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一、成立领导机构  

学校非常重视校园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立了以校长卢超为组长,副校长刘运雄、尹毅辉为副组长,各处室主任为组员的领导小组,由主管副校长刘运雄具体负责,提出治理要求,明确各种工作目标,强化安全防范教育意识,由政教处、总务处、护校队、门卫等具体落实,其他各部门、各年级、各班主任、各班层层有责任有任务,全校师生齐抓共管,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和谐育人环境。制订了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召开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及安全常识培训等工作。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时时、处处、事事的工作有专人负责。学校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了全校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完善规范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管理  

1.制定了《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学生人身安全管理制度》、《门卫值班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校园用电安全管理制度》、《防火防盗安全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应急预案。  

2.定期反馈各阶段的学校安全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及时查找问题排除隐患。每周召开安全保卫的会议(例会),并且每周有安全工作自查,力求做到有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安全工作及早布置、安全措施及早落实。wWw.ZONgjiefANWEn.com  

三、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  

为了把安全教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一言一行中去,为实现校园“无安全隐患,无安全事故,无违法犯罪”的要求,学校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事事看安全,安全无小事”的良好局面,通过宣传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具体做法是:

1、加强校风校纪建设,学校利用学校大会,班会、每周星期一的升旗仪式及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崇尚科学教育、尊师敬长、学生的行为规范的教育等等。  

2、做到安全教育天天讲,周周抓。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协助学校做好安全教育,每学期组织师生听取法制教育讲座;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由值日的行政领导对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讲解和安全知识宣传,针对部分偶发安全事件进行剖析,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以此来带动全校师生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3、安全教育纳入班级教育计划。充分发挥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作用,抓好学生安全专题和渗透教育。各个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团队活动、活动课、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并通过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本期在全校开展了“安全、规则、卫生知识”比赛,颁发了奖状,将比赛结果纳入班级评优考核之中,对所有的班干部、学生会干部组织了相关知识的培训。 1 2 3

4、运用宣传媒体、学科竞赛活动开展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图片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全方位宣传安全工作的教育活动。  

5、继续做好毒品的危害宣传教育,组织师生观看了多部如“珍爱生命”等题材的毒品危害题材的教育的电影或专题片;组织开展了在校学生“让毒品远离学校,让学生健康平安”的主题教育活动,还开展了“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全校师生的签名活动。

6、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我校邀请了县消防中队官兵来我校进行了消防知识的学习讲座,并进行了消防器材的使用等实践操作演练,让学生亲身体验了一堂生动、形象,实践操作的消防课,同学们学到了消防知识,也受到了教育。  

7.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浯溪一中学生安全应急预案及疏散路线》应急方案。并在白天分别进行了演练,让学生在演练中学会了逃生的技能,也为今后万一出现灾害的安全撤离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8、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本学期的开学与学期结束前我校都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与学生及家长签订了学生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告知学生与家长的安全责任,教育学生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横穿公路,在公路上靠右边行走等规定;学校下发了中心校致家长一封交通安全信,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提醒家长注意对子女的安全教育,以保证子女的安全。学校通过交通安全专项调研,将结果和存在的问题写出调研报告,准备汇报给相关单位和领导,通过以上措施,使全校师生都能了解安全的重要性,知道并重视遵守交通规则。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学校将安全、安全保卫工作纳入常规工作,学校把各项安全及安全保卫工作内容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学校成立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有开展日常工作的办公室,由主管德育的校长任办公室主任,总务处主任、政教处主任及各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监督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布置安排教育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具体做法有:  

1、加强门卫值班检查。门卫人员符合国家劳动用工条件,门卫值班室内、外电话保证畅通,并配备了必要的防范器材,门卫人员24小时在岗;制定了《保卫人员工作管理制度》、《护校队工作管理细则》,并制度上墙,从而规范了门卫管理,总结一周以来的校园治安、安全情况,研究部署接下来的工作,并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学习和工作总结。要求对非学校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询问、通报、登记制度;学生外出必须要有班主任签字的请假条,经政教处签章后方能通行。及时制止社会闲杂人员或闹事可疑人员进入校园。由于制度完善,措施得当,学校无发生一起安全保卫责任事故。  

