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学校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学校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今年,本校能带领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和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为成年人犯罪法》,对学生进行道德及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及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并认真做好后进生的教育管理工作,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贯彻会议精神,树立法制教育意识。 

在教师中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文件精神学习活动,帮助广大教师正确认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树立起牢固的法制教育意识,并使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能够自觉地渗透法制教育。在学习过程中,学校还将安排教师重点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与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   

二、完善法制教育阵地建设 

做好“三个”阵地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阵地建设,做到“六有”,即有领导小组,有工作计划,有辅导教师,有活动场地,有规章制度,有检查评比,切实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教育和预防犯罪教育。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为把法制教育深入人心,学校将组织少先队充分利用学校的广播、黑板报、大型橱窗等宣传阵地,号召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教及争做守法公民的进程,力求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法制教育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教育阵地的建设。学校组织能力强、知识实的教师担任法制辅导教师,并有组织地对其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wwW.ZonGJiEFaNwen.com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学校活动为主体。以学生的法制教育为主体,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学生从中受到思想熏陶,来激励号召少年儿童,激起他们的时代责任感和遵纪守法的强烈意识。我校将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精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献爱心活动”、“寻访烈士足迹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反对邪教系列活动;重点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四、继续加强与家庭、社会的联系 

加强与家庭的联系,通过家长会、家校联系本、电话、家访等形式,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反映和了解他们的情况,并有意识地渗透法制教育知识,使家长们意识到很有必要教育孩子知法、懂法、守法,配合学校进行法制教育。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并会同工商、文化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整顿,努力创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定的周边环境,使学校真正形成“内稳外联”管理模式,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创办家长法制夜校,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成立家长委员会,重大问题召集家长委员进行商量,反馈信息。每年举办家长学校,每学期召开家长会。帮助家长对孩子进行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养成教育。还举办家长法制教育学习培训班,学校聘请学校法制副校长——朱鸿斌给家长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辅导报告或有关专家对其进行有关法律知识的讲座,从而提高了家长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法制观念,很多家长自觉放弃了棍棒、打骂等不良教育方式,学会了运用法律知识和正确手段教育孩子,懂得了其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法制夜校的创办,也使家长与学校有了及时的沟通,家长能够更好地配合学校抓好其子女的法制教育,做到了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及时,有效减少并遏制了学生不良行为的滋长蔓延,使问题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五、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建起普法平台 

    1、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工具:黑板报、艺术长廊、广播、放电视录像或放碟片等对全校师生进行道德法制教育。发挥黑板报这一主要宣传阵地的作用,规定班级每月出二期内容丰富翔实的黑板报。充分发挥艺术长廊的宣传功能,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广播设施的作用,利用中午及周一课间操国旗下讲话,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邀请公安司法同志来校进行道德教育及法制教育讲座。 

    2、班主任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讲道德故事,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法制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争创文明班集体”活动。通过活动,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3、加强团委组织建设。端正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发挥团员的主人翁作用。学习全国优秀团员的先进事迹。 

4、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平时,在教学中应起到表率作用,通过自身的师表形象,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在全校形成全员育人,齐抓共管的氛围。 

总之法制工作长抓不懈,在以后的工作中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使法制工作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2009年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期家长学校工作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此项工作纳入学校的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发挥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素质,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积极作用,实现了家长学校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办学质量,使家长学校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真正发挥了家长学校的作用。 

一、健全组织,形成家校共建网络的全面性。 

进一步充实完善组织领导工作,学校及班级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并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明确本学期家长学校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及采取具体的措施,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并且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家长们积极献计献策,尤其在开展创建“标准化家长学校”活动中,建立了一支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由退休老校长何巨仁任我校关工委主任,学校校长,德育办主任、学校教导主任及6个班主任来担任辅导员,每月组织培训一次。(形式采用讨论、交流、讲座、汇报)平时学校对家长开放,家长可随时来听老师讲课,并且与学校一道研究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家长联系制度、评比表彰制度等。在实施过程中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学校千方百计誊出一定的场所作为授课教室,节省各种开支,积攒一定的经费保证了家长学校工作的正常进行。为了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体化,我们的班主任定期召开家长会(每学期两次、家长委员会(不定期))与家长进行沟通,并利用“家长联系卡”做好家校联系,同家长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良好方法。班主任及时向学校汇报沟通情况,对好的方法及建议,学校及时采纳。为了更好地提高家长的素质,学校每学期都积极组织征订《家教周报》提高家长的文化水平,学校在同共建单位公安局,缉毒大队联手组织的“让校园筑起禁毒的屏障”活动中,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并参与采访,加强禁毒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 

