全知识,树立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    

 二是个别教育。对轻微违犯纪律的学生,采取个别教育的原则。主要是帮助查找违纪的原因,纠正思想上的偏差。
     三是跟踪教育。主要是针对多次违纪或严重违纪学生的教育,本着处理与教育并存的原则。发动年级、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家长的力量,共同对其进行教育。保卫科定期了解其思想转变情况,直到转化为止,对预防学生违纪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预防学生违纪是加强对学生管理的积极手段,是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措施。为此,保卫科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无记名投票和设立安全员检举等多渠道搜集信息,及时掌握重点学生的思想动态。二是经常对信息进行分析和整理,当发现有不安定的事故苗头时,采取积极手段进行预防,提前检查通报,控制事态的发展。三是不定时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查除管制刀具等不安全因素。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由于我们预防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未发生任何重大学生安全事故。

「 1」 「 2」 「 3」


   (三)定期组织学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把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常态化,每周由各级部自行组织一次,学校定期组织全校范围内的演练,演练内容涉及教学楼和公寓中的防火、防震、防停电等意外紧急情况,及时总结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并制定整改措施,使全体师生警钟长鸣,做到快速反应,提高防范意识,真正掌握在紧急情况下迅速逃生、自救、自护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 )组织校园值班,加强校园防护
  组织安排日常校园值带班,安排了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特殊时段的假期值班,做到每天对校园进行实时监控。划分了学校值带班和级部值带班区域和职责,双管齐下,平行管理,有效预防了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
      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排查。重点对文体中心和校园东围墙加强了巡查,对于发现的一些社会青年未经许可进校打球、玩耍等不利于学校安全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五)加大值班督查,及时公布通报,确保校园安全不失控
    安全科坚持对校园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内容涉及楼层、餐厅、公寓值班,校园巡查,校舍设施检查等各个方面。把安全抽查情况和每天的值班情况及时汇总,并在第一时间对全校师生公布,便于及时加以改进,有效避免了安全隐患的蔓延。
   (六)坚持责任追究,落实奖惩制度,增强教师的责任心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校与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形成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安全知识达标测试,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责任意识。对在校园值班中工作责任心强,安全工作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对责任心较差,没有尽到责任的点名批评,对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还要追究相应的责任。由于责任清楚,目标明确,避免了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三防”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的安全防范能力
    在人防方面,首先是坚持值带班领导24小时值班和夜间巡查制度,确保校园安全。二是加强对门卫的管理和培训,提高服务质量。 对门卫划分了详细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值班职责,要求着装上岗,维持好出入登记,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并盘查验证。每周对门卫值班情况一次汇总,及时公布。

在技防方面,学习利用现有设备,加强对校园的安全监控。对微机室等重点部位的红外监控报警系统、教学楼、办公楼、公寓的监控系统等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其正常运行,保证了重点目标和重要部位的安全。
    在物防方面,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的改造,配备相应数量的安全器材。对学校部分围墙进行了加固,设置安全敬告牌,并安排专人定时巡防,有效减少了外来人员和学生翻越围墙的现象,在微机室、财务室等重点要害部位还增设了灭火器,对预防事故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构建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网络,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
    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请各位家长对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并邀请部分家长参与学校值班,配合学校做好涉及安全的教育和防范工作。「 1」 「 2」 「 3」


  根据我校的周边环境和社会综合治理的有关需要,由保卫科牵头与当地派出所、社区及友邻单位联系,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建立了治安联防,成立警校共育办公室和警务室。及时沟通情况,分析安全形势,解决重点问题,真正把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共同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一学期以来,我们强化了值班值日工作,明确了安全责任意识,大力加强了对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创造出了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治安环境。我校在安全方面的较大投入,不仅换来了学校的安全与稳定,更促进了学校全面工作的快速发展,学校的安全工作新举措在“临朐教育网”上进行过报道,并且在6月底顺利完成了潍坊市安全建设达标验收。

存在问题

1.门卫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尚有待于加强。在部分门卫身上还存在不能尽职尽责的现象。