2、加强对校舍的检查。每学期利用寒、暑假期间,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坚持做到对学校的校舍,认真彻底地清查,开学前对学校内的校舍和道路的排水管道、学校围墙进行了全面整修,重视防漏水、防漏电、防火检查,确保安全无任何隐患。  

3、加强消防安全检查,设备更新、设备配备,重视消防安全的预防。加强了对木质装潢的建筑物、用电线路等重点部位的认真检查,严禁学生带火柴、打火机进校校园,学校专门购置一批新灭火器,做到了消防设备配备齐全,符合上级要求。  

『 1 』『 2 』『 3 』

4、加强对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的检查、监督,严格按国家《食品卫生法》以及要求进行管理,力争我校的学生食堂上等级。食堂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做到持证上岗;食堂卫生和操作工序达标并严格对剩饭剩菜的处理,每天必须对购进鱼、肉类、蔬菜等进行记载,建立食堂台账。  

5、定期检查更新各项安全设备设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检查的内容包括安全通道指示灯、实验室、食堂、图书室、体育器材、会议室、教室、食堂、微机室、厕所等的安全。做到校内易燃易爆物品、实验室内带有腐蚀性的物品和有毒有害物品妥善保管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操作使用,体育器材做到牢固安全,上下楼梯有明确的指示牌、警示标语等标志。  

五、存在问题

我们在校园的安全治理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安全保卫工作也得到了加强,特别在县教育局、中心校的领导下,通过有关职能部门的集中综合整治以及公安巡警每天定时到我校定点执勤,学校的周边环境有明显的好转。但是,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和不良文化对师生安全的影响还比较大。

社会上的黄、赌、毒、非法出版的图书、网吧和游戏室对学生的不良影响还非常大。特别是校门口没有交通安全的标志、人行道标志等,乱摆摊设点、乱停车现象严重,一放学交通拥堵,严重危害了师生交通安全,影响了校园门前的卫生,危害了师生身体健康;有的接送学生面包车、公交车,车况较差,甚至严重超载,危及了学生生命安全;校园周边不适宜青少年成长的电游室、网吧等对校园构成较大的安全隐患,有少数学生清早从家里出来,先到校园附近的电子游戏厅、网吧上几十分钟乃至个多小时的网后,再进校园;有的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青年交往,下午放学后不回家,有的在黑网吧或旅店过夜;校园靠近民生北路的斜坡每逢大雨大量泥土、石头下泄,有的石块几千斤直冲公路,安全隐患尤其重大;围墙尚未建完整,还有很多缺口,即使建完,但由于是铁栅栏可以随意掰开,行人可以钻进钻出也不便于管理,给管理带来了后患。

前期隐患排查主要是不锈钢栏杆焊接容易脱落,40多根栏杆脱落,楼层开关、教室开关、消火栓等有50多处缺盖板、或破损,无应急灯,有7-8处墙体有开裂现象,最长的超过2米长的缝隙,厕所下水道常有堵塞现象出现。教学楼4个楼门处、楼梯室不锈钢栏杆极易损坏,有的栏杆设计的密度过宽,人能够从缝隙处轻而易举钻进去,已对师生的财产造成了较大的损失。现在学校虽已对部分损坏的开关盒盖进行了加盖处理,不锈钢栏杆已安装好,但有的开关设计或安装可能有问题,常出现短路等问题;学校很多玻璃窗子不设钢筋,极易推开,师生普遍感到财产不安全,由于资金短缺,其他很多问题仍旧难以短时间内解决。

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大。学生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而缺乏生活经验,多数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低。学生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也大大增加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对校园安全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重视和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善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继续开展学校的文明建设,积极营造一所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健康向上的安全文明校园。

《1》《2》《3》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安全工作总结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校园安全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列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防为主,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使创安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负其责 职责明确。