三、改进方法,把握切实有效的教育途径 

首先是家长更新家教观念、获取家教知识、掌握家教方法的重要渠道。(1)精心拟选题:开学前后,学校组织教师对新生家教情况进行调查,深入家访,了解家教中存在的问题,再结合教材,拟出本期讲题,确定面授内容。(2)进行面授反馈。“反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学校要求教师每次面授完后,要主动与家长交流,发现面授中的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其次,不定期组织家长代表举行主题座谈会。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良倾向以及现代社会新鲜事物带来的不良影响等一些热门话题、热点问题组织家长座谈,共同研讨,商量教育的对策,尽量避免错误的教育手段,选择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四、提高素质,为孩子树立学习的优秀榜样 

我校来本市打工子女较多,大多数贫困,宇航工程瞭身素质较差,他们对自己是否能做一个合格的家长,能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却很少考虑。学校重视引导家长教育孩子先从自我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感染孩子,树立起作为孩子首任教师的责任感。有的家长在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后,反思自己在为人处世上的不足和差距,激发起重塑自我、为儿示范的愿望。 

同时,信任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基础。家长缺乏对孩子的信任,一味指责、埋怨孩子,会导之亲子关系的紧张,“关闭”了孩子与家长交流的通道。在教学活动中,学校特别强调家长必须尊重孩子的人格和尊严,在信任的基础上再循循善诱,激发孩子的自信心,鼓励他们奋发向上。 

我校除在家长学校开展活动时辅导家长现代教育新理念、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外,还对以身作则的家长进行了表彰,通过学生家长的自荐和班委会的推荐,并经过学校家委会的考核和公示,评选和表彰了6名文明家长。通过树典型,宣传优秀家教经验,全面提高我校家长素质,本年度在开展“与家长携手培养双合格学生”班主任走访活动中,班主任赵敏老师评为市先进班主任。 

经过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和家长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下,今年我校被评为州级优秀家长学校。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我校将进一步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衡量自己不断探索家长学校办学新路子,密切与家长的关系,共同培养好下一代而不懈努力。 
2009年家长学校工作总结 XX年年家长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期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全体学生家长的支持下,学校家长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评价,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布置,合理分工,确定主题,开展活动   

  本学期来,家长学校各项工作注重抓早、抓细、抓落实。期初,召开了校务工作会议,宣布新的家长学校组织机构,决定由的林建专任老师负责,由德育组宣讲组和学校骨干教师担任课任师的总机构,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建立起来后,家长学校立即召开会议,具体布置各项工作,各个人落实具体责任,并经过讨论确定本学期的工作主题,着重组织家长讨论"养不教,谁之过?""如何做好初一新生的接轨?""如何搞好初二学生的学习?"以及"如何帮好子女的中考冲刺?"活动。并在其中贯穿家庭德育教育。    

  二、召开家长会议,传授家教方法   

  本学期来,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议着重组织学生讨论"养不教,谁之过?"通过讲座,使广大家长认识到孩子是可塑的,明确了家长的责任,认识到应该对孩子爱而不溺,严而有轻,并学到了一些关于独生子女的家教方法。通过这些会议,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项活动。经过这些家长会议,既加强了家校联系,又缩短了家长与孩子两代人之间的距离,纠正了家教中的一些失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印发家校联系卡,密切家校联系   

  本学期来,家长学校十分重视加强家校间日常的联系。印发家校联系卡,向学生家长公布孩子所在班级的各课任老师的住址、电话号码,以便家长向老师反映情况,获取信息。为了防止个别后进生逃学,在今年的家校联系卡上还印上了课程表及作息时间表,使家长容易掌握孩子动向,便于检查孩子作业。同时,家长学校又通过班主任收集各家长的住址及电话号码,以便各课任老师及时向家长反映问题。经过双方努力,家校双方配合得更加默契。    

  四、组织教师家访,了解学生在家表现   

  本学期来,家长学校又要求全体教师进行家访。尤其是对后进学生,要求全体教师与其结对子,每学期经过家访,使广大老师更深入地了解到学生在家表现,掌握了第一资料,方便了自己的工作,提高了工作实效。   

  教子尚须人品高,树直还需勤培育,孩子的成长,不仅是家庭的事、学校的事,还是全社会的事,只有综合教子的合力效应,才能取得最佳效果。虽然家长学校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真正把家长学校办到家长的心坎上,还尚须不断努力,相信有广大家长的配合,我们家长学校会越办越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85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