2.外来人员私自入校打球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需要学校联系派出所和社区共同协商,齐抓共管。

3.学校物防方面还有部分漏洞:实验楼和男宿舍部分地区存在监控盲区,楼房的防坠落措施和防盗措施也需要加强。

<1><2><3>
实验初级中学体音美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艺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而且对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劳动技能素质都有深远的意义。

本学年我校体音美教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 按照学校对体育、音乐、美术工作的要求,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指导思想,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结合学科特点广泛开展艺术教育活动,为学生们创设更多的艺术活动空间,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审美能力,从而切实有效的发挥艺术教育功能,现就一学年来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工作

认真组织全组教师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邓小平理论,学习xx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教师对体艺教育的认识,加强对教师事业心、责任感和工作态度以及师德的教育,使教师形成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工作,不断钻研业务知识的良好习惯,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以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为宗旨,注重学生智力发展和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了学校教育工作的质量。本学期在工作中,我组成员能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以大局为重。工作上,勤勤恳恳,踏实肯干,不分份内份外,认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完成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同事之间友好相处,互相帮助,并能虚心听取别人提出的意见。

二、在教学

全组教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每节课的教学内容,深挖教材,认真分析重点和难点,针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设计出不同的教学思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认识、了解学生,找到更好地教学方法。定期对教研组教师的教学计划、教案、听课笔记等资料进行检查,并将结果上报教导处,在日常教学中充分利用“班班通”教学资源,汲取其他各中学艺术教师的好的教学方法,并认真做好笔记。此外,我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从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三、培训和学习

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和学习,音乐美术组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湖北第八届黄鹤美育节音乐(美术)优秀课现场评选的观摩学习;2010年7月杨元秀老师在音乐学院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中小学教师培训”,9月参加了神农架第四届民风民俗文艺调演即曲艺l龙凤鼓《黑暗传l开篇》的主演。

四、配合学校德育工作,开展艺术活动。

在艺术活动中,我校开展了以“祖国在我心中,家乡在我心中”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主要有:舞动青春;绘、制祖国、家乡;唱出祖国等。实践阶段中,学校利用每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了丰富的课外活动,成立了舞蹈、合唱、美术兴趣小组,在活动中,充分为学生搭建舞台,让学生充分显示自己的才能,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及水平,陶冶情操。从而更好的提高了我校学生的舞蹈素养和艺术修养。认真落实两操一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时间,一如既往的做好传校项目及特长生的训练。

五、艺术特色更显魅力。

今年我校体音美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据不完全统计。

l 胡晓霞老师的论文<<初中美术欣赏课之我见》在湖北省第八届黄鹤美育节优秀艺术教育论文评选中获中学组美术论文三等奖,

由胡晓霞老师指导的学生陈伶俐、梁杰、姜奎同学在神农架林区第二届中小学及幼儿“爱我神农”美术书法比赛中分别荣获书法组一、二、三等奖

陈伶俐同学在神农架林区第二届中小学及幼儿“爱我神农”美术书法比赛中荣获美术组优秀奖。

l 邹定琼老师:在湖北省第八届黄鹤美育节美术优秀课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在神农架林区第二届中小学及幼儿“爱我神农”美术书法比赛中荣获“优秀辅导老师”奖。

在神农架林区第二届中小学及幼儿“爱我神农”美术书法比赛中,邹定琼老师指导的学生王昊、李珺、陈钰威荣获二等奖;李燕、万相、陈伟斌荣获三等奖;王城菊荣获优秀奖。

l 向娟老师指导的大合唱《老师你辛苦了》在湖北省第八届黄鹤美育节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l 杨元秀老师在2010年9月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六、在的问题

本学期教师间教学互动交流力度还不够。还需加大教研。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将不断改进、不断努力,体音美教研活动开展得更有特色。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本着‘勤奋、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励,把工作做得更好。以上是我校这学期体音美工作的总结,总之我们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找出差距,争取更上一个台阶。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11/3006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