作为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安全更马虎不得。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周一的班子例会上,校长必谈安全,每周四的教师例会上,学校必讲安全。学校还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把涉及师生安全的各块内容进行认真分解落实到人,如食堂、宿舍的安全由学校办公室主任负责,防火及消防设备设施那一块有郭淑萍老师负责,校舍安全有朱红老师负责等,学生的安全任课教师负责,宿舍学生的安全宿舍教师负责,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对应的专管人员负责,防止了工作上的相互推诿。从而形成了学校校长直接抓,分管人员具体抓,各班主任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二、制度保证 实施到位。

1、门岗制度:门卫坚持做好外访登记,严防闲散人员进入校园。学校大门做到既开机关,以免有学生在上课期间走失或出意外。确保校园治安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2、教师护导值勤制度:课间值班教师和校门口值班男教师按时到岗,进行课间上下楼的护导和巡视,及时把偶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上学、放学时间值周教师坚持在校门口协助保安值勤。

3、兼职保安上岗制度:每天上学、放学时间兼职保安坚持在校门口协助保安值勤。

4、签订责任书、致家长一封信制度:每学期初学校对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逐一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校在学期初、学期末及重大节日都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学生家长明确学生安全责任意识,明确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深入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5、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理预案制度:结合学校本身的实际,重新修订了学校安全工作预案:地震应急疏散预案、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做到人员职责明确,信息渠道畅通,实施便捷。

三、加强教育,增强意识。

1、利用课间操集会、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途径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内容包括: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溺水、预防食物中毒、反对xx、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家庭生活、户外活动安全活动等,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法制意识。

2、3月下旬,结合安全教育日,与交警四大队联手组织开展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交通安全图片展演活动,此活动信息在唐山交通广播台播报。同时学校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就学生租车问题、相关的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作了具体的阐述,警示家长做好交通安全的防范工作,确保学生上小学中的路途安全。并与学生家长签订预防交通安全的承诺书。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教育日”和我区“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精神,3月31日学校组织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与安全相伴,与平安同行 》安全主体班队会观摩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在教师的组织指导下,以小品表演、三句半、情景表演、安全知识抢答等各种趣味十足的教育形式,将抽象的安全知识、安全防范犯法等寓意活动中,不仅增强了学校学生的安全应急意识,也提高了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逃生能力。

[1][2]

3、为了实现交管部门、家庭与学校合力抓安全的共同目标,为了让学校这些特殊的残障孩子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远离安全事故,快乐、健康地生活,学校与与唐山市交警四大队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主题共同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护卫天使在行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并于4月19日组织了大型的主题教育活动观摩。河北交通频道记者、唐山电视台生活服务频道记者、唐山生活频道记者、唐山交通文艺台记者、唐山晚报记者、古冶区电视台6家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拍摄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通过教师与学生互动、交警与学生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的实践活动,将抽象的交通安全法规知识通过直观形象的情景剧表演、案例演示、场景再现、图片展示等直观、形象的教育方式,生动鲜活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极大地调动起学生学习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将活动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4、进入5月份以来按照区教育局体卫艺的文件要求,着重做好学校的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结合防灾减灾教育内容,学校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安全大检查要求,加强安全管理,严把校门关;学校就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卫生、防控流行性疾病等进行安全教育;并多次巡查校园及周边的安全环境,进一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就学校存在的用电安全问题、学校院墙开裂问题等,再次专门打报告请求处理以解决学校存在的安全问题等。

开展了“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

5、6月份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古冶区教育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做好预防溺水专题教育;开展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在6月15日下午,组织了《夏季学校安全十大布防》教师安全培训;在暑假到来之前集中一星期对学生进行了夏季安全专项教育;在暑假前夕又开展了《关注孩子暑期安全,确保平安快乐度暑假》,发放了《暑期致家长的一封信》,真正做到“把安全工作延伸到校外”,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户。

四、存在问题

1、由于学校的特殊性,一些家长安全意识较差,有时过早来校把学生独自放到校门外后离去;有的家长对接送学生的车辆没有过多的要求,有的就干脆开着自家的农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2、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大。学生在家庭中往往受保护较多,又因智力水平有限,缺乏生活经验。学生作为社会的最弱势群体,多数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低,甚至没有,这也大大增加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

学校安全涉及面广,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的力度、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搞好学校周边治安秩序,使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使学校安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 2
煤矿安全工作总结

一、坚持以人为本 强化教育培训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抓安全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到以人为本抓教育培训。因此,我们把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作为安全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环境育人,努力创建安全文化,建立了“五个一”的教育阵地。我们充分利用周一安全活动日,周五业务学习日系统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煤矿操作规程》、《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等多项安全法律法规。生产科室工程师以上管理人员备课讲解,职工建立学习记录,并坚持现场提问安全知识,每次提问2~3名职工,对回答不上来的通知区队班后学习相关知识,从而大大增强了职工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依法操作能力。我们在强化职工教育培训的同时,也注重对生产科室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规定了学习内容,进行闭卷考试,不合格给予补课、补考。同时采取生产科室管理人员每周五上技术大课活动,由专业副总集中授课,进一步提高了生产科室管理人员的综合技术素质。在抓职工教育培训上,我们还坚持突出重点,不拘形式,班前宣誓,班中警示,班后分析考核落实,特别是加强对新入矿劳务工的教育培训。在职工学校集中培训、区队规程考试合格的基础上,入井作业后,由专业副总及生产班子领导对其进行为期一周班前一小时集中强化教育,真正使他们认识到如何安全、怎样安全。通过对职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使职工的自主保安意识和正规操作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

   二、保持均衡生产力求动态安全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安全与生产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能就安全而抓安全,更不能片面的强调生产而忽视安全,离开生产谈安全只能是空谈;片面强调安全,不管生产就是教条。要想实现动态中的安全,就必须保持一个均衡的生产秩序,生产单位不能停止生产迎接检查,检查频率再大,生产正常组织,有效的避免了抢产量、抢进尺现象的发生,检查中发现危及安全的隐患,立即停产整改,对动态中的一般质量问题,现场跟班干部、安监员盯上处理。各类安全检查必须是在动态中,在生产过程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促进了现场工程质量和职工操作能力的提高。凡是停产迎接检查的,一次考核区队盯班干部100元,现场工长、安监员50元。十月份,尽管我们组织了各类安全检查140 余次,但产量、进尺均创出了今年最好水平。实践证明,均衡生产抓安全,既保证了安全效果,又促进了生产任务的超额完成。

   三、深化“双基”建设 提升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   “双基”建设工作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只有不断拓展、延伸,才能实现矿井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我们在前段时间抓“双基”建设的基础上,突出工作创新和“闪光点”,实行全矿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生产科室全体人员每早7:00点的大班前会制度,实行了每班的盯班干部、工长的大班前会制度,实行了动态达标检查验收制度,采煤工作面实行工序化管理,掘进架棚实行挂牌留名制度,在任何检查中不停产,不搞突击,不摆花架子,而是注重实效,平时抓、抓平时、长抓不懈。在质量验收方面,由专业副总负责,实行不定期动态浮动定级验收制度,规定采煤专业每月至少验出2个合格品或不合格品,掘进专业每月至少验出4个合格品或不合格品,机电运输专业每月要验出两个合格品或不合格品,否则每少一头面次对专业副总罚款50元。验收过后,出现质量滑坡头面,给予降级处理,从而确保了条条线线、台台件件时时达标。我们抓质量标准化,没有固步自封,而是采取内部挖潜,外部取经“双管齐下”的方式,先后组织生产科室、区队干部外出参观学习,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对安全质量标准化有了一个更高的认识,项项工作求创新、找亮点,并将“双基”建设工作逐渐延深到采掘头面。同时,我们将井下现场分成六条线,专业副总、科室人员分线包片,分别落实责任,定期不定期进行高标准的检查验收。此外,我们还大力选树典型,对安全质量标准化搞的好的头面,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查找不足,以点带面,使“双基”建设工作不断延伸,促进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在短期内上了新台阶。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11/3006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